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9 跟阿酌聊聊做女权主义者的体验

No.59 跟阿酌聊聊做女权主义者的体验

69分钟 ·
播放数12321
·
评论数295

嘉宾 | 「痴人之爱」主播 阿酌

主播 | 刘飞

这次跟阿酌聊了一个略有些敏感的话题,但聊得很有趣,也对我一个直男有很多启发。录播客当面被质问的体验,算是第一次哈哈。

欢迎在评论区积极发言,我跟阿酌会选出一位朋友,送出两本书,《82年的金智英》和《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内容索引

0:24 Part1

“女性话题=流量密码”,这种逻辑本质是在否定女性公共表达的空间

来自阿酌的灵魂提问:为什么三五环女嘉宾这么少?女嘉宾是花瓶吗?

为什么萨特和加缪可以成为男性为自我开脱的借口?

宣称自己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为什么会如同“出柜”?

你可以说女权主义很激进,但激进不是极端。

生命体验与阅读经验:为什么我会成为一个女权主义者

女权的核心诉求是什么?让女性的声音变得能够被听到,变得真实可信。

向所有人真诚推荐《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每一种表达和反抗都是有意义的

文化规训与弱势处境:反思为什么“感性”会成为女性专有的特质?

38:52 Part2

在女性的议题上,是否存在全然无辜的男性?

什么是“女权男”的陷阱?为什么要警惕“女权男”?

女权主义者如何看待爱情:爱情是自我剥削的遮羞布

异性恋和女权主义者的身份标签会不会有冲突?

成为女权主义者最美好的体验:女性道义的连结和女性共同体的支持

女性表达的重要性:不要让自己的情绪体验成为一座孤岛

参考

丽贝卡·索尔尼特《爱说教的男人》

乔安娜·拉斯《如何抑制女性写作》

上野千鹤子《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厌女》、《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托妮·莫里森《宠儿》

韩江《素食者》

角田光代《坡道上的家》

赵南柱《82年出生的金智英》

安·奥克利《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

音乐

片头:Where Are You Going (Live) - 海龟先生

间奏:St. Thomas - Sonny Rollins

片尾:흔들흔들 - 헨 (Hen)(《82年生的金智英》OST)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如果喜欢《三五环》,也恳请能在喜马拉雅和苹果 Podcast 留下你的宝贵好评。感谢!

