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2 | 怎么和投资人讲剧本杀的故事?学学立暴论够不够?子非鱼

E62 | 怎么和投资人讲剧本杀的故事?学学立暴论够不够?

58分钟 ·
播放数4805
·
评论数99


经济学的唯一讲义是生活。

#-----Introduction-----#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剧本杀已经成为了当下年轻人的“社交新宠”,而剧本杀创业者,似乎也成为了风口上的新职业。

作为剧本杀消费者,你知道八成的剧本杀消费者都和陌生人拼盘玩吗?你知道剧本杀是单身妈妈的最爱吗?你知道北京最好的剧本杀店都在高碑店吗?

剧本杀创业者是如何解构剧本杀的?剧本杀行业是风口还是坑口?剧本杀创业者该怎么和投资人讲故事?

和投资人讲故事的时候怎么立暴论,Gareth课堂开课了。

本期后,子非鱼该周更还是双周还是月更,评论区说出你的答案。

#-----Speaker-----#

严澄峰

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盒子空间创始人兼CEO,剧本杀创业者

#-----Highlights-----#

01:20 剧本杀的底层是电影内容消费

03:00 剧本杀和三国杀狼人杀有什么区别

05:20 剧本杀是游戏吗

08:30 陌生人社交是剧本杀的本质吗?

11:40 10年后00后是喝茅台还是玩剧本杀

12:30  KTV被剧本杀替代了

17:04  再次大胆预测!(内容不宜展示)

21:30  八成的消费者和陌生人玩剧本杀

27:00  好的剧本杀店都在高碑店

29:40  剧本杀的剧本都是从哪来的?

33:14  说了这么久,做剧本杀从哪赚钱

35:00  警惕偷懒的立论方式

44:30  单身妈妈也爱玩剧本杀

50:30  灵魂拷问:子非鱼真的有预言属性吗?

51:30  从“不吃饭会饿死”开始讲故事


#-----Reference-----#

音乐:

Erik Satie-Je Te Veux

JoséGonzález-El Invento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喜欢子非鱼播客的朋友可以通过添加小助手vx:nicifanmei,回复「子非鱼」加入听友交流群。
以前我都是几乎心如止水地听完然后最多评论抖个机灵就撤了。不知道为什么听这期全程大气都不敢出听完还有点儿心惊肉跳,好像自己在开组会+答辩…盖老师真的可以当盖老师(板)了😧
香菜薯饼:哈哈同感~~紧张到脚趾豆抠地
倪皮皮
倪皮皮
2021.10.22
这期节目让我知道要拦住朋友创业可真不是个容易事儿。
HD378461k
HD378461k
2021.10.23
替嘉宾捏把冷汗哈哈
书商
书商
2021.10.23
想听盖老师讲“怎么立暴论”✨
Gareth_C
:
万万不可
渺渺予怀
渺渺予怀
2021.10.23
剧本杀满足了推理解谜和角色扮演这两种需求,而后者一直没有低门槛的消费品来满足(除了跟伴侣在床上皮一下(bushi))。像校园里的话剧社和社会上的表演工作坊都需要长周期的投入才能有作品的呈现,而演完一个剧本杀只要几小时,非常短平快了。
竹吱吱
竹吱吱
2021.10.22
18:21 我的一个想法是,「剧本杀」只是当下这项娱乐活动的一个叫法,随着技术和玩法的发展,它可能会与其他概念交汇融合。比如现在已经有互动VR电影,多人互动VR电影是不是也可以说是「剧本杀」呢?也有一种说法是,剧本杀是元宇宙的初级形态。
不想云散:我感觉,元宇宙真的出现了话,剧本杀可能更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
会飞的能猫:有道理。至少是对元宇宙生存模式的一种演习。
4条回复
SeaweedLee
SeaweedLee
2021.10.29
分享一点个人感受
1、可能开头介绍被减了 直接讨论问题没有铺垫 感觉Gareth有点咄咄逼人
2、Gareth似乎想拆解掉剧本杀这个商业产品 利用过去的已有的盈利模式来比对现在这个事物 视角是向过去的 嘉宾的视角是向未来的 谈的是具体活动中的点 然后我们可以怎么做
两个人看的方向都不一样 是否能在界定问题上达成共识呢?然后才可以讨论解决问题
3、是否可以由Gareth来扮演投资者 站在投资者立场提问 引导激发嘉宾去思考 解答 挖掘出更多东西
(完全个人好像 没有冒犯的意思)
ScarlettS
ScarlettS
2021.10.24
51:08 我也觉得这期聊得非常好,在不断追问中逼近本质。现实生活中难遇的讨论。
答辩呢这是,听的人战战兢兢的哈哈,不过剧本杀还是得玩几次才能明白他是个什么东西,定义起来有点困难,有点近乎一个新的领域。
人在社会关系的总和,在“原子化的社会状态里”人是既怕孤独又很享受孤独,而剧本杀打破了原有的“熟人社交模式”,打造了沉浸式的放松娱乐+没有负担的社交娱乐新模式。

陌生人基于不同的兴趣爱好(有的喜欢推理,有的喜欢剧情表演)通过剧本杀集合在一起。
不知道盖老师有没有体验过剧本杀,把新东西往已有的思路去靠是常用帮助理解的手段,却不一定能发掘本质。
29:25 还有DM质量!
聊的非常好。我也觉得其实讲好剧本杀投资价值的故事,还真挺难的,因为它是内容产品,且是新型内容,且是跨界产品,且市场混乱,单品复购率低。我也质疑其社交和逃离现实的价值,其内在就有矛盾。还有,如果刺激度最佳即最好的娱乐的话。那么,喜欢玩过山车,是不是得天天玩,不下来?(可能)
17:47 电影不是必须具有社交属性,盖你不就经常“是日独自观于xxx”嘛
魏公村王宁:你知道的还挺多
Gareth_C
:
你快被拉黑了
3条回复
泠空
泠空
2021.11.13
很精彩,对嘉宾提问的同时也引起了听众的思考。 平时也是有玩剧本杀。播客让我思索起当时玩的什么,“剧本杀”本质又是什么?
五里坨
五里坨
2021.10.25
45:09 令人惊讶的事实,没想到主要复购群体有单身妈妈诶
乘雷君:可能这个群体更容易无聊(寂寞)吧
18:06 我听着真发愁…只能说创业得对自己做的行业有深入了解啊…剧本杀捡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入行脑子得清楚啊…
鱼和大象
鱼和大象
2021.10.23
这期特别赞
cocoism
cocoism
2022.4.06
39:59 我到现在才听出来 那个词说的是“扮演”
毛毛土豆
毛毛土豆
2022.2.11
我个人的体验还是说剧本杀局限性很大,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好的剧本杀成本太高(一次100多的话,甚至更多对于大众来说,还是过于高了),还有就是关于体验的问题,剧本杀是个很注重体验的项目,但是能做到真正好的体验的剧本杀,不管是店面还是剧本,感觉还是少数。其次是说交友问题,陌生人交友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圈子问题,说什么生人交流,但是80%都是找对象,但是随机性太大那么不好的交友体验是否也会影响该剧本杀店面生意呢?而且以后vr普及的话,剧本杀很有可能继续转变为线上,其形式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