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当教育变成在米粒上绣花有朝一日

12 当教育变成在米粒上绣花

53分钟 ·
播放数26016
·
评论数371

SHOWNOTES

「关于有朝一日」
三个金融行业从业青年的对谈。
从生活出发,又带着可以跳出生活的期望,尝试思考,尝试与世界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
在这个一分钟能教会你一切、五个步骤能教会你任何技能的时代,我们更希望也能带给你困惑,引发你和我们一起思考。

欢迎通过小宇宙,喜马拉雅,Castro,Overcast,Spotify等泛用型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
(复制rss feed : https://feeds.fireside.fm/yzyr/rss )可以手动添加收听本节目。

你可以在weibo搜索“有朝一日播客”找到我们与我们沟通互动。
也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在Apple Podcast给我们五星☆好评,感谢支持!

展开Show Notes
我是39
我是39
2020.12.17
对,不能嘲笑拼命往前跑的孩子!他/她可是自己跑的啊!
找不着鹿
:
你这句突然说的我觉得好感动(为他们!
我是39:不能否认有些孩子就是自己爱学习。
48:05自驱力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一种持续的自我剥削
太阳公公的孩子:《倦怠社会》里有相关的解读。「功绩社会」的特征就是人在“自由”的表象之下的“自我剥削”。
找不着鹿
:
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内心真的是……😭
4条回复
08:48忘了在哪读到一个说法,大概的意思是,不是学钢琴学马术就优越了,而是在鄙视链调整的时候,总能有资本有能力换个赛道,在无论怎样的比拼中胜出。所以关键不在于学了什么,而是始终跟上教育军备竞赛并且胜出。
不过这和每个人的选择有关系,如果按照《格调》书里的种种描述,那现在的军备竞赛太正常了。只不过和这代八九零后,相当一批人小时候散养不一样,叠加太多人有了发声的渠道,大家现在一时不适应而已。慢慢就好了,个人认为随着城市化、中产阶层教育水平提升,这个趋势不可能改变,只能是有多少人退出这个玩法而已。
lessismore_y5CM:你能保证自己一生都在胜出吗,胜出所有人吗
找不着鹿
:
你写的太好了👏
7条回复
睡虎
睡虎
2020.12.20
孩子不会问你加薪了吗,考技术职能证件了吗,不会问你为什么不好好上班在摸鱼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孩子太可爱了,就像小狗狗一样纯真对父母注入100%的爱,无私的爱。希望以后自己当家长了,还能记得我打出来的这些字,当个人吧……别那么自私让孩子背负那么多重担
HD225523p
HD225523p
2020.12.19
31:03教育的最根本就是“因材施教”,说的太好了。当然我们现阶段没有条件对所有孩子都做到这点,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看不到它能实现的可能,但它终究不该被忘记。
找不着鹿
:
为共鸣隔空击掌👏
一哥:难道不是有教无类吗
10条回复
“胜出”这个词放在乐器上好刺耳。
贝狗脑袋
贝狗脑袋
2020.12.19
现在的教育更多的是趋向功能化,我们给予教育太多的意义,就像小鹿说的要成为“杂技演员”。我觉得中国真正思想开放的时候应该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个时候一批“五四青年”,当然有一个大的目标“为中华之崛起”,“为国家解放”而读书,青年都在朝着“如何成为一个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人而学习。而在现代,大的环境是愈加和平,没有了“目标”,我们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青年在集体主义和利己主义中挣扎,我们的教育是趋向集体主义,但自身的利己主义又使得我们不断地同他人竞争,我们慢慢丧失了同他人合作、同理心这些能力。在教育体系下长大的人,即使慢慢意识到这个问题,想要自我探索,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个人力量敌不过社会环境。不同阶层的人都在焦虑和迷茫,一部分是是思考“生存”问题,一部分人思考“生活”问题…每次看到我弟小学生做作业就要做到凌晨真的太心疼了,他们也丧失了获得“快乐”的能力。教育的异化,未来在孩子身心方面造成的伤害可能也会愈来愈大…“健康快乐”一点都不简简单单。
找不着鹿
:
我想我们都经历过那个想要自我探索但是突然发现这个技能老师根本没教过的时刻,但是还是不能放弃啊,对不对
贝狗脑袋:嗯嗯,小鹿好温柔啊!!可能大部分老师自己也不知道,如果能碰到一个这样的人或者老师,其实是非常幸运的。但是他们也不能让我们不焦虑、不迷茫,只是在某个时刻让我们心情和脑袋开阔一些,听播客、读书也可以做到,但每个人的自我探索最终都需要自己去完成。
私以为教育的特殊性在于,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失败率很高的创业项目,是一个你可以用商业模型去评估风险的项目,是一个创业失败可以吸取教训重头再来的事情。换句话说,父母普遍认为,如果没把孩子教育好,孩子没有很好的未来,(当然所谓好的标准也是在父母认知范围内的好),自己就要承担100%的责任,而这是自己要对另外一个生命的一生负责,这是一旦失败无法重头再来的,这样的风险他们承担不起。(ps这里有个疑问,父母要对子女的一生负责么?是真的子不教,父之过么?)
