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教育者、华人妈妈、女性观众聊聊“谷爱凌热”背后的反思邱后算账Hindsights

和教育者、华人妈妈、女性观众聊聊“谷爱凌热”背后的反思

84分钟 ·
播放数4886
·
评论数116

本期节目邀请几位社群的伙伴,从教育、育儿、商业的视角,批判地去聊“谷爱凌热”背后对于我们个人的影响。


我们希望通过探讨:在阳光下,什么被掩盖住了?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如何从谷和她母亲身上理解和学习女性的力量?


这期节目献给Juliet,我亲爱的表妹。


希望这个世界纪念和善待普通华人孩子的挣扎。


【本期话题】

09:07 Yan:商业包装的话术是优绩主义的逻辑,没有反思背后的特权

19:16 张张:谷和她母亲的被塑造的人设完美地踩到了中国人的嗨点上

23:38 Vivi:英国妈妈也卷,只不过跟中国的方式不一样,跟阶级有关

36:07 冰果:谷母亲的教育理念被神化,忽略了孩子的独特性和所处环境

46:02 Alex:我遇到的被鸡娃的孩子觉得弱者不值得同情,爱是有条件的

48:25 Jane:同是海外单亲妈妈,从谷的母亲身上学到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

60:03 韶岚:看了对谷的报道像打了鸡血很立志,回到自身还要接纳自己

69:55 Lily:谷的成功不只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不必一味地追捧她的光环

71:39 雨薇:谷让我想起我的表妹作为普通华人孩子的成长经历和自我挣扎


【本期话题】

《精英的傲慢:好的社会该如何定义成功?》迈克尔·桑德尔

《黑客帝国》

《买进名校:美国大学的舞弊风暴》


【支持创作】

afdian.net


【互动分享】

欢迎把你的想法、感悟和问题发至:couragetobecome@163.com


【加入社群】

添加wx:mollyqiuctb,备注:社群+入群原因,即可申请加入社群信息,有机会和更多小伙伴交流相关话题和参与到更多精彩活动中来。


【节目介绍】

主题曲:珍珠塔·义激陈琏(评弹) 新乐府|国粹Remix-调戏

结尾曲: 左小祖咒 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

其他收听平台: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Apple Podcast|小宇宙|爱发电 搜索“邱后算账”

