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可能构成一种暴力吗?聊聊亲密关系的边界不合时宜

吃瓜可能构成一种暴力吗?聊聊亲密关系的边界

95分钟 ·
播放数44670
·
评论数203

- 主播的话 -

这期节目里,我跟 Steve 聊了下亲密关系的公共性和边界。

在这一次对话里,我们没有过多地围绕作为私人情感的亲密状态展开,而是回应了困扰着我们的一些现象和问题,比如亲密关系的公私边界。在聊天记录和吃瓜剧情被粗暴地抛入公共领域,一切都成了“公共”的,那么我们试图去描述和护卫的,是个体不应被裹挟与侵犯的私域边界。

围观本身是否会构成一种暴力?我们没有答案,只是勉力做了一次坦诚的沟通。

感谢天然膳食营养补剂“AG小绿粉”(Athletic Greens)对本期节目的支持。微信小程序搜索“AG服务” ,下单时用不合时宜的专属折扣码:BHSY:(“不合时宜”首字母缩写)。即日起11月30日Athletic Greens品牌全新升级的推广期内,用 “ BHSY ” 的优惠码购买12个月订购计划,可以免费赠送一个月加AG1小绿粉5天旅行装2盒。

- 本期主播 -

孟常(@孟常)

- 本期嘉宾 -

史秀雄 Steve,独立心理咨询师,《Steve说》主播,著有《假性亲密关系》,译作《人生十二法则》

- 本期剧透 -

09:50 什么事情是有公共性的?有的公共性被谈论得不够多,有的则过多

20:10 社交媒体上的站队,很多时候人们只是想永远站在“正义”的一方

30:10 人们吃瓜的好奇,可能是一种本能,亦是从他人的经验中学习

39:10 现代人对于无聊的耐受性很低,需要事情打发时间

57:07 在亲密关系中,性别是一个“元问题”吗?

01:16:55 理想的亲密关系是困难而复杂的,首先要承认复杂性和灰度

- 本期音乐 -

片头:Ben Webster,Art Tatum - Where Or When

片尾:Radiohead - Weird Fishes/Arpeggi

- 制作团队 -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苹果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汽水儿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收听。

