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真正的敌人是什么|席地而坐Vol.56席地而坐

电影真正的敌人是什么|席地而坐Vol.56

87分钟 ·
播放数2265
·
评论数31

本期我们邀请短视频制作者佳航,跟宗城、一静一起讨论“短视频与电影”的共生。意想不到的是,讨论进行到后面激荡出新的火花,我们继续纵深,讨论何为电影的假想敌,谁又才是电影真正的敌人。如果你认定一个东西是火,那么水是灭不了这把火的,但是,电影不害怕其他东西,电影害怕的,是掐住它脖子的人。


【本期主播】

宗城:人类观察员,小说写作者
赵一静:纪录片打工人

【本期嘉宾】

佳航:“影视导演,编剧。一个准备回家的稻草人”


04:30 如何看待戛纳电影节与抖音的合作?

10:06 短视频是电影的敌人吗?

14:30 短视频和电影的创作逻辑差异

20:58 抖音和b站的短视频有什么区别

23:24 短视频争抢的是什么

40:30 今天我们观看影像的耐心在消逝吗

52:10 我们改变不了时代,是否就要顺应时代

01:02:30 短视频对新闻的影响可能比对电影更大

01:05:30 短视频与电影如何共生

01:10:20 电影真正的敌人是什么


本期问题列表

PART1

1、如何看待戛纳与抖音的合作?有一种意见认为是戛纳自降身段,也有人说有利于促进艺术类短片的发展,两位怎么看?

2、毕赣说:“短视频是一种对观看者的算法,是给机器人打电话,而短片像是给人工台打电话,好的短片,就像给一个陌生的朋友打电话。”如今我们说的短视频,比如在抖音、快手上看到的,和过去的电影短片有什么区别?佳航如何看待当代社会短视频的崛起?

3、从一位实际制作过短视频的实践者角度来看,短视频的崛起,对于人们观看世界、认知世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4、可否推荐一两个比较优秀的短视频作品,以此为案例展开细谈?

PART2

5、有人认为疫情与流媒体崛起的双重冲击,会对电影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你们怎么看这个说法?目前来看,流媒体与电影行业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6、接上,对于电影创作者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7、电影节对流媒体的态度也很微妙。奥斯卡因为新冠疫情接纳在流媒体上映的电影参与评奖才不过两年时间,从2020年几乎陪跑到今年《健听女孩》首次成为赢得最佳影片的流媒体影片(AppleTV出品),另一部大热影片《犬之力》也是Netflix出品,电影节对流媒体的态度转变反映了什么样的行业现状?

8、2020年以来,国内作者型导演的生存处境整体是怎样的?除了First和青葱计划,现在还有哪些质量比较高的,支撑青年电影导演的平台?

PART3

9、短视频的来源与归宿会是电影?

10、“全民创作,到底在创作什么?被看见是这个时代的急需吗?

11、即时体验与延迟体验”“这个时代的内容创作到底意味着什么?

12、回到我们自己,对于未来短视频和电影行业共生的展望。


文案:宗城

剪辑:圆圆

视觉:野生朵

配乐:《水母》(作者现象师)

感谢收听,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可以在小宇宙、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爱发电订阅我们,也可以在微博关注“席地而坐播客”,公众号“播客席地而坐“也可以在豆瓣、微博等平台关注主播的同名账号。



展开Show Notes
家养
家养
2022.5.12
终于又等到一静做节目了,离上一期过去好久了👏👏
宗城:哈哈,我转发这条留言给她看
赵一静
:
啊哈哈感谢支持☺️以后多多营业!
峰糸
峰糸
2022.5.12
这期收获很大~感谢分享
LeEtranter
LeEtranter
2022.5.12
1:25:14 笑死!!!嘉宾:对对对
KIMada
KIMada
2022.5.11
36:24 感觉木鱼水心的视频很没意思,就完全是剧情梗概😂
momo_Itat:我很认同 真的流水帐
HD660536l:对,但是比木鱼还水的一大帮
3条回复
HD528336z
HD528336z
2022.5.20
看评论知道说的是木鱼水心,还以为是墨鱼水仙😂
01:25:30 三位主持人结尾的发言真是铿锵有力,respects 👍
47:55 矛盾真多 交互的终点就是创作者和观众合二为一 又想贴近观众又想保有自我 哥们在桃花源住多久了
田佳航:哈哈哈哈哈
养四只鸭
养四只鸭
2022.6.02
为了说十分钟真话,我们需要先说一小时假话。所以再熬一熬吧,期望这段弯路,不是白白受苦,我们会走向我们想去的地方。
HD984862v
HD984862v
2023.2.03
结尾发言可真是…鸡皮疙瘩
deadalus
deadalus
2022.11.15
1:26:50 这期真不错啊
deadalus
deadalus
2022.11.14
32:20 因为电影是工业啊 。。
面上空空
面上空空
2022.6.12
受益匪浅
哆鱼
哆鱼
2022.6.02
26:09 这里总结的很精辟👍🏻
王周鹏
王周鹏
2022.5.24
(奥斯卡不是电影节
其实电影早期也并非都那么有艺术性,更像短视频。我在自己节目里也聊过这个现象,如百代新闻社的作品。
wangzhy
wangzhy
2022.5.10
16:37 很多城市都会举办短片电影节 而且有些会在高校就铺开摊点宣传 当然影院也有海报 可以一场五到七部 而且还会设置奖项提供奖金 购票观众也可以填写喜好的投票 也有一定小的奖励 最后就是很多短片都会一两年内多次投递不同的短片电影节 在不同国家不同城市去给线下观众交流 有些短片还在用胶片拍摄很看重影像质感 也有关注有一定危险性的争议性话题 映后Q&A很有收获
宗城:谢谢听众的补充!
wangzhy:听完后发现自己说了很多不对题的🤣 我说的这些太传统也只能面对以往固化的短片电影 对于更多样变体短视频这个模式 线下平台等等都应该灵活一些 而且节目最后那一点说的真好👍
十月Oct
十月Oct
2022.5.11
17:46 同感。短视频大部分创作逻辑总在说观众怎么想、喜不喜欢,和互联网大厂对用户的态度一摸一样,总喜欢说把“用户”放在第一位。而电影已经是作者属性最强的内容门类了(不知道要不要加“之一”),电视剧现在俨然也没啥作者气息了吧?都是想去讨观众喜欢。
宗城:最近看了一部《风起陇西》,作者性还不错,大部分电视剧就比较流水线作业了
Amanda_XKuV
Amanda_XKuV
2022.5.10
正好要做饭了哈哈哈,听起来
宗城:你是沙发啦
响响
响响
2022.5.11
1:17:38 副标题xx国电影的敌人是什么?
Amanda_XKuV
Amanda_XKuV
2022.5.10
1:17:38 宗城老师好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