商务合作&问题交流,请加微信: wocaishiliufei

展开Show Notes
刘飞Lufy
刘飞Lufy
2022.1.13
置顶
我跟阿酌会在 1.26 之前,从评论区抽出一位朋友送出《82年生的金智英》和《可是我偏偏不喜欢》两本书。欢迎积极留言。另外,引战留言会删掉,见谅。
00:45 “我们就要说它是女权”😆
冰淇淋红茶去冰三分糖:听到这里狠狠地赞了!
奕朵耳花:好帅气哦👏
FERNAN
FERNAN
2022.1.12
还没听完,复制一份详情里的书单到评论:
丽贝卡·索尔尼特《爱说教的男人》
乔安娜·拉斯《如何抑制女性写作》
上野千鹤子《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厌女》、《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托妮·莫里森《宠儿》
韩江《素食者》
角田光代《坡道上的家》
赵南柱《82年出生的金智英》
安·奥克利《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
是夏夏夏天啊:补充推荐一本《成为波伏瓦》
augusting:补充:推荐李银河《女性主义》
5条回复
Medusasss
Medusasss
2022.1.13
我觉得评论区里面那些有女权意识且恰好发愁不知道具体该做什么的男性朋友不妨试试和评论区里另外一些显然一点都没开窍的男性对话一下 That would really help🙉
阿酌:看到这条评论,忍不住就跳出来大笑三声了hhh
刘飞Lufy
:
恭喜,我跟阿酌决定把书送给你。请加下我微信,wocaishiliufei,年后寄出
3条回复
女权和女拳都不该是贬义的,要改变现状,要让大众听到她们的声音,这二者都不可或缺,前者让正常人醒过来,后者让大笨蛋们知道后怕,缺了谁都不行。
优秀还童鞋:女拳会让人怕吗,只会让人反感对女权产生厌恶情绪
GordonLee李狗蛋:我只能代表我,你也只能代表你,你不怕,不代表没人怕,而对于极端男拳来说,温和派也不会对他们有丝毫改变,既然感化不了,不如恶心他们,把他们的逻辑全还给他们。你觉得自己被误伤,我没有,我也是男的,我不指望改变你,你也说服不了我,我这一天评论对你来说毫无意义,我这个人对你来说也毫无意义,你要是不同意就不同意,咱俩没必要争什么
Medusasss
Medusasss
2022.1.12
1:06:34 哈哈听完了 非常喜欢 简直可以说是女权主义者最强公关输出了 主持人也做到了倾听、尊重 点赞!(男女一起聊女权的节目让人舒适的实在太少了)谢谢三五环让我又发现另一个这么好的主播的节目 立马去关注了 媎妹表达清晰、流畅又全面 🆒~
LooooooooooL:主持人是很现实地反映了普直男的女权主义视角,没有更多了,真的。讽刺地是,就这样的视角都算是优秀了?!
Medusasss:(其实我就是客气客气 嘘🤫)
7条回复
09:53 洗脸洗到一半不禁停下来评论,“副主播”的称呼太刺耳了🤦‍♀️很难不让我想到日本广播节目里负责呵呵笑的女性主播……
HD129176b:我的理解是:刘飞老师是三五环这个播客作品的主线,他需要一个支线,来丰富这个作品,使之更精彩。播客的主播既是作者也是高度人格化的作品。而副主播这个角色,可以视为一种丰富内容的创作技巧。如果刘飞老师是女性,那么她就可能需要一个男性的副主播来实现这个作用。但是,在一个女权主题的播客中,使用副主播来表达,刘飞老师确实欠妥了。另一个角度,刘飞老师录制时很放松很自然也很真实,单纯的创作者导向而没想太多,某种程度上是真正的平视对方。
大面儿:听到“副主播”我也感到不适,而且阿酌也捕捉到了,刘飞老师的自然回答更让我不适了,既要平等又要强调“主和副”的区别,我不能认同这个逻辑。
19条回复
Leonor_J
Leonor_J
2022.1.14
28:11 女权主义者要“出柜”,要“找补”,要解释“激进”不是极端……真累啊。这正是女性的困境,不是吗?今天阿酌能跟刘飞对谈这个议题,是因为“激进”的女权主义者前辈们为后代女性一点一点争取来话语权,一点一点改变叙事语境的结果。
奕朵耳花:太对了!这些“小心翼翼”,是我们在唤醒呐,唤醒那些女人,叫醒那些男人。
叉尾
叉尾
2022.1.12
才听开头就被连续帅到呜呜呜
友友:全程被帅到,两位都尽可能地追求准确理解对方的问题,进行友好开放的对话,太棒啦~(赞赞阿酌和阿飞
我也是用了很长时间才意识到,我享受到的父权红利,其实正是女性享受不到的平静权,我对一些问题一些危险可以忽略不谈,可以不去想,但很多人生来就处在无尽的战战兢兢当中
跳水者:“平静权”很精准了
Kclau
Kclau
2022.1.13
24:10 哈哈哈哈哈以下这段贯口可称之为《当我学了哲学 我便不再害怕平庸》笑死
王德尔
王德尔
2022.1.12
29:10 女性主义从来不是一种思想或者群体,它是一系列思潮,是一种崭新的女性连接彼此的方式。
那些试图指导“女权应该如何如何”的人是十分荒谬的,因为没有人能代表“女权”,也没有人能真正“控制女权”。
Medusasss
Medusasss
2022.1.12
哇 作为女权主义者非常开心非常惊喜!
44:19 这里太对了。如果你支持女性争取应有的权益和地位,请向那些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人言说。这个身份应该是目的,而不是狩猎的工具。
Rory_陶
Rory_陶
2022.1.12
在感伤海马星球被消失的时候看到这一期(◞‸◟ )
Nemo:微信听书
lamiso:可以选择泛用型播客工具继续听
4条回复
1:00:56 唉,每次女嘉宾说个什么女性困境,主持人就拉回到说“很多男性也这样”
LooooooooooL:很现实地反映了普直男的女权主义视角……
RyanGosling
RyanGosling
2022.1.24
听完了整期节目,总觉得哪里有点不舒服,不舒服的点不是因为怕被扣上反女权的帽子,而是觉得嘉宾的观点有些地方很矛盾…比如嘉宾一直说讨论女权不是要制造男女对立,但嘉宾举的例子,又都能归结于性别:朋友能成为浙大博士是因为享受了文科男性别红利;女权男只能去教育直男,不能反过来教育女性…不能搞性别对立,但最终又是回到了性别的二分法,不考虑现实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嘉宾关于女权的定义提到一点,女权是想要讨论女性在现实生活遇到的困境为女性发声,这点完全举双手赞成。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交平台和媒体提供了不少发声的渠道,媒介有了,更想听一下嘉宾对于具体女性问题的讨论,建议的解决方式,以及解决方式的可行性。另外,结尾嘉宾提到,她在一些女性同胞群体里找到了归属感。个人理解的女权问题就是人权问题,男性也可以参与在其中为女性解决人权问题。也希望嘉宾将来也能在男性朋友中找到观点认同,不要因为对方的性别就默认他不会理解你,女权男不仅可以和直男交流,也可以和女性交流 😄
冬烘学姐:键盘女权和键政侠一样,不会去讨论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因为一旦去想这些,就会发现其复杂性和重重困难,比如“如何解决仍在频繁发生的农村妇女喝农药问题”,只要去试图回答就会发现,即使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仍然任重道远,农村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经济问题...犬牙交错环环相扣,没有五十年搞不定。而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就轻松多了,喝彩声四面八方而来,仿佛已经功德圆满。
Pipimito
Pipimito
2022.1.14
Ps: male feminists are dead to me. (赞同主播的说法,男人应该跟男人去做这样的身份表达、而不是到女人这里来讨巧…
50:45 世界上最大的英雄主义就是在你经历过一切之后,你依旧是个直女。太懂了。
彦晨bot
彦晨bot
2022.1.16
多讨论问题,少谈主义吧。挺重要的
谁让水獭上楼:主义很重要,没有共产主义理论,就没有社会主义行动刚要。没有女权主义,这些女性的诉求就会被污名化为个体的无理要求,被打散被边缘化。女性感受到来自男性的压迫如此带有普遍性,你却对“主义”这个词很敏感。这种回避说明什么呢?想解决问题其实是不需要回避女权主义的
彦晨bot:别偷换概念,没有说主义不重要,也没有回避什么东西。理解能力不行是吧?不管你叫女性主义,女权主义,还是男女平等?关注主义就可以?不是关注现实问题中?理论哪来的?空想的?社会主义是空想来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