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06 二线城市真的是大城市年轻人的退出机制吗?不上不下

EP006 二线城市真的是大城市年轻人的退出机制吗?

64分钟 ·
播放数20049
·
评论数273

太久没更新,不是我们憋了一个大招,而是我们真的发现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节目可以聊


本期节目我们想从房产切入,来聊一聊从买房这件事情看出去的社会和时代变化、人性变化、代际差异,以及现代的婚姻法下,婚姻和房产之间的复杂关系所衍生出来的怪相


围绕着房子这个话题,其实我们更感兴趣的话题是生活的别的可能性。当在大城市买房成为许多中国人的主流决定时,我们的人生道路是否也因此被限制了?我们是应该庆幸自己早早上车了,还是也因此丧失了探索别的生活方式的可能性?那如果不上车,我们是否拥有推出这场重大游戏的权力?那退出的具体方案是什么?回归二线对大城市年轻人来说是所有退出机制里最合理的一个方案吗?


【主持】

小二:一半内容人,一半互联网人,不上不下的年纪,希望永葆生活的热情

阿沈:前电视民工,现商业民族志学徒


【嘉宾】

壹壹,一个热爱房产的女青年。头条号「杭州房壹壹


【时间轴】

08:09 一二线城市的买房新贵都是什么背景

12:40 杭州把直播产业作为重要的经济发力点,网红是杭州高端豪宅的买单人群之一

17:23 房产销售是个情商高的人群,他们不仅是卖房子,有时还需要解决家庭矛盾

18:25 两个最能看出人性变化的行业:房地产和保险

21:38 从房产看爱情:爱情可能是很美好的,但是婚姻往往是很现实的

27:37 一个人的人生阶段会变化,城市的发展阶段也像人生一样是在变化的

30:47 中国房子的特殊性:学区房

31:57 在买房这件事情上,我们有退出机制吗?

34:14 去二线城市真的是一个退出机制吗?

36:20 香港人比大陆人的退出机制选择更少

39:58 婚姻让两个家庭的财富加在一起,让买房多了一些可能性

42:28 社会现实是否让年轻人更加早地规划好人生,早点上车?

48:12 婚姻法保护有产方的这个事实,会让理性人的个体意识增强,从而更加保护自己原生家庭的财产

56:12 二线城市拥有的是相对意义上好的职业机会和发展


【扩展阅读】

专访|人类学家项飙谈内卷:一种不允许失败和退出的竞争


【BGM】

Itasca - Elskavon & John Hayes


【互动方式】

微博@不上不下_Betwixt


【收听方式】

你可以在小宇宙、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Apple Podcast、Pocket Casts找到我们,订阅收听【不上不下】


