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2 | 肖战“227事件”一周年,跟饭圈女孩一起回顾去年此时子非鱼

E42 | 肖战“227事件”一周年,跟饭圈女孩一起回顾去年此时

35分钟 ·
播放数6311
·
评论数91

「经济学的唯一讲义是生活」


 


E42 | 肖战“227事件”一周年,跟饭圈女孩一起回顾去年此时

 


 

Introduction

 

上期播客的结尾,Sylvia简单聊到了227事件与饭圈文化,在评论区却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站在227事件一周年之际回头看,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这件事情?Gareth此前与经济学界、法学界、传媒界的诸多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却总是感觉缺少一种代入式的视角。可是一旦具有代入感,讨论又该如何理性地延展开去?

 

本期播客代表了两个维度的尝试。第一,这是“子非鱼”播客第一次邀请听众作为对谈嘉宾;第二,本期播客尝试用一种沉浸式的叙事来回顾一项公共议题。Gareth尽可能克制和收敛自己的提问,以免打断嘉宾的叙事线条与情绪。

 

让我们一起聆听饭圈女孩Laura的声音。

 



 

Speaker

 

Laura,某流量明星的佛系粉丝。

 



 

Highlights

 

#现在饭圈的很多现象,我感觉是新浪微博的阴谋。

 

#粉丝们撕得死去活来的事情,在微博看来只是一个生意。

 

#有没有可能引入“粉丝登记注册制”?

 

#追星除了花钱,有可能挣钱吗?

 

#卷款跑路的大粉是“流寇”,细水长流的大粉是“坐寇”。

 

#明星的照片作为一种“公共品”,为什么会有人愿意专门付费?

 

#看起来艺人对粉丝的控制力有限,但粉圈自有其运行机制,想引导当然是可以实现的。

 

#“每家都有问题、只是雷炸在肖战身上”vs“虽然每家都有问题,但肖战家问题最大”。

 

#饭圈的有罪推定逻辑: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Sylvia vs Laura:同样一个事件,我们各自看到了什么面向?

 

#我们以为大家在讨论同一件事情,其实我们各自的信息集完全不同。

 

#诸多学者关于227事件的讨论,没有把握住粉圈的行为逻辑和特征事实。

 

#“新浪微博”作为一个总体性的背景和载体,却在很多讨论中神隐了。

 



 

BGM

 

*Francois Parisi - Ballad du Paris

*Lone Catalysts - Renaissance

*James Blunt - 2005

 


 