- 商务合作 -

可发送邮件至 hibuheshiyi@126.com 或者私信官方微博 @不合时宜TheWeirdo

- 互动方式 -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微信公众号:不合时宜TheWeirdo

展开Show Notes
Stella_Iumo
Stella_Iumo
2021.10.30
天呐聊得好差
Quentin33:《两方人都不说人话导致的牛头不对马嘴》
JeyJ:可能这个Steve自个儿还觉得自个儿聊的挺爽。 在别的合作播客里也听到过这个Steve的内容,真心个人没办法理解他的很多想法。 很好奇他现实中是过的像他说的那样吗,我就直说了,如果是的话当他朋友一定挺累挺不温暖的。 再一次坚定我看到他的播客就划走的想法。
6条回复
Madeline
Madeline
2021.10.30
57:04 steve老师作为一个男性说我不觉得性别这是一个原问题,不觉得太轻飘飘了吗?有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
Stella_Iumo:Steve的性别观是不太进步的,他的偶像是龙虾博士,有点性别本质主义,认为性别问题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
鱼鱼之乐:58:10 我觉得是因为Steve本身就是支持女性主义,如果你听过他之前关于性别议题的讨论应该也会了解的。 我觉得这里他的意思应该是说,他视角更多会回归到两个个体的底层需要,而不是特别强调性别差异。
9条回复
HD692840o
HD692840o
2021.10.30
1:05:06 S一边说私人领域可以自己建立适合双方的模式,一边说传统的一些东西有存在价值。这不矛盾吗…另外,男的当然喜欢传统的东西,传统的部分绝大部分便利的是男方,使男方收益啊。在性别意识上真的不能对男的有太高期待。
朱璐:看到大家不认同这些,我就放心了,听的太难受了
飞小麟:人就是很难放弃自己既有的利益的,更何况这种利益非常隐形。
4条回复
大哥,您这是时效性可以的,晚了我一个月发出来 :P
希杰同學:久到我怀疑了一下是不是新的一期,然后重听了一遍……
还没去冰岛吃刨冰:哈哈哈哈虽然已经在Steve老师那里听过了,还是来打个卡!
6条回复
拉姆达
拉姆达
2021.10.30
课代表:聊了个寂寞
狗狗人
狗狗人
2021.11.03
为什么,我感觉在谈奶头乐的时候,孟常的优越感好强啊。被问会不会觉得无聊的时候,好像就是比觉得无聊的人高了一个等级,说别人“好可怜”。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反正听的很不舒服……
一哥:我也很不舒服…就像何不食肉糜
taree:同意,总感觉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我们会选择在什么时间选择什么消遣方式,可是到了主播的眼里好像没有个爱好去做就会很low得感觉,希望是我的错觉。
3条回复
海豹fem
海豹fem
2021.11.01
01:07:59 这段“认可传统”听得太难受了,没感受到Steve对于传统婚姻中性别不平等的反思……两位的性别意识差太多了
七天吃一百八十颗橘子:同意!!
01:33 无语了……几乎每个播客最近都在打AG的广告,别的不说营销费用可是够够的了 太败兴了叭🤮
一哥:为什么败兴
阿shun又在散步了:扎堆的时间,类似的话术,一大批博主都在推这个东西……就很让人反感 怀疑真实性
5条回复
野生椰子
野生椰子
2021.11.09
几个小时前听完的,但越想越无语,忍不住回来留个言,这期可以说是“无效聊天”的范本了吧。嘉宾根本没有理解主播的意思,“男权而不自知”,总是说一些(上面评论里提到的)“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观点。另外,对于主播作为一个男性竟然可以去思考“女性在性别问题或意识愈发明显强烈的情况下如何面对现实中身边的男性”等问题感到意外,希望有机会可以听到主播和一些思想在同一个层面的男性/女性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狗狗人
狗狗人
2021.11.03
上野千鹤子在《厌女》中说,隐私是用来保护强者的。说是不在于性别,但男权社会的强者不一直都是男人吗
一锅炖肉
一锅炖肉
2021.11.04
当主播说那句“至少我们每个人都要承受这种痛,哪怕一点点努力,至少我们为变革留下了痕迹”,我真实的被感动到了。这期播客最大的价值就是,看到了吧,男权狡猾地被各种观念包裹着。意识不到两性不平等到的人谈到男权和女权的时候,总是先谈表浅的权利平等带来的利益让渡的折损对大家都没好处,但却很难很难看到这种不平等的本质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在不平等之下谈平等,当然无解。