所以多数的逻辑是如果我现在不逼孩子一把,将来孩子长大了可能会埋怨我当初为什么让他放羊。在这种巨大的责任感之下,以及对未来社会制度变革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父母也只是努力去做出“最不坏”的选择,想要尽可能地保证孩子在目前的社会机器里能够良好地生存下去。
当然我们这里探讨社会机器的不合理性是非常有必要的,没有先睁眼的人我们怎么才能从铁屋里逃脱呢?但是从微观层面来讲,如果已知社会制度的改变并非一己之力可为,那么是否要在自己孩子身上做这样的尝试呢?因为一旦跳出这个体系,不确定性太多,看似上限更高,但下限也再无保障,父母是否真的能够承担这样的风险? 说白了就是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如今内卷这么严重,不也是因为大家对阶级固化和有限资源的悲观预期愈演愈烈么?
最后,作为risk averse的理性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每个人做出max individual utility 的选择是合理的,当然同时一定是没有达到pareto efficiency 的,但individual 的选择不应该是被blame的对象。
我不跑调
我不跑调
2020.12.19
26:21 我也推荐超智游戏02 凉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什么有毒;得意忘形 No.48 Know your game啊朋友。选择并了解你的游戏。
找不着鹿
:
收到!这个标题感觉就有抓到我!
IcyJuice:得意忘形的听友你好啊!
马二_波哥
马二_波哥
2020.12.17
21:46 能认识到自己的条件他人不一定具备已经好过很多人了
找不着鹿
:
就当你在夸我了!
Bettylvelife:让我想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一句话~
juju_
juju_
2020.12.20
潇大王
潇大王
2020.12.18
21:32 很赞同这点… 很多精英人士 确实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才有了现在的成就但是他的起点已经和很多人都不同了 就算有的人说去国外读书要自己打工赚钱 但是更多的家庭是就算自己打工也承担不了学费和一切的开销 还有父母的教育水平 教育方式和提供的支持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素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们自己的努力 可是越是底层的人 需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多 近几年才深深体会到这种贫富(或者环境或者平台带来的差距在哪里… 个人观点 有人不同意的话就是你说的对
MissMI
MissMI
2020.12.17
09:55太像了 这种99.5的状况
过了一二十年都像底层印记一样抹不掉
而且影响了很多之后的思考决策和行为模式 追溯回去从童年里来的潜移默化太深了
MissMI:听了好几个对话聊到的共同问题就是这个社会的价值评判体系太单一 (can't emphasize more) 不管是教育 婚恋还是自我发展,焦虑都是被狭隘的外界标准挤压得溢出来不可抵挡 人人自危
找不着鹿
:
童年好多很小的事情似乎就永远印在我们身上了,之后想要调整一个角度来看都要花好大的力气🫂
32:35一个自己都燃烧不起来的人怎么能点亮其他人呢
silviaa:我也很喜欢这一句
szlifelong
szlifelong
2020.12.19
又一次听到eric 老师。eric 让生活多了另一种选择;虽然不能脱离社会的评价体系,但努力让自己心怀更多的选择
32:53 教育者要点燃自己,才能温暖他人
32:52 作为一个教育者 真的很难过 现在教育行业要完成的任务太多了 早忙到晚 剥夺了对生活的热情 能量耗尽💔
Autosave
Autosave
2020.12.22
42:19 主播能有底气放弃,是不是也是基于自己所处阶级/系统/拥有条件的安全感呢?尊重主播的清醒,但是抛开自己阶级地位的批判会不会显得不痛不痒呢?主播除了看到米粒上绣花的人,和笼统概括的’二三线城市的人’,有没有看到更广泛而底层的人呢?是不是只要承认自己的成就/地位是基于上一辈的’特权和条件’就可以justify自己而坦然了呢?不是杠精,只是提一些问题
噗呲哈
噗呲哈
2020.12.19
最近电梯上总有广告,二到八岁上斑马……学思维学英语……很洗脑。维度从两岁就开始了,有点不解
孔雀石箱
孔雀石箱
2020.12.19
19:01这部分说的太好了。我也有切身感受到我的父母恰恰是因为发现了他们那个年代教育是如何改变了命运,通过大学再进入国企是如何改变了人生,所以他们无时无刻,有意无意地提醒孩子这样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M010M:时代不一样,路径复制难度剧增;但是他们不管,因为他们是亲历者。
HD742325y:也可能是有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同辈是怎么通过这种方式改变命运的,而自己没做到,所以更希望孩子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