主播:Gareth_C

视觉设计:Chancy

音频编辑:Zhusd

音频运营:六个大栗子,阿边丹

出品:巨有文化


展开Show Notes
阿莫_W7Ut
阿莫_W7Ut
2021.3.01
比起把明星和粉丝贴上标签、当作商品,我自始至终坚定认为他们本质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拥有法律赋与的公民权利,不应被污名化。这是我为什么愿意花很多时间去跟进,去了解事实真相,以及愿意为他们在各种场合澄清的原因。我所了解到的:
1.所有能找到的证据都只能证明粉丝被鼓动去举报了某篇文章在微博的链接,不能证明粉丝举报了ao3平台(粉丝超话,227超话,豆瓣,知乎、天涯,我都去找了),包括我多次与抵制方对线,对方均未能提供,如果主播、嘉宾或评论区里的各位看到有粉丝举报ao3平台的证据,也欢迎提供或指路。
2.鼓动举报的始作俑者“巴南区小兔赞比”,在2019年已被肖战粉丝反黑组挂黑,而其引发风波后迅速销号跑路以及一边道歉一边发一张“我没有错”的图无疑是进一步引战,当时事态已发酵,明星团队是比谁都希望息事宁人的,如果“巴南”真的受控于明星团队,就不可能做出这种举动,留下明星作为众矢之的,这与基本逻辑不符。所以我无法认同嘉宾所说“团队授意”的推论。此外,“巴南”还被扒出曾与肖战明黑“有狐”有过友好互动(豆瓣有技术贴,可查找),种种迹象表明存在设局的可能性。
3.后续针对明星和粉丝的一系列黑热搜,很明显是有备而来,而且往往在肖战境况略微好转时便有黑热搜送上。例如教师应援和战机乱写乱画事件(先表态,当事人确实做错,但那是当事人的问题,我反对上升粉丝群体和偶像,同样我也不同意说抵制方中有人参与网暴就说明抵制方都是暴徒。我不双标,这样可以了吧),这些粉丝的黑料早已流传,但却是在肖战上中新经纬发声以及助农直播后,掐着时间上了热搜;又如在7月份《检察日报》明确表态说抵制方中某些人“通过制造虚假的“官方定性”蒙蔽年轻网民”,客观上把抵制方强行扣的“失格”帽子击碎后,自导自演的晨小晨便粉墨登场………巧合过多,便只能验证其预谋性。
4.嘉宾认为团队指使,是因为有提纯的动机。这就要看肖、王两家唯粉和cp粉的比例了。这一年围观了无数次粉圈Battle,肖战唯粉数量绝对压倒性的大于cp粉,王家cp粉我不敢说超过50%,但其占比绝对远远大于在肖家的比重。数据验证:阿基米德风云榜、水星计划,cp粉均选择投票给有王参与的作品或王的应援曲(理由是想看双人舞台或是要“送弟弟上去和哥哥并肩雪山之颠”,这脑回路我个人无法理解),但是cp粉和王的唯粉加一起,都还是输给了肖的唯粉;历次有三个群体参与的控评,前排都是肖的唯粉,一般到十几之后才能看到cp粉,再往后才能看到王的唯粉;去看两人数字单曲中唯粉公会和cp粉公会的购买数量,一目了然(除总数外,还建议看每天新增的比例,因为王的单曲提前预热,有集资后把钱全纳入唯粉公会的可能;肖家以前买东西有没有集资过我不知道,但光点是凌晨空降且当天就冲上7千万,客观上没有时间去集资)。所以在唯粉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肖战本人的一番电影拿下4亿票房、参加我们的歌提高了国民度、拿到春晚等主流资源,正是要稳步发展的时候,团队没有必要着急提纯,至少没有必要通过风险这么大的手段去提纯。再怎么没经验,风险和收益都是必须要考量的。所以我也无法认同嘉宾的动机论(因为不符合逻辑呀)。
5.基于上述情况,我个人倾向于这不是偶发事件,而是有人设下死局。去年3月初工作室的致歉一直被诟病,但只要稍有政治敏感度,就知道没有更好的办法。不能说粉丝无错,那样敬自由的人会更疯;也不能说粉丝举报有错,那就是与制度对着干。无论怎么做,都会有下一步攻击他的说辞。他和团队只能选一个相对好一点的方案,和法律站在同一边,硬扛下各种攻击。
6.抵制方总是说肖战粉丝“人人喊打”,恕我直言,这真的是在信息茧房。“227”们的名声只有比粉丝更坏。粉丝中虽有大笨蛋,但行为还在法律框架内,而部分“227”的所作所为已踏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抵制方总说自己在对抗资本(事实上我认为他们是被资本利用了),其实对抗的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人民群众,看到的是敬自由的群体对国家制度不满,进而打击报复无辜艺人,发动大规模网暴、造谣助农公益、骚扰正常商业活动、攻击国家机关,无不是在疫情期间给国家添乱。什么?你要探讨创作自由?不好意思,ao3既是粮仓也是垃圾场,你们所得到的同情并不多,而这不多的同情也因为你们当中一些人的过激行为消耗殆尽。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三观路人站在肖战一方,帮着他一起扛过这场风波的原因。当然很多抵制方说自己手段温和,没有去违法犯罪,那么当初99.9%的粉丝也没举报你们的“世界名著”呀,不也是整个群体被污名化?如果没有个人行为个人负责的共识,这事永远吵不出结果。目前看事实就是这样了,除了其中一小部分能交给法律去判定,不会有完整的结果。
7.一周年,肖战本人在反思,理智的粉丝在反思,抵制者们呢?关于真相、关于争取利益的正确道路,关于自由的边界,你们真的思考过吗?

