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工程师眼中的外卖骑手与科技向善

谷歌工程师眼中的外卖骑手与科技向善

58分钟 ·
播放数10851
·
评论数60

【主播的话】

在上一期的节目中,我们跟嘉宾赵智沉聊了他创办的纽约文化沙龙以及与沙龙有关的文化。今天这期节目的嘉宾仍然是老赵。除了是沙龙的主人,老赵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谷歌的一名软件工程师。

几年前,当996的工作文化在中文互联网上引发巨大争议时,老赵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详述了为什么谷歌这样的公司不实行996工作制。我们于是跟老赵聊了聊在谷歌做工程师的体验,以及中美科技企业文化的不同。

而正当我们正在剪辑这下半集节目的时候,一篇关于外卖骑手生存现状的调查报道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报道里详尽地展示了作为食物链底端的外卖骑手们如何在平台、资本、算法、消费者和监管的夹缝中求生存,有的人甚至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于是,我们与老赵又进行了二次连线。算法真的可以中立吗?科技真的可以向善吗?以人为中心的算法,为什么这么难?我们对科技的乌托邦想象中,又折射了多少对现实的焦虑?

本期节目由新世相赞助播出,如果大家对沈奕斐老师的爱情课感兴趣,可以关注公众号【光之来处】,回复【不合时宜】既可获得课程购买链接。

【主播】

若含(微博@X_Ruohan

王磬(微博@声几又石

【嘉宾】

赵智沉,谷歌软件工程师,纽约文化沙龙创始人(微博@赵智沉) 

【本期剧透】

2:27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读后感

4:03 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消费社会里人如何被异化成只有一个向度

6:03 工业时代的关键机械不是蒸汽机,而是钟表,人的行为被时刻表规训

8:50 怪兽不会自我修复,必须有外部力量施压:多米诺披萨在美国的诉讼案

11:32 算法会如何理解“我愿意多等五分钟”的善意?如何理解“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

22:50 在大公司里工作可以避免被异化吗?在谷歌的工作体验

26:27 硅谷公司为什么可以不用996?国内科技企业为什么不得不996?

30:45 谷歌的公司文化与其他硅谷公司有何不同?

32:47 “科技乌托邦”幻想在近几年的坠落,为什么?

39:40 谷歌的搜索服务,到底应不应该付费?

42:13 “谷歌什么都知道”——是用户需要知道这件事吗?

46:02 越来越多的媒体认为是谷歌抢走了它们的广告,该怎么办?

51:43马斯克最近的大新闻:科技向善的进度和科技发展的速度是否匹配?

【相关资料】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

《单向度的人》(马尔库塞)

《谷歌工程师自述:为什么谷歌不实行「996」工作制?》

【本期音乐】

片头曲:Charlie Chaplin - In The City

片尾曲:Lauren Daigle - Almost Human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

【后期制作】Nikko

【制作总监】王若弛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Apple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或任意安卓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收听。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欢迎打赏:afdian.net 

展开Show Notes
菜小圓
菜小圓
2020.9.18
If you are not paying for the product, then you are the product itself.

主播(忘记是若还是王)从人性的角度,认为谷歌应该推出定量收费而关闭cookies记录用户行为习惯的广告模式。嘉宾从利润的角度,觉得这不可能。这个对话可以隐约看出一个普通人和一个谷歌人的思维区别,其实这个谷歌人也曾经是普通人啊…… 科技对人的异化真是令人唏嘘。

