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克服激进主义 III:激进主义的演绎 VOL.44

翻电Special 克服激进主义 III:激进主义的演绎 VOL.44

68分钟 ·
播放数3551
·
评论数54

我们已经将激进主义收敛为了“苦乐同质”的基础,和“解决痛苦”的整体世界观。但如果要真的认识这个问题,我们依然需要沿着这个出发点,重新推导出他们的整个思路。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对激进主义产生理解,并知道如何在我们身上克服激进主义


今天的内容包括:

1 不义苦乐为基础,还能如何?

2 休谟的整个思路

3 为何痛苦一定外生?

4 激进主义的丧主要特征

5 激进主义,一种偏狭的表达


如果听完这三期,你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你在评论区提问,我将在第四期给予一些回应。

展开Show Notes
维生素E
维生素E
2021.2.26
想到了大概一年前的一次讨论,当时也是在翻电的节目群里,有一位极端女权主义者,经常和群里的其他朋友有冲突,我也是冲突方之一,整体的逻辑就是极端女权主义者总是为一些实际问题给出极端的方案,我总是认为这类方案不但不能改善中国女性的处境,反而会加剧问题,当时小李老师还是很喜欢“矫正正义”的也没有多说什么,后来我和那位极端女权主义者有私下的沟通,了解到她的生活在新西兰,她的生活其实是很平和的周围也没有那么多冲突。
但是我当时就非常不高兴,不高兴的逻辑就是在,你是一个在新西兰生活的人,但是你的建议都是给到在中国生活的女性的,按照你的建议行事的女性,她不论多了解到这套复杂的激进女权理论,多认可这套理论,她们的生活形式也不会改变,或者说,因为极端对抗只能变得越来越差,那这种行为在我认为就是不太负责任。
时隔一年,小李老师做节目把这种行为说明白了
没尾河童
没尾河童
2021.3.05
比如有一位女性说自己的男友有家暴倾向,网友纷纷劝她赶紧分手,这算激进的建议吗?
joekerr
joekerr
2021.2.26
您说功利主义相信每个人都追求自身快乐最大化,故推出个人不可信,从而引发了不信个体主张斗争外部因素解决制度问题的激进主义。
但是功利主义所主张的不是整个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吗?从这个角度说的话,功利主义本身就不支持片面的追求个人快乐的最大化而反而是要为了群体效益最大化而牺牲个人效益才对吧。
再往下推,既然是追求整体效益最大化,那对于个人牺牲和道德援助怎么可能会解释不了呢,这不就是为整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最直接的体现吧?
所以功利主义本质上只是对道德形成原因的另外一种解释呀,为什么会说它是在否定个人能够做出正确的道德判断呢?
再往下,既然功利主义本身对个人道德判断是肯定态度的话,那不就是在反对个人不可信的吗?
0x5f3759df:这里我有两个方面的思考。一方面看不见的手打通了个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链接,导致有人会觉得实现个人效益就是实现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如果要谈整体社会效益最大化,就有一个谁被算进这个整体的问题。我们往往难以达到这个共识。更可怕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常常能找到一小撮人,通过把他们踢出整体,达到我们的效益最大化。
0x5f3759df:我觉得功利主义的一个问题就是取消了可能性,在一根坐标轴上比较,那一定会有最优解。大家一定会想要赢,要走到最大正值去。可能性存在在别的象限中,把快乐痛苦,甚至这种快乐和那种快乐都打开到各自的象限,可能性就丰富了。我们就可以想象比较谁活的更饱满,而不是谁活的分高。
14条回复
HD130791g
HD130791g
2021.2.28
激进主义是真的这样理解吗?radical有根本性的意思,只是一种流派,有好的一面也有局限性才对吧
双日天
双日天
2021.3.24
这三期我都听了,然而不仅没有说服我,还令我感觉到“学而不思则殆”。尽管我真的不太读书(不是谦虚,惭愧),但我还是能明显的感觉到大量且基础性的可反驳的地方,而且我保证我的看法比较有道理,不是小李老师你口中那个你谓之“激进主义”的简单庸俗的东西。