一切交给时间罢。

姑娘你别笑:最近看了肖战的两部剧《王牌部队》和《余生请多指教》,他的演技很不错哎,细腻温润有层次,最关键是帅。哈哈要去考古一下他。谢谢有理有据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他的历程。
HD490264k:粉丝也许也分肖战的粉和非肖战的粉
7条回复
dodoru
dodoru
2021.4.18
23:46 那我作为博君一肖CP粉来说说感受:不认同嘉宾说的,肖战本人「可以控制粉丝。能掐灭导火索,但却不去掐灭」这套说辞。一方面,这可能是看你是哪种历史观。许多世界大战的爆发,本身就充满了偶然。导火索爆发后,也总能看到更多的是一步步失控,而不是控制住了。另一方面,从个人职业经历(公关)来说,舆情也并不是这位嘉宾说的,明星发博@出某几个ID,让xxx不要如何如何做,就能控制的。 当然我承认这其中有明星和他团队的意识和能力问题,舆情危机应对的选择是越快越好。但这个时候,我们又必须要意识到,现阶段,任何一个明星,被卷入一场举报/创作自由/墙的议题时,他能否光明正大的表态,我反对举报,反对“墙”以及支持创作自由。他如何表态,才是“安全”和“正确”的。

还没熟的樱桃酱:确实是团队处理的很不到位
呼嘘
呼嘘
2021.2.28
17:47 对…不是所有流量明星的粉丝都像他家这么离谱,变成现在这样人人喊打也是肖战团队一直在养蛊造成的反噬。
有鱼鱼
有鱼鱼
2021.2.28
很喜欢这期播客的全新尝试,听完倍感亲切。虽然没有机会听到全部内容,但在嘉宾的讲述中,以粉丝视角对于“227事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前总觉得自己不追星,那么诸如此类的公共议题,与自己的现实生活毫无关联,以为可以做局外人。

但现实是举报文化在资本力量的操控下,破坏了很多普通人应享有的文化生活。从一个法学生的视角来看,在“227事件”之后,一次又一次举报风波,泛滥的私力救济也许实现了特定群体的目标,但却使得本该由公权力机关进行干预的社会秩序,出现了不可扭转的结局。

罗翔老师讲,网络上的喷子大多持有一元论的观点,立场鲜明、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但给人类带来无穷浩劫的,往往是一元论的观点。因此老师说学习法律时一定要拥抱多元化的思维。我觉得在对一项议题产生兴趣并深入探究的过程,就是在学习。比如听播客,也是学习的一种手段。感谢子非鱼多元化的探讨,喜欢这里用经济学的视角看待生活、解构问题、分析世界。经济学的唯一讲义是生活,所以每一次把盏言欢,都有气象万千。

