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青年,虽然但是 | 女性没有黄金年龄,每一岁都要追求自在的生活问题青年

14. 青年,虽然但是 | 女性没有黄金年龄,每一岁都要追求自在的生活

88分钟 ·
播放数66023
·
评论数348

「简单心理」简里里、「伍德吃托克」边忭、「青年志」Lisa和小曾,身为20、30、40年龄段的女性聊了聊女性和年龄之间的关系。年轻,真的好吗?我们可以如何在不同年龄阶段去追求自己的独立与强大?我们可以如何在不同年龄阶段去追求自己的独立与强大?作为女性,我们能如何活得自在、有力量?

【本期嘉宾】

简里里 | 简单心理创始人,30岁太年轻了。

边忭 | 伍德吃托克创始人,我的年龄不由任何人来评价。

小曾 | 青年志编辑,不觉得20+是一个好的年龄段。

【本期主播】

Lisa | 问题青年主播,25岁以前被关于年龄的神话骗了,40岁后发现人生还有很多可能性

【本期介绍】

脱口秀演员 Hannah Gadsby 在她的告别脱口秀《Nannette》中以近乎嚎叫的状态喊出了:“17岁从来不是一名女性的黄金时间!从来不是!(17 years old is not a girl's prime! Never!)”我们想,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不论是去年大火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里女明星说自己永远美少女,在社交媒体中遍布的“抗衰终极指南”,还是朋友间“永远18岁”的善意祝福,在我们的文化中,充斥着对女性的年轻崇拜和衰老焦虑。

但是,女性并不是因为年轻才有力量,“年轻”二字反而成为了对于女性的社会规训。在“年轻”之外,独立、自在、看见自己的诉求和需要等等都是重要的生命主题。

这是青年节专题「青年,虽然但是」的最后一辑播客节目。这一期,我们想聊聊女性和年龄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次让我们感到舒服的20、30、40岁女性的聊天,我们聊了女性的身体、事业、搞钱、亲密关系等等话题,最后聊到女性友谊收尾的时候,我也感受到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在这次聊天之后我们甚至还在约着更多的“私下交流”。

经过这些讨论,我们希望能够指出一些关于年轻女性的话语和观念,引起我们的警惕,同时也期待能赋予有年龄焦虑的女性一些力量。如果20、30、40、50、60、70的你听到这期节目有什么问题和感想,也欢迎你在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没有什么黄金年龄,只愿你做自在的自己。

【收听指北】

06:56 社交媒体上充斥的抗衰老叙事,以及我对身体和容貌所产生的羞耻感。

12:06 社会对女性施加了一种“她们需要符合美的概念”的隐形压力,相比起来,社会对男性要宽容许多。

18:10 年龄不是由他人来评价的,认为所有女性都希望被称赞“年轻”是一种浅薄的观念。

21:25 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就需要被挂着社会成功身份的 buff,是来自于整个社会更深层次的歧视。

24:17 「华盛顿邮报」女掌门人凯瑟琳·格雷厄姆的故事,是对传统父权社会结构的有力反抗。

29:48 我希望我想选择成为一个普通女性的时候,社会也爱我,我想选择成为一个成功女性的时候,社会也爱我,而不是我不断地被评价。

32:18 浪姐为什么越来越不好看了?心疼每一个姐姐,因为她不管拥有什么样的特质,站上来都要被各种角度批判。

41:41 对于“搞钱”的反思:经济独立或许是释放女性创造力的基本门槛。“搞钱”不一定是唯一的手段,但一定是很有用的手段。

49:57 我们既然反对18是黄金年龄,我们也不应该树立30是黄金年龄。

56:27 20岁时犯过的错对我们人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01:11:14 我希望女性能够在任何时间段去做想做的事情,并且为它支付代价,去自在地生活。

01:23:08 我一直很相信女性的情谊,女性能 girls help girls 的。

【本期音乐】

Jesse's Carnival Waltz - The Great North Sound Society

Ode to Joy - Cooper Cannell

*音乐来源自 YouTube Library 免费音乐版权库

【延伸阅读】

播客中提及的书籍和影视:

《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美] 凯瑟琳·格雷厄姆 (凯瑟琳是华盛顿邮报的掌门人,播客中有口误)

《一间自己的房间》[英]弗吉尼亚·伍尔夫著

《爱暴力-献给那些在爱中挣扎的孩子及其父母们》柏燕谊著

《美国夫人》(Mrs. America)美剧,2020

【logo设计】Sam

【后期制作】王黎子

【关于我们】

感谢大家收听。「问题青年」是由青年志出品的播客。我们相信,提出问题,是一切改变的开端。我们将从青年的发问出发,探寻行动的可能性。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喜马拉雅、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收听我们的节目,或者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搜索「青年志Youthology」关注我们,与我们取得联系。

