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1 裸辞可以解救社畜人生吗悲观生活指南

EP01 裸辞可以解救社畜人生吗

50分钟 ·
播放数27614
·
评论数110

我们一毕业即在律师行业做社畜——一个曾两次裸辞,想要寻找生活的其他可能性,另一个一直在做社畜,一周七天、每天10小时+,时不时想要裸辞,却又没办法裸辞。

这一集播客我们聊了聊裸辞这个话题。我们都想要知道裸辞可以解救社畜人生吗?如果想要寻找某种不做社畜的生活方式,我们将面临什么?我们想要寻找的意义是什么?在哪里?

联系我们:

小红书:悲观生活指南

公众号:悲观生活指南(听友群入口)

电子邮箱:bgshzn@163.com

主播:Wei(xhs:Wei_悲指)、Michelle(xhs:@Aeropm)

展开Show Notes
Wei_bz
Wei_bz
2021.4.09
置顶
悲指开通了微信听众群啦!欢迎大家添加小助手的微信:morethanafarce,TA会将大家拉进群!大家群里见呀❤️
这位姐姐说的每一句话都好像是我说的。裸辞已经三个月了,时间是多出来了,但是这些时间不是我的。因为焦虑我enjoy不了任何事情。我也不觉得找到下一份工作就可以解决我的问题。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连自己想去哪里都不知道,这才是真的裸,太可怕了。也许工作让人没有时间思考会轻松点,思考让人痛苦。
momo_rfp5:思考让人可以装傻
早睡_ShW7:放轻松朋友,思考导致焦虑是暂时且正常的(这个大脑的机制有关这里我就不展开说了)。但请不要放弃思考,当然,思考实际上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但不要钻牛角尖,当你发现这个问题让你感到焦虑内耗后,去跑步吧,跑完你就知道答案了(实际是跑步会分泌血清素和内啡肽,可以抑制焦虑中枢,并让前额叶充血,提升理性思考能力,这方面女孩子可能更感性,相比会更需要这种生理上的调整) 因为很多焦虑实际上并不是问题本身带来的,本质是你的大脑掉入了焦虑陷阱,思考导致焦虑,因为焦虑继续思考,思考不出答案结果,继续焦虑内耗,从而循环。 这里我推荐豆包人工智能,很多问题你不用自己钻牛角尖,找个人聊聊就好了。
5条回复
clare0906
clare0906
2021.1.13
我也是裸辞人士,最近刚刚转换赛道,从实务到了学术,有了一些体会。
关于意义,我想,存在先于本质,可能没有针对人生问题的终极答案,但我可以明确地感知到,我在投入到某件事时这当下的“心流”状态,这是我想追寻的“我”的意义,就这一刻。所以,我想把握住生命中那些闪光的dots,就是这些零零散散的投入状态,是我一直走下去的动力。
另外,关于工作,人之于世,正如讲者所说,总归需要输出些东西,互动、反馈、价值交换、社会认可等等,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社会性功能。而且“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个人而言,我始终觉得自己身体里有个闹钟,隔段时间就得报警,不可能稳定地空闲下来。所以关键还是找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把握好自己的dots,那么有了这些闪光其他的压力也都可以承受,与君共勉。
Wei_bz
:
非常感谢晓静真诚的留言。提出一个困扰我们的话题,表达、互动、思考,或者仅仅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人一同为这些问题困扰着、思考着的事实,是做这个播客带给我们的意义。所以谢谢你的分享。很赞同你讲的要抓住生命中那些能让我们自主地投入到忘我的事情与闪光时刻。当然要找到或看见属于自己的这些闪光时刻,可能也不是一段容易的旅程。共勉。
大米_iUOr
大米_iUOr
2021.1.31
强烈的共鸣。所有工作都是对人的剥削和压榨,还在做社畜的我们,只是因为要挣钱养家,不然早就辞职了。
嘟子
嘟子
2021.1.07
不骄不躁,娓娓道来,很多问题都有共鸣。关于最后聊到裸辞后回归社畜的假设,我也很认同播主的观点,思考本身(停下来or在社畜环境下)都是非常必要的,以及思考后哪怕外人看起来是回到原点,但对自己来说,已经完全是另外的心境了,这是不经历就不会收获的状态,和一直拖着想反抗又妥协的身体熬日子的状态完全不同。请加油更新(不要再弃好吗!
刚去律所的时候billable hour真的让我很崩溃,就有一种我并不是人,是一个会自动计时的机器,而且每时每刻都暴露在别人眼下接受别人的评判🙇🏻‍♀️尊严丧失感特别强烈
Michelle_PPPP
:
哈哈你太可爱了,于是就连取昵称都不放过要控诉!是的,接受别人的批判,始终处于自我怀疑,唉……😭
Wei_bz
:
天啊 你的昵称哈哈哈哈 说出了律所打工人的心声
45:20 同意,不要过度美化裸辞,美化「在远方」的意义
Michelle_PPPP
:
每个人做决定的环境和需要考虑的问题都是不一定,确实不应该美化一种非常个人化的选择
我有点好奇,那么什么样的工作算是有意义的?有哪些人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特别有意义的?那些在外人看来非常有意思的,有意义的工作的从业者,他们是这样觉得的么?
