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运动鞋会出现下一个国货之光吗?

58. 运动鞋会出现下一个国货之光吗?

61分钟 ·
播放数27937
·
评论数112

近年来市场上涌现出大量新消费品牌,但在运动鞋这个具体行业却非常罕见。耐克、阿迪达斯、安踏等传统巨头占领了绝大部分市场,并且具备极强的供应链和研发优势,似乎留给新品牌的空间不多。与此同时,逐渐盛行的运动休闲风潮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中产阶级希望在生活和运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巨头统治的运动鞋行业,新品牌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新锐鞋牌「fājo:花椒星球」创始人庞晓敏一起聊聊关于运动鞋的创业故事。

疯投圈会员可获得专属「fājo:花椒星球」优惠券,详情见疯投圈知识星球相关文章。


欢迎关注《疯投圈》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公众号「疯投圈」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后您可以:

  1. 加入《疯投圈》会员群组,接受专属私密分享及线下活动通知;
  2. 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收听节目,或分享给微信好友;
  3. 打赏支持我们继续产出更多好内容。

意见与反馈也可致信 hi@crazy.capital

展开Show Notes
Edenkuku
Edenkuku
2021.11.01
嘉宾说的特别好懂的也多,只是鞋子设计真的不太行!
fajo创始人小葱:是的!离谱!一看就吹牛!
冬冬00:我在某宝上看到了,一言难尽。有点臃肿…
5条回复
感觉没听到啥substance 🙊🙊🙈🙈
晨萱I语迟者说:的确,不看好这个市场及不同意主播观点。推荐一个超级资深媒体人做的播客“乱翻书”与另一个资深媒体人张鹏对谈,讲了过往20年中国互联网圈子的事。在时代趋势的红利期,媒体人创业并且大成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擅长的是概念的创立和传播而非产品本身。而现在已经是国家的“常态期”了,不再有这样的机会。想干掉传统大品牌的也是Lululemon这样深耕生态实际做事的品牌
AS15169:你究竟想从一个娱乐节目获得什么
6条回复
喵喵嗄
喵喵嗄
2021.11.20
44:25 作为学过社会学的人,我的看法有所不同。我倾向于用布尔迪厄的理论去理解,中产阶级是需要一定的“标签”去区分的,当这种标志过于流行变为大众化的时候,就已经缺少了“区分感”,所以中产阶级会寻找新的标签。例如学钢琴刚开始也是中产阶级孩子的标签,但当开始下沉的时候,中产阶级就不玩这个了,就转向其他所谓更高级的活动,例如竖琴。那么阿迪达斯、耐克与allbirds的区别,我也倾向于这样理解,而不是说炒鞋的人其实没有个性,只是所谓个性是否为中产阶级标签,是否大众化的区别。不喜勿喷。
horaeee:这个描述非法准确,布尔迪厄的理论就是被学界用来分析巴黎的时尚分层/体制化精英高定体系的。通过下层对上层的层层模仿,所用布料更廉价,来进行服装界严格的阶层区隔。
小牛小牛:同社会学学生,表示认同
zzp_
zzp_
2021.11.10
看出来了。VC就只关心商业模式。能不能打通商业模式听的太多遍了。有没有真正关心过产品本身呢?跟allbirds对标得先搞明白allbirds为什么会火吧。还有一直被q的什么完美日记,超级文和友,海底捞之类的,没有一个心思用在产品上,都只在表面下功夫。获得曝光,迅速扩张,收割韭菜,再找人接盘。
JERRYJAZZY
JERRYJAZZY
2021.11.03
44:10 这个有点异议啊,AJ是标榜个性,Allbirds就不是吗,只是在标榜另一种认同感而已。如果allbirds没有品牌认知度,没有硅谷明星效应,这双鞋也不会有什么中产阶级去买的。
-67-:跟风买allbirds的人我认为是真的没有独立思考或者审美能力的人了。
Whitney:硅谷足力健(但看着确实舒服,想给家里长辈挑一双)
3条回复
奔跑不止
奔跑不止
2021.11.01
04:11 二手鞋?得物不是这样定义的,是流通在二级市场转售市场的鞋,不等于二手鞋好吧,得物是以做正品新鞋鉴定起家的,二手鞋是最近的业务,不要混淆听众认知
