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八卦、明星和伟大,关于王家卫的一切…深焦DeepFocus Radio

107 八卦、明星和伟大,关于王家卫的一切…

104分钟 ·
播放数8632
·
评论数54

2017年10月在电影诞生地法国里昂,以电影发明者命名的卢米埃尔大奖颁发给了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这项大奖常被视为电影界的诺贝尔奖,而王家卫也成为了获得此殊荣第一个亚洲电影人。而在其之前进入这个殿堂的都是当世最伟大的电影人,比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肯·洛奇、昆汀·塔伦蒂诺、佩德罗·阿莫多瓦、马丁·斯科塞斯……


很难有一个华语导演如王家卫一般富有魅力,正如他的影像,神秘、暧昧、潮湿、孤独;如此前卫,又如此怀旧;如此敏感,又如此疏离;如此诗意,又如此残酷。王家卫的电影几乎就是我们时代都市罗曼史的终极呈现,是最怀旧的情感挽歌,也是时间的灰烬。


无数争论、丑闻和八卦,最后都在他不朽的作品前散去。敌对影评人在他的作品中握手言和。从香港到戛纳,从上海到纽约,王家卫就这样成为世界电影史活的传奇。他跨越地域,被世界各地的影迷发现并膜拜;他穿越时间,成为一代又一代新的电影人模仿的大师。


但在墨镜背后,关于他和他的作品,我们又知之甚少。


今天,深焦DeepFocus与南大社·守望者合作,一起推出《王家卫访谈录》限量版。本书精选二十篇关于王家卫的重要采访,时跨二十五年,涉及与王家卫生平和创作有关的一切。


本 期 嘉 宾 :


开寅

影评人、编剧


吴泽源

作家、撰稿人


Peter Cat

电影人、深焦创始人和前主编


节目总时长   00:103:58


在这期节目中,我们探讨了以下这些内容:


 02:33  王家卫的历史地位以及总体看法

 05:55  王家卫电影在欧洲的发行量

 07:42  王家卫对于自身的定位

 13:23  王家卫作为导演访谈的策略

 22:39  王家卫的文化姿态以及香港的地域性文化

 26:53  王家卫的电影是朝向西方观众还是东方观众?

 36:10  王家卫的工作方法

 38:02  王家卫对于音乐的理解

 42:18  王家卫的创作巅峰期

 44:06  王家卫的慢节奏与香港电影工业快节奏的对立

 49:07  演员在王家卫电影里的表演层次提升

 55:15  关于《繁花》

 57:06  王家卫的剪辑工作与电影的不同版本

 68:31  王家卫电影中油腻的口吻

 72:22  吴泽源最喜欢和看过最多遍的王家卫电影

 75:21  王家卫电影情感的精确性与多义性

 75:01  王家卫电影人物关系的错位感

 82:42  吴泽源对王家卫电影的划分方式

 86:12  《一代宗师》的笨重

 89:10  王家卫缺失的南来文化香港人的中国文化情怀

 95:59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与邱礼涛的《叶问:终极一战》

 99:13  王家卫在电影史里属于什么类型?

 102:36  王家卫是否是你最喜欢的华语导演?


本期涉及电影:


王家卫导演电影

《繁花》

《一代宗师》(3D重映版/大陆上映版/美版/国际版)(2013)

《东邪西毒:终极版》(2008)

《蓝莓之夜》(2007)

《2046》(2004)

《花样年华》(2000)

《春光乍泄》(1997)

《堕落天使》(1995)

《东邪西毒》(1994)

《重庆森林》(1994)

《阿飞正传》(1990)

《旺角卡门》(1988)


《大话西游》刘镇伟(1995)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刘伟强(1996)

《叶问:终极一战》邱礼涛(2013)


本期使用音乐:


片头曲:梅林茂 - 2046 Main Theme (伦巴舞曲版) 

插曲:

Michael Galasso - Angkor Wat Theme Finale 

梅林茂 - Casta Diva

王杰 - 忘了你忘了我

钟定一 - Prologue(tango apasionado) 