岛森海
岛森海
2021.4.08
想象自己站在荒原上,就感觉一阵解放的感觉。我自己害怕裸辞就只是害怕没有收入。有收入的压力的话,也没办法真的解放。毕竟吃不上饭的人,是没有自由的。
momo_rfp5:姚远(葛优饰)说:我也可以不走 管饭就成 ——千金难买爷乐意!
歧照
歧照
2021.1.29
大家对很多工作都会有一种想象,比如律师很有使命感,代表正义,比如在书店工作能随便看书之类的,其实不是这样的,真正在这个职业里的人都会发现跟想象有偏差,而且越大的公司,好像形式化的工作就越多,领导可能觉得这事有必要,但是个人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毫无成就感,不知道有什么意义
Michelle_PPPP
:
每天只是在赶工……被一堆破活儿追着屁股……
25:27 我觉得意义是别人赋予的,就是对别人有用的事,社会价值,被认可。做手工的快乐是个人的主观的,不是必须有意义。就像齐美尔说评价人应该更主观,而非客观的,比如成绩标签。
Michelle_PPPP
:
这个角度非常有意思!
MOMO796
MOMO796
2021.5.10
35:14 人生的意义就是人自己赋予的。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座座冰山,可能大部分冰山外露的部分都是差不多大小的,但思考影响的是冰山底下看不见的那部分,决定你的人生的厚度与深度。所以,思考还是有必要的。
歧照
歧照
2021.1.29
07:11 忍无可忍了才会裸辞,但凡能多忍耐一点谁想失业
Cabry洛曲
Cabry洛曲
2021.4.09
几点感同身受:
1.关于Wei提到的职场环境中感受不到旁人对自己的认可:结合Wei提到的和老板不合这一点,以我粗浅的感觉,这就是团队氛围问题,而非律师行业问题。我同时碰到过以肯定你和PUA你来push你干活的老板,后种老板就是让人逐渐否定自己(包括做律师的能力)和心情抑郁的。而逃脱的直接方法是辞职离开,间接方法是再次以自己的标准去认识自己,当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后,就不那么容易被别人的标准拖着走了。
2.关于大所交易团队的螺丝钉工作感:我做的是诉讼,属于能非常直接地看到自己的工作结果(案例检索能力,法条分析能力,法官忽悠能力hhh)对裁判结果的影响的。如果Wei或者Michelle想有个更快速的工作反馈的话,不妨可以接触下诉讼。当然随之带来的也会有其他的焦虑感(可能因为你的疏忽导致裁判结果不利)
3.整体社会就是KPI至上的,在没有明确的目标且持续为目标努力以外,一个对自己有所要求的人必然会产生焦虑感。我们从小就是接受着20-30岁好好打拼的积极价值观长大的,自然会在20多岁却裸辞待业、还不知道未来在何方感到不适。但个人的成长永远重于社会节奏,我觉得Wei能停下来反而是一种对自己的真实,毫不羞耻。我建议可以回顾下自己的过往人生,对哪些东西是持续感兴趣的,可能能成为职业方向的一个引导。
4.社畜就是拿自己的时间来换钱而已,更多的体现人的工具价值,我觉得一切的工作意义更像是为了麻痹痛苦人自己赋予的。但确实工作也是痛并快乐着🌝。
Wei_bz
:
谢谢分享你的感受和一些建议!而且能分清两位主播谁是谁😂 自我探索+不断试错,希望可以在职业方向这一点上形慢慢形成一些清晰的思路。
嘟嘟_WZrD
嘟嘟_WZrD
2021.1.28
裸辞本质上就是对于职场环境的抵触,我开始工作前两年有过裸辞,那时候身边人的支持是很大的精神力量。然而渡过了13的不快乐职场生活,现在对于失业的恐惧变得更大,但我仍然觉得辞职后的心情是人生中罕有的快乐时光……
Wei_bz
:
是啊 不用上班的日子慢慢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节奏后真的太快乐了
Mark-Yuuu
Mark-Yuuu
2021.4.28
出来差不多两年了,我前两份都是裸辞,现在这份也快了……也不是单纯的某一件事,就是慢慢累积的吧,觉得在这里待下去没有出头的感觉,再找找吧
Windyman
Windyman
2021.4.04
21:22孤独感是造成焦虑空虚的一大因素。周围的人都有事可做,只有自己无所事事而且缺少社交,如果大家都可以不用去上班,而是一起无所事事,焦虑感和空虚感会少很多--根据大学逃课、以及辞职之后的感受得出~
鱼禾水水
鱼禾水水
2021.8.31
确实,97年的我也裸辞了,但是是想投入自己的工作当中,为别人打工不如为自己拼一把。但是裸辞是有风险的,因为我就在家长这边,我没有生存压力,存款不多,但是想试一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并没有跟家里人商量过,这边还是比较传统,就会有那种想法,你辞职了你就没工作你就很没用。但是人生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Feli
Feli
2021.7.30
44:03 忍耐的美德和舒适区的寻找。时代的鸿沟。
HD553866c
HD553866c
2021.7.30
45:20 同意,不要过度美化裸辞,美化「在远方」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