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问答 • 74 | 翻电为何25禁?理解的身体与经验门槛

翻电问答 • 74 | 翻电为何25禁?理解的身体与经验门槛

85分钟 ·
播放数10909
·
评论数107

今天的问题是:

小李老师之前说翻电最好是25岁以上的人听,大概是因为太年轻的人没有经历容易走向虚无主义,那这可不可以理解为,真理一定要用自己的经历检验才能真正被理解。那么在验证"富裕并不使人真正幸福"的观点时,是不是也一定要足够有钱然后才能有底气坚持这个信念呢?太年轻的人没有足够资源支撑自己的信念,那这个阶段的人是不是最好不要接触真理?


------问题结束的分割线------


这是个很深的问题啊,关联到“实践智慧”、“感知”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翻转电台的关键词,今天我们就来探索一下这个话题,当然一期节目不可能完全把这个说透,权当是大家一期做个思维游戏。


今天的内容包括:

06:35 问题和问题的分解

08:29 这个问题丰富的外延

18:07 语言可以直接传递经验和经历吗?(因而就没有门槛了)

40:02 今日资源丰富的“看”可以帮我们突破身体与经验的门槛吗?

53:56 统觉,以及其经验到底特殊在哪里?

01:15:10 所谓“25禁”在预防的是什么问题?

01:17:45 总结和take away


只有“实用主义”知识的探索,可以给予人足够的“严肃”,在此基础之上,真正的理解可以展开。


[ 欢迎在Patreon和爱发电支持翻转电台 ] 

如果你过去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优先推荐使用Patreon,因为其有按月订阅的制度: 

www.patreon.com 

如果你从来没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可以在爱发电: afdian.net


感谢大家对翻转电台的支持。


如果你要提问请将问题邮件发到 ask@flipradio.club 非常感谢提问!

