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1 对话沈奕斐|45岁,她开始撕标签岩中花述

S1E1 对话沈奕斐|45岁,她开始撕标签

65分钟 ·
播放数583757
·
评论数831

- 本节目由GIADA X Tatler出品,JustPod制作发行 –

公共话语中,成熟女性的形象似乎一直是缺失的。成熟女性总是被贴上刻板标签,但她们的真实样貌其实更鲜活多样。面对家庭、事业、角色的挑战和改变,她们有自己独到的智慧。

在这一期节目里,我们请到了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副教授沈奕斐老师。高校教授,社会学家,女性主义者,B站百万粉UP主,两个孩子的母亲,和一段长达二十余年的甜蜜婚姻,这些都是她的标签。但这一次,我们和“标签之外”的她,展开了一场百无禁忌、真诚坦率的自我剖析,一起聊聊亲密关系的权责利,网红学者的物质观,女性主义者的非绝对女权……

我们倾听她的讲述。

如果你也对成熟女性议题有话要说,欢迎扫描图中二维码添加小助手,加入#岩中花述#群组共同探讨。

- 主持人 -

Steve,心理咨询师,播客《Steve说》主播

- 内容提要 -

02:43 家庭角色的脚本发生了新旧变换,让每个人都忘记自己的角色才能建立自由的家庭氛围

05:35 “权责利一致”的原则可以给家庭里的每个个体清晰的自由和秩序

08:35 身为公众人物的坚守和苦衷

17:13 成名后的收入改变会不会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24:19 快乐和安全感跟金钱本身没有紧密联系,但是跟小时候的贫穷记忆有关

28:49 快乐的来源越多样,就越能从金钱的困扰里走出来

32:10 成熟女性的视角在公共领域是缺失的,我们想挖掘更多属于她们的美妙

39:49 年龄的增长是一个撕去标签的过程,解构束缚才能继续往前走

50:07 人类是会感到孤独的群居动物,年纪越大越会聚焦人生的本质

53:38 爱情和友情几乎没有本质差别,对于友谊我们应该有更多想象力

55:45 女性力量是一种采集文化的遗留,是触动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 互动方式 -

