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性别意识的亲密关系里,重写性别剧本不合时宜

在有性别意识的亲密关系里,重写性别剧本

80分钟 ·
播放数57894
·
评论数468

【主播的话】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女权主义者还是「直男」,抛开观念和言语,总是要活在具体的生活日常和生命经验里。所以,ta们在日常生活中什么样?ta们结为伴侣、组成家庭后如何实践?当「性别」从舆论场进入最亲密的场域,所谓的”对立“就被隐没、抚平了吗?如果伴侣双方都具备现代性别意识,可以给亲密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本期节目邀请了两对伴侣进行对谈:沈老师和商老师,郭导和孟常。孟常和沈老师刚刚合作录制了一个专门聊社会性别的系列播客「在2021年聊性别」,即将在小宇宙上线,所以想趁这个机会邀请各自的伴侣来聊一期番外,看性别意识是否真的影响了我们的亲密关系,以及为什么在如今这个时代,每个人都需要有性别意识。

【主播】

孟常(微博:@孟常

【嘉宾】

郭容非 ,导演

沈奕斐,复旦大学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婚姻、爱情和家庭社会学,社会学爱情思维课主讲人,「沈奕斐的播客」主播

商建刚,法律人,「沈奕斐的播客」主播

【本期剧透】

05:00 到底什么是性别意识?

07:14 发现自己的另一半是女权主义者是怎样一种体验?

12:59 男性女权主义者可能吗?

18:04 存在“伪女权”吗?

19:40 性别意识可以如何改变男性?

25:30 性别意识如何化解亲密关系中的矛盾?

26:05 男人不给女人花钱是不够爱?

29:00 跳出性别规训让关系更轻松

37:30 女性更擅长整理家务,男性不该用化妆品?

39:00 没有性别意识的中年男性会很惨

50:20 职场中的性别歧视

64:00 在亲密关系中女性该起主导作用?

68:00 如何用性别意识处理两性差异?

74:00 为什么人人都需要有性别意识?

【延伸阅读】

如果你对系列播客「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可以在「小宇宙首页」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首发一个月内都可以半价24.9元购买。现在节目已经更新到第6集,接下来每周一会固定更新2-3期,一共13集,提纲在购买页面上,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本期音乐】

Mystery Of Love - Sufjan Stevens

Just Like Honey -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logo设计】刘刘(ins:imjanuary)

【后期制作】阿澄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苹果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任意安卓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FM收听。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微信公号:不合时宜TheWeirdo

