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坏的是鸡汤化哲学?我们依然可以信赖“真哲学”? VOL.70

翻电Special 坏的是鸡汤化哲学?我们依然可以信赖“真哲学”? VOL.70

51分钟 ·
播放数5195
·
评论数31

这是个Special节目《从农民工读哲学,看我们对哲学的危险期待》的后续,上一个节目中,很多同学认为我批判的不是真正的哲学,而是假哲学与鸡汤化的哲学。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真哲学”,只要阅读和接受的是“真哲学”,依然可以给予我们生活巨大的帮助?


今天的内容包括:

PART1 真哲学?只有更接近哲学家意思的哲学(这是个很大很大的后退,失去了很多看上去的承诺)

1 01:19 我们的终极主体想象——“真哲学”(不过是个语法构建)

2 03:21 没有真哲学,只有更接近哲学家想法的阐释

3 07:23 “接近真理”、“片段真理”,一个很神学的想法


PART2 更接近哲学家的意思,就会对生活更有帮助?

4 12:47 更接近哲学家本意的,会不会对生活“更有帮助”?

5 19:08 “真哲学”可以支撑我们的“良好生活”?

6 20:14 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应然命题还是实然命题?

7 23:23 良好生活的精神追求,不是点石成金,空手套白狼

8 27:02 “真哲学”与良好生活没关系吗?那《何为良好生活》在说什么呢?

9 32:47 更接近哲学家本意的对生活更有帮助吗部分小总结


PART3 “鸡汤化哲学”,在说服中起作用(因为我们的哲学病)

在这个意义上,“鸡汤化哲学”与“真哲学”的提法说的东西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哲学承诺”。

10 33:55 有没有帮助的前提,是是否可以起作用

11 39:34 为何现在更多的是“鸡汤化哲学”,是因为在公共说服中起了作用


PART4 哲学和知识有什么用

12 44:20 哲学与知识去伪,在公共说服中起作用

(却很难在近距离说服中起作用)


大家还要记得敢于去相信。

展开Show Notes
nowlistenwat
nowlistenwat
2021.12.05
42:10

这种帮助(包括翻电最近的节目),倒也可说是一种劝退式的帮助。

「被劝退」的感觉就是不愉快的,还会有一种被看轻的羞耻,好强的人反而还会因为被劝退而更执着地要努着来,要证明自己可以……但往往忠言逆耳,有时,「劝退」才是别人(尤其过来人)能给你的真诚的态度。

死磕、轻易就想着去死磕,这就像一个大三学生冲动说要去当兵,我长他几岁,我们也比较熟:我知道他只是感觉读大学无聊了,我能不劝退么…对很多心血来潮,或是一厢情愿地想把哲学思想当作生活至高追求的人而言,与憧憬着想象中神圣的军旅生活一样,都是不归之路……人原以为自己会在这条路上,只要肯吃苦,只要心诚,终究能「修成正果」、名振一方、受同仁尊崇……甚至寻求到传说中的内心安宁,极乐之境。但当他真的这样去生活了,又要面对一大堆问题,自立问题、时间安排、到了不同年纪家人的期望、未来年岁的保障……至于读书本身,也可能发现自己其实读了也会忘,囫囵吞枣也不懂,想参加讨论还拉不下脸,坐久了腰背发僵……

能死磕得住的,如果头脑不清醒、或许执念,也容易成为陈嘉映老师说的 weirdo:读了书,却变了个人,古古怪怪,走路不稳;又或是读了书,脾气日渐乖张,变成现实中和线上的 mad dog,整天盼着吵架,咬人还特狠……

没能死磕下去、又留恋书本和概念世界的,容易成为「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望书海兴叹,在书墙面前彻底失了信心,读书的快乐又转变为拍摄书封书页书与静物发动态领赞赏的虚荣;又或者把网上讨论搞得特别煞有介事(哎我自己好像也有点这幅吊样哎!)钻牛角尖……更有心术不正者,还想着拿自身修养去骗炮、去报名分享会骗咖啡喝……总之,知识没吸收,反而养肥了虚荣心……

倒不是要有意刻薄,而是,人如果在对思想史还没有多少综观概览,人生经历尚浅,对思想之外的社会、商业世界、历史、人的认接近无知的时候,单单以为「哲学」有灵丹妙药之奇效,并妄图以此为生活意义,事实上只会产生一大堆新的问题,还挺让人担心的!

