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联合冠名的“独立婚姻”有朝一日

13 联合冠名的“独立婚姻”

33分钟 ·
播放数2359
·
评论数99

本次讨论是我们的一次反思:生活在两头婚兴起的江浙地区,我们竟然没有更早的对这一现象有所觉察、审视、反思。

在政治和经济的属性之外我们还对婚姻抱有更理想主义的期待。

本期节目讨论内容包括——
”两头婚“百度百科
”冠姓权“百度百科

  • 我们该对自己”习以为常“环境的保持更多一分警惕和反思;
  • 不论”两头婚“表面体现出来形式如何,内核都是对”冠姓权“的争夺;
  • 如果我们把冠姓权看做所有权,我们是把孩子看做human capital了吗?
  •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对自己婚姻的掌控权有多少呢?

参考内容/延伸阅读:
《江村经济》费孝通
《乡土中国》费孝通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恩格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章 姓名权和名称权 (第一千零一十五条)

欢迎通过小宇宙,喜马拉雅,Castro,Overcast,Spotify等泛用型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复制rss feed : https://feeds.fireside.fm/yzyr/rss )可以手动添加收听本节目。

你可以在weibo搜索“有朝一日播客”找到我们与我们沟通互动。
也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能够在Apple Podcast给我们好评,以给我们继续制作本节目的动力。

主播:煜霖/ 小六 / 阿鹿

展开Show Notes
节目很好,但是女主播打断别人说话的频率有点高
找不着鹿
:
感谢你的提醒 以后一定注意
梨崽子:不需要注意,女主播这种频率是正常的。
5条回复
冠姓权最终还是为了父权。这点提的太好了!多生一个孩子冠名,结果还是为父权服务。女性所受的苦实在太多了……
八个梦:00:38你来浙江,有个畲族,孩子跟妈妈姓!跟爸爸姓,可以,爸爸一方出三斤金!
Susannah:she族?
良莠
良莠
2021.1.08
28:18不能认同“对于外公外婆这些传统称呼的纠结没有必要”。就像女主播提出的,中国说“嫁出去”“娶进来”隐隐有着物化女性的态度(像物品一样,结婚送出门就要改姓成为外人,不再算自家的女儿了),而英语里只有marry一个词。中国的“外公外婆 爷爷奶奶”在英语里只是grandmather grandfather。甚至包括表姐堂姐这类说法,都包含对女性的贬低。不能因为长久以来都是这样就默认
zynyear:可以换成姥姥姥爷
梨崽子
梨崽子
2021.1.12
09:43 当女主播说因为女方家庭比较好所以希望财产都给自己女儿或者自己姓的后代,而男主播立马质疑为什么女方家要争这些东西,作为一个既得利益者居然要质疑权利被剥夺的一方,并且还要建立在对方主导生育的状态之下,有点过于无耻跟想当然,既然说到争,男方为什么要争,你们觉得不重要你们闭嘴全部跟女方姓不就没有这期话题了吗?节目一开始女主播已经道出本质了,这种两头婚的关系还是建立在剥削女性的生育为主,没有什么好辩驳的,很多男人觉得自己没有占到便宜就是吃亏的想法可以放一放了。
罐装冷面:非常同意,一直以来男的都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25:24 但其实目前国内一线城市想要买房结婚,动辄几百万的房子不掏空六个钱包是很难靠自己买房的。退一步讲,如果想要抓紧时间挣钱买房,那势必要选择一份996的工作,比如金融互联网行业,那选择了这样的工作也意味着带孩子的时间其实非常有限,尤其是对女性而言,996是不分性别的,但带孩子这件事目前还被默认为是女性的主要义务,除非女性选择换一份work life balance 的工作甚至做全职妈妈,而这样做仍然是治标不治本的,所以其实不靠自己的父母帮忙带孩子恐怕也是很难做到的。
两代家庭理应进行分割,但在实操过程中无法做到那么理想化的。
梨崽子:做不到就不要为难自己,放弃结婚生育也是一种选择。
AshleyU
AshleyU
2021.1.08
30:08 很感谢这期播客给我带来的更深入的思考以及push我去行动~谢谢啦
24:48“你看到一个人在什么样的枷锁里挣扎,就说明他选择了这个枷锁”(价值观相关)太妙了😮
嘻哈一只
嘻哈一只
2021.1.11
虽然刚听到女主播的观点和质疑,让我感到很不舒服,但也让我开始反思日常生活中一些理所当然的,对女性不公平的事情。
非常同意节目中的一个观点,结婚的形式只是一方面,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家庭的生活状态。在我们这个时代夫妻关系逐渐被认真看待和经营,不得不说是个好兆头
婚姻关系的核心是夫妻关系,夫妻独立则家庭独立,家庭独立则养育孩子或冠姓权就具有话语权,并不需要依附于任何一方
HD199921n
HD199921n
2021.1.25
我觉得"经济"在婚姻关系、大家庭中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传统和现代都一样。男的为什么会选择入赘?什么是门当户对?什么叫下嫁?经济实力在这些概念、抉择等等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阿玉阿
阿玉阿
2021.2.09
27:09 选择一种家庭 就是选择了这个价值观 也是选择了这个枷锁
29:47恩格斯对社会主义的信念中也包含了对爱情的信念,这个想法浪漫到我了🥰
罐装冷面
罐装冷面
2021.1.15
14:34“一直就有我们就该持续吗?”这也是很多人应该问问自己的问题。
这期小鹿提出的质疑和疑问都太棒了,节奏也很好。
潇大王
潇大王
2021.1.11
阿鹿这一期真的抛出了好多问题哈哈哈哈 有一些也是我偶尔会思考的问题 可能还没到谈婚论嫁那步 所以对于这种话题思考的不是很深入 只是浅显的认为: 结婚好复杂 不想结婚 孩子爱跟谁姓就跟谁姓 我家也没有皇位要继承(但是我爸就说过好几次说以后最好找个跟我一个姓的 😑 而且说到生俩孩子 我都还想过以后去做试管婴儿 一次生龙凤胎(不想生那么多次 但我也知道试管很伤身体 所以只是说说 而且更大程度上目前不太想生孩子的想法比较多 可能还小吧 不知道25岁以后有没有变化哈哈哈
公民Vea
公民Vea
2021.1.09
我觉得很有必要改变“外公外婆”这种对女系亲属的“外”化,同类的还有“表”。 男系的就是“堂”就是“内”。 还需要再敏感些。
八个梦
八个梦
2021.1.26
19:31说得对,经济实力决定一切,钱给够,孩子跟女方姓!再多,我很孩子姓,要是钱钱钱钱钱钱钱给给得得得够够够的,我让老爸都跟孩子姓!
找不着鹿
:
以前只知道播客界的七个梦 八个梦同学你好👋
00:28 开头音乐爱了。很像五条人?
我是39:《问题出现我再告诉大家》
小六_有朝一日
:
是的是的,耳朵真厉害
3条回复
文艺复仇
文艺复仇
2021.1.08
文化糟粕po,四声
AshleyU
AshleyU
2021.1.08
03:53 是的 我们杭州人不分前后鼻音!!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