微博:@GIADA @Tatler尚流

微信公众号:GIADA / Tatler的朋友们

展开Show Notes
听播客本身就要有一定的辩证思维,取长听就好
双灯:对的 学习是了解世界不是改变世界。我听过沈老师很多课确实是有些跟现在主流价值观有点不同,但也有正确的地方。我们要了解世界的千面,遇到问题可以看到不同的角度,即使看不到正确答案也可以排除错误答案
我会发光的:没错!不要太死板,而且有时候了解一些不同的观点反而更有助于我们反思,会给出一些启发
7条回复
Osloooooo
Osloooooo
2024.3.07
沈老师是个很优秀的人,但也是个很幸运的人。这个播客更像是沈老师的个人展示show,能带给普通女孩的借鉴很少。
朱朱-77:她说的当工作邀约很多导致留给自己私人时间很少时,就提高自己课程的价格设置门槛减少量。这样她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也可以借鉴啊!比如,减少花在无意义事情上的时间或者维系有毒关系上的精力。就有了更多时间花在更值得的人/事上吖!
石斛花:32:22 我觉得相反 能给更多姐妹起榜样作用
11条回复
听一个男人在这里嘿嘿嘿的大谈年长女性多么不被社会关注真的生理性不适,他只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有多么先进然后要求嘉宾来认同一下,而不是提出任何新颖的角度来探索一个45岁女性的真实体验
无敌文艺金刚:同感,并且我觉得沈老师在这部分回答得特别好,告诉这位主持人年长女性不是刻板印象中的样子,中年女性的生活和对人生的思考有更多层面及维度的
我是复旦的学生,也有幸上过沈老师的课。十年前沈老师的课就很难抢,对于刚刚进入大学对亲密关系/两性关系还很懵懵懂懂的学生来说,课堂实在是太有趣了。
毕业后确实也是疫情那几年,发现沈老师在越来越多的节目和平台上出现,我心里以为这是十分哗众取宠的行为,并不是很认同,所以也刻意回避了几乎所有沈老师的节目。
直到听到这期播客,听到沈老师提到公共女学者不仅不多,甚至结果都不太好的时候,我才幡然醒悟。是啊,为什么男学者抛头露面我不觉得是哗众取宠,女学者我就要这么认为?于是开始自省。
关于金钱的话题,沈老师很真实,毫无掩饰自己对物质的享受,也很聪明的提到通过“涨价”来控制自己出席讲座的时间。这难道不是非常智慧的市场性行为吗,这不正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吗?如果是一个男学者讲出这样的言论,我们还会如此苛刻吗?
沈老师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当年上课的内容我几乎全忘了,只记得她提到做田野调查的时候,最困难的不是要接受那里的食物,而是要能接受那里的厕所——直接点,山区农村的旱厕你能不能上的下去?只是这样的一面她没有显示出来。
反而是男主持人,一直往金钱、年龄话题引导,似乎背后的想法是“你这么出名赚了很多钱吧”“中年女性也这么成功吗”等等。沈老师走到今天我不信只有这么一点故事,对待男学者你们问的问题也是如此表面吗?
蔡蔡子yo:55:04 这个说得太好了,尤其关于调价是市场行为,很多人看不懂,想到LADY GAGA 与霉霉说的,同样行为换作男人大家觉得酷,但是女性但凡真诚表达,大家就受不了啦
无桥:点了
7条回复
话很密,信息量很少👎🏻
蝴蝶飞噜:死磕听完了,一个精致的利益主义者的bs
琥珀光_ImZu:这种性质的对谈就是比较放松的聊天,分享自己的观点然后商讨,不是在分享干货。。
9条回复
HD786640u
HD786640u
2024.3.27
31:09 很多人只看到沈老师出名了赚更多钱了,但没看到她也踏实地坐了多年的冷板凳,研究当时的冷门领域
牛牛_:就是啊,我沈老师又不是一出生就功成名就。都是自己打拼出来的啊
祈奇奇qi:让她挣!
璐稔ren
璐稔ren
2023.8.12
声音让人特别急躁
会使两袖青蛇的哈哈姑娘: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刻板印象
宵夜宵夜呀:我觉得很有力量诶
6条回复
曼姐
曼姐
2024.3.25
沈奕斐有的观点我不认同,特别是喜欢别人叫她商太太那段,为什么没人叫她老公沈先生。。。当然她有权喜欢让人叫她商太太
龙华富贵:她是个社会学学者并不是女性权力觉醒者,而且幸福的中年女性,应该更难反思觉察女性的困境
朱朱-77:她是商太太是事实不用刻意忽视。这也只是她的社会角色之一。所以她不在意或者说喜欢。可能她内核很稳不会因为别人称呼她商太太就觉得自己的其他价值被否定。
8条回复
很认同并羡慕沈奕斐教授的金钱观。她和她先生结婚时,对方并不富有,出身于农村家庭,她说没关系大不了我养他。后来先生成为律师后年收入过千万,反而为当年正在做冷板凳研究性别、家庭关系的沈老师提供了踏踏实实做研究的条件。她虽然有这样优越的条件,但并没有因此而只顾享乐放弃自己的事业,反而坚持自己并不为学术界和大众所看重的学术研究,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这不正是活生生的女性主义者吗?
咕咕熊咕咕噜噜:没错。而且那么早期开始研究性别主义真的,可以说我们现在女性主义领域很多观点想法其实都是在她研究基础上建立的。
c0081:并非,综述看少了导致的👎
HD306280e
