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 为什么我们变得越来越容易愤怒?观点到底该鲜明还是中庸?|近来感悟分享fit4life | fitgirl weekly chat

185 - 为什么我们变得越来越容易愤怒?观点到底该鲜明还是中庸?|近来感悟分享

65分钟 ·
播放数12699
·
评论数115

姥姥说她最近跑步听了很多播客,积攒了一些新鲜的观点想和大家分享,姥爷是个几乎没有鲜明观点的人,因为所有事情我看到的都是两面,所以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PS. 本期音频的最后姥姥有话想跟一个朋友说,希望你能听到。


PS. 突然发现好多朋友是通过音频认识我们的哎!你们想不想看看我俩老脸长啥样?

视频主要发布于微博/B站:fit4life

和短视频发布于小红书:fit4life

干货文章去公主号:fit4life健身与美食

呃。。。我们平台可真多,大家随便去看看!

展开Show Notes
由页
由页
2021.9.08
作为基本听过姥姥姥爷所有播客的粉丝,其实之前就有点觉得姥姥在某些时候有些视角其实是很男性中心主义的(其实姥姥之前自己也说过,自己身体里住着一个异性,时刻在规训审视自己)这其实就是父权制社会下从小长在我们身上的朴素的厌女倾向——我们这代人都是在同一种社会环境、性别权力结构叙述中成长起来的,大多数人其实都多多少少有原生性的厌女倾向,这也并不是个体的问题。但渐渐地通过观察、学习甚至受害,更多的人(男女都有,但不可否认真的更多更多的是女生,因为作为既得利益者,男性不管反省还是共情真的都是更难的)觉醒起来,在努力地和自我本能的厌女倾向做抵抗与斗争,这个过程是很困难的,但是也很重要。这些话其实想说挺久的了,怕姥姥姥爷不高兴,一直没有留言,只是默默关注着你们,一次不拉地跟着买买买。真的挺希望姥姥姥爷趁这次也理论化地了解一下女权相关的知识和体系,大家一起学习、自省、进步。(希望姥姥不要生气,姥姥说过自己是能听得进意见的人,这是作为同龄五仁儿长期收听节目以来很真实的一些想法,有则改之,真心希望姥姥姥爷越来越好!)
HD89522t:这个我还真承认!说的很有道理
Jieni_:你把我想说但说不清的话都说了,你太棒了!
6条回复
Olivia_0420
Olivia_0420
2021.9.08
建议所有女生去听一下海马星球这个播客,会有很多收获。姥姥姥爷的性别观点有点何不食肉糜了。女权是一个光谱,从最温和到最激进成正态分布,国内女权这个词被污名化了,e.g. 所谓的中华田园女权就是污名化。大家也可以看一下上野千鹤子的厌女,还有B站戴锦华老师的访谈。姥姥姥爷的粉丝大部分都是女生,真心希望大家可以越来越好。
棉矿侠:还有宇宙乘客
HD89522t:好我去听听
10条回复
saltyfish
saltyfish
2021.9.08
30:07 保持中庸,保持理性,谁不想又谁不是呢?可是西安地铁事件是不是有点特殊呢?稍微了解一下,就能知道它是多么的荒诞又令人不安。这一次女性们嚷嚷着并不是要带节奏,而是期盼着作为女性我们能被真正当作“人”来看待,能够公平公正地调查事实惩恶扬善 —— 就这么点最最基本的要求,也在一夕之间的捂嘴/妖魔化/标签化而消失殆尽了。有时候并不是道德绑架kol们能发声,而是希望比普通人更有影响力的她们能够比我们多一点勇气,信息不充分就去要求一下披露信息,观点有偏见就去要求正常表达观点。不然等到下一次,我们说“请把我们当人”,他们回“妄想”。
HD89522t:我想问如果受害者是男性,你还会希望/不希望我们发声嘛
saltyfish:姥姥啊,且不论是否可能有“被保安强行脱去衣物”的男受害者存在,即使有,他对应的处理方式恐怕也不会引起强烈讨论。这一次事情远未到“理性讨论”的那一步,仅是还原真相公布监控就已经成为不可能。我没有要求你们发声,只是希望你们说到“动不动就扯到女权”这样的话时能稍微谨慎一些。男权社会下掀翻了屋顶才会给你开上一扇窗,请理解那些觉醒的女性的愤怒和矫枉过正。
4条回复
critical thinking 没问题,极端的道德绑架也是不可取的,但这不等于不发声。其实大概没有人能做到输出完全客观的观点,(rational person assumption),而且几乎没有人能完美解决asymmetric information 的情况(姥姥姥爷学economics这些基本原理应该都懂)。
那为什么在这样的constraint 的情况下,发声还如此重要呢?或许姥姥姥爷可以详细了解一下西安地铁事件,感受一下这件事里女性的无力感,如果所有人都不发声,这次可能事不关己,但下一次呢?一直沉默下去只会导致女性的基本权利的边界在一次次的试探中被不断拉低,而这一定不是一件好事情。
说白了可能和CSR有些类似吧,声量大的kol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是远大于普通人的,所以我期待姥姥姥爷能够发声,但是这个不强求,毕竟大家的人生态度不同。
HD89522t:是我的问题嘛?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和性别无关啊
ElephantLife:你指望这样的博主能发什么声呢。铁拳没落到自己身上罢了
4条回复
32:31 …真的姥姥姥爷你们可以不发声不评论时事的,这个没什么,你们真没义务做时事评论。但是女性权益明明是在受到侵害,阿里事件也很清晰是没有达到犯罪标准所以顶格行政拘留处罚,强制猥亵女员工行为依然存在,根本也没反转。每天针对女性的恶性暴力事件也都在新闻上。这种时候说“女权可以歇歇了”也是一种judgmental,也是有一点对别人的不尊重吧。
