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4:Regen & ReFi,Web3的绿色加密运动Onchain随意门

EP04:Regen & ReFi,Web3的绿色加密运动

74分钟 ·
播放数1804
·
评论数32

这是一期绿色的播客。

从DeFi、NFT、gamefi、DAO、创作者经济,Web3正在被不断被丰富,而且在不同领域,讨论的内容粒度也越来越细,这不仅可以更好地推进Web3的发展,对于个人来说,也可以在Web3更容易找到新机会。

基于最近Gitcoin刮起的#Regen风,我们讨论了一个相关的ReFi概念,它本身带有一种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利用crypto/区块链解决了实际中环保相关的问题,甚至有可能成为新的价值标准,将可能为更多的人创造加入web3的机会。

00:00:54 开篇词 Web3与ReFi

00:02:08  什么是ReFi?

00:03:32 怎么发现ReFi领域的?

00:06:25 加密社区最近的一些新东西:比如可再生加密经济的出现(Regen),Gitcoin创始人的“Green Pill"运动等。

00:11:35 Regen/ReFi会打破存量经济的枷锁,创造新的增长空间吗?ReFi会带来新的财富标准吗?

00:13:22 气候变化不仅仅会导致气候灾难,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加大、不公平问题的产生等等。

00:15:14 可以从广义和狭义层面去理解ReFi;广义:可再生经济;狭义:可以借用合成资产的概念去理解ReFi,但ReFi不限于此。

00:18:29 碳排放权(碳信用)为什么会成为一种新的资产类别?几个原因:1、达到气温控制目标使得碳排放总量是有限的;2、不同国家的碳排放配额和水平催生了碳交易市场。

00:26:58 全球碳资产价值/价格不一样的原因?1、交易市场封闭,不透明;2、碳排放权本身来源不一样导致其价值不一。

00:28:53 不同类型的碳交易所、碳资产确权以及交易的流程。

00:32:29 ReFi主要建立在自愿碳交易市场这个的背景下。

00:35:03 目前碳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汇总。MRV是个老大难。

00:37:39 ReFi领域的dMRV怎么做?

00:40:59 个人怎么参与到ReFi运动中去?(MRV、投资、treejer种树)

00:48:24 这种新的链上碳排放权可能形成新的金融产品吗?yes.

00:50:23 从投资角度怎么辨别什么样的碳资产是更有潜力的?从项目的角度;从碳资产的来源。播客中的所有项目均不作为投资意见,只是为了方便介绍概念。

00:54:57 Regen/solar punk会成为新的meme吗?

00:57:25 来,聊聊你怎么看solarpunk和其他meme?

01:01:35 ReFi愿景挺好,怎么吸引更多人进来?理念普及;传递增值信号;基础设施建设...

01:05:02 你看好ReFi这个领域吗?