九十年代初,摇滚乐是当时很多青年的信仰,把"摇滚精神"高举神化,留长发听音乐一天到晚摆酷……年轻人这样,倒也没啥大不了,但这并不是摇滚乐的「本体」(借用本期节目的意思说,这并不是摇滚音乐本身),但仍然不妨碍人们享受这些文化的周边呀,fine!但落实到音乐,真正在音乐上站住脚的人,无不是有极好的音乐素养和勤奋的乐器训练。落实到音乐行业,那也需要实实在在进入音乐行业去从业……哪一个,都无法光靠空谈「摇滚精神」就能得来的。但当年仍然有很多空谈者,从全国各地跑去北京,一腔热情和有限的积蓄,凭着热爱音乐和自由的心灵在清贫的生活也能穷开心……但日子久了,热情一过,玩乐器玩不好,去上班又觉得平庸,最后在矛盾中居然选择继续苟活在北京破旧的出租屋里,常年温饱成忧,性欲难填……其中还有很多人因此开始…吸-毒………类似的现象,换了个时代,好像也没太多不同……

综上所述,我觉得「劝退」真的是综合而言最明智的建议了。借用电台《内核恐慌》主播 @吴涛 的口吻说就是:「哲学不会为你带来什么,不读也不会失去什么。」,再延伸地说就是:没有哲学仍然可以好好生活,但生活毁了大概就真的完了。
———————————
感谢阅读
:)
youreka:这种帮助未必是要去劝退,最多只是一种提醒。沉溺都有其愚蠢的一面,你字字珠玑实际上就只是在说这个事儿。沉溺于任何单一项并将其作为信仰都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因为世界不是仅仅利用一个符号就能去架构完整,倘若兵行险招没头没脑地跟着跑,运气不好的话就是会满盘皆输空余长恨,世界观再也拼凑不起来。但我想这些担心,到底还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关心,这样的事从古至今都会有。在古代,大众信息匮乏,往来闭塞,更容易一辈子只依赖一套理念而活,但也因着信息匮乏往来闭塞,他们也很难在用单一符号诠释世界上感碰到什么太大的壁。现在有了互联网,难道不是更容易一辈子不只依赖一套理念一种符号而活吗?而追梦这事就更无法这样去理了,能坚持下去的人,重要的不是从一开始就头脑清醒望眼欲穿者,而是在前行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去改变的勇者,也就是李厚尘之前说的过一种有策略的生活。所谓的生活被毁,也更不是因为用子弹效应推论推出的“就是因为他不懂摇滚乐内核就去玩摇滚了,所以他才吸了毒”;因为哲学毁了生活,不是因为接触了哲学而不精深,而是仅仅依靠单一的哲学去诠释一切。然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靠信仰活过的人都是凤毛麟角。即便是哲学这个概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历史遗迹,这个概念的客观性本身也是流质的,也是不断调整的……
nowlistenwat:您好,谢谢你的回复。 我回看自己之前的这则回复,觉得自己当时还是有些自以为是了(而且口气也超说教的,你不觉得么?我自己都觉得);你说「那未必是要去劝退,最多只是一种提醒」,嗯,我觉得你是更准确的。你之后说的一些具体的,也蛮有道理。 我倒是想到一些延伸开的事:真正已经有阅读习惯、会思考偏哲学、偏严肃问题的人,并不需要理睬我那则留言……本来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没有思考哲学问题需求的人,更不会在乎我说的这些了……一正一反,似乎我那则留言唯一的价值只是自己写完了过过瘾吧。 再补充一下的话就是:谁要看了一则留言就被劝退就打退堂鼓了,那是他自己软弱,可不赖我…… 也许你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个想问询你「如何看待这些哲学思想」的人,尤其晚辈,你也许真的会花心思去帮着想,想给他一些比较客观、中肯、友善的建议,那也许会是很友好的一次谈话吧;但换做是我,我基本不会搭理,我拒绝轻易和人谈这种问题——读不读书怎么读书,那是你自己的事;也许是连「劝退」都吝啬去给的一种姿态,这种冷漠,为它找一个理由就是:这类问题最好自己去经历,先经历得足够了,别人的讨论才能真正起作用。 大概就这样,我对这个问题,能给的耐心也差不多了,祝好。 ———————————— 最后一个建议:写大段文字,分分段,会更友善些。 :)
冰冰君
冰冰君
2022.1.01
主持人将“真”与所谓的“良好生活”分开了。或者他试图通过抬高“良好生活”,以告诉我们“求真”并不比“良好生活”更重要。因此,哲学的真是可疑的。虽然主持人没到质疑“哲学能够获得真理吗”的地步。但是他明确区分了真理与真相,并认为,更促进我们生活的真,是面对真相的真。真理完全有可能成为获得真相的阻碍。

