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2 我们总说“酸了”,到底是什么酸?鲸鱼赫兹

Vol.42 我们总说“酸了”,到底是什么酸?

81分钟 ·
播放数4686
·
评论数192

这可能是流口水最多的一期节目,光是念出“酸”这个字,就生津开胃了。

酸不仅是味觉体验,我们还经常用来表达情绪,甚至“发酵”成为某种设计风格、音乐风格。酸带给我们的体验,常常说不清道不明,它来得很直接,转而又成了其他味道的衬托。

酸,好像一直在突破舒适圈。


为此,我们聊了聊:

02:00 酸,凭什么是五味之首?

07:52 关于酸的分类,“那本书里说的还没你说的多呢”!

12:08 咖啡里,讨喜的风味往往伴随酸味而来

17:06 对北方人来说,吃饺子没有醋等于没吃

21:37 精酿流行,酸啤复兴

27:11 酸菜,用泡的还是用腌的?

37:25 南宁人说“买一份酸”是什么酸?

40:45 海南糟粕醋涮海鲜,酸味衬托鲜甜本味

46:19 尖酸、弯酸、心酸……真的酸了!

53:22 所谓酸性设计,是从互联网上发酵来的吗?

60:35 有些醋是用来直接喝的

64:57 是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老酸奶?

69:00 现场试喝蔓越莓石榴,是怎样的酸爽体验?


片头BGM:Demicat - Walkin' on the Moist Note

片尾曲:Phuture - Acid tracks


【本期主播】

House|乐克|郭爱美|秋蓬


【收听与联络方式】

目前,在苹果播客、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汽水儿都可订阅本节目。如有反馈及合作需求,请发邮件至289004133@qq.com,大家也可以在新浪微博搜索「鲸鱼赫兹FM」关注我们。

展开Show Notes
Summerglow
Summerglow
2022.3.08
广西人说酸的可有发言权了,酸笋,酸豆角,酸泡椒,酸菜,酸萝卜,酸藠头,酸梨,青木瓜芒果之类的撒上椒盐的酸嘢,酸梅或腌酸的柠檬与鸭肉,酸梅与扣肉,酸梅与排骨,酸甜干捞粉,卷筒粉的那一勺番茄酸汤黄皮酱……问广西人为什么那么爱吃酸的,因为天太热……
乐克
:
广西人表演了一段贯口👍
秋蓬
:
酸太好吃了!
4条回复
W_陈皮
W_陈皮
2022.3.08
在我们东北,端午前后有一种像小灯笼一样的绿色的野果子上市,一般有人在市场里挎着篮子卖,叫灯笼果。一种特别的酸甜口感,小时候特别爱吃,会在嘴里爆浆的那种,吃着很爽。
amo甜儿:东北人来了,是不是那个绿色的有条纹小小只那种!我在家时经常在早市买好多!
乐克
:
是不是也叫菇娘儿?
6条回复
星光
星光
2022.3.08
你说的酸是什么酸,你说的甜是怎么甜
郭爱美
:
跟着唱了一遍才发现没对哈哈哈哈
星光:哈哈哈哈,我就是边唱边敲的字
Ttttguuu
Ttttguuu
2022.3.08
10:09 想到忽左忽右有一期讲中国吃辣史,说到贵州为什么爱吃酸,因为全国只有这里不产盐
秋蓬
:
以酸代盐和以辣代盐
Ttttguuu:是滴!!🙌
卷儿0923
卷儿0923
2022.3.10
12:53 刚才乐师傅说到茶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咖啡。
乐克
:
老听友已经学会抢答了(加1分
蔓越莓那款真的好好喝!感觉夏天冰镇应该会更好喝
乐克
:
wow,已经有喝到的反馈了。对对,夏天做冰茶会更好喝
毛毛躁躁咕咕:dei!上次很幸运参加了测评,打算等手上别的喝完回购
3条回复
ClaireC7
ClaireC7
2022.3.09
10:37 哈哈哈哈哈核酸笑吐了
郭爱美
:
我就说我这个包袱能响
Nicole兰
Nicole兰
2022.5.13
21:39 这期好棒,复习生物知识,我记得还分厌氧、无氧
麦麦_UBtP
麦麦_UBtP
2022.3.25
你们的店是在哪里哇
秋蓬
:
是说卖茶的店吗?天猫搜UMTEA优美茶
麦麦_UBtP:你们还有其他店么
3条回复
卷儿0923
卷儿0923
2022.3.10
15:45 多喝一点这个太同意了,之前给同事了一包浅烘的挂耳,同事说喝不来,我一脸问号的说:不好喝?难道你喝不出来它里面的果香吗?
amo甜儿
amo甜儿
2022.3.08
47:12 哈哈哈名字中有甜字的我DNA动了
秋蓬
:
幸福的甜
CoffeAdicte
CoffeAdicte
2022.3.11
14:20 水果风味确实更加讨喜。喝多了浅烘的豆子有点接受不来深烘的味道了🤣
落陵:我也是!
Wayway
Wayway
2022.3.08
48:02 为什么听到这里,我满脑子都是酸儿辣女…
秋蓬
:
哈哈,这话豪斯老师在讨论选题时也提过
郭爱美
:
酸儿辣女小时候老听这个词(也不知道为什么)
Nicole兰
Nicole兰
2022.5.13
33:27 哈哈哈哈哈,我只会吃!
01:08:37 原来主播们知道菊乐hhh我还想着推荐一下 从小喝到大
乐克
:
现在每天都喝菊乐的钱“大牛奶啰”和“国民好牛奶”😄
卷儿0923
卷儿0923
2022.3.10
22:19 酸的……啤酒……?不喝酒的我都十分想试试了~
乐克
:
快去买一瓶水果味的古斯或者酸小麦尝尝看
卷儿0923:迅速下单~
蚊小米
蚊小米
2022.3.10
这个配乐哈哈哈哈哈哈哈像只钻来钻去的小虫子
秋蓬
:
对,而且声道会切换
潇潇_dBW7
潇潇_dBW7
2022.3.10
猫哆哩 哈哈 ~喜欢吃酸豆角、酸嘢。就是牙齿越来越不行了……说气地方酸奶更早是自贡光明的 那时候每天各家送。用的玻璃瓶、油纸加橡筋封口。记忆中美好的时光。就是每年暑假还没放假姨妈姨夫就来成都接我去自贡哥哥家过暑假。他们喜欢孩子。当时5个表兄妹暑假都在他家过。那时他们工资不高,可是每年暑假5个孩子5人份的光明酸奶没断过~孩子们又能造 哈哈哈
秋蓬
:
好幸福的时光
对于酸这个口味我有比较分明的食用区分,对于面食,非常不喜欢带酸味,因此我吃面从来都不加醋,也不爱吃浆水饭;对于凉菜或者其他带酸味的菜,则是另一种态度,比较喜欢酸味较足的凉菜、泡菜、腌菜之类的。
W_陈皮
W_陈皮
2022.3.08
31:01 我可太爱吃酸笋了,我感觉米粉里如果没有酸笋和酸豆角就没有灵魂。
郭爱美
:
使劲握手🤝
秋蓬
:
灵魂本魂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