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不同了,今天的年轻人还应该去留学吗不合时宜

时代不同了,今天的年轻人还应该去留学吗

60分钟 ·
播放数13972
·
评论数190

【主播的话】

突然延长的民航“五个一”政策,不只带出了无数个滞留海外的心酸故事,也将留学生这一日渐争议的群体再次推到台前。

差不多同时,美国一名共和党议员向国会提议,要禁止美国向所有从中国来的学生发放STEM签证,以避免美国的科技机密被窃取。这个议案虽不一定会通过,但它无疑展现了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强烈的敌意。

这几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让关于中国留学生的讨论出现了一些非常复杂的新面向。一方面,留学生在中文网络上越来越容易挨骂了,过去普遍被认为是光鲜的、积极的留学生的形象,这两年却往往变得很负面;另一方面,中美脱钩,各国民粹的崛起,排外情绪的高涨,留学生在留学目标国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

这些受到“五个一”政策影响的留学生们,一方面可能面临签证到期、生活费耗尽、买不起回国机票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遭遇国内的网友辱骂,说他们是遇到了困难才想到祖国、回国就是“千里投毒”。

哪怕是单从经济角度来看,留学恐怕也已经不再是一项合算的投资了。剧变之下,还要去留学吗?

在这一期里,我们从各自的经验出发,聊了留学带来的影响。哪些经验是不可替代的?为什么选择了欧洲而不是美国留学?跟不同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人要如何相处?如何看待中文互联网上对留学生的敌意?在全球局势剧变的情况下,留学生又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主播】

若含(微博:@X_Ruohan)   

孟常(微博:@孟常)   

王磬(微博:@声几又石

【本期剧透】

2:28 从“五个一”说开去

6:13 孟常微博下涌进来的几千条评论

11:17 在国际企业工作了,若含为什么还想出国留学

14:24 《哈佛女孩刘亦婷》的风靡折射父母对留学的积极看法

17:52 最开始吸引孟常出国留学的原因是什么?

24:46 为什么数据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已达拐点”?

28:44 日本在国外的留学生为什么很少?

33:46 人的生命状态有无限可能,留学使我看到这一点

37: 40 本科毕业先工作一段时间再出国留学,更有的放矢

42:39 留学提供的这些新经验,通过别的途径也能得到吗

46:40 跟外国人交朋友:世界公民爱跟世界公民一起玩儿

49:29 留学生涯里最痛苦的经验是什么?

54:50 在全球局势剧变的情况下,留学生又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本期音乐】

The Passenger—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Honey Take My Hand—Cody Francis

【延伸阅读】
财新专栏 陈志文《留学山顶已到,将出现明显拐点》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插画设计】@社插研习室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苹果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任意安卓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FM收听。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官网:theweirdo.fireside.fm