在对话中感受到Gareth的细心和温柔,期待下一次节目!❤️
Gareth_C
:
谢谢~
_心安_:你的评论也太好啦👏🏻
6条回复
繁木木
繁木木
2021.2.28
这期的嘉宾小姐姐的观点听下来,和上期的嘉宾的出发点有很根本的不同,可能这就是身在粉圈并接受粉圈规则的人的思考逻辑
另外有个有意思的事情,同样谈到了227,这一期的播放量和上一期差异很大。其中一个可能的猜测是:上一期的嘉宾表达了对肖战的共情,在肖战粉丝看来这是一种外圈的正向支持,因此会出现像评论区里那样专门注册账号来听Gareth的肖战粉丝,播放量比平时骤增。而这期嘉宾的主要观点明显是站在肖战粉丝的对立面的,因此在他们粉丝内部应该不会被宣传。所以同样的主题只是换了视角,播放量却落回了正常水平。这就是粉圈自己筑起的信息茧房。
安博amber190h:再想想是不是关键词原因,搜xz只搜索到了这篇音频
Moss大妖
Moss大妖
2021.2.28
这期聊得很好!作为冷眼围观饭圈有一段时间了的人,我之前对227事件的态度跟上期嘉宾是大体一致的,即共情这件事的起源、但未必同样共情它发展到后面的剧烈和极端程度,但听完这期后发现,这实际上也是因为我对饭圈很多秘而不宣的共识是不了解的(比如明星其实可以通过大粉来传达个人意志、引导粉丝行为,因此举报几乎不可能是未经引导的零星行为)。而且就像主播说的一样,几乎所有严肃媒体对这件事的解析,都是在一个既有但过时的学术框架下开展的,缺乏对饭圈深入且密切的观察甚至亲身参与,因此也并没有对饭圈的旁观者提供真正有洞察力的见解。
风野_jYdy
风野_jYdy
2021.3.03
今天在热搜上又了解到在去年这场风波最盛之时,肖战的外公去世了,而且抵制方在肖战本人没有透露这件事的情况下就咬定他一定会卖惨还打电话去火葬场核实跟踪其家人,扬言要举报肖战疫情期间办葬礼,然而事实是当时他一个人在北京隔离,网络里至今都弥漫着对肖战及其粉丝甚至其家人的谩骂和诅咒,一周年后的今天来看,我更加觉得说肖战可以控制住事态的说法太过天真,一个真实的人要面对复杂的生活,虚幻的网络狂欢和阴谋论却给现实生活造成更大的撕裂。我本来也不是肖战的粉丝,从来没有在网络或者现实生活里举报过任何人,但是看到种种对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的暴力发生在眼前,如果变成他的粉丝能抵挡一些这样的恶意那变成他的粉丝又何妨?
28:44也许追星本身就是发泄性质的,所以很难理性讨论?
黄大黑
黄大黑
2021.2.28
当主持人委婉的点出嘉宾观点也许也是一种假设,嘉宾敏感的也意识到了问题,一道礼貌的墙幻化而来。…又失败了
寒冰炮手
寒冰炮手
2021.2.28
好奇一个没有提及的点:饭圈是否是一种人类的兴趣集合?为何饭圈的形成机制很常见但是最终引发讨论的是饭圈?比如很多圈子(相声、体育)饭圈化,最终大众讨论的不是(相声,体育)本身社群存在的问题而指向饭圈? ps逻辑有点乱不知道有没有表达清楚😢
风野_jYdy:我认为的一种倾向是厌女文化在我国的土壤太肥沃,而只有饭圈是女性最多的文化聚集地,一旦发生了什么也最容易被放大。
Gareth_C
:
明白你的意思了,需要思考一下
风野_jYdy
风野_jYdy
2021.3.01
我觉得关于大粉和明星联系紧密是她的一种先入为主的预设,这是国内的明星团队和日韩的运作模式的区别。况且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事情,肖战又是社畜进化刚成立的工作室,虽说事关他自己利益前途难免犹疑但第一次遭遇这种阵仗就要求团队迅速反应有点儿强人所难。政府部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还要给时间反应,何况明星团队。感觉还是上期嘉宾聊的更好。
评论区有一条巨长的评论,新申请的账号,啥也没干直奔这条播客及评论区。粉丝为了洗白真的努力了。
阿莫_W7Ut:看了一下,貌似是我的最长,那我就回应一下。为啥写得长,因为我要表述清楚为什么不同意嘉宾的观点(当然我本人话痨也是原因之一);您说我是新号,我也不知道注册几个月算新,但这两期并不是我第一次听子非鱼的节目,更不是第一次在小宇宙听播客,我在其他节目中留言较少(特地自己翻了一下,大概是去年12月初注册的,当月还购买了一档付费节目,有交易记录。好像回复带不了图,如果您要我提供证明,用其他交流方式也可以。之前在其他节目的留言虽少,倒也还是有的,并不算啥都没干就直奔这里吧),在227相关的问题上留言多,是因为我全程跟进,近距离地看了整整一年啊,当然有话说了。而且我听播客少说也有五六年了,至于为什么新注册小宇宙,是因为卸载了喜马拉雅,卸载原因懂的人自然懂。最后如果你对我陈述的情况和推理有质疑,请用实证和逻辑反驳我,而不是单薄的"洗白"二字,世上断没有只许一方发声的道理,您说对吧。
merlot:居然还有这种找上门来的对号入座hhhh
7条回复
小红帽xi
小红帽xi
2021.3.01
或许在我们讨论举报是否合理时,应该拿出足够的证据有举报之实。嘉宾的观点还是被饭圈思维所裹挟,cp提纯也未免归于阴谋论。
F-王真真
F-王真真
2021.3.02
1、因为CP粉提纯是饭圈常态,所以此次事件一定是源于提纯?
2、因为工作室、经济公司一般都有职粉、都和大粉有联系,所以XZ工作室一定有职粉一定可以联系大粉?
3、剖析饭圈、剖析平台,也想好奇剖析战场另一方及一年的发展演化…
阿莫_W7Ut:是的。尤其第三点,大部分自媒体在批判明星粉丝时的高潮,与面对抵制方过激行为时的集体沉默,这样鲜明的对比发人深省。
HD501001z
HD501001z
2021.2.28
可惜了,被减掉的部分,挺想了解了解的
dodoru
dodoru
2021.4.18
17:42 如果说提纯,那每对大势CP的明星,都有提纯动机。 先不说把提纯动机等同于肖战团队肯定下场引导举报了,不然事情不会闹这么大,这其中的逻辑跳跃。就请身在粉圈的人回忆一下,用引导唯粉举报cpf产出这种方式来拆cp方式,是有效的吗,是高明的吗?我认为并不是。如果想让cpf脱粉,最有效的方式是造谣cp中的某一位有女朋友了,而不是让唯粉举报同人产出,这在我看来反而会固cpf。
姑且说一点身为cpf的粉丝呓语,从19年开始到现在,我没觉得两人本人有过拆cp的行为。而身在这个构成复杂的粉圈中,经历了无数次和两边唯粉对立的情况的结果,是反而强化了我是cpf这一身份认识。我最深的感受是,庞大的群体拥有各种细分主张的群体。唯粉内各种派别,cpf内也各种派别。随时随地都有人在以偶像的名义发起维护偶像的战争,来实现自我主张。根本不需要一个团队来引导。全自动战争。 二次元cp圈拆cp,嗑对家互相举报的行为,你能说是“正主”引导粉丝去拆的吗?
227在这个时间点爆发,除去日益对立的社会情绪,和肖战的粉丝群体本身庞大而构成复杂有关。当它足够庞大,就构成了对整个国民性的一个微型复刻。社会上已有的矛盾和对立,你都能在其中看到。如果认同粉丝看似不可以控,但实际上可控的,当然就会得出举报是团队引导的。也会得出后续发酵是团队可控却未能采取有效限措的结论。 但粉群的一致只是外人一种浮光掠影般的感受,身在其中你才会知道每一个人如何被裹挟。