Netfilx 今年推出的纪录片 THE SOCIAL DILEMMA 《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很直白地讨论了硅谷科技公司对隐私、人性、思维方式的隐形入侵。问题是,入侵的边界在哪里?假设每个人都需要让渡一部分隐私给科技公司,谁来定义这个"一部分"是多少呢?目前来看,规则都把握在科技公司手里,以"人类发展"的名字。
赵智沉:我觉得你批评地很好。我现在反思,当时听到若含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是从利益角度考虑可行性,而不是技术可行性本身,我没有自觉地跳出谷歌广告从业者的视角(其实我知道自己有 bias,但不总能立刻发觉自己 being biased)。另外就像我开始所讲的,我们无法*要求*科技公司从内部生成违反自己利益的逻辑(我认为谷歌在“不作恶”和“以用户为先”这点上已经做得非常领先了),而需要外部力量(国会、媒体监督,特别是最近的 GDPR)不断在边界上施压。所以,把规则完全交给科技公司是极其危险的事。
ZWan-:对于中国人来说the social dilemma 里面提到的东西都太小儿科了,就外卖骑手这事都已经危害了生命了他们还在谈论算法对思维的影响
男嘉宾一边引用《单向度的人》,一边以雇员身份为Google挽尊😂 欧美多数公司都无加班文化、领导也都是扮演supporter的角色,但并不由此证明员工是工作的主体,本社畜反而觉得这是当下社会制度里经过修饰的压榨个人的手段。作为Google Display的广告投放者,我个人认为这里提到的“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精准投放”是个伪命题,Google要做到精准投放达到广告商的KPI,必需尽可能多的收集用户信息,提升用户画像精确度。所以这里的“保护隐私”是针对谁?广告商?Google向来不会向广告商公布用户信息;Google自身?那具体怎么保护?
另外不同意男嘉宾说的,向用户展示相关性高的广告,是广告主、广告商、用户三方“共赢”的局面,而本热衷ad blocker插件的网上冲浪少女就认为付费去广告才是共赢呢……
行路羊
行路羊
2020.9.17
嘉宾是写了稿子还是即兴呀,这个语言组织能力好强
国内为啥老是996?从上午9点到公司一直到下午6点。主要是在参加各种会,一直开到下午6点。6点以后,开始干活,3-4个小时高质量工作时间,正好九十点...
HD920984v
HD920984v
2020.9.18
对谷歌吹得真的不是一般的厉害,负面一点不深讲,好话说个没完,差点以为是谷歌赞助的。铺天盖地对谷歌的批评和讨论好像是幻觉一样。
HD920984v:还是就事论事吧
ZWan-:谁叫他之前干投行呢。谷歌跟华尔街比那简直就是天使圣人。无论是996还是华尔街,有过对比以后不这样才怪呢
pp体操
pp体操
2020.9.16
这个男嘉宾说的都对 但就是觉得condescending
NikkiNikki:倒也没有觉得很condescending...可能是男嘉宾不在这个环境,所以相对客观一些,有点儿无知之幕的感觉吧。而且赵老师讲话也很少有情绪表达,所以听起来不那么“近人情”...大概就可能会有居高临下的感觉?我本人!十分认同赵老师观点!别指望平台自己能改,不可能的!他们只会一次次证明资本逐利...
Sunny-Xue:其实我倒觉得不是condescending,不过听得出老赵是非常proud to be Google的员工,这点也无可厚非,一个企业如果能够让自己的员工因为参与了这个企业而感到proud,这是企业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啊! 你觉得的condescending会不会是因为对Google这个公司的一些bias呢,当然这是我的一个简单的推测,没有恶意的
4条回复
山林_
山林_
2020.9.16
28:26主持人讲着讲着是不是快哭了
若含
:
没有哈🤣🤣声音有点抖下次注意
柏拉图式控:哈哈哈哈
中文部首
中文部首
2020.9.17