pekingcat
:
养成好习惯,不要调大家胃口,你都找到了大量基础性可反驳的地方,还保证你的看法有道理,你就一个都不想指出来?
pekingcat
:
如今的社会本来就不再是零散而自然地生成的,它已经被意识形态的全方位浸润过,所谓“社会意识就是社会存在”,甚至是一种物质的存在。这句话挺跳跃的,自然生成和被意识形态全方位浸润几乎是矛盾的,被意识形态浸润,也不一定被单一意识形态浸润,即便被单一意识形态浸润,社会意识也不具备合理性,不然红色高棉就没什么好批判的了。
6条回复
海之角
海之角
2021.2.28
平行划分为三种主义的粗暴方法是否合理和完备,真实的情况可能是包含,如激进的自由主义,变革很少有不激进的(光荣革命例外),大部分都要通过战争等手段,温和自由主义适用于处于和平状态的发达国家,不是吃不饱饭的国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HD665190z
HD665190z
2021.3.08
#提问# 某播客有回应小李说的激进主义,认为矫枉必须过正,要把拳打到150分人们的性别意识才能有100分的转变。。这是否能成为言辞激进主义的一种正当性辩护?
pekingcat
:
不能,完全不能。一战结束为了遏制德国矫枉过正,然后直接打了二战。如果矫枉过正是个辩护,一切运动式执法和重刑重典都太容易辩护了
HD665190z:矫枉必须过正在任何情境下都不能成立吗?
4条回复
Khandha
Khandha
2021.2.26
50:14听到这一段感觉自己好像有点理解艾伦耶格尔的思想了
虽然艾伦对墙外人有同情,但他始终把墙外人看做一个整体系统中压迫墙内人的部分,墙外人个体的善意也无法改变这一性质,因此才会采取地鸣这种极端的做法
pekingcat
:
我一直把这段话当现实思想家设想,还在想一个外国人,怎么会在墙内呢?直到我搜了一下......
路易2077:巨人值得
3条回复
王内样儿
王内样儿
2021.2.26
一遍没听懂听两遍,两遍没听懂听三遍……
HD75952t
HD75952t
2021.2.25
刚刚听完第二期就发现第三期更新了!不过这个小专题提供的理解框架很赞!
Sanchez
Sanchez
2022.7.06
1:03:09 相信人的自由意志,相信人观点的力量。
Rei_Konno
Rei_Konno
2021.8.08
第四期是没出?还是被吞了?
HD665190z
HD665190z
2021.3.08
所以,平克就是很激进主义的咯
展信佳
展信佳
2021.3.04
50:21 蜂蜜的寓言,估计讲饿了
路易2077
路易2077
2021.2.28
#提问# 如何看待,以“我不想我的孩子也活在这个如此糟糕的世界”解释自己反育倾向的言论? 上面也提到的艾伦耶格尔中李老师你已经知道那是谁了,他们一家可能都是激进主义...他哥哥就是我问的这个想法,以整个种族自我绝育来解决争端。
尼采船长
尼采船长
2021.2.26
1:02:37 小李老师最后这段的例子,能举一个非女性议题的例子吗?就是您说的激进主义表达对他人影响这段。
HD75952t
HD75952t
2021.2.26
一个疑问:克服激进主义也算是一种道德责任吗,需要思考吗?小李老师多次提到生孩子的问题,的确不少人不生孩子可能是基于觉得生孩子给自己带来金钱压力和影响个人生活(一种基于快乐和痛苦的判断),但是如果生孩子之前没想过纯粹是看到别人生我也生呢(事先没有想过生孩子的风险和代价),这算一种比想过、但决定不生更好的承担吗?这个情况之下是不是不去想这个事情就无脑遵从传统反而更加好?不去想那么多是不是比想过但想歪了更好?
pekingcat
:
生孩子不是跟风买个商品或去打卡个网红咖啡,我觉得看到别人生企业生,这个还是个太简单的解释了
CHVVII:我就想说我朋友吧,对象是身边朋友的撮合,然后觉得在一起也没关系,在一起之后有矛盾想分开但是又觉得找到新生活费力,继续在一起,然后家里人催结婚,然后结婚了生了孩子继续过日子了。有一次在街上路过也听到她们手机店几个女职员聊天,互相说自己的对象是你给我推荐,你对象是我给你推荐,是不是我们就是需要他人的意见需要这个氛围做支撑呢,怎么会没想过生孩子的代价呢,她们村里那些生了四五个女孩也要生一个男孩出来的人,就是觉得不生男孩对自己的家庭或者自己或者丈夫没面子?又想到小李老师讲的维特根斯坦的那句:人不可能不思考。
脆鲨
脆鲨
2021.2.25
小李老师精力好强
维生素E
维生素E
2021.2.25
太快了吧 。。
皮小五
皮小五
2021.2.26
三篇一刷留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