邱雨薇:CouragetoBecome创始人|关系咨询|媒体人

邱后算账:从对话中去探索爱与关系的不同可能性

gzh:CouragetoBecome

wb:邱雨薇Molly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请大家区分谷爱凌作为一个个体vs.作为一个文化现象背后呈现出来的信息。我们在支持谷所代表着的自信奋斗精神同时,并不影响对于她所倡导的价值的批判。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势必会面临大家的讨论,而这并不是代表否定她积极的价值。
正在奔跑的Demo舵:这种讨论挺好的,也算是对我国教育深刻反思了。教育者本身的情况很反应现状
nonomom
nonomom
2022.2.22
谷爱凌给人一种国内有钱人很少有的感觉,她不会有愧疚感,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说明父母对她的教育一直注意这点,跟中国的亏欠教育刻意区分,这种为自己骄傲的感觉很让人鼓舞。
老谷:确实是这样。中国式的教育、中国的孝道让你感觉一切都是欠父母的,是父母的“牺牲”换来了记得“成就”,所以你一辈子都有还不完的债。而谷爱凌身上体现出来那种理所应当,应该是一种完全相反的教育的结果。
感谢主播和嘉宾的真诚分享。铺天盖地的宣传谷爱凌,我纵然欣赏她的性格特质,也不免反感。无论是营销还是propaganda,我一向尽量避免。对于女性所能达到成就的上限,无疑谷是具备足够的privilege。我和学生分享她的I admit那篇文章,希望激发他们的潜力。同时提醒他们,更要关注底层女性的生存,比如这次丰县事件。因为关乎我们安危的,和普通人息息相关的,不是社会的上限,而是社会的底限。
咨询师雨薇
:
既能教授知识又有人文关怀,做得好棒👍
Leonor_J
Leonor_J
2022.2.23
断断续续听完,写感想。超过字数限制,分段发出来吧。
知道谷爱凌很久了,没关注。起初在我看来即使她代表中国参赛,并不能代表“中国人”;与谷爱凌类似的有一位马术运动员华天,从2008年起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马术项目;相比中国籍,华天明明更是出身特权阶级的英国人。而谷爱凌身上的美国富裕中产精英(我有限认知中)的气质才是压倒性的。
从冬奥会开始,我这样的中国观众才被关于谷爱凌的全方位报道和广告淹没。我注意到她在比赛期间许多时刻,包括纪录片中出现的训练时摔倒失忆的时刻,她脱口而出的语言是英文,显然对她而言英文才是母语。这也是我对于她的成功叙事不以为然的原因,她怎么能代表中国呢?甚至我觉得在她的母系三代的高起点以外,她的家庭教育也许比很多典型美国富裕中产精英家庭好——好过蔡美儿和《买进名校》的好莱坞演员们。
关于谷爱凌父亲,有看到推测说她有生物学父亲,没有法理意义上的父亲。这也是她的家庭教育故事激励到女性作为养育者的原因吧。
从最初的“谷爱凌shock”开始,这半个月我有了多层次的感受和思考。如嘉宾所说,谷爱凌现象踩在了中国人的嗨点上,也激发了一波空前的焦虑。包括这一期的讨论,也反应着我们在谷爱凌身上的投射。我作为还未育儿的成年人的感想也经过好几个阶段。跟几位嘉宾的一样,在最初被铺面而来的天才+努力+成功叙事淹没后不久,我也有对于谷爱凌家庭教育成功、强调个人努力而弱化特权资源等等叙事的质疑。但是进一步反思一下,我是不是因为焦虑,才抗拒这样的叙事?强调她得到的资源和特权不可复制,才能平复一下我的焦虑?我来梳理一下。
首先,谷爱凌迄今取得的成就固然炫目,那也是在两代长辈的托举之下达成的,她的奶奶和母亲在同世代女性中都是幸运而优秀的。她的家庭的每一代都比上一代突破了一些限制。
其次,具体到每个家族层面,每个家族都有自己幽微深重的包袱。出身于特权富裕阶层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成功、幸福和贡献社会;各国富人王室名流新贵们以丑闻和悲剧收场的并不少——他们既未善用生来具备的资源杠杆,反而生活荒诞颓废,一路向下坍塌,甚至作恶。那么谷爱凌可以说没有辜负自己的天赋和资源,她的确很努力。她的新西兰教练Brad Prosser在三联周刊的电话采访报道中两次强调,谷爱凌是他带过的“最勤奋”的运动员。我想现在我们不必苛求她在18岁年纪反思自己的特权——正如一位嘉宾Vivi所说,也是在经历疫情期间,Vivi她才意识到自己的特权。那我们不妨放松心态,为谷爱凌目前的成功喝彩。
再次,对我个人来说,与其说谷爱凌的成就令我羡慕,不如说她迄今为止展现出的一位天性完整、天赋被充分发展的女性所达到的可能性才令我羡慕。尤其,在中国式父权构筑的语境下,中国女性有可能想到身为女性可以尝试和达成什么样的成就吗?谷爱凌在三项比赛中也展现了突破自己的勇气——她很有可能失误的,而且的确失误过,也顶住了压力。
第四,显然谷爱凌生来具有那种在观众瞩目下彰显自我渴求胜利的性格——这的确不是每个人的天性吧,也不是父母能强求孩子的;如果谷燕的孩子是个不爱竞争,温和乐天的孩子,ta也不会成为我们看到的谷爱凌。而天性没有什么高低好坏之分吧?所以对她的羡慕嫉妒赞美批判都是我们自己对谷爱凌叙事的投射。盛会结束,我们仍然要回归自己的生活。
第五,我看过两段简短的谷爱凌答记者会的视频。她那种非常美式的自信张扬风采最初反而强化了我抗拒她“代表中国”的媒体叙事。但后来我自问,身为中国人,我们为何不像她那样松弛自在,不在乎任何评价?我们身上这种沉重紧张畏缩的气质是怎么形成的?我倒是感觉,现在我们中国的普通人跟发达国家的普通人的差异恰恰在于,他们身在鼓励思考“我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环境,他们很少会去思考“我是什么样的X国人“吧?而我们,也许几百年以来不仅没有发展出“我是/我要成为谁”的意识,在面对世界时还受局限于“我是怎么样的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咨询师雨薇