我想,我大概理解作者的想法,但不认同。因为知识与生活存在的界限,是一种有常。有常的东西,就是自然而然无需刻意强调的。但是主持人却试图强调这种界限的偶然性/无常性。这即使没有特别放大到“知识无用论”的地步,本身也是对自然边界的败坏。

宗教上说,真理只有一位,天上的那位掌握着最完备的真理。而主持人则说,每位真哲学家掌握的只是真理的片段。倘若承认真理存在,并且是可以为人类把握的真理,真相便不能这么决然地与真理分开。真相是路的话,真理就是尽头。真相能解决的问题,真理便能办到。因为真相不过是真理的另一面。
hhoyz:我听完的感受是,就是在探究这个所谓“真理”可能真就不存在,去遮蔽仿佛从无限个答案里排除掉显眼的一万个,剩下还是无限个。真相大概就是没有真理?
KerrIce:他不是这个意思吧。知识的有常,自然而然,这独断依然太神学了,现实情况是知识不有常啊。而且这种观念很容易就在舆论场中陷入“反智”的指责循环。再者他不是明确在反对柏拉图主义吗。他说的是要破除一种对于哲学的虚幻期待,尤其是浪漫主义期待。
3条回复
某某一
某某一
2021.12.07
34:09 所谓实践之知,不是我们讲的学而实习之的那种,是可以改变对象的知识。比如说,有的知识是起作用的,是能够改变现实对象的,比如科学、技术的知识。
hhoyz
hhoyz
2024.4.06
笔记留存:

20世纪哲学的实践转向,从维特根斯坦到海德格尔,并不是构建实践的知识和标准,而是反对认识论中心主义,反对通过知识就可以直达好生活。反对设想有一种真哲学,学完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没有一种伦理学知识,没有一种伦理学标准,可以普遍性的解决所有人“何为良好生活”的问题。
对一些很不幸的人,没有良好生活,对一些人,钱可以带来良好生活,而不是什么哲学。

哲学知识不起作用,没有真实的对象
必须作用于生活才是真的,

哲学对于生活去伪与去遮蔽的作用。
遮蔽一去,发现搞不成,发现更模糊了,真他妈困难。去完之后并非一条坦途,不是真理而是真相。

知识对于公共生活很有用,塑造公共共识。
林希圣
林希圣
2021.12.08
39:13 这期在讲什么?哲学祛魅?知识祛魅?
德吉
德吉
2021.12.05
翻电special指定配乐大师 汉斯季默
“句读”中的“读”取语句停顿之义,应读作dou,四声。
谈健
谈健
2022.1.09
28:31 何为良好生活导读
韩大狗
韩大狗
2021.12.08
12:17 我在想播主能不能通过诠释学的角度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GraceC
GraceC
2021.12.13
想听主播的哲学课
pekingcat
:
整个翻电2.0,已经近50期都可以听
HD812746h
HD812746h
2022.4.25
推而行之,不容,也快乐,到底怎么快乐的,我学生不容我推而行之的东西我都不快乐,怎么做到仅仅因为推而行之就快乐了呢,怎么能不求正反馈呢
snowcaker
snowcaker
2022.3.16
28:15 感觉讨论的问题甚至可以放大为阅读(把哲学这个主体替换成阅读),同样也并不解决实际问题,也并不解决全部问题。。。
Reykjavik_V
Reykjavik_V
2022.1.13
15:45 否定能瓦解一切,却没有正视它
wynos
wynos
2022.1.10
大概是当你想用哲学去解决问题时反而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而会生出更多问题,当你读哲学只是读哲学,或许会带来意外收获。
播主,请问对儿童哲学有研究吗?浙江目前部分基础教育学校都在推进儿童哲学启蒙的教育。
老外婆
老外婆
2021.12.08
22:49 当你说成本的时候你在说什么
28:2127:56 10%的人来啦
每个明天
每个明天
2021.12.05
21:58 有个APP“中华珍宝馆”有很多中国传世名画,也有解说,还有同名小程序~
horng
horng
2021.12.05
27:43 完了 又被你知道了
榛_KuSR:不是吧?应该挺好读完的
horng:可能我还没下定决心要当好一个公共人吧
听晕了
pekingcat
:
看看shownotes有个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