64.赌上爷爷之名,终败“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薄》30年消亡史大人的任意门

64.赌上爷爷之名,终败“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薄》30年消亡史

98分钟 ·
播放数6874
·
评论数207


柯南 “导师” 金田一,勤勉解谜30年终成二流 IP?

本期是“走进柯学”番外篇,我们聊聊日本推理漫画的鼻祖:《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作为柯南的前辈,金田一开创了很多推理漫画的范式,是后来包括柯南在内的作品模仿和致敬的对象。

它硬核的推理手法以及恐怖氛围,也给读者带来很深的印象!

(津仔最害怕的画面之一!)

但是经过30多年的历程,后来者柯南已经成为了日本国民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大IP,金田一却好像在走下坡路,这又是为何呢?

(1996年,这两部漫画同时动画化,并选在了同一个时间播放,被称为“月曜7時のミステリーアワー”(周一7点的Mystery Hour),宣告“东京两大死神”的时代来临。)

本期,我们从金田一诞生的时代背景、创作秘辛、动漫影视影响力、经典案件以及优点槽点全罗列,给大家全方位展示,推理漫鼻祖“金田一”的前世今生!

(金田一真人最受欢迎版本:初代金田一——堂本刚!)

关联节目推荐:

58.金田一在验尸,柯南在恋爱?!推理第一名侦探谁超(抄)了谁?

在本期,你将会听到:

·1987年,天才的齐聚、时代的需求,新推理的大热!金田一诞生的时代背景!

·动漫奇才树林伸(笔名天树征丸)联手新人佐藤文也,如何创造“推理漫鼻祖”——《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抄袭 or 致敬?大受欢迎的金田一深陷版权纠纷,也被后来者模仿!

·推理漫画的范式、小黑人登场……金田一作为推理漫画的独创性

·金田一漫画、动画、真人各版本的介绍!以及柯南很难真人化揭秘!

·和柯南30年的推理漫扛把子竞争!为何金田一稍逊一筹?

·惊悚、恐怖和槽点!金田一经典案件推荐!

打开这扇任意门,让我们重回梦魇现场!

⏰时间轴:

00:16】:“走进柯学”番外!畅聊日本推理漫画鼻祖金田一!

08:18】:日本漫画行业的变革、日本经济泡沫前的辉煌、推理热潮的兴起……金田一诞生的时代背景!

10:35】:多面奇才树林伸,同时也是“金田一”原案天树征丸,传奇的创作生涯

15:35】:从日本推理小说热,到推理漫画的诞生,“金田一”开风气之先!

21:16】:金田一漫画开创了哪些推理漫画的先例?

23:38】:金田一漫画系列七部全解析!

29:46】:J家当红艺人领衔主演!金田一真人化历代版本!

42:11】:国民IP柯南为何反而很难真人化?

46:18】:深陷抄袭与版权争议!金田一漫画坎坷的发展之路

58:28】:恐怖!硬核!为推理服务!金田一的优点,也是他的槽点!

1:06:52】:借用手法和像素级抄袭的区别!《少年包青天》的原罪!

1:09:12】:金田一经典案件大推荐!

1:18:12】:不止是画风,从故事、格局、商业价值、主流价值观……聊聊为何金田一被柯南强压一头

1:36:21】:“金田一”值得一看的部分,硬核推理永不落幕!

🎵本期片尾曲:広末凉子 - ジーンズ

🤓本期主播:

津仔城武 即刻:津仔城武  小红书:乱翻书的津仔

鳄鱼小宝 即刻:鳄鱼小宝 WB:鳄鱼小宝

小狐君    即刻:小狐君 WB:大魔王小狐君

入群加V:WOACG3

联系邮箱:WOACG@QQ.com

展开Show Notes
津仔城武
津仔城武
2025.6.05
置顶
关于之前针对“柯南VS金田一”的讨论,有兴趣的听友可以点这里哟↓
58.金田一在验尸,柯南在恋爱?!推理第一名侦探谁超(抄)了谁?| 走进柯学05
39:46 救命,从初中开始每一代居然全部都看过,我的人生也太闲了吧
鳄鱼小宝
:
人生就是用来浪费的😁
小狐君
:
哈哈哈你是忠粉
5条回复
1:05:07 个人感觉金田一和柯南两部作品推理和热度的不同,就像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一样。不知道比喻是否恰当,因为鬼吹灯给我的感觉就是剧情设置和文笔方面,以及影视剧改编都比盗墓笔记好,但就是不怎么大热……可能不会营销吧()
小狐君
:
哈哈哈你这对比挺对的,纯粹的盗墓比不过炒CP的🌚
漫步小栗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未月明
未月明
2025.6.05
1:01:20 有个地方不懂,作者树林伸,有N个不同笔名,为啥不统一用一个笔名呢?统一用一个笔名,不是可以更能凸显这个笔名的厉害吗?更方便营销天才人设啊。为啥不统一一个笔名而要换这么多新笔名?
他不仅是作为首创推理漫画《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原作者,凭着天树征丸首屈一指的名号在推理界拥有着自己绝对的一席之地,而喜爱红酒的他更是与其姐共同担纲了号称“全亚洲有钱人都在看的漫画”《神之雫》的原作亚树直,并随之奠定了其在葡萄酒鉴赏领域的宗师地位,同时已达到近40卷的运动漫画《足球骑士》的作者伊贺大晃也是出自他的分身,在经年的积累下正可谓拥有了各种金字招牌,而他的另几个名字安童夕马、青树佑夜、龙门谅等亦在漫画界翻卷出了不小的浪花……
小狐君
:
这个可能当时的环境,以及树林伸本人的想法吧,可能会有不希望这个作品是因为“熟悉的作者做的”而看的比较感,有些创作者是会这样想的。
鳄鱼小宝
:
一本大畅销杂志,居然是靠一个人撑起了大半本(多少有点没面子哈哈)……现在有很多大手写手也不停的换笔名的,以及鲁迅也是这样。创作者喜欢用自己的多面样征服读者的样子
第一哈哈哈(让我来看看以往的第一们在哪里呢👀
小狐君
:
哈哈哈
猪么:得瑟
5条回复
25:34 37岁事件簿中译本一本本追过来,有一些案件有回到早期的感觉,毕竟小时候还不知道连载,单行本,都是看的D版,零零碎碎的,这次能跟着单行本也算一种补偿。ババ事件簿算是给这几十年一直好奇他和美雪结局的人一个交代吧,哈哈
津仔城武
:
我当时看到37岁还是没有和美雪在一起~我就很想说~美雪醒醒!
鳄鱼小宝
:
一定是真爱才会看37岁事件薄吧!
7条回复
44:14 这就是金田一无法成为像柯南那样大体量ip的原因之一,卖故事远没有卖人物有商业价值
小狐君
:
确实是,人物性格差有点远
05:09 堂本刚的TV版真的是吓人又好看,记得学生时代还用的录像带看的,和同学一起看大家都吓的不敢去厕所,哈哈,越吓人越喜欢
津仔城武
:
嗯呀~那段时间的日剧~经常拍一些很诡异风格的作品~堂本刚另一部《重返少年时》也是阴森得很~
米拉宝宝粒:我去找找这部,这种风格我马上就想到,沉睡森林,冰之世界,还有隔了几年的漂流教室
恒心08
恒心08
2025.6.11
恭喜任意门一万订阅啦🎉🎉🎉
鳄鱼小宝
:
谢谢,因为有你🥰🥰🥰
津仔城武
:
心仔是我们的见证银~~
4条回复
猪么
猪么
2025.6.06
后半段的吐槽+拉踩也太开心了!
说到童年阴影,小时候流行过一套叫大宇神秘惊奇系列的悬疑故事,看完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总觉得背后有人。。。