展开Show Notes
1:26:001:11:27 以身边三十到四十五岁的女性朋友包含我自己在内来看,无论单身,丁克,一个孩子,两个孩子。我们的身心状态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自身。就是说并非单身,婚姻或生育决定了我们生活得是否开心,起决定决定作用的是我们是哪样的人,我们如何解读自身所处的情境。由此如果给二十岁的自己(或许也给其它年轻的姑娘)一个建议,那就是不必焦虑找不到亲密关系怎么办,在亲密关系中被伤害怎么办?要不要结婚,要不要孩子?最重要的其实是充分的自我认知。知道自己的信念是什么,然后使自己的行动贴近这个信念。当你这样做,行动会将你导向最适合你的生活路径。
小沐野:越来越觉得所有的指南都指向了信念的重要性,相信才能创造!
伊avan:谢谢!
4条回复
不是很同意边忭说的经济能力归根结底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足,所有忽视结构性系统性问题而简单粗暴地把原因归结到个人身上的观点都值得警惕。
跳水者:是的~指责别人之前得想一想她有没有和你相同的条件
D1723:不要拿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她人。要有自己的标准体系。
3条回复
表白简里里!
EMMA_MA
EMMA_MA
2021.5.31
15:17边老师…
你是反例。
和大多数人收到这种压力是共存的呀。
你是在更年轻的时候,追求美,有荷尔蒙有时间。
也有很多很多人,被迫追求社会意义上的美,承受他们不想承受甚至无法承受的压力。
123456776543:感觉边老师的性格应该很难和她者共情😂
EMMA_MA:可能边老师相对更习惯和相似的人呆在一起。 对世界上不同的人,还了解的不多?
边边接受无能。。。钱很重要,但不代表有钱了就可以什么都不考虑、以及后面里里说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变有钱
橘子味:同意 经济实力是很重要 但钱能带来的东西是有限的 认为有钱就可以脱离当前的话语环境难道不是一种阶层分化和逃避心理?毕竟大环境如此 你能保证自己永远是那个高高在上逃开普通话语体系的阶级吗?
Dreamhebe:+10086 钱不一定能让人变自信,太偏激了
4条回复
悦_m2bk
悦_m2bk
2021.5.30
很喜欢听简里里说话。
树懒_uc6o:我觉得声音很像一个主播,半岛玫瑰
薯饼里
薯饼里
2021.6.21
42:21 边汴的语气录播客好刺耳 喜欢简里里
123456776543:对感觉不像是在讨论,像是疯狂输出自己的观点在吵架😂
李好啊啊啊啊啊:开头吓得我差点推出去
MissMI
MissMI
2021.5.28
身边的community带给你的支持和能量太重要
不然一个人抵抗一个社会规范还是很辛苦
不走"主流"对个人的要求非常高
小沐野:非常重要,但身边很多时候围绕着的并不是支持你的人,而是给你焦虑的人😮‍💨
EMMA_MA:15:18借楼发一个深圳面基邀请hhh
6条回复
CyberDou
CyberDou
2021.5.28
作为一个21岁的女性,现在对于恋爱婚姻生育都不感兴趣,甚至以后也都不想考虑,只想拥有朋友,把时间浪费在兴趣上,享受审美和智识的快乐~
百越九黎:因为在这个年龄,伙伴还很多。慢慢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亲密关系,要不就要换一群伙伴,要不一样走进亲密关系,缔结更紧密长久的链接。
十豆杉:很有同感。随着身边的朋友不断的走进亲密关系,走进主流的人生道路,随着经历的不同,关注的不同,沟通变得越来越难了,而新的朋友群却还没形成,感到自己像孤岛了
7条回复
35:40 边边所说的经济独立,或者挣更多钱当然没有问题。可是,更多女性被困在结构性的困境中无法脱身,不是不努力,也不是没能力,但就是无法独立,也无法挣更多钱,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我觉得不能漠视她们的挣扎。
D1723:就比如女性全职妈妈 很难做到什么家庭和事业平衡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不管是在职还是全职妈妈 为什么从来不问爸爸怎么平衡事业家庭
听了完成版,还是觉得自己当天发挥的好牛逼啊!—来自边忭本人!
西西小伙伴:不太喜欢你发言的强烈的语气和绝对的表达。表达自己的同时,不应随意否定别人,当心你的一句自我的话会对困难中的人造成很大的伤害。
JZ不是Jay-Z:48:32 真的牛逼吗? 你把经济实力跟个人能力画等号时,觉得女性都应该理所当然像你一样独立的能力,请思考你们是不是拥有同样的天生资源、成长环境
8条回复
Pipimito
Pipimito
2021.5.27
10:01 “建议把"好美"改成"好有生命力"