01:10:02 一些分享计划和一些小确幸

展开Show Notes
吴六木
吴六木
2022.3.01
置顶
稍微澄清一下节目中关于MRV的解释。目前有两个主要需要核算环节。
第一,企业自身的碳排放量需要核算,是通过MRV这套体系来做的,决定了企业需要购买碳还是可以卖出碳;
第二,绿色项目需要做减量核证,在我国通常叫CCER(自愿核证),国际上就有很多标准,比如VCS(verified carbon standard),就是一套去核算绿色项目能产生多少碳信用的方法。
但总的来说,核算都需要去测量,报告和验证,所以直接记住MRV也挺好。
拾锦GRIT
拾锦GRIT
2022.3.01
第一次听,很认同环保的理念 ,了解到了碳的买卖过程,有些概念还是不是很懂,一个普通人国内可以有什么途径参与一下碳资产投资吗?
吴六木
:
很遗憾,我只能说目前国内并没有什么好的个人投资渠道,全国性的交易所去年才上线,各种金融衍生品基本没有,以前地方性的交易所推出过一些碳金融产品,水花很小。可以尝试了解基于区块链的碳交易,虽然目前也是蛮早期,但是提供了一个个体参与投资的渠道。后面会继续做一些相关方面的科普,欢迎关注和交流哟
好像应该有个昵称:绿地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刚刚合作了一个metaverse green exchange. 不知道给不给普罗大众投资的机会 不行的话,其实Refi的各个项目真的是对普通人投资友好的
3条回复
Hsia夏
Hsia夏
2022.3.01
solarpunk吸引我的是共同build的积极未来,比cyberpunk之类的punk 低生活+高科技 的未来图景更美好
吴六木
:
是的,除了反映一种客观的文化,它还追求一个积极的目标。就像技术没有善恶,但我们应该利用它做向善的事情。
屏风
:
你get到我这期想传达的理念了!可能我发音不是很清晰,加密朋克是cypher punk😄嘻嘻
Hsia夏
Hsia夏
2022.3.01
从klimadao开始了解Refi 最近也在研究greenpill和solarpunk美学 还有public goods 很有意思
去年自己想了类似的方案 源于阅读链闻的一篇文章
黑缤纷
黑缤纷
2022.3.03
46:48 我觉得链上的种树项目特别像支付宝蚂蚁森林的web3版本,怎么验证一个nft真的对应一棵实体树而不是对应一张照片呢
吴六木
:
是的,我觉得也算是web3版本。但web3的方式我觉得更有趣。如果种植者对树有所有权,那nft就可以当资产证明,他也可以转让或转赠。另外,种的树能产生碳信用,那这些树的拥有者应该享有这个收益。当然,还可以有更多激励方式,比如声誉之类的,但支付宝的种树却只在它自己的系统里,虽然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种树,但完全可以提高激励程度。 针对种树的项目(他们在社区的一些回复),简单说一下,他们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安装物联网/遥感设备,提供照片和视频的方式来进行验证(这个可行性还ok,我之前在溯源行业见过落地的项目);第二是提供实地验证,个人可以去种植的地方进行查验,这个需要在产品里进行设计。目前他们是在产品端对种植者进行实名认证和采用信用值来鼓励种植者不造假。
黑缤纷:感谢如此耐心细致的回复,受益匪浅!在第一期播客知道六木老师目前在从事碳减排、供应链、区块链结合的专业研究,昨日听播客冒出一个疑问:碳抵消、碳排放权,在未来是不是会发展成为人类社会日常组成部分,新生人类从出生就将遵照在碳排放上量入为出的生活模式…
黑缤纷
黑缤纷
2022.2.28
第一时间过来支持,这个节目是我最喜欢的的web3播客节目❤️
屏风
:
哈哈,谢谢☺️
黑梨hailey
黑梨hailey
2022.3.01
谢谢屏风和六木的分享!自己也是碳圈从业者,突然觉得和web3有了好的结合点!会持续关注下去
吴六木
:
嗯嗯,那太好啦~希望你们能做出好的产品和业务,能让更多人受益~
mint09
mint09
2023.1.26
56:58可能还没有完全理解今天这期,请教六木和屏风,数字资产NFT容易理解,现实中的物品(一棵树)如何上链呢?假如是一个便携的物品不是一棵树的话,那是否买家可以直接拥有实物,那web3在其中的用途是什么呢
吴六木
:
web3带来了更加先进的工具。上链是对“你对这个实物的所有权”进行确认。以前可能需要你抱着这个实物,别人才认你对它有所有权,但现在更方便,只需要你有一个唯一与它对应的token。全世界这么多可投资的实物,不是每一个都需要“抱在手里”,数字资产既可能意味着它本身就是数字化的资产,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资产的数字化,而数字化会给这些实物资产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比如你可以更方便地去转售,抵押等等。
Hanwuhan
Hanwuhan
2022.6.24
一个是真不懂,一个是不懂装懂,既没听懂碳也没听懂regen和refi。或者是我笨吧。
吴六木
:
应该是你笨吧,毕竟你自己说的没听懂。再说了,我们也没说我们都懂,都在学习的路上。DYOR,always.
KuoluoO
KuoluoO
2022.5.14
两位主播姐姐好!我正在为澳洲一个regional area的果园+水果包装公司做实习,主要任务是帮助他们往zero carbon方向进展。果园和水果包装这个产业一个很大的碳排放来源就是fruit waste,很多长得丑一点但是还可以吃的水果不能被回收利用就会直接变成猪牛饲料(p.s. 我认为这会是造成碳排放的来源,但是并不是很理解如何确定以及如何计算碳排放量,还望指教)。我很感兴趣的是像这里提到的Refi特别是carbon credit,可不可以应用到这些“丑水果”上面呢?比如说顾客买到了一箱“丑水果”,我们可以把他换算成相应的carbon credit并以积分的形式在我们的app上做记录?这样我们既卖出了丑水果,又减少了碳排放?因为对碳排放的概念还是很不熟悉,不知道我这个想法是否有逻辑漏洞,如果能帮忙澄清一下的话不胜感激!
吴六木
:
我对具体产品碳排放的测算方法不太懂,而且不同的行业也有不同的测算方法。你可以去查找水果种植这个行业的测算方法,因为我理解这个过程中有用到施肥之类的操作,而且水果废弃掉也会带来碳排放,但是植物本身又会吸收二氧化碳,所以这个行业是否有具体的测算方法,方法是怎么样的,目前我不太清楚。但这是你后面设计的一个基础。企业做这个记录的事情是要有动力的,如果记录碳积分能被交易所或者国家承认减少了碳排放且能够核算出来并交易,那企业可以这样做
KuoluoO:好的!非常感谢解答!
谌大师
谌大师
2022.5.13
两位主播,我觉得现在咋们播客,现在如果认知已经跟你们差不多的人会了解你们在讨论什么,没有这个认知可能稍微有点听不懂,
屏风
:
可以具体提问,我们尽量用平实的语言答复一下
Nn希希
Nn希希
2022.3.01
44:12 有点像现在的“认养一头牛”
吴六木
:
哈哈哈,是的,只不过现在牛变成树了。这种对项目要求还挺高的,尤其是对认养目标的验证,可能需要用到很多“硬”技术,比如遥感和物联网设备,也要结合软机制,比如激励和惩罚,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会大一点吧
HD944522v
HD944522v
2022.10.29
05:45 所以是什么价值分配啊?
KuoluoO
KuoluoO
2022.5.12
13:39 听到这里我还是没搞清这几个概念 如果主播能clarify一下就好了
最近也是关注了Refi很久,也跟一些项目的创始人聊了下,链接现在加密世界的人,和现实中环境保护的人群还是蛮难得。需要教育市场很久
暴富少年
暴富少年
2022.3.01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