欢迎加入不合时宜听友群。加入方式详见微博置顶。

欢迎打赏:[afdian.net

展开Show Notes
宰予
宰予
2021.4.07
即使我自认为很有性别意识,但当孟常介绍“我是郭导演的男朋友”的时候,我第一反应竟然是“震惊!孟常在节目中公开出柜”……嗯,反思自己对于“导演”的性别刻板印象。
裳了:我也
变化球-:我也是😥
9条回复
这档节目里沈老师的丈夫真是亮点,没有他的根深蒂固的男权观点表达(且表达的如此理所当然)这档节目没那么有意思了
peilin_qZFf:开头商的某些观点和语气我还以为是在自嘲和开玩笑, 没想到是的确这么想并且带着某种迷之自信侃侃道来...
Tracy在想什么呢:真的是!听得我心火直窜 一路握紧了拳头…
6条回复
moni
moni
2021.4.06
45:32哈哈哈,所以男性并不是真的不擅长情感劳动。面对上司时候就擅长了。
怎么说呢,和沈老师这种观念的人生活这么久商的某些观点还能是这样,我真的有点绝望。
Sliu2021:很同意,这哥们儿还能有这样的思维,听了十分钟就非常不适
退休的恶霸:沈老师开始还说她洗脑成功了,后来又说她就是喜欢原来的他。😂
3条回复
“男主外女主内是几千年传统美德”……这……商老师可能不懂“美德”的什么意思!
茜_B5Gj:把几千年剥削虐待女性的历史说成美德,不知道这位老师家里的保守女权主义贤妻是怎么教育的,又是怎么想的拉着这样一位先生出来卖课。。。 怎么,是交钱听了付费播客,能学会怎么找到这种“可爱直男”么?还是能学会听从这位先生的指导,去“不狭隘”地“学习”呢?
lulu01:听到这句话之时我差点吐了,这样观念为什么要来上这期播客?何必呢。
26条回复
改名馅
改名馅
2021.4.09
29:47 马一下这里,郭导说到和一个有女权主义意识的男性(孟常)相处很轻松,不用照顾他的所谓男性气概。
再抬头看看对面的沈老师和商老师,现场表演什么叫女性照顾男性的尊严和“男子气概”。
HD488302x:沈老师最后逻辑自洽最重要
退休的恶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尊重祝福。
商老师的观点其实很真实,也非常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困惑。改变根深蒂固的想法很难,如果我们不鼓励愿意改变的人显露不足的话,分歧只会越来越大。不太理解为什么大家觉得女权主义者和传统直男生活很多年就要把对方“熏陶”成一个什么样子,不管是婚姻还是生活求同存异都是最好的状态吧?
茜_B5Gj:我觉得这就要问一个很基础的问题了,人为什么要结婚。 如果只是搭伙过日子的话,我觉得也许有人认为可以接受。 如果要精神交流的话,那我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我是不认同一个男权主义者能够尊重我,并且能够平等沟通的。 如果是爱情的话,我认为相爱的基础就是尊重,没有尊重怎么可能爱呢,只是欲望罢了。而尊重的前提就是平等。 这里我要申明一下,女权主义的核心意思就是认同性别平等。 都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和判断,没有强迫别人的意思。
Snowie_xEm2:非常客观的评价了。当不了解女权的人开始接触这个领域并开始表达和交流,本身就说明女权比起之前更有影响力了。
5条回复
14:54很抱歉这么说,但实在听得我很想吐,每个人的态度都挺trigger到我的。沈老师为了两位不认同女权的人着想贬低别人作为女权的抗争权;商不带任何虚伪非常直接地抒发自己作为特权男性的糟粕观念(很显然从未为此受过挫折,甚至还很骄傲);导演一上来就直接让我绝望了,一个不希望别人称呼自己是女导演的人说这些为女权抗争的人不配当女权主义者,那请问who are you,你一边希望享受女权行动成果一边又唾弃她们;孟常觉得这样的选题这样的内容值得做一个节目吗?让我们知道女权行动要对抗的和受益的是这样的人吗,我宁愿像原来那样假装他们很值得用女权行动唤醒。(当然,我现在停在这里也是因为我不想再对他们产生更坏的印象了,我还是会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maybe在几位眼里不配的女权主义者)
Regina-B612:她果然是真男权 节目里说的是实话
Penguinxx:点了
10条回复
欧姆
欧姆
2021.4.06
54:45 机会平等,结果平等和情境平等。如果情境没改变(例如女性会来月经怀孕),即使机会平等也不是真正的平等,因此积极法案很重要。同样四十多岁的女教授必须比男教授更出挑才能被承认。联想到中学时老师讲前美国女性非裔国务卿赖斯比白人多付出八倍努力才进入白宫的故事。即使有少数人付出加倍的努力突破了天花板,也不能否认结构性不平等的存在,大多数人再努力也突破不了天花板。
Lingli
Lingli
2021.4.18
沈老师要卖课先卖给自己老公吧
常老师携伴侣开启了全国巡回double dating
孟常
:
“携”这个字用得很不女权……
明知山有虎不去明知山:举手提问,应该换一个什么词比较合适
12条回复

不过多评论,列举下让我个人听了不舒服的点:

商老师
1. 反复强调男主外女主内(?)
2. “爹味”重的男人可能是因为在家庭中与在工作中落差大(大部分“爹味”很重的男性并不是在工作中已经做到一定地位的所谓成功人士,而很可能是没有机会获得外界认可的普通人)
3. 在家没有得到地位转而在外油腻的男性,你懂的(?不好意思,我不懂,且这其中没有逻辑和因果关系)
4. 因为女性在两性关系中占主导地位,所以毁掉关系的是女性(男女在两性关系中都很重要,且毁掉关系的大部分不会是女性)

郭导
1. 因为不喜欢女权,而反呛“我是男权”(可能确实是因为郭导一开始不太了解什么是女权,不然以“男权”对面“女权”实在不合适)
2. 情侣间就性别议题进行“争吵”更高级(大概没有什么“更高级”之说,好的状态反而是大家把它当做一个日常议题)
3. 吵到最后可以以“我是女生”结束(?)
4. (通过孟常描述)一直嘲笑审美不行(专业性大概不能成为嘲笑他人的资本,但可能是人家小两口的情趣,我只是听着反复提及的“嘲笑”一词不大舒服)