美是一种附加价值,女性本质的生命活力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所以以后让我们接近本质和自然的"生命活力"来称赞女性吧。 ​​​” 摘自微博“讨厌发炎2021”
跑腿大头虾:建议把“女生”换成“女性”。
sur-
sur-
2021.6.23
为什么这个边边让我特别不舒服 当然她看到我这条评论肯定会说 你喜不喜欢我跟我有什么关系
Relaxxxx:来自一种拒绝共情他人的傲慢
123456776543:感觉边说话有一种“教育式”的从上到下的对他人的蔑视,有可能是来自她对自我的自信力的表现
橘子味
橘子味
2021.6.21
28:45 我是一个三十加的女性 简里里的说法更接近我本人的寻常感受 影视作品对成功女性的描述更像是一种渴望和反抗 因为现阶段影视剧更多的是将三十岁女性框在家庭生活中描写罢了 边忭那种自认为是独立于外界pua之外的自发探索美和追求所谓的对寻常女性的描述 个人以为并没有那么“独立” 谁能真正完成脱离世俗定义的毒害呢
EMMA_MA
EMMA_MA
2021.5.29
07:29啊啊啊啊啊!护肤这个我真的气死…
干点什么不好呢😣
所有人都在护肤。
女孩子有钱了还要去医美😭
虽然也很支持他们的自主选择,但是好希望他们也意识到,可能是父权规训让你想看起来年轻,并不是你自己就想要花那么多时间,金钱和风险。

scarlett_13:害 虽然有认识到这点 但还是忍不住想让自己好看点
HD102827t:而且,据我回忆,年轻时候学来的那些护肤方法,大多数对皮肤都不好,比如,天天面膜、各种尝试护肤品、每天特别焦虑地做某些护肤变美的事……
3条回复
14:27 我是95年的,从我记事起,我一直活在两套男性凝视里。

一套是来自长辈的,他们认为一个好女孩是“清水出芙蓉”,17岁的青春无敌可以抵御一切化妆品的修饰,如果沉迷于化妆打扮就是不务正业的坏女孩,乖乖女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学生的第一任务是学习,如果花心思开始打扮自己了,那么意味着心思不全放在学习上了,学习成绩要下降了,很有可能是谈恋爱了,不再是个好孩子了。有意思的是,这一套话语体系我从记事起就被灌输了,而且不仅是男性长辈,还有女性长辈,不仅是亲人,还有各阶段老师,都在使用这一套话术。换句话说,我从小被教导要成为一个一心只扑在学习上的乖乖女,最好只穿校服,不化妆。而我大概在14岁之前,都是按照这一套标准教育自己的。

可是14岁之后,我又碰到了另一套男性凝视,是来自同辈的。在同班男同学眼里,有吸引力的女孩子是身材姣好的,注重打扮的,而不是个只会学习的“四眼儿书呆子”。对于早恋开始得比较早的我来说,男朋友觉得美的标准,开始和第一套凝视冲突起来。

因此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是非常困惑的。我怕失去,怕不被爱。精心打扮的话,不被长辈喜欢;素面朝天的话,不被男友喜欢。那我该怎么办呢?当然随着阅历见长,我也逐渐建立起我以我为中心的审美,而不依附于他人。可是这个过程是痛苦复杂且曲折的,其中经历的自我怀疑,矛盾和否定。我不愿再重来一次。

有意思的是,同龄的男孩子似乎并没有收到太多这样的两套凝视的冲击。
D1723:你可以听听硬核读书会FM 伊能静的访谈我觉得很不错
载流子
载流子
2021.6.24
感觉简里里一直被打断。。。急死我了,都没听完
lucky魔女
lucky魔女
2021.6.22
01:13:57不知道为啥听边边讲话感觉语气很冲😂
蕾老虎:我也有同感哦。其实屏蔽掉她的语气,单听内容还挺有道理的。
19:32今天在公司相亲区里面看到一个89年的女生的帖子,一堆男的在下面评论老姑娘,32了还叫自己小姐姐,还想找有房的男生,难看,丑。。。。真的非常让人生气!可以看到现在社会对女性年龄和外貌的恶意和歧视有多大,希望女孩子们都可以更加自信起来,也希望男的都明白女生好看不好看都是自己的事,并不是为了取悦男性。
我认为女性是有良性的友谊,但是闺密这个词真的有些“小家子气”
EMMA_MA:07:29是闺蜜小家子气吗?有没有可能是被小家子气呢。 看视频常常有妹子称呼观众为兄弟而不是姐妹。 So sad. 以及,推荐颜怡颜悦的脱口秀提到关于兄弟的称呼这段。
86364016:也不必非要这么解读 对我来说就是区别于一般朋友的非常亲密的女性朋友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