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040】赛博格、人造子宫与单性生殖:我们可以从代孕想到多远的未来?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040】赛博格、人造子宫与单性生殖:我们可以从代孕想到多远的未来?

89分钟 ·
播放数73628
·
评论数498

本期节目可谓“一场吃瓜引发的军备血案”。在围观了郑爽张恒代孕争议之后,我们对其中涉及的代孕、弃养、堕胎权等等议题有了更加深入也更加发散的思考。在本期节目中,我们首先复盘了此次全民大讨论中的社会舆论点及其反映出的诸多问题:为何在涉及生育议题的讨论中,男性得以隐身,女性或被攻击或陷入焦虑?为何性别议题被窄化为性别化的议题?为何本可以延伸至生命是否可以商品化、技术优化机体的伦理边界何在的讨论,再次沦为了对神圣母职的强化和对核心家庭的巩固?

之后,我们和青年学者王雨童、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魏颖一道,针对生育技术和生殖想象展开了一场思维实验。如果人造子宫技术成熟且被广泛使用,它是否将成为女性从生育和母职中解放出来的福音,又是否会以一种标准化批量化的模式,颠覆人类既有的家庭结构和情感模式?更进一步,当我们进入流动性别的想象和性别自由转换的世界,男女二元对立的性别模式会被打破和颠覆吗?男女二元对立的表象背后整个西方认识论的二元对立又能够被拆解吗?再进一步,如果单性生殖技术取得突破,女性是会被当作彻底的生育机器遭到奴役,还是会在父亲缺席后发展出近似母系社会的形态?

在进行上述思维推演的过程中,我们回溯了西方科学、文学和哲学脉络中顽固的生殖想象——男性对母体的持续恐惧和试图取而代之自我增殖的愿望并存:母体只是容器,而父亲才是生命的力量之源。我们检视了在技术高歌猛进的科幻外衣之下仍然以传统西方白人男性和父权制血缘繁殖为内核的陈旧想象,也探讨了随着第二波女权运动的发展,女性学者和科幻作者对于母体-机器的重新诠释与解读。

在这期烧脑节目接近尾声之时,我们意识到,上述种种讨论和推演并非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并非只存在于文学和艺术作品中,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技术发展带来了身体的碎片化,也使得生殖的性与享乐的性步步分离。而当技术发展到不再需要异性繁殖的程度,剥离了生殖的性是否还有意义?有何意义?那时的我们又是谁?是男性,是女性,还是超出性别二元对立的全新的存在?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i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本期嘉宾】

魏颖,策展人、研究者,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
王雨童,青年学者、撰稿人,北京大学中文系电影与文化研究方向博士在读

05:46 复盘郑爽代孕弃养事件
12:48 对郑爽的讨论强化了女性和母职的捆绑
20:58 所有技术都有被滥用的风险
23:06 技术的客观、中立、普适是一种文化建构
28:19 母体和胎儿之间关系的两种模型
33:56 人造子宫可能带来《美丽新世界》式的未来
35:38 科幻作品对于生育的想象总是十分传统和保守的
39:24 西方文化中顽固的男性自我繁殖想象以及对母亲的抹除
43:43 未来可能蓬勃发展的生物学经济
46:14 基因编辑中治疗和优化的边界在哪里
51:33 《赛博格宣言》对二元性别对立的挑战
1:02:30 艺术作品对性别流动的想象
1:08:28 ABO的性别设定有进步性吗
1:15:51 如果女性可以单行繁殖会怎么样
1:20:07 剥离了生殖功能之后的性还能在后人类时代存在吗

【本期节目中提到的书籍、文章与电影】

《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恩格斯
《生育制度》费孝通
《无母体的子宫,无器官的身体》罗西·布拉伊多蒂
《如果我们可以“订制”后代:怎样的健康算健康?怎样的平等是平等?》张之琪
《反对完美》桑德尔
《美丽新世界》赫胥黎
《弗兰肯斯坦》玛丽·雪莱
《赛博格宣言》唐娜·哈拉维
《沙人》霍夫曼
《黑暗的左手》厄休拉·勒古恩
《游戏玩家》伊恩·M·班克斯
《特立童》塞缪尔·德拉尼
Bun or Bump? (aeon.co), Suki Finn
Ectogenesis and Mother (as) Machine, Irina Aristarkhova
Abstract Sex, Luciana Parisi
《黑客帝国》莉莉·沃卓斯基,1999
《银翼杀手2049》丹尼斯·维伦纽瓦,2017
《异形》雷德利·斯科特,1979

