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6 出生率断崖与老龄化,会倒逼一个善待生命的社会吗?超智游戏ComplexGame

E26 出生率断崖与老龄化,会倒逼一个善待生命的社会吗?

89分钟 ·
播放数19798
·
评论数137

【内容简介】

这期是和【不合时宜】的串台节目,我们从一些数据、报道以及各自的经验出发,谈一谈出生率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口老龄化的话题。

【开场、过场、结尾音乐】

Orion | 中岛美嘉

【摘要】

01:17 从我们各自的生命经验出发:为什么会关注养老问题

13:11 2021年初的“离婚冷静期”和关于出生率的一些数据

21:00 疫情下各国出生率都在锐减,全球减速进入老龄化社会

21:24 如何理解生育率下滑、进入老龄化这个现象?

22:38 凉意为何觉得是掉进了“提问的陷阱”?

24:40 从女性的角度出发,为什么不想生孩子了?

34:10 促使反思:我们生孩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40:28 不想我的太太因为生育而“坐牢”

48:26 能否接受孩子跟我们自己没有基因上的联系?

55:20 每个人都活成一个孤岛,缺失了传承的经验

59:04 男性人口学者讨论生育和女性,像是农户在讨论牲口

1:07:11 女性能够享受生育权利是她们享受其他一切权利的基础

1:10:44 影视作品里的末日题材,重启社会的渴望是怎么来的

1:13:40 你们怎样想象自己的老年生活的?

【主播】凉意、若含、王磬

【剪辑】若含、王磬、圆圆、凉意

【社交互动】公众号:“有点凉意”、“启盒练爱”

————————————————————————

非常期待你的留言和反馈!

