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 Special 抑郁症:一次负责谨慎而大胆地洞察 VOL.16

翻电 Special 抑郁症:一次负责谨慎而大胆地洞察 VOL.16

50分钟 ·
播放数2598
·
评论数32
翻电特别节目,会把一些我关注到的现象分析一下当作专题节目发出来。

这期节目是对最近2.0节目中提到的抑郁症现象的一个整体总结,因为抑郁症可能导致很糟糕的结果,因此确实需要谨慎对待。

我的基本原则是:
抑郁症绝对不是一个生理疾病
欣快感药物和中枢神经镇定药物作为缓解抑郁情绪对应的生理症状是有必要的
专业心理疏导作为抑郁情绪的疏导和支撑是有必要的
“抑郁症现象”是社会结构性和能力性缺乏应对抑郁情绪的“失范现象”
对个体而言,针对“痛苦”和“抑郁”的视角转换是最关键的
展开Show Notes
Sai76
Sai76
2021.9.16
十分赞同!作为医学生,从自身经历、身边人的经历、看过的书来看,抑郁症确实不该被强化作为一种病、需要吃药来治好,这反而会忽视对抑郁根源的探寻。我认为,大多抑郁“患者”没有客观的自我认知和对社会、世界的认知,思维非常偏执,解决办法要么通过学习(比如看书、咨询)来改变认知,要么解决根源(改变环境如移民、辞职、退学;提升能力比如学技能…)。
Sushiii
Sushiii
2021.9.05
想到《活下去的理由》里作者说,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说,抑郁症是对我们无法理解的人生的合理反应。
47:37 “过于想要消解痛苦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CHVVII
CHVVII
2022.3.20
43:44 比如刚从部队退伍回来学校上学,以前的同学都已经毕业,在一个集体环境突然回到学校相对陌生环境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已经感觉到有对周围某种熟悉亲密的人的渴望和因为生活形式的改变从而无所适从。差不多持续了三个月左右这个情绪,觉得时间用来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做选择也会变得很难,然后就问过早一年退伍的班长,她很了然于胸的就说你就把看剧什么的都当成是在做事,当成在做有意义的事,她退伍的时候说也是这样,自己花了半年的时间才调整过来,后来有一次偶然在书店看到关于狂热分子的召集之类的就有说到退伍军人,原来真的有退伍综合征这么一说,理解它可能真的是战胜它的第一步。
Lucy_528:你现在好了吗
CHVVII:里面写了,差不多三个月就调整过来了。
4条回复
有点无语这个话题 有意义吗?
Jojojo6:少吃点饭 多思考点问题 就会发现有意义的东西很多
王英硕
王英硕
2020.12.08
感谢
Junn_mok
Junn_mok
2020.1.27
人的各种情绪都可以生理还原的可能,抑郁情绪也是。但不是一切生理还原的东西都是病症,比如无知不是愚蠢症。
码头Ivy
码头Ivy
2023.8.04
抑郁症最明显的特征是活力的缺失……是动力的缺失,是快感的缺失,是从有到无的变化。过去不这样,现在是这样。我当然不是说人就不会变,或者说持续有活力和快感才是“健康的”,我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意志/思考/理性无法改变情绪和身体的不适。我完全同意“结构性的不会处理抑郁情绪+由此强化自己患抑郁症“这点,但抑郁情绪是通过和心理咨询师交流是可以缓解的,真正的抑郁症患者即便抑郁情绪缓解了,心情依然会持续性低落,没有缘由(可能和生理上的长期抑制/重大事件等有关)地持续。你的陈述让我觉得没有罹患抑郁的人和患了抑郁的人根本是在两个世界,真正没有患过抑郁症的人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吧。你说的这些,尤其是面对结尾的这群听众(轻度/中度),他们如果去精神科或者找心理咨询,基本也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也不至于被诊断为某个症。另外,“症”的指代内容难道不也是社会建构的吗,仅仅是因为成因多元,就可以把抑郁症排除在外吗。我其实觉得命名本身对我(抑郁症患者)的意义不大,正在经历的事实不会那个名称如何而发生改变。但还是很谢谢你的分享,我觉得我过去也会倾向于自己没“症”,所以也很想听听你的想法,但对于本身是不是“症”这个事也不是很关心,只是希望自己状态能够起码恢复「正常」,能正常地完成学习和工作,但如今真的很难。我感觉本期的内容有点太“客位“视角了,缺少很多对“主位“的认识。如果不介意的话,忽左忽右最新一期抑郁症的介绍我个人觉得还是相当客观的。谢谢你的分享。
39:29 “是因为整个社会缺乏处理和消化抑郁情绪的能力”
01:35我的朋友有比较严重的抑郁症
三猫教母
三猫教母
2024.1.17
48:28 那解决方案还是得找心理医生吧,如果不能完全了解自己到底怎么会变成这样
刹笼
刹笼
2023.12.07
去甲肾上腺素
Blank-_-
Blank-_-
2023.7.26
关于还原论部分有疑问,腿不宁综合症,肠激惹,痛经之类,成因不明机理不明,但统计学上都是大量存在的病症也有些缓解症状的药品,所以不能还原部门的论点似乎没那么站得住脚
Lucy_528
Lucy_528
2023.7.25
30:40 "抑郁情绪得不到别的帮助。因此,必须变成可消费的医疗手段。才能让抑郁情绪得到帮助"
concerto_0
concerto_0
2023.7.16
03:52 癌症也无法还原吧
福润德
福润德
2023.7.14
33:20 标重点
HD123456
HD123456
2023.7.03
13:12 唉(눈_눈)
HD123456
HD123456
2023.7.03
07:59 很讨厌这些量表!
。。。。。。。。好无语(#-.-)
HD123456
HD123456
2023.7.03
04:03 啊(/TДT)/
party4u
party4u
2023.5.06
生活要有问题意识,解决问题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