natsuki_xs:大宇系列我也追过。我觉得前两三套还挺好,那些悬疑事情还能用逻辑说通,后面有点玄幻了😅但我还是坚持追到了第五套
津仔城武
:
还有床底有人~~~
4条回复
沈小微微
沈小微微
2025.6.06
1:25:46 塚饭听到宝塚贝塚真的笑死了
32:49 铃木杏还是热点里那个女老师,让人震惊
津仔城武
:
嗯呀~其实我对她的印象是岩井俊二的《花与爱丽丝》~~
雀仔雀仔:我看完整部热点后去豆瓣查演员表,看到铃木杏这个名字我都震惊了!我还找了半天铃木杏是哪个,最后才终于找到是女主闺蜜之一😂。没办法,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青春少女时期,她应该也太多年没有出现在荧幕前了
4条回复
nuomi77
nuomi77
2025.6.06
晚上听金田一还是太刺激了,昨晚开着灯睡着的…
津仔城武
:
哈哈~这期应该木有太直观的案件描述~还是可以安全收听~~
nuomi77:勾起的回忆会帮我脑补细节OMG
茶库拉
茶库拉
2025.6.06
1:32:32 这里我有点不同意 推理小说/漫画 本来就是一个娱乐类型作品,本质上就是个智力游戏。类型作品不是一定先天要有有价值观上道德上的义务的,我甚至可以说艺术本来就不应该承担这方面的束缚。
小狐君
:
嗯,这里可能有个误区:就是从商业维度上讲,jump 里有王道与邪道漫画,这是一种搭配。然后每个创作者有自己的的价值观、思想与输出(参考《食梦者》)这个无可厚非。但是邪道确实卖不过王道,这个是从最终销量结果来说的。作品确实不需要承担束缚(我例如我反对本格纯血和创作规则论),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在作品里如何呈现价值观,这是作者自己的思想与能力的事情
茶库拉:不知道主播们有没有关注最新的新本格的日本推理,白井智之,绫辻行人 这些作家 为了一个诡计创造一个世界观设定。为了杀人造个房子,都很正常。读者知道这是个推理智力游戏,追求的就是新本格的奇想感的,而不是来接受道德教化的。这些作品虽然不如强夺温暖的东野圭吾人气高,就就这个类型文字来说,这些作品你不能说他们没有价值的,或者说价值低于东野圭吾。
8条回复
还是金田一好看,至于柯南嘛,对于我来说只停留在ost上了(毕竟柯南早期的ost也是我入坑日音的契机之一)
59:27 对金田一的模糊印象是 很爱把尸体悬挂起来摆pose
津仔城武
:
还有丢到水池里做浮尸……
小狐君
:
挂尸体是个技术活,而且人均力大无穷
DevilMXC
DevilMXC
2025.6.11
1:30:37 傀儡师不就是福尔摩斯里莫里亚蒂的定位吗
津仔城武
:
嗯呀~~当时聊的时候忘了把莫里亚蒂也拉进来鞭笞一下~
孔宇_iaQV
孔宇_iaQV
2025.6.06
我前些年才知道,“爷爷”这个翻译是错的,漫画里有说过他母亲才是金田一耕助的女儿,而金田一一的父亲是入赘的
津仔城武
:
哈哈~是的~但是以我“外公”“姥爷”的名义念台词~赶脚还是少了气势~~
natsuki_xs:说“姥爷”是不是太拗口了🤣爷爷这层关系更直接点?
3条回复
natsuki_xs
natsuki_xs
2025.6.06
1:25:05 哈哈哈哈同感!这个孤岛歌剧院都发生三次事件了,这一堆人还敢去🤣
津仔城武
:
他们才是头铁的马克思主义者!
雀仔雀仔
雀仔雀仔
2025.6.10
1:29:47 高远遥一对标的是莫里亚蒂嘛,莫里亚蒂人气也不低
1:00:03 嗯 记得R里面有一件案子是来自现实真实事件改编的,「绫濑女子高中生水泥藏s案」....真实案件极其残忍,动画里甚至还淡化了一点
小狐君
:
是,里面不少案件是有原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