:
非常感谢听友的分享,读完之后很受启发,也很感谢在当下互联网时代可以进入复杂深度叙事,一起探讨交流。我其实想借着这个机会也回应很多伙伴对于“谷才18岁,让她意识到自己特权会不会很早”做一下评论。首先,想跟大家说明的是我们其实探讨谷的时候已经超越了她本人,而是她所代表的人设和传递的价值观。这可能比她是否有特权的意识还要值得探讨,因为她的发际侧面反映出了现在的社会现实,崇尚个人努力、女性力量、爱拼才会赢,这是经典的“美国梦”“中国梦”的逻辑,这是否有其局限性?其次,如果作为一个受美国教育长大的孩子,在当下美国追求“政治正确”的今天,流量人物更是会对特权敏感(连卡姐都会这么说),反倒在中国会以这样的叙事呈现,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还是那句话,可能和谷自身不完全有关,和背后运营团队的包装和策划有关。
Summerglow
Summerglow
2022.2.21
这期真好,从各个角度去阐述反思,每个观点都很好。很多人把人生赢家什么的标签都贴给她,而从我普通人的视角,看到的是她从小的自律,自信,毅力与努力,这就很能激励到,一个人成长所体现出一些特质,不是说有钱有资源就行,她必然有很适合她的教育方式与悟性,她的两个女性长辈也真好。真的,希望她未来更好。
momoboom
momoboom
2022.2.24
10:36 不太同意这位教学者的观点,不管她起点是不是比我们高太多,她激励我们的不是说一定要达到她同等的成功,而且乐观积极和热爱生活,我们国内的教育就是太压抑天性,虽然现在宣传太多不免有点疲劳,但是我们还是太缺乏她这种人,或者说几乎培养不出这种人,而且我也不同意去过分解读背后的利益与企图,我们就吸收阳光积极的一面不好吗?我们的舆论环境就是一定要把每个人内心不完美缺陷的地方挖出来凌迟
HD313287x:说得好!感觉很多人的想法非常难以理解,当一个人表现不好的时候会觉得她为什么不表现的更好,而当那个人表现的很好的时候又觉得她不可能表现的这么好,肯定是有不为人知的重大缺陷...
咨询师雨薇
:
我觉得您并没有完全理解嘉宾想表达的观点,请看置顶留言。
3条回复
LizYan
LizYan
2022.2.24
10:27 人家谷爱玲没有表达这些吧,什么奋斗就能成功,是博主自己在这为了拉流量,故意在这给人家做文章吧?人家谷爱玲表达的就是兴趣和热爱,恰恰表达的是在享受比赛,谷妈妈教育的方式也很佛系。
HD313287x:同意你的发言。第一位发言者真的好可怕...完全曲解了谷的发言。
咨询师雨薇
:
嘉宾观点如果不认同可以摆出观点反驳,我们欢迎探讨。这样恶意揣测别人的动机很不礼貌。
12条回复
09:19 哈哈 这位嘉宾一定是看了《精英的傲慢》,深以为然,我看小姑娘的状态也是感觉这样,很典型的精英的状态,将自己的成功完全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并不是她性格中的傲慢,而是精英阶层集体无意识的自以为是
12:00 首先谷爱凌还是个年轻人,她刚18岁,我的感受是我们难道不是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是造梦或者去破坏它。谷爱凌难道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是她很坦然,很坦诚,活得骄傲。非要在她身上找社会价值,不如好好的去帮学生解读应该学习什么,理解什么。竟然去找“黑料”来平衡自己的内心,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平衡,教育工作者难道不应该深思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什么么?谷爱凌给我的启示就是去寻找自己所爱,不要去浪费时间emo,去过自我满足的人生。我自己的孩子我也让安排她放弃那些没有兴趣的课外班,寻找自己的所爱,充分地投入时间和努力。也让我身为家长,明白一个好起点多重要,一个好的父母多重要。我喜欢谷爱凌带给我的所有正面的启发,也希望大家独自思考自己能做什么,为什么不能为之喝彩,去欣赏比自己优秀的人,为什么要去和鱼比游泳,欣赏自己,成为自己,就不会内心产生这么多鄙夷。
咨询师雨薇
:
我并不理解您所指的“黑料”“内心鄙夷”是什么,我们只是在陈述事实,没有任何价值判断。播客里三令五申地说我们认可谷的优秀、其母亲的教育理念,如果选择性忽略,还用既定的价值观去评判别人的观点,就听你喜欢的内容好喽。
10:06 这对一个18岁的女孩要求未免有点高
1:03:16 我与这位嘉宾的想法非常有共鸣。这种振奋、动力增加的背后,有些经不起联系社会文化因素的批判性思考。就以谷爱凌为例,我会在欣赏甚至羡慕她的纯粹自信、向上阳光这一面之后,认识到她的特权在这份热爱中起了多大作用。后续的觉悟有些像“政治性抑郁”,当我们遇到这样的社会议论后,会陷入“我能做什么?”这样的自我拷问。
倪ni
倪ni
2022.2.24
喜欢博客的很大原因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没那么真实,导致在发表言论时很避讳把自己的真实心情托付出去,当网络会出现像谷爱凌这种突然被捧上神坛的人,刚开始真的就觉得,哦,这个女孩很棒很厉害,到现在就是觉得好烦(有时候也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嫉妒ta们)现在看到大家的回应,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么想😂我就放心了。
Leonor_J
Leonor_J
2022.2.23
第二段


