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笑也跟审美有关,脱口秀的冒犯应该有豁免权不合时宜

好笑也跟审美有关,脱口秀的冒犯应该有豁免权

79分钟 ·
播放数29114
·
评论数135

- 主播的话 -

脱口秀在国内火了。我们想要跳脱出广为流传的段子和争议,去理解脱口秀的内核:是茶余饭后的娱乐、艺术表达的形式还是一种正在兴起的城市文化?它从欧美进入中文语境后,经历了哪些适应和转译的过程?

我找到了单口喜剧演员 Tony Chou,从2013年的老书虫开始,他和他的朋友们是最早在国内推广单口喜剧文化的群体之一,很多脱口秀演员以登上他主理的”幽默小区“的舞台为目标。我们没有聊刚刚结束的脱口秀大会、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段子、风头正劲的演员。Tony认为,好不好笑只是及格线,脱口秀应该承载新的思考和视角,甚至关于“什么是好笑的”,也是审美的一部分。

脱口秀必然冒犯。它是边缘人通过讽刺对加诸其身的现实所进行的反抗,应该获得舞台上短暂的“豁免权”;它亦是言论市场的一部分,关乎个体表达和创作自由。中英文脱口秀的差异,本质上在于思维方式、语言特点和文化差异,不可能脱离它所处的社会文化。

- 本期主播 -

孟常(@孟常)

- 本期嘉宾 -

Tony Chou(周托尼),双语单口喜剧演员,单口喜剧俱乐部“幽默小区”联合发起人,有8年的脱口秀表演经验,致力于在国内推广单口喜剧文化。(公众号:幽默小区)

- 本期剧透 -

03:50 为什么我想找Tony聊脱口秀文化,很多演员早期以上幽默小区的舞台为目标

06:50 电视起到了普及的作用,让更多人认识了脱口秀

09:37 市场火爆:普通的脱口秀演员,周六一天可以赶10场演出

11:15 英文和中文脱口秀的区别,聊聊脱口秀在国外的起源

16:17 中文脱口秀内容像美国的50年代,市场像美国的80年代

18:13 脱口秀是为边缘群体提供的一种表达或反抗渠道

21:30 脱口秀在欧美社会文化里是舆论的一部分,它关乎个体的表达,好不好笑只是一个方面

23:53 关于什么是“好笑的”,也是审美的一部分

27:35 喜剧演员也是艺术家,ta的创作应该也是自由的,幽默是有豁免权的

31:05 欧美的脱口秀演员多是中年人

36:00 好笑只是及格线,脱口秀要提供新的思考和视角

37:50 Tony对池子印象深刻,他的表演浑然天成

52:14 美式脱口秀是基于英语这种语言的特质

1:03:08 说中文时又不自觉的自我克制,语言里有社会文化的code

1:06:38 脱口秀行业的边界要靠自己争取

1:11:57 没有冲突性的脱口秀根本没意思

1:13:14 在英文脱口秀里冒犯政治正确,是因为政治正确平日里得到了“保护”,但中文不同

- 本期音乐 -

Luther Allison - Big City

Roy Buchanan - Mrs. Pressure

- 制作团队 -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嘎嘎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苹果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汽水儿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收听。