【本期节目中使用的音乐】

Time (Remaster), by Pink Floyd, from Echoes: The Best of Pink Floyd (Remaster)
Welcome to the Machine, by Pink Floyd, from Wish You Were Here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苹果播客、spotify、pocketcast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

展开Show Notes
开篇越发精致了!
Tiffany妮:越来越好了,像一个艺术品👍
未脱单先脱发:真的,感受到用心和爱
1. 你进入一个异性恋的婚姻,找代孕。但其实你的子宫也是被剥削的,为什么没有人提及?
2. 决定技术的往往是非技术的原因,决定性别的往往是非性别的因素。
比如代孕里的阶层问题,越贫穷的要受到代孕和母职的双重压迫;或者全球化问题,印度的孕母在美国的富豪前毫无议价权。
或者女性与养育的关系也非必须,更多是为了把这个孩子培养为一个可以继承财产的人。link 费孝通的《生育制度》
3. 《怀孕的形而上学》,胎儿与母亲的关系有两种,part model 与container model。前者的逻辑,代孕很难让人服务;后者的逻辑解释了为什么可以被商业化。堕胎亦然。所以这也造成了哲学上的一些困难。
4.我们害怕的不是后人类的未来,而是害怕借着后人类未来的壳,但内容却还是西方的人文主义的内核。
5. 健康很可能只是一种资源。基因优化也存在这个问题,它的伦理边界在哪里?
6. 其他的没太听懂……哎
糖醋老虎:ABO听不懂??
AOooAA:我也没太听懂🥸
3条回复
转发郑渊洁的评论 “我就是代孕的产物:我妈妈代表我爸爸孕育我。所有人的出生都是妻子以一己之力将两个人的事独自承担受尽苦难代表丈夫怀孕”
来了来了!
Garlicky:哈哈哈你的名字太喜庆了看着就开心😃
随机波福娃:😆快过年了喜庆喜庆
雨荷HKSG
雨荷HKSG
2021.1.27
14:05 说是章子怡的大众好感度是在她生孩子晒娃之后上升的,抹去了一心要去好莱坞时期的攻击性,因为这符合大众对母职付出的好感
09:47 简单把大家对郑爽的攻击归类为厌女是不是不太恰当啊?如果是张恒一方说了弃养,张恒照样被声讨吧?这给我的感觉是没有认真分析或者多角度分析其中缘由,而是简单的模式化归因,不是这东西政治正确就可以随便套啊,我也是随机的忠实听众,只是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没有任何攻击的意思。
lucca_路:没有简单归因啊,如果你认真关注了最近舆论场的批判和讨论就会清楚地了解到大众对郑爽的讨伐和对张恒的讨伐根本不是一个量级,主播强调的正是这种些许双标的态度是厌女的证据。实际上粗暴地认为对郑爽的讨伐不是厌女才是简单归因。
当代波福娃:可以多看看相关信息 张恒强立独自带娃人设 但事实上就因为郑爽有6.8万没结给他 张恒就一直让孩子待在代孕机构呢 一岁了也没见他接回来 而且《法人》说了 双方都不想要这个孩子 所以有什么理由集中攻击郑爽 而张恒利用孩子在开庭前一天站上舆论高地 还要对他宽容一些了?
20条回复
HD849101s
HD849101s
2021.1.27
1:12:17 我也不觉得,ABO反而是加强了性别刻板印象(而且ABO诞生难道不就是为了写小黄文吗?)😂
HD591240z:而且ABO是一种强奸文学,把强迫的性关系,美化成发情期的帮助行为。
木qingqing
木qingqing
2021.1.27
是pink Floyd 的time
Ages
Ages
2021.1.27
01:12:39其实abo最开始主要是为了写肉...就是为了让性描写更火辣刺激一些的一个设定,不过现在有不少abo平权文出来了,而且aa ab bo都还挺火的
碔砆
碔砆
2021.1.27
07:58“可我看到这个社会还是很有一个厌女的氛围在的吧 ” 主播现在的感觉就像手里拿着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的工程师,你要是拿着这个社会厌女的结论去往热点事件套,哪个事件不能找到一点儿证据呢?
Ruby___:我很不解你为什么会误入这个播客?
YoursMrSteve:可是主播并不是拿“厌女”的逻辑去套,而是以事实“这个社会相比较于女明星,对处在同一位置上的男明星的批评好像就少很多”以次进行论证的。要反驳就反驳这个论据,而不要拿一套说辞,否则看起来不过是对表达态度的偏见而非就事论事
34条回复
杨春
杨春
2021.1.27
14:25我实在不明白抨击zs生而不养有什么问题,怎么就把女性母职化了 大家只是觉得孩子是个生命,该有人对这个生命负责
女巫和精怪:这个问题在于,社会对男性的生而不养和女性的生而不养态度是不同的,所以才说是把母职神圣化了吧。
Bluebone_: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她从去年就开始打抚养权的官司了。再说谁没有想逃避责任的时候呢?大家在生活中发发牢骚后还是会选择去面对责任的
20条回复
Cathie
Cathie
2021.1.27
无论多么严肃和沉重的话题,都可以用笑声开场,以及访谈中不断的笑声。
张阿拉斯库:是的,我喜欢这种调性
SeaOtter:甚至感觉有点刻意的炫笑
08:09厌女的说法有点过了吧。。。
荆棘海
荆棘海
2021.1.27
赛博开头感觉预算终于有了一点😂
自燃金
自燃金
2021.1.29
1:12:461:08:38 我有点不同意这里主播们认为的“ABO文没有进步性”这一点的:早年确实AO是绝对的主流,但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omega或者beta 的平权文(就是以omega或者beta推翻alpha统治为背景的文)而且AB文,AA文,BO文,甚至OA文也越来越多,尤其是AB和AA,可以说是这两年耽美里很火的两个分类,有段时间市面上都没几篇AO文。我觉得从这整个变化趋势来看,作者们也在逐渐摈弃传统的AO恋,加入平权的视角,讨论ABO三者的平等问题。我看过一个小H文,就是omega 们ge命推翻了alpha统治,最后由一个omega掌权,他的alpha丈夫也要完全臣服于他。其实本身ABO的背景和设定就非常适合写平权为主题的文或者政治ge命相关的文。其次是主播们也别小看耽美作者呀,作者们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传统,“只有omega才能生育”其实也是很老很老的设定了,很多作者会设定alpha和beta也能生育,也有omega把alpha草怀孕的文的。我接触耽美和ABO很多年了,其实印象里15,16年就有ABO平权文出现了,现在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全是AO文,到现在的百花齐放,是能看出无论作者还是读者,大家的意识都是在进步的。
HD846406y:我理解主播这里评价的是ABO设定本身的性别观,即它虽然创造出6个性别,且打通了男女之间的对立,但实际上从生育观来说并没有进步,生育由拥有某个特定生理特征的性别承担,并且xx方式也和现实世界的异性恋相似;你讲的这些是ABO设定下的作品的变迁,很有道理,但和主播讲的是不同的范畴~

