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说」之 「男人这种狗东西」-金鑫/独眼叶扬/东东枪宇宙牌电饭锅

「有话好说」之 「男人这种狗东西」-金鑫/独眼叶扬/东东枪

93分钟 ·
播放数10286
·
评论数118

本期节目主题叫「男人这种狗东西」,这句话出自某位男性单口喜剧演员的一段表演。当时,我在台下听到这个说法,似乎心内有所触动,于是就找到两位女性朋友,一起录制了这期节目。


这两位老朋友,一位是自称为“女性主义者”的金鑫老师,一位是笑称自己是“中性主义者”的作家独眼叶扬老师。虽然题目里说的是男性,但谈的话题却更多与女性相关——到底有哪些关于女性的事实、观点是长期以来被男性忽略的?两性之间到底有哪些不平等?男性何以成为了很多女性甚至男性自己眼中的“狗东西”?女性与男性这两个群体之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作为一名内心充满无知与茫然的愚蠢的男性,我诚恳地向她们请教,听她们谈谈那些明明发生在每个男性身边,但却又有很多男性都完全不知道的事。


这是一个我们都躲避不开,无法视而不见的话题。不论你是男是女、是不是这“狗东西”中的一员,不管你是不是能欣然接受“男人这种狗东西”这样的说法,不管你和我一样对这个议题充满了好奇和疑惑,还是自以为早已掌握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或许你都该听听这期节目,听听这两位女性朋友的观察与观点,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疑惑,或是自己的答案。


:))



内容提要——


05:35 - 应该觉得奇怪吗?

14:40 - 忽略性别是不是个好办法?

24:15 - 男性女性有没有根本的不同

27:34 - 我们必须过激一些?

29:36 - “普通且自信”的悖论

36:40 - 男性实际上并不关心女性

42:48 - 自信的男性,以及女性们

49:35 - 婚姻是男性对女性的损害吗?

56:53 - 孩子凭什么跟爹姓?

60:35 - 值得维护的,一定值得争取

64:01 - 一个不该存在的比喻

71:03 - 我们还没资格讨论“过度”

72:47 - 伪装成优待的歧视

80:51 - 大家都得注意点

84:01 - “垃圾”都算“过激”吗?

86:12 - “不自信”的重要




Hosted on Acast. See acast.com/privacy for more information.

