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看了一个大V谈教育,讨论小孩子不爱听父母说话。是因为父母总爱谈未来,空口白牙的说教,给出模棱两可的期许。青少年烦恼无数,家长却只会说这才哪到哪,等你步入社会才知道什么叫烦恼。似乎从小到大,父母跟我们的对话就不在一个频道。
我们不禁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啥不爱和父母说话,或者说,我们为什么不爱听父母说话。
[第177期]我和谁都能聊,和爸妈就是不行
55分钟 ·
5424·
50
树树朝九晚五
2022.7.01
16
我们这代子女,还能时不时的听一听看一看这类讲亲子家庭关系的节目,找找自己会不会有做错的地方、尝试理解父母。可是我们父母不会啊,他们只会看“大龄剩女不结婚悔不当初”“你的孩子再不做这些就晚了”,只会不断的找子女身上的问题,然后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甚至变本加厉……所以每次听完这类的节目都会更难过更无力😥
Clee7755:说得太好了。我甚至都能想象仅仅把这个发给我爸妈,然后他们真的听了,会怎么样“狡辩”...或者甚至生气
坚持一口气听完了,非常愤怒又悲伤,做了5年心理咨询,我已经比以前好多了,能抗了,所以即使悲伤愤怒,也能坚持着和自己在一起触碰那些痛苦绝望。确实非常无奈,可是不得不承认那些痛苦绝望已经是我的一部分了,不想要也扔不掉了,就是这么不公平,而且永远也不会回到过去做补偿。咨询师经常跟我说的,你要学会哀悼,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也不会有机会补偿你应该被给予的爱了。看了评论听了节目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想对所有遭受过亲密关系虐待人说:你很好,这不是你的错,你能活下来已经是奇迹了,你值得全世界的爱。我还要对那些sb父母、家人、老师说:没做好准备就别结了婚别要娃,当了老师就好好教书育人,别tm像个loser一样以爱的名义打骂孩子,这不是爱,这是虐待。
真的太感同身受了,我爸妈只会说要好好学习,不要得罪人,但是不会告诉我怎么去做,小时候也想不到问他们怎么做。后来成人了,我爸说我脾气不好,不是遗传,不是他们没教育好,而是我自己没长好。而且我真的很讨厌我爸在我每次吐槽一些事情不好,老师不好的时候,他就会说,让我适应社会,然后给这个老师说好话,就是为了让我不那么讨厌那个老师。那我肯定更讨厌了啊,然后就更生气,更无法调节自己情绪,所以我高中成绩非常非常差,就是因为老师很差,我不知道怎么调节,也不知道找谁。真的家长不经过考核就做家长,真的太让孩子痛苦了,我也知道父母的心是好的,但是他们的行为,真的让我觉得他们没有小孩最好。
跟正在难过的人说不要难过,跟正在生气的人说不要生气,是最没用同理心的话。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现在靠自己找到问题根源,接下来的每一天就让自己往好的方向前进吧!
听到最后,我一直在跟爹妈洗脑(就是不成功),说人家国外老头老太,大把年纪了,还各种极限运动,各种学习,我对你们要求不高,找个感兴趣的学学吧。然后被拒绝。。。。觉得自己一把年纪了,不需要学习。想想看,我父母也没有教我什么社会技能,都是我自己吃亏或者看别人吃亏得出的经验。有事也基本上自己解决,就是想不到去求人
共5条回复33:11 我大学的时候在重庆,国庆假期我妈来重庆找我,我带她玩,为了找一个餐馆我跑来跑去对着导航找不到,最后我还害怕她跟着我跑累了,我让她坐在一个商场楼下的椅子上,我跑去找找……然后我妈劈头盖脸在重庆大街上疯狂的辱骂我,笨的要死,我走的累死了,什么破地方啊,我不吃了,看你那个蠢样子,能做成什么事……等等 ,把我骂的痛哭流涕,然后最后打了个出租车去,我妈还在车上接着辱骂我……司机都在劝她,最后到了餐馆她美美拍照,就像一切没有发生过一样,而我却吃不下一口饭。她为什么不看导航呢?因为她说不会。为什么她不打车呢?因为她说她不会。她就能跟在我背后,在我不断找路的时候喋喋不休的辱骂我。
我听你的描述都能想象到你当时有多无助和委屈…
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