展开Show Notes
阿沈_
阿沈_
2020.11.02
置顶
谢谢大家对这集节目的关注。1. 首先这集会被选上首页我们也是很意外。因为其实录完节目后我们自己也觉得并不是特别满意,虽然认真准备了,但更多东西是临场发挥的所以有点聊的浮在表面,没有深入地探讨下去。不过剪辑时一想,或许这集节目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出问题而非提供给大家一个works for everyone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方案或许也不存在,因为是需要根据每个人自己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来思考的。2. 然后也希望大家不要对嘉宾进行不必要的攻击,节目内容不够好作为主播我们其实也有很大的责任,因为是个共同创作。3. 最后,嘉宾在节目里提供的其实是一个对很多想结婚要小孩的人,也就是想过主流生活方式的人来讲还是有现实意义的解决方案,就是:二线城市的落户购房其实还是可以通过自己+配偶奋斗出来的,因为这些城市还在窗口期,但前提是最好配偶中有一方能在上升行业拿到比较不错的收入+二线城市有合适的工作岗位。不过对于单身、独身主义、不婚等其他多种生活选择的朋友,其实你们的选择道路更宽阔
抵制二手烟霸凌:是的,自己也在反思,之所以觉得没被满足是否是对这类命题的关注过度了,以至于像猎手一样搜寻题目并期待从对方身上得到答案。
19:49 感觉主播尽力了……无数次抛出问题试图跳脱这条单一赛道去探寻其他出路,而嘉宾接不住,完全沉浸于主流的竞争游戏中继续用那套话语体系来回答问题。
巴人下鲤:但事实确实也就是这样…
Ye_trin:一条路是否容易取决于个体的感受吧 但这不妨碍我们对更多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7条回复
我也不太喜欢这一期嘉宾,我觉得她就是个大sale。先丢出一堆95后已经买房的case,焦虑的氛围有了,然后引出她非常自豪的结论:5年内一定要在二线城市买房。主播倒是挺冷静的,有在主动分析不买房的原因是什么。有时候不是仅仅是经济上的财力不匹配,还有一种不想和单一命运直接捆绑四五十年的不服气。但是这些东西我感觉嘉宾都没有在听。
园子每天6点起:把『年轻人要在几年内买房』和『年轻人真的不要被资本洗脑了』放在同一段话里,你不觉得有点滑稽吗?
园子每天6点起:你哪里看到我『非要把买房和租房对立起来』的观点了?你甚至不知道我在一线城市有房子且无贷款吧…… 我只是指出了本节目的标题和嘉宾表述的内容不匹配而引起了广大观众的不适,根本没有说过买房租房谁对谁错,你的长篇留言对我根本没用好嘛,自己重新开个评论吧。
伊森CC
伊森CC
2020.10.29
听完节目感觉灌入了更多的焦虑
唐小二
:
不是我们的初衷(虽然我也很焦虑哈哈
leaf_6DsE
leaf_6DsE
2020.10.28
觉得一一老师说的东西不是退路,还是在主流竞争的路上的。。。退路是要跳出这个评价体系
阿沈_:你说的没错。我觉得对大部分人来讲,退出这个评价体系也是个十分需要勇气的事情。选择二三线只能说是一个温和、保守也可持续的选项吧
黄小雨:比起前面连篇累牍的热评和对嘉宾的攻击,我觉得你这一条评论才是最在点上的。。。
3条回复
HL1119
HL1119
2020.11.02
嘉宾在讲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还要吊胃口让主持人问,我觉得太傻了。
Ye_trin:这个我有同感 没有看到一些有启发的观点
Connor
Connor
2020.10.26
1、目前大龄单身,我对买房的态度是,买房不是“刚需”,相比下租房可以换来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强的自由度(数据上可以参考租售比,但很多时候就是精神状态)。2、即便要成家或生娃(非必须),那么安全感也来自于钱而非房,买房我认为不是提高安全感最高效的途径。急于买房,反映的可能是其他投资途径的缺乏(而且很大可能只是信息的缺乏)。当然,买房是少数合法举高杠杆的领域之一,这点是确实的优势。3、如果我有钱到“房子只是个寻常投资品”,那作为资产配置需要,我会合乎比例,并基于相应的投资属性来配置房产。在此之前,就先用如地产类基金来暂时填补这个大类资产的位置吧。
壹壹同学:买房这个决定真的和人生阶段太相关了。 1.房子有公共属性和金融属性。 2.在大城市买房更多的是为自己之后在这座城市长达几十年的人生购买公共资源。 3.至于金融属性,确实有很多产品收益比地产会高。但今年疫情后一二线的市场走势再次说明了房地产是大多国人资产保值的首选。
sheldor:中国很多几百万的房子一年租下来也就一万多不到两万。房产使用权也就80年,理论上80年到期了国家把你家房子收回了你也收不回成本。 但大家还是热衷于买房,主要还是一:房东权力太大且垃圾房东太多;二:第二套房能增值; 三:万恶的户籍制度。
7条回复
垒球手套
垒球手套
2020.11.02
啊撑不住啦!听不完了,焦虑到我胸口疼
吴苏唯
吴苏唯
2020.10.27
58:14发现只要不想要小孩,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断舍梨:接下来就看养老市场了🌝
阿沈_:哈哈 真的 感觉会容易很多
5条回复
Rain_oZid
Rain_oZid
2020.11.02
我觉得国人的思维有些固话,虽然经济在高速发展,比如是否可以考虑不结婚?是否可以跳出北上广深,一二三四线城市?目前在学西语,从而得知中南美洲广阔的天地,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经济成本相对非常轻松,为什么不考虑有限的生命再走得远一些?我是有这些想法蠢蠢欲动~想想说不定哪天实现了呢?😝
阿沈_:谢谢你对本期评论区的贡献,恭喜你获得了offscreen的高级版会员码一个。请私信我们的微博@不上不下_Betwixt 来领取奖品吧
Rain_oZid:你好,没有微博,可以加微信领取吗?或者请朋友微博代为联系?
3条回复
Florasflora
Florasflora
2020.11.02
我来自西南农村,在国外读植物学博士,想出来的退出的机会是回老家种果树(我们那边气候非常适合柑橘、枇杷和猕猴桃等果树),想带领乡亲致富。种出第一批后再联系一下媒体,打出国外留学博士回乡种树的噱头,引一下销量,打造个乡村旅游,和书店合作一下什么的。
黄走走Zouzou:在搞搞花花草草 整个摄影基地让网红打卡 最后做村长 弄高端农家乐(民宿) 发展旅游业(乡村阿那亚😜
李得水:众筹农业嘛!设施农业选手求一波关注,v:comeToBowl
8条回复
砸稀碎
砸稀碎
2020.11.01
36:09 哈哈哈这…主播意思怎么这么压抑来我们聊点相对轻松的,嘉宾:赶紧在二线上车。哈哈哈丝毫没有觉得轻松😂
唐小二
:
真的 嘉宾让我绝望
HD401827z
HD401827z
2020.11.02
嘉宾的地产味太重了。
泥梨
泥梨
2020.11.02
嘉宾视野非常局限,水平不太行,只能纵向去看房地产这块而且归因经常偏颇
maodede
maodede
2020.11.03
感觉就像在办公室听中年中产的同事聊换房,他们聊得欢畅,我内心翻白眼,房子房子房子,so what?
rrrrhn00:哈哈哈哈哈同感!忍不住点了暂停来评论区看看大家的留言(吐槽)
冲这个题目点开本想获得一些深度思考,败兴而归。嘉宾totally 浸入在她自己固有的思维里出不来,不如把题目改成"房产研究员谈杭州楼市"
-Michael:感觉她话里话外都劝人早点买房,抛出的观点也是咋一听有点道理,但仅仅是停留在最外层最表面,充满了拜金主义,而且经不住推敲。哈哈哈
Nihilism_hlbx
Nihilism_hlbx
2020.11.02
主持人真的很不错 很好的引导了嘉宾 但是听到快半小时了 总有种潜水沉不下去的感觉
Calotte:精辟,同样的感觉
lala不好奇
lala不好奇
2020.11.04
提供两条退出的路径:1.在一线找一个能力相当的小哥哥一起出国去挣美金 2.多看看日本社会学类书籍,重新审视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时候改变脑子里的东西比改变物质重要
TseChang
TseChang
2020.11.02
35:18嘉宾的观点基本上和三流公众号水平差不多,尤其是讲到香港时…
地狱小犬
地狱小犬
2020.10.28
除非真的不在乎多的物质生活,只想要爱和温饱(也已经拥有)的情况,就可以真的退出这场暴风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