ElephantLife:可见不是愿不愿意针对社会事件发声的问题,而是这就是她们的看法:求学求职面临不公,受到骚扰暴力,不是性别问题哦,只是刚好事件当事人有男有女,因此“女权应该放一放了”。只有女性会是性别问题的受害者吗?看看最近“杜绝娘炮审美”的宣传,但你猜她们会和官方宣传背道而驰吗?
墨镜火烈鸟企鹅版:我没法推测她们的观点,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不对受伤害的弱者评头论足至少是能做到的。自己不坐地铁了,但是看到别人坐地铁害怕的时候不要捂别人的嘴或者说人害怕是矫情,应该是不用非得什么标签的人才能做到吧。
卞本弦
卞本弦
2021.9.09
其实你们的男权思想根本都意识不到了 我也听了Steve说那期那个问题 你们的理智真的并不是真的理智 是一种想要理智的理智 是那种不好听的理客中 其实背后有其他的潜意识在左右的 不知道如何说了 有点丧气了 冲着你们这个的态度 觉得对世界也有灰心 不是灰心你们 是灰心这个世界还在寻求发声 寻求弱势群体站起来改变 寻求往好的走 都是不带有希望的 无论多努力 但是其实都根植于每个人心里了 甚至根植于理智的人心里的 我实在无法继续关注了 姥爷有点
nonomom:别自我感觉良好了,好多女权的支持者是社达思想,她们也不是完美的,为什么要求每个人都观点“齐备”,谁没有自己思考多的领域呢?
ElephantLife:可以看看她们在四字平台这期节目下面的回复,她们最喜欢的听众就是“能接受不同声音”的人。
咸鱼柑
咸鱼柑
2021.9.09
32:11 同意应该包容不同观点,但不同意“要放下女权的旗帜”。
HD99617g
HD99617g
2021.9.08
那些强迫别人对事件发声的不叫女权,不允许多方发表观点及讨论的不叫女权。因为他们这些言论和意见只是个人观点,自身狭隘思维,根本不算女权,不要因为他们自称女权就当作女权了。女权是个专有名词,是想达到平等两方权利义务,让女性有更多可能性和选择机会的目的。个人以为,在目前国内形式中,女权/女性主义/平权活动不会也不应该停。
柚仔:不知道你是女性还是男性?不知道你能否说出什么是女权,有什么国际定义标准?只要一个女性她有性别意识,她就可以自称女权,因为每一个女性都是女权的代表,有一千个女性,就会有一千种不同的女权主义者;只因为她们是女性! 每个人都是在成长,她绝对不可能从刚觉醒就成全一个几百年后来看是个完全标准意义的女权主义者。我们每个人在男权社会里成长,被男权思想所绑架,只能一点一点,慢慢去剔除。 不知道什么叫“个人观点”,会有“绝对客观”吗?在我看来,你这段评论对于女权的观点也是非常“个人观点”的,当然我的回复也是“个人观点”,因为一个人都会有她自己的成长背景,都会有她自己的立场。
HD99617g:与我是男是女或者是其他都没有关系。女权有定义且就是以标准目的为导向的。每个人都有自称女权的权利,但我也不认为自称就代表他是,或者即使他这句话是,另一句可能就不是。 国内女权当然且肯定在成长,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成长过程中的混乱不能被指出吗,不允许被否定吗。 我并不想和你口中部分的自称女权的人割席,甚至无论他们的行为是激进或者温和,无论我对此是否有异议。但就节目谈到的西安地铁事情而言,这件事情恶劣是对弱势群体的潜意识迫害(“个人观点”如果双方是男性,也会对身材弱小的那方“下手”)。所以我是想强调,这些强迫主播发声的行为与女权无关,只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想说服他人。所以,如果是留言指责主播“这么过分的事情,你们为什么不发声,为什么不支持女性,为什么不支持女权”,我会觉得这跟女权没有关系,进而会觉得主播说女权该放放是不对的,而可以说强迫发声该放放了。 至于之前说的个人观点的言论仅指的“强迫发声和不允许多方发表观点”,而不是其他。
HD174503d
HD174503d
2021.9.08
我也是从播客开始听姥姥姥爷的节目!
小象小象
小象小象
2021.9.08
30:30 这段真的大可不必,女性平权还任重道远
迟钝蚊
迟钝蚊
2021.9.08
我觉得明确主题避免谈论事实吧,如果涉及到了观点难免会被指摘,特别是事实热点,不能又要热度又要绝对的支持,不如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走深走远。
HD89522t:我觉得绝对的支持是可怕的!我希望能有讨论和不同的声音
30:28 这旗可不能放嘿!女性只是一个视角,但不可或缺。
Snail盒子
Snail盒子
2021.9.08
34:11 Steve这期非常好👍!
DateChan__
DateChan__
2021.9.09
但是听起来就求生欲很强
jojolol
jojolol
2021.9.08
太喜欢姥姥姥爷的三观了,太合了!关于一些社会现象,exactly我也是这样看的
西呆
西呆
2025.4.10
当你变得激进和冒进的时候,会成为别人抨击你的理由
延芳_A552
延芳_A552
2025.3.19
41:25 不用等 都留在门外就行 只要包好 贴好收件码就行
bududu
bududu
2024.11.29
07:03 原来姥姥这么早就开始用notion了
_本华
_本华
2023.5.13
女性主义我认为是实现不了的,毕竟,太多生理性别女的人,精神性别男了,作为女性,自求多福吧。
_本华
_本华
2023.5.13
31:13 女性主义道路任重道远,这条路上不存在矫枉过正,因为矫枉必须过正。男性在欺压女性的时候可从来不考虑什么客观不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