展开Show Notes
木土
木土
2022.6.11
看见标题特别有感觉,今年二十五,听了六年翻电,单身了六年。
方慧是颗大红豆:噗,听的无欲无求
米朵喵呜:主播欠你一个女友!
9条回复
衣民
衣民
2022.6.11
😨楼上听了六年翻电。。。应该和李老师在一起!
荧惑pluto: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昨夜长风:🫣
3条回复
Tobi0538
Tobi0538
2022.6.11
1:17:26 让现实显得无聊这个还真是,而且会对交往的人很挑剔总觉得对方说话不准确。
凡事有时:容易造成争吵,所以不得不转变交流的心态。
CHVVII
CHVVII
2022.6.11
1:07:34 哪有三价!二价四价九价啦!我就关心我十七岁的妹妹有没有打,所以就毫不犹豫的带她去打了九价,一问县城的疾控中心竟然有苗还没有人打,而且我遇到的人同事跟朋友,朋友听了基本上都去打了,同事听了觉得没用,还觉得一个人花四五千打个疫苗疯了吧,所以对于她们打不打也就不在意了。
沙耶加酱CC
沙耶加酱CC
2022.12.18
今年下半年开始听播客以来,同时也对哲学产生了兴趣,不管是听哲学播客,还是自己去看一些哲学的书。我很认同的一点是,知道了太多的事情,确实很容易陷入虚无主义和无意义感(我今年21),让我对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产生不了什么兴趣,一度陷入迷茫的状态。但是似乎这个年龄阶段的我们,确实很容易陷入迷茫当中。其次,听播客和接触哲学的一些思想似乎就像是一种燃料,以此助长我的消极避世的心态。
作为产品经理,觉得工作还是很有意思,有时候翻电可以给自己提供一些思考工具
鐵甲勇者:同,特别是沟通方面和对于人的思考上。
CHOK_XXGr:诶 遇到同行了
年轻人容易走向虚无主义,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虚无主义的诱惑却越来越大了怎么办🤫
郑鹏-Pen
郑鹏-Pen
2022.6.12
「延续生看」和「压缩熟看」。
iosry
iosry
2022.6.15
27:29 主播刻板印象也蛮多的
HD253740e
HD253740e
2022.6.13
这期太好了,可以说是说进我心里了。
沙耶加酱CC
沙耶加酱CC
2022.12.18
1:18:03 我觉得这种知识类、说理类的播客听多了之后确实会让人觉得现实生活很无聊,有一种逃避现实生活的倾向,确实会有那种优越感。获取这类知识的同时而又如何看待现实中个人带着优越感的视角,这是一个该思考的点。
小李老师,这期节目里的实用知识和以前说的“know -how知识”是一回事吗?
holle
holle
2022.6.13
01:17:45 说的好准,真的会陷入
rickchow
rickchow
2022.6.12
01:17 我有一个想法,现在网上铺天盖地的指责围观群众冷漠。如果围观群众从出生到当时,从未对任何人任何动物使用过暴力,如何能确保当时需要所谓正义的暴力的时候就能使用出来呢?
mc闷声发大财:?人本性是动物 暴力应该不需要练习吧
rickchow:这问题跟节目讨论的内容没有关系哈,就是我个人的一个困惑。您指的这个人性,是一种相对普遍道德共识?还是动物性的部分?还是经验性的多数人的行为习惯?还是说您只是想表达遇到同类被施暴,制止这个行为应该是本能?
Tobi0538
Tobi0538
2022.6.11
41:26 可以看之后,偏见可太泛滥了。即便是全程直播,也会带来偏见。比如最近的那个家暴诉讼,看了直播人们会觉得自己的想法就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去思考和了解更多。
五月底了
五月底了
2022.7.30
01:21:52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翻电的实践智慧:小李老师应该是非常了解事物的复杂性,但是翻电里又常常出现一些非常简单化的判断,尤其是对那些想要翻转的对象。比如这一期里我比较有印象的包括一开头唐山事件,对于讨论黑恶问题简单归于男性回避女性议题。后来咱们会发现从黑恶到权力问题这条路径确实更加本质,而且权力问题基本可以包含性别议题。
还有后面说视觉认知的时候认为现在所有网上的视觉内容都是经过包装,人们没有跳出内容喂养的意义。那不就可以直接推导出内容制作方也就是你我(机构媒体人),就是这个社会里的高级阶层了吗?我完全没有这样的体验,甚至觉得有些可笑。
再后面直接说到批判资本主义是一种简单化思维,虽然我对此确实毫无兴趣,但很明显也不是说进入社会以后就不会有人批判资本主义。你只能说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分两个层面,有些人确实是在对它标签化地简单批判,但也有不少对资本主义有大量经验的资本家和学者在认真思考资本主义的缺陷以及如何修复。所以现在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基本都是非常复杂、打了大量各种补丁以至于甚至看起来很社会主义的资本主义。
类似这种对被翻转对象的简单化处理,以及在许多类比推导中对一些关键链条的模糊和回避,总是让我在听翻电的过程中保持一种高敏的质疑状态。其实这基本也是我愿意花时间听的价值。
鐵甲勇者
鐵甲勇者
2022.6.12
29:59 听到这里开始有点理解为什么大部分人都是靠情绪来做判断的了,客观逻辑判断对于一般人来说还是太难了,人们更倾向于相信他感情上相信的事。
fffff111
fffff111
2022.6.11
24的发出一个问号?
pekingcat
:
这个不是个确数啦
fffff111:好呐
呼伦天
呼伦天
2022.7.05
1:07:31 本人男坐标上海,和社区医院联系后得到的回复是国内现在不提供男性接种hpv疫苗,无论几价。
pekingcat
:
这个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是,国内的HPV疫苗奇缺,女性都预约排队不上
Sivan_1xND
Sivan_1xND
2022.6.27
25:10 其实女性也有打球崴脚的 男性也有穿高跟鞋的 还是有点刻板印象的感觉
星星點灯:男生高跟鞋那个只是没有显示标记为举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