题外话,曾经用Google activity抓到前男友划一划,几点摸了手机用了什么app搜索了什么关键词导航去了哪全部记下来了,谷歌真的什么都知道!其实用户是可以关闭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我之前很喜欢在家用语音助手,但手机上Google assistant要开启的权限实在太多了,我是觉得个人数据就算要被科技公司知道也想分散一些,宁可放弃一些便捷。最近几年,差不多就是2017到18年这个议题被反复提出来以后自己也对隐私上重视起来了,已经把亚马逊echo送人了。但好像国内个人的选择真的不多,缺乏监管,大多用户意识也不强,宁可牺牲隐私换一时便利,想拼一个用户的的画像太容易了。
yncng
yncng
2020.9.17
后半部分关于google广告业务和收费的讨论有点不能苟同。google广告业务之所以能比nyt的广告投放更精准,是因为google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这也是用户在无意中免费共享给google等各大平台公司的免费资源。所以如果可以付费使用google服务,我想要交换的不是不看广告,而是让google不收集我的数据。事实上这样的服务也已经存在了,比如搜索引擎duckduckgo
中文部首:我觉得嘉宾不是说哪家投放精准与否的问题,是display广告分成的时候,举个例子NYT本来能在边边角角放个广告位赚点广告点击钱,要是谷歌说BTW我们谷歌的付费用户就看不到你NYT这个广告位了哦,那广告位拥有者作为一个场地提供方的确不乐意,而且现在的确也是网站方面分到得多。用户数据提供了数据给谷歌,谷歌也需要有个分派出去的方法才能变现其中价值,这里面才有NYT
yncng:我们说的不是一个点,我完全理解广告这点并且我不认为应该消除广告,我认为应该停止的是收集用户数据。的确google赚钱是通过广告,但是google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他有渠道投放广告,而是他掌握各种各样关于我们的数据,知道如何能更精准的投放,facebook同理,这个是传统媒介广告(报纸电视公交站牌)不具备的。我们要意识到我们的数据是有价值的,不应该被科技公司免费收集、使用并获利的。广告只是他们盈利的形式,但核心是因为他们收集了关于我们的数据才能更精准的投放我们关心的广告,进而来影响我们的行为。
Che_6bCD
Che_6bCD
2020.9.16
10:08然而dominos在中国开始搞三十分钟送达了
子了
子了
2020.9.16
来了! 惊喜的周中更新
12:39 算法是死的 人是活的说的是设计算法的人
HD166381u
HD166381u
2020.11.12
前半部分说别的公司批的头头是道,后来说自己公司就和别的公司的说辞一样了,这节目效果也太棒了。我既不想看和我不相关,也不想看和我相关的,就是不想看广告。怎么活下去,主播说了半天的付费版,还有Wiki的赞助模式,当然我觉得GG并不只是想活下去,而是……
CyberSlum
CyberSlum
2020.9.16
04:56  虽然说的很对。但谁又不是拿命在换钱。全社会一直在加速。个人、群体已经没办法去慢下来了。对欲求的即时满足越来越强烈。不能停下来,焦虑会追逐着你。你的背后就像有一个张开大嘴的怪兽。你跑的慢了就可能被吃掉。但是跑快了又可能被卷入齿轮里
EMMA_MA:很难去慢下来。 也可以试试看啊。 最近尝试正念吃饭,虽然不是心无旁骛,但是从一碗饭五分钟到五十分钟。有感受到自己尝试面对生活。
韦誉
韦誉
2020.10.16
找个搞金融的小哥来谈科技会不会有点像销售对别的公司吹牛逼啊! 同意一部分观点,比如美团 饿了么的算法可能需要大众媒体的监控。但是一天就工作3小时,有点扯,那是你的工作效率低。本人也就职通信的外企,知道为啥华为在几年之间为啥一骑绝尘,成为全球通信的No1,狂甩爱立信,诺基亚么!
IvyAnn
IvyAnn
2020.9.18
爱上老赵了!
任谁
任谁
2020.9.17
这个小哥语言组织能力蛮强。
一直在听的一档质量不错的播客“硅谷叨B叨”,播主也是现任职于Google的一个工程师小哥,语言表达能力比不过嘉宾。
一隻珺
一隻珺
2020.9.17
主持人的問題之間感覺過渡的有些生硬,然後一些觀點好像太主觀代入了。
Ted_9C6B
Ted_9C6B
2020.9.18
单向度的人
HD311800c
HD311800c
2020.9.17
44:15告知用户为什么看到这个广告,以及用户标签可见且能修改,这个挺好,虽然还是个性化推荐,但至少透明且可自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