展开Show Notes
所以女性理解男性是降维,男性理解女性那是技术壁垒
比白
比白
2021.4.21
这两位老师对男性的敌意很大,一方面觉得枪总不能代表部分男性说话,另一方面自己又总是代表部分女性发声,老双标了
欢乐马_S3al:只是因为枪总在自贬,日常观察枪总很优秀,所以嘉宾肯定他。但是生活中女性地位的确很低,受到非常多很不公平的对待。
BehJamin:作为一个男性个体我认同两位女嘉宾的所有观点,但是跟枪总的对话确实有点吹毛求疵没有必要。
康康like
康康like
2021.4.19
下次可以在shownotes里面放一下音乐列表吗?
长一:开场曲超棒
白泽_vQWq
白泽_vQWq
2021.4.20
金鑫老师口中的男性是有自己接触过的真实男性还是一种基于部分现实的想象?听金老师的一些描述感觉她有些刻意把女性代入到受害者的身份,把男性描绘成女性的对立面和施害者,但是我个人理解的女权应该是保护弱势群体,消除不平等,而不是性别角色对调
贾炕:有种“男人要么是禽兽,要么就是正在变成禽兽”的感觉。
HD99617g
HD99617g
2021.4.19
女权=平权,忘周知。
蕙嘉啊
蕙嘉啊
2021.6.26
感觉枪总小心翼翼的哈哈哈
scoot
scoot
2021.4.19
对于冠姓权这个事我持一个疑问态度,我觉得性别平权有更大的路可以走,比如说之前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建议,要破除隧道施工建设中歧视女性的封建迷信陋习。这应该是更值得去推广的,如果一直纠结于这种点,那所谓的父姓其实也是封建制度下的产物,那我的孩子是不是以后都可以没有姓,我觉得冠姓权应该被普及,被教育。虽然可能政治不正确,但我还是认为事有轻重缓急,相比冠姓,我还是觉得推动女性工作进步,解决卫生巾贫困的局面更重要。在papi酱因为孩子随夫姓被网曝,称她子宫机器,婚驴这种令人发指的称呼后又有哪些女权大v为她说过一句话呢,我自己认为某些平台的女性大V更多的是为了流量(你说不是就不是)所以我个人的态度,让极端思想离你远一点,男性女性都是如此。在贴一个网络数据,在美国,约有70%的女性结婚后会随夫姓。根据2016年的数据,英国这一数字上升到90%,其中85%的女性年龄在18至30岁之间。
scoot
scoot
2021.4.19
所以女性应该更猛烈一点,但我能看到的舆论平台的搅弄风云的女权大V往往不只是说说而已,且行之方法有商榷之处,我个人觉得(不同意就是你对)名不顺则言不顺 言不顺则事不成,平权之路需要男性和女性共同建立
贾炕
贾炕
2021.4.21
听完了之后,第一感觉确实有点茫然,感觉自己无法进行评论,因为我自觉不管说什么好像都会存在辞不达意或者让人觉得断章取义的可能。“夺权篡位”这个词说得很准,我对女权的理解就是觉得这是一种对于权力结构重建的诉求,因为传统(母系社会结束之后)以及当下的权力结构是对男性更友好的,而女性作为人类的半数,受歧视、受压迫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个人观点,没有经过调查或数据检索的支撑),所以当女性在经济上、文化上越来越可以不依附于男性的时候,要求重建权力结构是正常的,这种诉求也势必会在很长的时间内(如果不发生战争或者其他天灾的情况下「但是我觉得这样说好像又在主观上认为女性在某些场景或条件下不如男性,是不是也是一种政治不正确,算了,也不改了」)越来越有影响力。但我对权力重建的理想化结果,是每个人作为一个个人,可以根据他/她的特点,在这个社会上找到一个能够与自己以及他人和谐自处的位置,而不是以一种革命的烈度,达到“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最终结果(以上为一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愚蠢男人的自说自话)。
_Radio_
_Radio_
2021.4.19
这期节目不错,三位老师谈的很好,希望能有更多的男性来关注两性话题。
冠姓权这事儿我和老公讨论过。他说“无所谓跟谁的姓啊”。然后我问“那公婆肯定反对吧,怎么办呢?”。他说“那你就跟他们说清楚呗”。我问“你就不参与参与?”。他说“那估计不好聊吧……你聊就行了”。这是说着不在乎冠姓权的男性的心理状态,男性给予女性的助力,会止于很低的界限。对于某些“突破”,也会说“这是对你有利的事,应当你自己去争取呀”。男性明白姓氏的利益链条,也明白女性打破链条的艰辛,但帮助也不过而而。我们选择丁克了。
何民叁
何民叁
2021.4.19
变性那个案例挺有意思的。是不是身份认知本来就是社会意识形态造成的,人从他人眼中了解什么是我。从男到女之后,原来绑在男性身份上的很多东西不再起作用了,或者说没有意义了。有点像游戏里,战士转成了法师,就再也不用管力量属性的事儿了。
叶扬-独眼:各种因素可能很复杂,可惜完全不记得那本书叫什么,可能看了真书感觉不同
冬日的雩雩:诶 这个转职的想法很妙啊!
向阳_RKY0
向阳_RKY0
2021.4.21
听完这期更明晰了,这个事是聊不清的。辛苦老师们了
Rachel只有一个a:1:04:53 这两天GQ出了一期,周轶君和梁文道是嘉宾
我想听最后那个漫画
cx_R
cx_R
2021.4.20
男性先从把嘴闭上多倾听女性在说啥开始吧
sekiro:事实上,相比女性男性往往是更加沉默的那个。当然倾没倾听两说。
1:12:15 我们去建筑单位考察,高层领导来接待,全部都是男的,我一个女孩显得特别突兀。一直在想,为什么呢。是我们专业不够吗。陷入沉思
叶扬-独眼:绝对没有这回事。
十一不迷路:所以我,一个可可爱爱的美少女,经常独战一群黑色西装的大叔,不留情面。嘿嘿
还挺好奇现在这个环境里,有没有那种纯虎扑风格,在节目里痛骂杨笠和女权的播客
睡睡_hDpO:你自个儿往社交软件里搜一搜,纯读别人的评论都能整一期出来了
gptov:有意思 很想听
3条回复
阿酷曼
阿酷曼
2021.4.21
冠性权的问题男性反应这么激烈主要是因为不希望自己孩子成为社会变革的牺牲品,作为父母,有能力承担社会的议论,但让孩子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在未成年的情况下卷入社会舆论家长一般难以下这个决心。所以最好还是让孩子在成年后自己选择改不改母姓
晓罗依墨:请问孩子随母姓会牺牲什么?有什么实际损失?
BehJamin:想想女嘉宾说的男人拼命维护的
Laura_V9fh
Laura_V9fh
2021.4.19
杨笠其实想说的是,男的没有达到“女性定的”及格线,但是依然自信。
eileen_VP6w:不是,是这样的男性“看不见”女性,不管是女性的优秀还是特质,因此是盲目的自信
Berg
Berg
2021.4.22
说一句政治不正确的话:政治正确真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