国内近年鼓吹的大国崛起叙事,在feng县事件的背景下,反差特别惨烈。中国崛起的叙事,总有个他者作为参照系。(在我看来)虚张声势的成分更多,自卑虚弱又刚愎自负。而不是扎根于自己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是复杂多面的,而汉语文化也是霸权式的存在呀),有清晰扎实的自我意识,又有多维开放的视角去联结世界。
写到这里像自言自语了……可能我从谷爱凌现象中能思考的是,我如何善用现有的条件,像谷爱凌一样成为自己;而不是去成为谷爱凌。
有段视频是几年前谷爱凌说,她喜欢参加这几项运动,她就来比赛训练,即使让她多次受伤(我们看到她成功,但真能想象多次手术是什么滋味吗)。如果以后她喜欢别的,她就去干别的……这才是我羡慕的。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愿意为此不计回报地付出么?

最后把焦点从谷爱凌身上移开,想谈谈冬奥会整体给我带来的思考。我被很多选手背后的故事打动,比如一个代表马耳他参赛的美国姑娘,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资源哦,自己住房车,打几份工来支付训练和比赛的费用,没资格代表美国参赛,最后代表祖辈的母国马耳他参赛。在其他项目上有不少“高龄”参赛的选手,比如挪威的越野滑雪女选手约豪格,意大利短道速滑选手方塔娜,花滑冰舞项目的多位选手(转播时有介绍,精彩),她们在本国应该不是现象级偶像。还有位奥地利高山滑雪男选手,他父亲是冬奥会冠军,他自己多年来成绩不佳,离开国家队以后回老家做交警,工作之余继续训练,终于在本届冬奥国家队招募截止前取得了奥运参赛资格😂。我想到什么呢?中国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正是在这里啊。我很难想象身边一个从事着普通职业朋友,可以请半个月假去参加奥运会,不是吗?还有不少连续参加多届奥运会,仍然没有奖牌的选手,他们应该只是享受运动和赛场的氛围。
还想提一个现象,有不少选手都转换国籍后参赛的,原因多种多样。只有谷爱凌的国籍在国内引发争议(美国那边的争议先不提),我们为什么难以接受她是中国人?她的确打破了中国人对自己的刻板印象,是么?我仍然认为谷爱凌不是从中国的土壤里长出来的,目前不可能。“谷爱凌现象”倒是目前的中国造就的。我很希望我们此生努力让突破自己的局限一点,改变一点,让中国进步一点,也许这是我们能为后辈做的——不能全指望移民到发达国家去为后代创造条件吧?
Yichen_G:说得太好了。我觉得一方面,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庞大体量的国家,我们才70年,让它从封建制度变到现代社会,体量这么大的国家转身是很难很慢的(所以会出现丰县女和谷爱凌共存的情况),在这中间需要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努力。另一方面,非常认同,我们能学得是谷的精神状态,面对挑战敢于不断突破自己。 我接触一些美国同学,感觉他们没有像我那么在乎钱,在学习上也能更投入,更单纯。相比而言,我像一个穷怕了的人,更物质。谷和许多冬奥运动员像是镜子,让我们反思。
Leonor_J:谢谢你的真诚回复,很高兴能这样交流。愿我们成长,突破,永远保持开放:)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只要谷爱凌的出现能给我或其他任何对生活没有太大热情的个体带来一股新鲜热情的能量,那都是谷爱凌出现的积极意义。有时候,也许过度去思考她存在背后是否有运作,是否存在某些观点偏颇,好像在她带来的积极意义面前显得没啥意义。如果她的出现像一束光点亮了某些人黑暗的生活,有何不可呢。正如我,就是备受她鼓舞的一个。我由此开始思考自己的热爱,开始运动,开始学习,开始过好当下,开始一心一意地做好眼前之事。她的特不特权与我无关,也没人想像她一样都是奔着奥运冠军斯坦福的目标去的。只不过更有勇气和热情面对生活了。 还有,其实如果没有看过她比赛直播的,只是看了片段式的报导,或者没看过她的纪录片的话,我觉得任何对她的评价都是片面的。特别是本期节目里面一些朋友说,“我本来对她并不了解”等。我觉得你们对她真是并不了解。作为一个真的实时看比赛直播的人,她在比赛过程中的心态和信念,才是真正感动且鼓舞我的东西。