暮肆:深层的权利是啥?男权女权有深层吗?是大家都在受父权的迫害,只是父权把矛头来指向了男权,你以为受害的只有女性吗?不会有胜者的游戏,反抗的表象成为了享乐。或者说大家根本就没见过父权之外的东西,再活200年吧。自然之下力量的差异,所承担的社会角色不同自然承担的责任不同,我想知道所谓的自由的边界到底在哪?
HD1030428z
HD1030428z
2021.10.31
我一路听来一直听得很吃力,感觉讲得有点乱
HD871176g
HD871176g
2021.10.29
吃瓜不一定是为了消遣,也有可能是出于补充相关信息和发泄表达欲的需要。“吃瓜发明以后,人类生命至少延长了三倍”,某种程度上是不是可以把吃瓜类比作各方互动的及时性和参与性最大化的观影行为?合适的吃瓜材料(当事人自带的干扰因素影响有限)配合正确的吃瓜姿势(不选边不点炮),也许反而是认识社会和人性复杂性的有效渠道。如果说吃瓜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探索生活意义的一种方式,那么会不会在某一个人口素质极大提升的将来,正经吃瓜和我们现在所定义的学术研究的界限甚至会逐渐模糊呢?
蔻蔻森
蔻蔻森
2021.11.04
我觉得用吴亦凡举例真的不恰当,吴亦凡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利用自身的名气和权势对未成年或者未步入社会的哦女性进行欺骗的案件,您屁股也坐得太歪了吧……感觉没啥好听的了,挺没意思的。而且就……请问您没注意你举的例子都是渣男嘛,在亲密关系中女性觉得收到欺骗然后把这男的相关信息暴露出来我觉得是一种盟友行为。
一哥:那什么样才应该是屁股正
小biu
小biu
2021.10.28
紧跟热点!真的好评。如果连亲密关系都必须接受道德审判,那要亲密关系何用 评道德标兵就可了呀
32:05 又不陪司机聊天,还不让人等红灯刷个抖音
一个普通的seven:觉得危险可以理解,为什么要觉得人家刷抖音low
老北壳er:就像你不理解博主一样 博主也不理解司机
7条回复
55:09 我不会对具体异性失望。
舆论场的异性都是群体共同认知的总结,个人生活还是私人和私人的沟通,也就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双向变动的选择和博弈。
群体认知的信息讨论,是和同性链接加强的渠道,是自我处境否危险的评估方法,是自己未来选择的参考坐标,不是用来单纯分类个体异性的。
反过来如果异性需要用性别主义来分类你我,那就会判定为各自对世界认识方法不一样,沟通成本可能提高,但不会有用来判断个人的好坏。
HD871176g:同意你的思路。同一群体内成员的观点和思路尚且常有分歧,而来自不同群体的个体们在互动中所形成的交往模式更是千差万别。对于某个群体的状况以及不同群体中个体的互动情况,“一言以蔽之”的做法完全是不严谨不慎重的。
Iriss_可乐饼很香:同感~
之前看到说建设朋友圈,朋友圈也确实是片面的,呈现的也只是ta想让你看到的,很无聊,很同意蔡崇达说的:“当你坐在一个人面前,听他开口说话,看得到各种复杂、精密的境况和命运,如何最终雕刻出这样的性格、思想、做法、长相,这才是理解。而有了这样的眼睛,你才算真正“看见”那个人。”但现代人或许很难去经历这个过程,交朋友也越来越难,真心并不能换来真心。
MicroLife光
MicroLife光
2021.11.14
01:08:16 01:07:39 我之前是关注s的,后来取关了,觉得他知识面还是比较狭隘的,或者说是在这次没有展现出来,理由是:比如我标记的时间节点,评论区留言也提到对于他提到“传统价值”这一部分不那么明白。
一是讲到“传统”的好处和便利,本身就是架构在这套玩法的,结果S说自己没有找到好的方式来“便利”。以上成立的话S如果勇敢的选择就会是,展现改变这套玩法所做的努力。
二,让我们退一步,“传统”的“好处”“便利”并不都是架构在“旧”玩法之上。那么我们依然可以得出,S努力了,但是他依然认为“传统”的“好处”“便利”依旧是所有选择中“最大的”————做出了一个“理性”的选择,还有一个名称来概述做出这样的过程的人,“精致利己主义”。
三,让我们再退一步,这个“理性”选择是正常的,所有人都要趋利避害。那么,我们确实不能认为S有任何问题,他只是做了最合乎人性的事情。
综上,我认为S的狭隘,并不是对于“知识点”的狭隘,学霸永远不会认知不到“知识点”或者由此拓展的知识点这里面的技术性能力的锻炼。
唯一不同的是,在展现人的可能性上,或者说创造新世界上,他做出了固守在过去的选择,仅此而已。
MicroLife光:快一年了,我重新回看这个留言,发现如今的我更温和了。虽然还是会觉得S确实是厉害和在实践的,只是发现那时候我觉得寄希望太多了,无论是在理念还是个人身上。
jijo
jijo
2021.11.01
46:59 为什么跳舞这个爱好就比刷剧更有意思?
一哥:我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