27:07 我听完这个嘉宾的观点也依然觉得雷这个暴雷是击鼓传花到肖战这里了,因为撕逼解绑投诉这一套几乎每家粉丝都做过,只是他家这次这个行为本身更严重。她说她了解粉圈,说肖战可以直接点出某某某不要再这么做了,而不是不痛不痒地出来号召呼吁一下,我就觉得她可能有立场偏向,因为靠粉丝立足没有作品的流量没有一家会这么做,这就相当于是偶像直接在撕粉丝了。黄子韬因为粉丝撕团队出来说了两句话,就已经是团队公关危机了。张雪迎是粉丝撕自己的亲姐姐,她姐姐是她经纪人,她姐姐和粉丝对骂,她也没有出来撕粉丝,但是态度是端水偏向姐姐,被粉丝骂“心寒”“不是感恩”,结果就是好几个站子关了大粉齐齐脱粉。我不觉得肖战团队敢这么站出来杠粉丝,她其他观点我都认同,但是这句话其实立场挺明显的了。
张杨123:不至于直接艾特那么激烈,但回顾整个过程还是觉得肖战存在一些失声的问题。粉圈撕是各家能力问题,但当涉及圈外并且影响持续扩大的时候,发声就是很必要的,表明态度➕引导安抚,如果他做了但没达到效果,就我个人而言我会比较偏向于肖战无辜,粉丝作乱不及偶像,主要就是他什么都没做,记得后面只发了个不痛不痒的道歉信?还是什么来着。感觉最大问题还是影响到圈外的很多人吧,冒犯到的圈子太多
宇宙编好13093:我没觉得他们的团队没有问题,“击鼓传花”的意思是,大家都这么做,但是雷爆在这里了。粉丝这么疯,换做任何一个团队也很难做到引导,或者是不敢。而粉丝这么疯,就是造星团队们养蛊导致的。这个具体的星是谁其实不重要。我没觉得他们没问题,我是觉得整个流量行业都有问题,然后算他倒霉。(倒霉没有同情的意思,我希望这群人都倒霉,这样资本就不会造这种空心明星了。)
拖拖泥
拖拖泥
2021.10.25
议题颇多,各自都有偏向性的观点很难做到客观其实。但议题归议题,明星总归是唯一的实名制,承受的撕扯难以想象。
昕岑pixy
昕岑pixy
2021.4.03
举报文化有待争议,合理的举报还是应该倡导的,不仅我们不希望大家生活在乌烟瘴气的网络环境中。在整个事件中平台并没有合理的引导正能量的声音而是任由网暴发生,平台应该付很大的责任。很多时候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建议主持人看一下这个豆瓣的复盘帖子,更好的了解事实真相。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15994304/?dt_d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