咨询师雨薇
:
提出多元的解读完全不妨碍你对谷爱凌热情和力量感的喜爱,让我很不适的是这种只允许一种论调的态度。We all agree to disagree
01:32 没有谷家的经济基础,再好的想象都是空谈,以为我们很多中国家庭不想那样发展孩子吗?哪来的钱呢?都只有钱老老实实让孩子走传统高考的路。
在我眼里,就是有钱人的自由罢了,谷爱凌我很早就关注了,但我就觉得人家家境摆在那儿,美国宽松的社会文化氛围摆在那儿,国内普通家庭怎么个效仿?想想只能想想,你先得拿出足够多的钱再说,第一步都迈不出去还想后面那么多发展,也就是中产阶级的焦虑罢了,和底层老百姓(尤其是闭塞的中西部地区小城镇了)无关了。
咨询师雨薇
:
谢谢您的分享,现在大环境缺少对于特权和阶级的批判意识,只讲求正能量,这是一种智性上的懒惰。
HD743665h
HD743665h
2022.2.22
11:48 因为公主是真外宾呀,毕竟在美国土生土长,是真的不了解中国
Sopie:11:45 我也看到谷爱凌的这个回复中透露出对中国的无知。(防杠,此处是中性词)但这是她的成长环境造成的(其实就是个美国小孩儿嘛)。
32:23 嘉宾讲的太好了!无论是candidate对学校的影响,或者是国家之间的魔法攻击,被击中。必须mark一下!
花无羡
花无羡
2022.2.22
说实在的,谷爱凌的妈妈应该没有王健林有钱吧,不是有钱就一定能成为谷爱凌。我觉得谷爱凌做她自己就很好了,毕竟她只有18岁,所谓的社会责任什么的复杂事情,人家也不是必须得承担
咨询师雨薇
:
不是很赞同这种类比。比尔盖茨夫妇更有钱,他们一直热心公益。这不仅是一种个人选择,还有跟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有关。
HD205565x
HD205565x
2022.2.23
55:36 这个澳大利亚的单亲妈妈很是奇怪,你儿子在澳洲长大,是澳洲的国籍,1. 为什么你和他都同意澳洲的快餐店会更愿意聘请一个当地的白人呢? 首先这个肤色优先是违法的,再者你儿子也是当地人呀. 2. 很奇怪为什么你儿子在澳洲长大会更认同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不是一个澳大利亚人呢? 我在英国,英国的华裔小孩都认同自己首先是英国人,然后才是华裔。你不觉得你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吗?
Sopie:肤色歧视虽然不应该但就是客观现实,理解这位女士的看法。对于她的孩子在身份认同上先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我也比较惊讶。美国的二代也都认为自己是美国人。
赵无敌:58:53 听起来是因为孩子长大后才移民到澳洲的原因。从播客里的信息来看十几岁孩子才和妈妈一起过去的
3条回复
谷爱凌的天赋和努力都不可否认,但夺冠之后的一系列宣传,包括她的发言,都像是原先就准备好的,似乎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一个形象,一系列操作都给人一种太顺理成章,太完美的感觉,很奇怪。
十五五55:是呀铺天盖地的宣传营销感觉这怎么一夜之间全来了呢…)btw好像记得前几年已经在慢慢预热了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