晨萱I语迟者说:哈哈,一定是没穿过的鞋。喜欢买穿过的鞋和袜子的,那是个特殊群体😀😀😀
pitt:炒鞋不算小众需求。二手鞋不代表旧的鞋子,而是同一双鞋在多个买家间转手-二手鞋。
5条回复
李牧羊🐑
李牧羊🐑
2021.11.01
47:10 一二线白领女性好忙哈哈 还得微醺
JERRYJAZZY:整活是刚需 哈哈哈
fajo创始人小葱:不了解女性,单纯是买家女性多。我们也不针对女性推出产品
zzz_Clpf
zzz_Clpf
2021.11.13
嗯 只能说嘉宾没有很懂品牌也没有很懂营销更没有很懂用户也没有很懂文化 就 一知半解吧
25:42 的确手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技术来源于供应链,而非手机厂家本身。就比如很多人被洗脑成功的华为手机应用了徕卡镜头。但实际上,这世界根本不存在莱卡的手机光学镜头。华为手机和其他Oppo Vivo小米一样,用的是索尼的CMOS和舜禹生产的光学镜头而已,大家都一样。华为只不过是用了一个莱卡提供参数的调校软件而已。
horaeee
horaeee
2021.11.25
12:00 10:47 这个地方也完全不苟同,这是对服装完全没有研究或者审美只知道认logo购买品牌价值的人而言吧。但凡是对品牌有一定研究的,都能知道该品牌的标志性设计风格。比如讲到三宅一生必然就是褶皱系列啊。讲到toteme必然是廓形极简啊。bbr格纹和战壕风衣,maxmara的大衣101801、泰迪熊大衣,再到高定起家的比如herve leger的绷带裙等等等等等等无法一一枚举。哪一个有沉淀的品牌没有现象级单品或者该品牌别树一帜的风格呢。
满天星Q
满天星Q
2021.11.02
江博士的确不错 花椒对脚型有点要求 get不到好看的点😳
fajo创始人小葱:没事的, 鞋嘛,自己脚说了算。 好看嘛,自己眼睛说了算。
Q-qxw
Q-qxw
2021.11.01
居然还对标allbirds?
fajo创始人小葱:什么时候对标了它。。。
fajo创始人小葱:一起加油
5条回复
罐头_shty
罐头_shty
2021.12.15
我们现在的创业项目也是做鞋,而且是专门针对中老年的
23:31 「各家品牌所谓的『科技』是同样材料的不同叫法」哈哈哈哈哈
Urus
Urus
2021.11.04
42:34 不敢苟同。其实中国的中产或是大学生人群不应该直接和这些国际品牌对应海外的用户比。不同地区社会发展水平不一样,国内的这些中产真的是因为产品质量本身而去消费吗?或许他们也只是追求的另一种与众不同,和大学生不一样的消费观念以标榜自己的“不同”,其实是不是也是一种跟风?可能只是这个“风”小一点。十几年前限量nike球鞋在国内甚至没有官方发售渠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不过才二十年的事情,北美的球鞋文化都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当然时代红利让很多中国人富裕起来走入了中产,开始消费得起各种价格相对昂贵的品牌商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消费观念金额市场急剧变化,人们还没看懂当前潮流当前“风”是什么的时候,可能又被另一阵“风”带走了。为什么allbirds在硅谷受欢迎,可能是因为他们买不到足力健吧
fajo创始人小葱:误解
horaeee
horaeee
2021.11.25
04:29 这个地方不准确。闲鱼上奢侈或者国际小众设计师品牌的中古(二手)市场炒货也很多,溢价不低。之前做过奢侈品牌鉴定那期播客应该也知道。本身仿冒品也是占据全世界服装市场百分之个位数的份额,品牌对于模仿本身也是留有余地的也是一种publicity的展示。中国的问题应该在于原创性缺乏吧。没有好的品牌沉淀和设计。
刘畅_mtrV
刘畅_mtrV
2021.11.03
全嘻嘻安利而来
我自己官方开个吐槽吧:
请到家到我这条下面来吐槽,
大家吐槽到位且有趣的,我送出一双我们的产品邀请您体验。有趣啊请大家!
-67-:真说槽点的话是真的难刷!
一直有关注fajo~之前在即刻关注了嘉宾和评论讨论一下鞋的生产问题(没有贬义的讨论),听到这期想到这件事,翻了一下即刻,发现自己居然被这位创始人拉黑了( •̥́ ˍ •̀ू )啊这是为啥
fajo创始人小葱:为啥 也可能误伤
谢屹鹏
谢屹鹏
2022.1.30
48:53 迪桑特现在well received by年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