舆论攻击了疑似代孕的妻子而不是丈夫=厌女?我觉得不是诶 攻击这些妻子不是因为他们身材完美的回归了公众视野,误导了公众对育龄女性的要求嘛?
HD208457g
HD208457g
2021.1.27
今天开篇的是POI插曲嘛 感觉好熟悉
炼金术士007:https://b23.tv/bXbofc这个视频
nookzz:welcome to the machine,POI用过的!
8条回复
性别问题和种族、阶级问题都联结在一起,尤其这期完全没有提到阶级问题,有失水准。 郑x堕胎堕的是另一个女性身体里的孩子,这可不是郑x身体自由的问题。
JKgo:啊对相同的感受,我一直在等着这个视角的讨论,但没想到完全绕开了,我感觉主播们对代孕的态度其实是有些暧昧的😂
晨煊-
晨煊-
2021.1.27
主播有些自大了,所谓未来男性有可能消失的观点,那个一旦发生,女性也会变异成非女性,而是一个新物种
梦醒孟:是不是两个物种得看有没有生殖隔离,别轻易把男女某一方开除人籍
大大大大fei:进化了这么久,女性和男性早就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物种了~
6条回复
慢游者
慢游者
2021.1.28
应该做一期节目请若干男嘉宾来谈一谈他的灭绝焦虑:人类灭绝了怎么办?中国人灭绝了怎么办?汉族人灭绝了怎么办?老x家的血脉断绝了怎么办?身为不能传dior的生活在地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的我,实在是不能理解这种灭绝焦虑,能来谈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