梁朝伟,张曼玉 - Hua Yang Nian Hua (Remix)

Ennio Morricone - La Donna Romantica 

片尾曲:Los Índios Tabajaras - Always in My Heart 

展开Show Notes
不知道这俩嘉宾咋这喜欢争来争去的,而且争执的点根本不需要通过强调自己的东西来否定对方的东西来表达 … 这是听别的播客很少听到的,其他播客的嘉宾还蛮知道如何对话的,至少听对方讲完… 对话和争执是两个东西,这些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有道理而不是为丰富认知产生的争执让我听得不是很舒服
Dimma:同感,尤其是关于王家卫是不是刻意讨好西方审美这点略感牵强,听了大半天,都没听到一个特别有力的论点。退一万步说,熟悉和喜欢谈论西方文学,可以说墨镜王知道怎么迎合西方,但推断电影就是营造东亚奇观拍给外国人看的(还说自己在录像厅被吸引不代表当时大陆观众主流)。就,你说啥就是啥呗。
辰荻缺:争论挺好的呀,也好一种趣味
hahaboy
hahaboy
2022.6.21
32:19 王家卫的电影语言,他的哀愁应该是普世性的,为什么一定要分什么中西呢……
透镜盖
透镜盖
2022.6.20
受访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没有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香港生活过,对王家卫的认知都来自二手信息。并不是说二手信息一定不好,但毕竟存在某种转译过程中的信息丢失。
hahaboy
hahaboy
2022.6.22
01:12:57 说王家卫油腻那一段的腔调,就有一点点油腻……
42_VfQP:01:09:47
was_
was_
2022.6.18
这期 赞
HD319108r
HD319108r
2022.6.19
这一期好棒,听了后想看九苍老师的书
深焦小主播
:
我们会马上做九苍老师新书的播客,敬请期待!
叶开开
叶开开
2022.6.20
七人乐队定档了,期待能聊聊杜琪峰
翩喜
翩喜
2022.6.19
听完想看新书了。
深焦小主播
:
确实料比较多~
123_jHBy
123_jHBy
2022.6.21
48:19 才没有,最后演员都不愿意和他合作了,张国荣和张曼玉都明确表达了对于他拍电影方式的反感。估计是前期把人物说的非常吸引,导演和演员共同创造角色,然后两个人当然都开心了,尤其是演员自己有份参与的角色肯定愿意好好演,谁知到了现场,60个take,那演员到了现场能怎么办,只能磨咯,磨到你喝不动馄炖为止。
透镜盖
透镜盖
2022.6.20
31:42 但是大话西游就是解构东邪西毒的作品,刘镇伟也是泽东的重要成员
19:15 立体声太强了,带着耳机被吓一跳
透镜盖
透镜盖
2022.6.20
01:04:09 这是音轨的区别,粤语音轨和国语音轨不一样
cheergo
cheergo
2022.6.20
王家卫给人感觉还挺神秘,不像其他导演那么大众,但确实是独树一帜的
Littleyiyi
Littleyiyi
2023.5.29
对!我以为我看错了 《重庆森林》就是有多个版本
颖winnce
颖winnce
2023.4.16
33:57 上海算殖民地么?瞎扯
颖winnce
颖winnce
2023.4.16
31:10 香港制造也很好看 大话西游是大俗片,和文艺片不一样。王家卫的情感表达比大话西游细腻多了,表达中国人的情感的暧昧羞涩是最到位的导演。
颖winnce
颖winnce
2023.4.16
28:28 东方西方二分法不合适,二元对立不是分析电影的方法。
青年小李
青年小李
2022.12.20
我赞同他说一代宗师的那些观点
青年小李
青年小李
2022.12.20
我甚至都懒得反驳(os:这人看不懂王家卫)
青年小李
青年小李
2022.12.20
你觉得你觉得你觉得,中国人西方人都被你觉得看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