HD306280e
2022.5.11
很不喜欢沈老师对钱的那一段说辞
Nolza:因为潜意识总觉得学者就应该是清贫的,但是我觉得这一段反而让莘莘学子更有希望,看到知识是有价值的,读书还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对社会有帮助的好的学者可以是富有的,也是值得这些财富的。
藤井家小树同学:千人千面吧,我蛮喜欢她说的话的,感受到真诚和真实。可能是因为她已经有一定地位了,反而说的话不讨好不虚伪,蛮真实的表达。
36条回复
R_in_Summer
R_in_Summer
2024.10.02
好极了,坦白率真。没听之前扫一眼评论,那么多负面评论。可见做档播客不容易,大众有多少刻板印象、多少人活得不好、多少人在寻求认同和情绪宣泄。但又有多少人能够从截然不同的人生中探索对于自己的启发呢?这正是分享观点的意义吧。
朱朱-77:感觉很多人会不由自主的带入自己的处境,一旦某些话语观点踩到了自己的"尾巴"就容易炸毛。很喜欢你说的从截然不同的人生中探讨对于自己的启发!
HD35641k:我也觉得沈老师很真诚的分享,为什么有这么多负面评论呢
9条回复
19:20 好家伙,沈老师的先生之前挣这么多,年薪千万
阿賴耶識樣:大律师正常,在国外更多的,国内就是很顶尖的才可以
轩辕道:确实是太多了,后悔没读法律了😂
9条回复
HD709150z
HD709150z
2024.9.22
还是那句话,我认为不可能有男性能真正站在女性角度上理解女性,因为生来就是不同的。听男性做女性节目真的会难受
HD101739z
HD101739z
2024.10.15
47:06 那你的丈夫会有沈丈夫这个标签吗
北冥汘泷:额,我现在脑子里想到商老师第一个标签就是沈丈夫啊,毕竟我更多的是喜欢沈老师并且没那么关注法律方面
__qUaI:我的天我怎么没想到
4条回复
对于40+女性的表述,沈老师讲得太精英了,一点都不接地气。
北冥汘泷:因为沈老师讲得是她的真实经历啊,又不是学术上对各种40岁女性画像的表述
大六六:沈老师和我们不是一个阶层啊,可能没法接地气吧,这也不能完全怪她,只怪节目这期选人失败,找这么一个人来做给大部分普通女性夸夸其谈
3条回复
UGIE
UGIE
2024.9.29
52:09 沈老师算是难得的各方面都高质量的女性样本了。儿时不缺爱,配得感高,分辨能力强,自我也很努力,遇到的人也高质量,两人共同进步。也太完美了。虽然普通人难以共鸣,但我看到了不同的人生样本,有意思。
L简单:是呀,很真诚地表达~(˶╹ꇴ╹˶)~
allieeeeeeee:是的
ohooh
ohooh
2025.3.03
沈老师分享得很真诚,可能由于太真诚刺痛了一些听众。沈老师明明可以模糊说自己的家庭收入水平,可还是很实在地给了一个level。关于沈老师没有分享对“普通人”有用的信息,那可就太冤了。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一样,当然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她没有站在高位给予你她不理解的困境建议,这才是负责任的。而且沈老师也说了自己做公益演讲,因为身体健康问题改变了策略,从而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这不也是很好的例子嘛。不需要很具体的你该怎么做的建议,这也很难给到,不如听一听别人的经历,或见识一下别人的生活,或跟你经历相似得到启发。最后说一句自己的感受,羡慕沈老师的家庭氛围!
一切顺利_W19p:说得好
HD1031483r
HD1031483r
2024.9.09
沈老师现在经济优渥,老公赚千万,自己事业顺利,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工作,家庭关系和谐,和老公互换角色,孩子和外婆一起写书。她展现出家庭事业人际都是十分完美的状态,太完美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她展现出的完美形象,真的不能和绝大多数人共情,她好像在炫耀,或者展现他的优越,我这种生活有烦恼的人真的不能共情。我个人理解他应该不能和“普通女生”共情吧,她讲的家庭课程,真的会实用吗?
石斛花:有没有可能她也是经历了痛苦 努力并踏实的一步一步达到所谓“完美”状态的
周周_BFAz:她在社会学或者家庭教育方面是否能够帮到别人是取决于她的专业能力,而不是她是否经历过别人所经历过的挫折、不幸福。
19条回复
26:39 这里真的说在我心尖上了~有些人找你画东西,看着你画觉得好简单,想要低廉或者讨价还价的方式获得所看到的成品。真的是在否定我的付出和我的价值。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人生都是一个慢慢往灵魂深处走的过程,慢慢去接触core的部分。一个女性的一生中或许有很多很多枷锁,但我们要为尽最大努力自己松绑,不要去放弃那些可能性,勇敢地去爱去生活,性别或许给女性带来了年龄焦虑容貌焦虑,警惕那男权审视包装成自我取悦的陷阱。所以一定要去爱一个让你在所有年纪里都自信的人啊!
YLSTUDIO:说的可太好了 一定要尽最大努力给自己松绑
川川在流动: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