【超智游戏ComplexGame听友群】

想加入听友群的听众朋友请搜,微信号:13355214008 注明听众

展开Show Notes
Y外蕊蕊
Y外蕊蕊
2021.4.15
23:58女嘉宾活生生被打断…
凉意
:
在不合时宜那一边这个问题双方都出来解释澄清过,是剪辑的问题。无奈那边那集已经被删掉了。但希望让你们知道现场不是这样的。是网络延迟拖沓然后剪辑想节目紧凑一点于是接成紧紧的样子带来的观感。不过也不期待被理解了,允许误会。
HD625494g:+1
4条回复
EMMA_MA
EMMA_MA
2021.4.11
44:40孩子是全社会的孩子!!!
真的啦!!!
Rain_oZid
Rain_oZid
2021.4.11
女性生育后,面临两个身份的battle,自我和母职,前者向往自由,后者需要奉献,天然矛盾
凉意
:
也要让男性承受这个battle。有一句话说,很多人问女性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他们从来不问男性这个问题。男性难道不需要这个battle吗?太需要这个battle了。
1:10:32 这点非常有共鸣,身为一个90后时常会感叹70、80把握住了最好的时代,90后的人深入社会就全部都是坑。钱不好赚,房子不好买,甚至连恋爱市场也是糟糕的一塌糊涂
这有个人:想到中国在短时间高速发展追赶欧美国家的同时也以远超欧美国家的速度进行财富分配。
MeMyself
MeMyself
2021.4.15
分享一点我自己的感受。生娃之后面对的情况,是我在单身或者刚结婚时候,没有想到过的,尽管我以为自己当时已经想的足够周到了。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尤其是前两年,我限在一种很深的焦虑和抑郁情绪中,一方面是由于身体没有恢复,另一方面就是社会,家人对我的影响。似乎每个人都认为,只要生下来,孩子的妈妈就什么都知道,自然而然能做好所有的事。而对孩子的爸爸,他什么都不需要会,抱抱孩子就是好爸爸了。
随着孩子长大,我自己的恢复,才开始感受到生命的伟大,那种不可阻挡的力量,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时不时想起自己小时候的许多事,当时不被家长理解的痛苦,课业的压力,朋友的背叛,这种回顾治愈了很多我自己的都不知道的当时被压抑的情绪。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但不可否认的是,我蜕变了。
所以我在想,或许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或者只是因为,如今的社会节奏,生活环境,可能越来越不适应人类了,就像自然环境被破坏,动植物的灭绝,人本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宏观角度说,与一草一木甚至一粒尘埃,是没有分别的,那人类又凭什么觉得,各种政策会扭转这种走向衰落的趋势呢?这或者仅仅是宇宙随着时间,自然而然进入的一个阶段罢了。
凉意
:
看你提到煎熬那段经历挺难过的。让你承受了太多了。希望未来我们能做更多,能让你或其他的你不用背负那么多。
MeMyself:谢谢凉意,听你的节目都觉得很温暖,会一直支持的
我觉得你们一方面担心社会老龄化,而老龄化之后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但自己又都没有生育计划或者自己都逃避生育,这个也是必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没有实际养育孩子,却教导别人如何养育孩子,这始终是流于学术理论层面。
这饼很香:没有听出主播们在教导别人如何养育孩子,当然主播的观点不代表真理或者法律法规,他们也提及了相似的担忧而谨慎在表达,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也不应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相关社会环境的细节更值得花时间去讨论。
只是不快乐人:养过孩子不代表能养好 更不代表能指责别人
6条回复
Y外蕊蕊
Y外蕊蕊
2021.4.15
33:12女嘉宾表达的这么好为什么要说不好意思…
無人知曉的時刻:因为不想“绑架”有其他选择的女性,尊重每个女性的价值观吧,无奈的是,绑架着选择不生育的女性的传统价值观可没这样的反思与谨慎
凯特杨:男主播对话的power position 定位有问题。强迫归纳,把女嘉宾逼到下意识的“不好意思”。听着好气。
3条回复
41:05 “我不想我的太太因为生育而‘坐牢'”为男主播的想法点赞👍🏻
凯特杨:个人非常不赞同这种说法。觉得充满了judge和男权主义。
一哥:展开讲讲
5条回复
SamDu
SamDu
2021.4.15
16:28那个2.2和1.2应该指的是每一对夫妻评论生育的小孩儿数量。维持2.2是因为生两个是符合夫妻二人小孩二人的代际更替,人口不减少。考虑意外死亡的状况,所以大概是2.2
丁xx:是的,主播如果不清楚某些概念,应该事先查明,而不是在这里胡说八道
太阳花十豆三:认同!
Rain_oZid
Rain_oZid
2021.4.11
东亚受儒家文化影响,重视孩子质量不是数量,教育成本增加,导致不愿意生育
手有点黑:这主要还是现代化造成的影响吧
我想灭绝…
HD959861s
HD959861s
2021.4.17
华人生育率这问题感觉是无解的,新加坡祖屋非常便宜,但新加坡华人总和生育率不到1,对比一下,新加坡马来裔经常一生一大堆。
感觉受过教育的华人都有怕输的思想,想让自己的孩子赢在各种起跑线上(越是高等学历的华人越是如此),所以虽然新加坡有免费的小学,便宜的祖屋,成熟的公立医院,但华人个个都想让孩子上南华小学,都想住cbd condo,都想去私立医院,这样培养一个精英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导致生育率很低。
31:12 女生真的好温柔啊
尘民2048
尘民2048
2021.4.15
私以为养育比生育重要很多,但好多人把生孩子当成一种任务,没完成就盯着你,完成了就不管了,hai
为开头音乐点赞!!怀念起大学时候看的《流星之绊》😭
47:24 这个观点好棒,广义上来说孩子是社会的孩子,她的成长一直在和社会接触,并不是某个家庭的责任和义务
39:11“在乎未来伴侣是否具有性别意识”这一点太重要了,这一个观点的阐述让我想到说,当下,或是未来对于孩子的教育,都应该重视性别意识方面。不是说因为女性所处社会文化背景和其他一些特征就只有女性会更加关注,而是在对男生的教育中它也非常重要。一方面站在女性视角女性对于伴侣的选择会倾向于更有同理心、会关注到差异和尊重的人,而另一方面是这个孩子在长大后他对待他的家庭成员,对待社会、与他人相处的方式。
凯特杨
凯特杨
2021.4.25
33:48 个人感受:此段对话王罄的视角是平视,凉意的视角是俯视。王罄出于尊重和同理心的审慎措辞并不等于“小心翼翼”。我从旁边视角,觉得男主播所展示的“非暴力沟通”技巧尚不到位,不是touchy feely原则下的reflection. 总结归纳和隐含评价是有所区别,建议再多点练习。另外,“因为生育而坐牢”这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和大法官视角啊… 真的有问过另一半自己的感受吗?#一个想法不一定对
一哥:我再看你的评论。我真的觉得男生意识到女性是“因为生育而坐牢”是好事,意识到问题,才能有所改变,或者缓解
听到后面听不下去了。这种大的社会性问题还是不要公开讲解吧。生育是对女性的压迫???这本身就是一个取舍的问题。
無人知曉的時刻:请问为什么“不要公开讲解”?
Jade_rRuH:目前来看,确实是压迫。大部分女性没有选择不生育的权利。
5条回复
Sushi_wcsE
Sushi_wcsE
2021.4.15
04:03 如果拿着父母的钱去国外留学然后不回来养老的话,那就有点不讲道德了。我不喜欢所谓的“孝道”,所以只说道德。
一哥:我觉得这是主观道德。我猜你觉得“不讲道德”是因为被付出的孩子应该回报父母
Edward羽:不用猜,本来就是,陌生人帮你你都要回报,何况至亲。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