以上,不针对两位伴侣个人,商老师和郭导在一些问题上的发声和观念,还是很棒的!
这期节目一定会引发不同的听感和很大争议,但这是对话的好机会,都加油!
声生觅眯:你的评论很细致很认真 你从性别议题出发作出这样的评价我也认为不少观点挺在理的 只是我稍有不同的观点~首先虽然这期是一次有关性别议题的节目 可是除了孟常和沈老师长期在为性别议题发声之外另外两位根本就没说过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吧,ta们出现在节目中也仅仅是作为伴侣出现便于进行有关亲密关系的讨论而已,我们可以要求一个自称女权主义者做出表率作用,但是ta们两位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个体,有自己的生活经历成长过程和自己的立场,那我们要求ta们完全符合我们的期待是不是不够现实呢? 其次商老师的几个观点是说在他有性别意识之前的想法,一个非常直男的想法,我们身边大把大把这样的人不是么?不就说明在现实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一个男人如果不接受相关教育和训练那么这就是一个自然状态,因而得出学习的重要性不是么? 还有关于郭导的几个点,吵架高级意思不就是更具有思辨性等等的意思吗,那到底能有多高级呢我认为是没有上限的吧,可以是日常生活里的小事,也可以上升到哲学等学术问题,我完全看不出来这哪里有问题。 然后吵到最后可以以我是女生结束,这我认为只要稍微带入一下ta门的情侣关系就没什么理解不了的吧,情侣之间讨论不那么严肃,或者稍显耍赖等不就是正常的吗?只是一点小小的情趣吧~ 以上我的观点,非杠~
咸咸Brenda:谢谢你的回复。所以说,这些都是让我我“个人”不舒服的点~对于商老师,以及孟常与郭导情侣情趣这些,您的解读我都没有问题。只是就“吵架高级”那个说法,我不是很认同。我不认同的点,不在于情侣间就更具思辨性更哲学意义的问题进行争吵(事实上这些议题很必要),而是把这种称之为“高级”。因为这有一种主观上看不起日常小事议题的优越感,或者从我的听感上说,打个比方,这是一种强调“鲍鱼龙虾优于白菜豆腐”般不该有的比较。而且我括号中提到“日常议题”前有一个“把它当作”,意思是更平常的去讨论那些两性也好哲学也好的问题哈。不知道我这样的解释是否清楚~
3条回复
Dole_
Dole_
2021.4.12
为什么要一直称呼商老师“很直男”“直男观点呢”,孟老师也是直男,直男也可以是女权主义者,而非直男(同双变等)也不是天然的就站在女性立场上,我觉得可以试着用“传统男性观点”替代“直男观点”,指称更准确一些。
吃一口蘑菇渣渣:同意!
小揍揍:同意✅!
茜_B5Gj
茜_B5Gj
2021.4.06
12:05女权主义什么时代没有被污名化?平行世界里么?🙃
声生觅眯:在目前国内的舆论场喜欢拿“女拳”这种词汇来污名化 应该指的是这种
茜_B5Gj:女拳这个词从民国时期就有,女权这个概念从被提出来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没有不被污名化的时候,一刻都没有。。。 所谓以前没有那么多污名,是因为以前女权影响力小,名小,所以跟着的污名就比较小,如此而已。
14:36男性自称女权主义者很娘……?
yukiya:我懂你!说出这句话,就很不女权了哈哈哈哈哈
全麦:这也是我对“男性女权主义者”一直保留意见的原因…
ldldld
ldldld
2021.4.10
把商先生的思想/想法/行为用直男来概括?可爱的直男???我真的问号脸
Amber_4I12
Amber_4I12
2021.4.08
洗衣服这个点不能接受
早日FIRE:听到那段有点地铁老头看手机了
颗蛋黄:沈的性别研究是不是有点落后了?。。另外这种观念伴侣是怎么做到日常生活不受影响的或者说是被同化后的在“安全领域”的性别研究
3条回复
裳了
裳了
2021.4.08
1:06:02 我的妈,前面都忍了,到这里真的恶臭到了,女性不能像个人一样追求伴侣吗?非得“勾引”?这不就是郭导说的必须给男性面子维护他们虚伪的自尊吗?太恶心了吧我的天
退休的恶霸:所以我觉得郭导说的伪女权主义者,恰恰就是指沈老师。😂
Elwing:能听到这已经很厉害了 我听到5分钟就受不了了
可能是期待太大,对我来说,比起从这个播客获得更多视角更多知识,这更像一个恰饭播客。。。
peilin_qZFf:听了20分钟引流次数已经到了引起本听众觉察并反感的程度了
原本攒了一大堆沈的播客想听,但是听到和她一起主持的商的言论。。。我已经不打算去听了。。。
阿獭_MK5W:我也是,听到竟然和商一起,立刻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