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走偏了的谈话,以及对“自我实现”的探讨 Vol.8一期一会 Lifetime Encounter

一次走偏了的谈话,以及对“自我实现”的探讨 Vol.8

69分钟 ·
播放数1298
·
评论数30

在正式准备本期话题的过程中,我们突然开始回顾做播客的意义,于是就有了本期谈话。


7:25 构建分析的坐标系:“时间”、“自我实现”、“环境”

9:22 对意义的思考永远没有尽头

11:52 随遇而安是人的天分,自我修正可能更重要

16:14 价值观的形成多大程度上依赖环境?

18:16 追求自我实现是所有人都能够获得的快乐

25:49 真理让人痛苦,但也让人平静而自由

29:28 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如何处理和环境的关系

32:40 人生没有意义,寻找意义的过程给予人生意义

35:09 以新疆为例,谈谈人和故乡的连接

39:55 为什么流量明星当道,科学家无法吸引眼球

44:19 自我实现是多元化的,实现大目标需要付出大代价

48:01 幸福感并不过度依赖经济,但社会价值和商业使人焦虑

54:51 我们做播客的意义,以及未来会怎么做

58:27 播客不能给你答案,只有自己能给自己答案

63:30 我们真的对“商业”感兴趣吗?

65:39 知行合一,继续往前走吧



(个人言论,不代表公司立场)


展开Show Notes
Yunfei_Fred
Yunfei_Fred
2021.3.21
置顶
我们常问自己,人这一辈子过得到底有没有意义。
我认为对于客观世界来说,确实没有意义。但是对于来世界走一遭的每一个“我”来说,最好有一个或者几个人生目标去追求,有自己的价值主张去坚守。接下来人生中你所做的事情,大多都是为了实现你自己的目标。这样以来,我们会开始减少对于“意义的发问。最终不论目标达成与否,“意义”已经在过程中不知觉的显现。
本期尝试探讨“一期一会”的核心主张(节目目标),以及我们个人的目标和价值主张。纯心流交流,无草稿,所以剪辑起来难度很大,请大家多给洪陈加🍗
HongChen
:
下次早饭给我加根油条
HD878646u
HD878646u
2023.11.02
他真的按自己的方向在走
HongChen
:
云飞真的挺知道自己想要啥的,并且一步一个脚印
zhishui42
zhishui42
2021.3.23
正在外面出差,预计十天跑七个城市,二十多家公司。听听各行业,各品牌的人讲讲故事。意义还有目标这个事,有的时候随着你的处境变化,信息多少,确实会有微微调整,不过确实最好有个基准值。多听听那些比自己经历更丰富的人的经历,也是校准的一种方式
Yunfei_Fred
:
快回来给我们讲讲
听共鸣声
听共鸣声
2021.3.22
几乎每天都点进来看有没有更新😂估计最近挺忙没时间聚录播客了。不管是讨论商业模式还是工作生活价值观的话题都好有深度。爱了爱了😘真·宝藏节目!
HongChen
:
谢谢!有什么想聊的话题,或者有什么生活工作中的问题,也非常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哈,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Yunfei_Fred
:
每天点进来也太感动了,你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平时常来玩,提一些话题共同探讨
HongChen
HongChen
2021.3.22
太难剪了...
Yunfei_Fred
:
从传送门内容就能看出来😂
未明_
未明_
2024.1.09
23:01 真正的悲惨是天灾,比如残疾、疾病、地震、暴雨……是无来由来自他人的恶,比如别人酒驾撞了你,悲惨往往是是你不可预料、不可抵御、不可控制、却不得不承担的痛苦;但问题在于,很多人以为的惨——有相当一部分其实是自我选择的苦果。
HongChen
:
说的对啊,确实很快苦难都是自己选择的
路人李R
路人李R
2021.3.22
宝藏节目
HongChen
:
感谢认可🙏会继续努力输出的
Yunfei_Fred
:
感谢认可,常来喝🍵
陈少宗
陈少宗
2023.7.01
你们思考的碰撞也激发了我们听众的思考,除了个人实现,你们的思考在无形中扩散
07:06会继续听下去的
HongChen
:
感谢支持~有任何想法也欢迎交流哈,反馈对我们非常重要
Yunfei_Fred
:
🤜🏻🤛🏻
30:10 这段话一直在讨论自我实现,我在想人一定要追求一种自我实现吗?人一定要朝闻道吗?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功利主义的价值观驱动
Will毛咕噜:53:02 感觉在这一段找到了答案
陈少宗
陈少宗
2023.7.01
59:43 给答案也是很可怕的,用主持人的话,因为大家的环境和自我是不同的,而答案就是自我和环境要怎么去相互作用,自我和环境都不同,所以过程比答案重要,聊的过程就是“答案”。
闪电小Q
闪电小Q
2021.5.25
36:25我最近也在问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非常认同是没有人生目标才会问意义,特别是完成了一个目标以后不知道下个目标是什么,这段时间非常迷茫,感觉没有奔头。
叶冬
叶冬
2021.3.24
43:07培养哪个具体的什么不重要,培养孩子最适合的才重要吧
叶冬
叶冬
2021.3.24
40:21还是中国
MarkyWang
MarkyWang
2021.3.22
说中国边陲有点,欧洲中心主义hhh
HongChen
:
hhh,是复述了一下陈嘉映原话。 从文明影响力来看,自然科学和古希腊哲学,确实是最深远的
MarkyWang:嗯,目前确实是这样
55:54 影响了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