- 商务合作 -

可发送邮件至 hibuheshiyi@126.com 或者私信官方微博 @不合时宜TheWeirdo

- 互动方式 -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微信公众号:不合时宜TheWeirdo

展开Show Notes
看灯
看灯
2021.10.20
嘉宾回答政治正确和女性脱口秀演员的两个问题时明显给我答非所问的感觉,没有直接碰孟老师想要触碰的那个点。嘉宾意识不到问题到底想问什么,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享受了特权的直男理解不了女性视角和其他弱势群体在我国环境下看到类似于”河南女拉拉”类型的段子必然会受到的强势群体不会理解的冒犯。
林间树懒:01:05:50同感,他并不想去触碰这两个话题,一直在绕圈子去讲脱口秀这个大的命题的边界,他本人也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去聊这两个话题。也能理解吧,现在的舆论下谁都并不想惹麻烦。
HD36657u:同感。他把一切都归因到“强烈的个人表达”上但是不去触及各种话题本身的性质。不觉得他是聪明的在回避,是优势群体没意识到自己的特权吧。
7条回复
Cybrain
Cybrain
2021.10.20
豁免权没有问题,但前提你做的是comedy,能够带来有智慧含量的幽默(表现出来就是得好笑),豁免权是听众支付给你幽默的报酬。冒犯只是达到幽默效果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好多话题孟常和嘉宾都没有相互get到。有种虽然都在对着对方说话,但是说的话都从空中错开的感觉。
杰西杰西
杰西杰西
2021.10.19
46:57 想念恶毒梁欢秀!
脱口秀冒犯别人的时候说自己只是舞台上的调侃,应该有豁免权;脱口秀演员又说自己是艺术家,表演里面有自己的表达有哲学思考。世间的好处都被脱口秀占了
白墨猴
白墨猴
2021.10.23
01:14:06 嘉宾明显是答非所问 一直在强调脱口秀要个人表达 但是社会议题也是脱口秀很重要的一部分 能不能冒犯强者也是当今中国脱口秀很大的问题 感觉嘉宾自视甚高 并且很缺乏同理心 这一期真的是 听的我很难受
滴滴哒:同感。从他提到西方反政治正确的脱口秀、对性别相关的所有问题避而不答还暗示杨笠迎合观众赚钱就知道他不认同现在很多公共领域对于女权的探讨。一方面认自己想红一方面又鄙视现在线上的脱口秀演员不真诚讲得没劲?希望所有表演者认识到观众对于表演真不真诚是非常敏感的,单纯的迎合是非常容易被感知到的。观众不是sb。这位讲英语的脱口秀演员一边对西方文化侃侃而谈一边抗拒女性意识的姿态仿佛就像是给特朗普投票的华裔选民。麻烦您意识到您可能永远红不了的原因最有可能是由于自己的傲慢。
Faye
Faye
2021.10.19
如果观众还是更容易接受演员讲自己丑、穷、惨,本质上还是观众觉得他高于演员。这一段讲的太棒了。
Lilisnotlil
Lilisnotlil
2021.10.26
主播扮演了一个“有被科普到了”的人。。
这“对话”听着太费劲了。感觉嘉宾思路很封闭,一直自说自话,不理会主持人在问什么
Stella_Iumo
Stella_Iumo
2021.10.23
45:09 嘉宾还不如周奇墨在看理想里面谈到的突破言语边界,嘉宾有一种站在被豁免的特权里毫无反思的感觉。言语不一定要政治正确,但人还是要经过自我审视。当然可以做个男权的河南女黑人(池子至少真的好笑真的在思考虽然很傲慢)但嘉宾一直兜圈子不去讲那个难的题。相比之下周奇墨(我曾非常不满)已经谦虚审慎太多
夏日天长
夏日天长
2021.10.22
57:05 用英文骂脏话更容易也是因为英文不是第一语言,用英文骂脏话对我来说就像打了码一样。
PhApple
PhApple
2021.11.14
嘉宾给我一种又当又立的感觉🤧
瞌睡小猫:我很喜歡嘉賓
奇异解
奇异解
2021.12.13
豁免权是被冒犯者给的,我不给,你不能抢
SeanSD
SeanSD
2021.10.21
嘉宾有很多很简单的词语,非得要用英文说,然后再用中文重复一遍,显得别扭
BenAncestor:应该是第一次知道这个词是用英文的 单纯反应不过来中文意思
怀念老书虫,怀念梁欢秀
郝爱珍
郝爱珍
2022.1.09
1:01:07 就是说🙄️杨笠明明已经很委婉了好吗,明明男人是丑陋却自大
RebeccaLee
RebeccaLee
2021.10.19
怎麼辦,比如說作為trans極端厭惡dave chappelle,這個冒犯的豁免權的寬容度究竟為何?
17-1:Daniel Sloss说的一句话我很赞同,如果你要被冒犯就请被所有的议题冒犯,不要只被和自己有关的那一个所冒犯(大意)。
LucineX:他们可以选择不看啊,毕竟还有那么多人喜欢dave。他们已经cancel了JK Rowling因为她说两性是个事实,如果这个世界一味地向某一个群体不断妥协,那迟早会反弹地更强烈。要允许每个人自由表达的权利,只要每个人都允许自由表达,社会才能达到某种平衡。我说这个的前提是我觉得dave并没有故意冒犯trans,他说了无数次他的矛盾不是指向trans,而是白人。事实就是为什么白人男性变成女性的第一年,就可以被选成woman of the year.而黑人想改他带有奴隶色彩的名字,就那么难。(黑人是拳王阿里)
13条回复
HD657995v
HD657995v
2021.12.07
建议主持人少打断嘉宾的讲话,问题也尽量简短,不要过多介绍自己的想法
cyberear
cyberear
2021.10.26
在老书虫看过几次演出。Tony对语言和言论文化的观察说得很对。语言自带的文化氛围和价值观逻辑难以改变和移植。有些英文脱口秀看着很自然,用中文讲就很容易尴尬。不过尺度好像在日益紧缩,珍惜今天吧。本地的明天是未知。
孙奇怪
孙奇怪
2021.11.01
28:03 艺术就能有豁免权吗?艺术造成伤害之后交给市场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