展开Show Notes
33:15我自己是感觉思考留学这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考虑你自己是不是有一些想法是到了国外才能「被实现」,以及敢不敢实现它,甚至是能不能装下更多元的可能。再思考国外是不是一个更好的能容纳你这些目前看起来可能不太现实的思想的场所。思考路径应该是从内到外的。
Poyet:勤奋的宇宙人
我不跑调:真的,这段话是停下了哈罗单车后打出来的哈哈哈。
4条回复
34:29孟常说的太好了。我见过,你骗不了我!
园子每天6点起: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也忍不住点头。
灵活的眉毛:真的说到心里去了
3条回复
ChanseelonG
ChanseelonG
2020.6.14
34:06其实是通过“真正去做了并且做到了”来确认自己是有这份力量的。而这份确信,是真的可以滋养到生命去持续探索,持续有底气按自己的节奏生活。
孟常
:
说得真好啊。
孰言
孰言
2020.6.13
19:28陈丹青老师:你不要听我们这些老混蛋说什么,你要去找自己的东西。hh
Dada君
Dada君
2020.6.14
47:39真的太赞同这些观点了。其实很多事情没有是与否该与不该,而是你能否找到最适合自己世界观价值观的那个方向去。要思考你自己本身是不是够开放和包容,愿意去体验和感受。因为去年花了一年在澳洲打工度假所以有体会和共鸣,但自己依然也站在了30岁考虑是否要迈出再去留学这一步的十字路口上。因为现实感更强,选择更难,但依旧对一个新世界和新自我的拥有探索感和期待(未必新世界和新自我会更好)知道那是一个你可以被扔出去自己去认识,重新建立新认知的一个机会。但前提是,你愿意拥抱这些好与坏,并且明白世界本身就有很多可能性,愿意承担和接受一切。
洪八公
洪八公
2020.6.13
41:28如果用混中国圈的方式去留学,回来还是要接受中国生活方式的考验。但是如果真正抱着打开的心态去留学,那样的收获是不可量化的。深有感触。
HL1119
HL1119
2020.6.17
我有很多芬兰朋友!!交往也很深!很单纯的民族,很可爱的人。不过确实是,更容易交往的“local”通常是出过自己国家,甚至在别的文化居住过的人,更open。
中华小论文:是滴,我也超级喜欢Finnish!
DoggyCat:感同身受。我也觉得很多本地人比从中国来的友好多了
3条回复
27:27做个杠精,从3个留学生1个回国,到1.2个留学生1个回国,不是2:0.2的10倍差距啦。回国率分别是33.3%和83.3%
Natalie_9RY3:同杠 如果只是拿自己过往零散的经验和一两篇报道作为播客的素材,那我是不会再听这种信息密度低的内容 更何况,连数据都没算清楚
妖刀杜鹃:26:53同样想说这个,是六倍差距(理工科笑
ChanseelonG
ChanseelonG
2020.6.14
42:54我觉得比起你在哪个环境,自己的开放多元视角其实是更重要些的。当你有个视角转换的时候,对待国内一些生活节奏,其实也可能是「观望」甚至是「审视」的视角,而不一定是被其「裹挟」。
Wendy的成长日记:说的好棒!非常受用了
ChanseelonG:一起创造微小而具体的快乐呀
Chelsea_LYU
Chelsea_LYU
2020.6.25
对外界的世界探索,经历,对内心的磨练是不能量化的。it's never just about a degree. 不管是和中国同学在一起还是和natives在一起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不变的是,不管在哪个地方,做一个海绵lol 不断了解和吸收不同的事物。人生确实有太多的可能性了,出国也就是去见证更多的可能。 同样不出国也是另一种可能:)
奥村
奥村
2020.6.14
37:35之前在学校遇到过一个四十多岁的女士来读她的第二个硕士学位,她已经从事律师行业几十年了,当时我的感觉就也像是觉得看到“生命不同的可能性”在眼前发生了。
14:07之前问过一个日本朋友为什么想要来留学,他说因为在国外我有一种“开放感”。也许这种开放感更适合自我探索吧。
01:49去欧洲和去美国是价值观上的选择,这种区别在哪里呢,之前在网易听完的,欧洲部分好像说了不少,好奇如果在美国留学是面对怎样一种氛围和社会肌理。记得陈丹青老师之前好像也是留学美国的,是因为随时间推进国外的环境发生了许多变化吗?这种变化导致如今欧洲与美国社会氛围和价值观的不同吗?
汉堡qab:我也想问 觉得就这个点都可以专门出一期节目了哈哈哈
十豆杉:我也想知道。另外,东亚圈内留学又是一种怎样的影响和氛围呢
3条回复
ChanseelonG
ChanseelonG
2020.6.14
16:32但是台湾的教育还是有蛮大的差别的,好羡慕可以去台湾交换😭
Jinglezz
Jinglezz
2020.8.10
最近正在准备留学,而我已经工作挺多年了。跟你们聊的很有同感,正是目前这种局势,还有今年以来世界一路下沉的气氛,让我想做出一些改变。反正日常已经很难拥有了,那就豁出去吧。
Jinglezz:有朋友点赞,竟然是两年前的评论了。去年出来了,今年的一系列操作让我已经想不起两年前“一路下沉的气氛“,但现实已经愈加清晰。一旦走出来,只有往前看了。
花见树:回国了吗
3条回复
橘尼斯
橘尼斯
2020.6.24
33:45“我见过以后你就骗不了我。”
其实我从来没想过留学,因为经济条件有限,但还是很想听一听这期节目🤔了解一下现在的情况~
Rivulet钰
Rivulet钰
2020.7.25
41:13把自己抛出去,走出去,去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去吸收去探索自己的时候,去吸收去探索自己的时候,是不可量化的。
Rivulet钰
Rivulet钰
2020.7.25
33:47人的生命不是一种必然的按部就班的的一种东西,这件事情 ,你在国外的生活中可以得到确认,这种确认非常重要。
Rivulet钰
Rivulet钰
2020.7.25
32:49人的生活状态和社会观念,你这个人该怎么过这一生是没有限度的,但在中国的社会得不到太多的确认。真正确认了,人的生命可能是无限的,这件事靠读靠远远的的听说都没有用,你要真正的活在那里,你把你的生命融进去,丢进去,你看到围绕着你的人,他们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计划体验和打开他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