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 Chat|内娱“文艺复兴”,画皮难画骨智族Talk

GQ Chat|内娱“文艺复兴”,画皮难画骨

49分钟 ·
播放数25512
·
评论数248

【本期简介】

在往期节目探讨观众何以对考古《甄嬛传》乐此不疲时,我们没有料到的是,这股复古风潮正在酝酿着席卷整个内娱。从刘耕宏到《爸爸去哪儿》,从王心凌的《爱你》到《梦华录》开播,期间还穿插着《声生不息》的港乐热潮,以及罗大佑、崔健等人的线上演唱会,集体狂欢带着某种情绪的倾泻与释放,似乎要将每一个旁观者卷入其中。

复古潮中的艺人成名于中心化时代,传播途径的集中和受限,铸就了一代人深刻的集体记忆,以及艺人国民性的知名度;而他们的作品,也经得起观众长久的回望与打量。我们收获了一整个时代的琥珀。

然而,当综艺反复挖掘遗产,当艺人复刻青春,当我们在名为复古怀旧的避难所里,消耗着这些熟悉的文化产品,用最低的生命能量获取最大效率的精神满足时,这真的就意味着全面复古了吗?我们复的是什么古?没有复的又是什么?

讨论完这波热潮,我们也聊了聊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该剧开播初期在豆瓣被打出了8.8的高分,但在“救风尘”桥段以更高权力的倾轧为结局之时,在男女主角互诉衷肠、自证清白之时,舆论便开始有了变化。在某些时刻,大众文化产品势必会承载故事本身之外的期待与审视,而附着在此的热议,暗含了太多社会思潮与时代情绪。

也许再过一周,新一轮的热点会再次引爆。此刻我们想问的是,不沉湎于安全与重复是否也可以是一种选择?我们能否从信息流中逃离,创造一些自己的叙事?

【本期主播】

【Shownotes】

1、为什么内娱会出现“文艺复兴”?

00:44 盘点最近的复古风潮

03:06 传播受限的中心化时代,一代人共享集体记忆

06:50 二创和营销,平台的议程设置,都加速了重复内容的生产

10:55 长期以低耗能消费熟悉的文化产品,更难接受新内容

13:01 千禧年前后,我们收获了一整个时代的琥珀

15:18 八零后一代人口众多,同时掌握了舆论阵地

2、什么复古?复什么古?复古什么?

18:45 好看的皮囊、好听的皮囊、青春的皮囊

19:58 我们没有复的古是什么?

21:20 《梦华录》遵循商业逻辑,带来了熟悉的安全感

23:15 女性主义表达上的割裂

26:57 对权力的谄媚,对底层的蔑视

37:35 我们能够接受艺人的成长吗?他们有选择吗?

3、当创作穿越屏幕,向现实刺来

41:58 安然享受虚构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44:19 对于大众文化产品的热议,折射出社会思潮与时代情绪

【本期制作】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播客里提到了认同了部分,也有批评的部分,更多的是对出现这些作品的语境的看法。相较于某个作品的争议,本次chat花更大篇幅讨论的是语境。希望我们都能够跳出“粉黑”的二元对立,“下场”的动机揣测,心平静气地讨论。
为什么不停怀念过去,因为所有的真切的,鲜活的,诚意满满的生命力都没有了,我们不再是人了,我们只是病毒的载体
tuil
tuil
2022.6.24
这期质量太高了!谢谢靳锦谢谢康堤!!
Adada
Adada
2022.6.24
可以说没看梦华录是我整个六月最大的幸运~
Adada:这么喜欢厅局风公务员男主的话欢迎来体制内感受人间正道
飞星:哈哈,我在乡镇感受人间正道
5条回复
Shermey
Shermey
2022.6.25
梦华录口碑反噬完全可预见吧,第一明明剧方可以重点营销它的优点,比如演员颜值,剧里的宋代风俗,但剧方又偏偏加上女权这一点,可见会吸引很多有一定女权意识的女性观众去看这部剧,不合适的营销吸引了超出你本来受众的群体的结果可以详见地球最后的夜晚营销事件;第二是编剧对于女权的认知太浅显了,一边以非常现代的思维鼓励女性创业,一边又将故事嵌套进封建时代,利用父权来合理化剧情,逻辑不自洽的部分全部甩锅给封建时代的现实,封建时代权力不对等的爱情应该怎么写?请参见衣袖红镶边,而梦华录女主依靠不凡的出身摆脱贱籍,又依靠男主的特权解决问题,很难不觉得主创潜意识里是高度认同父权制和封建的等级体系的。
derivatives:编剧不仅仅是对女权的认识太浅,似乎她就是对此根本完全没有思考,加上这些元素仅仅是为了迎合潮流而已。这种表达上的极度不真诚导致整个剧极其割裂,一边是喊口号式的女权,一边又是在部分台词上流露出编剧潜意识里的落后想法。
Kioweyll:是的
5条回复
狗达Gzda
狗达Gzda
2022.6.25
看到有男性在评论里说主播的观点“不激进”,想起了以前有男的夸我温柔贤惠,当时觉得不舒服但不知道是为什么,现在明白了。用这词儿“夸”我还不如骂我呢,我谢谢你了
FFFi___:同感
包包大师:看到那条评论我觉得有点讽刺
UltronFG
UltronFG
2022.6.24
梦华录真的是被粉黑和平台的三方大战给拖累了。剧中除了主角双方默契感十足的cp,其对宋代场景和风俗的还原,导演细腻的拍摄手法和留白意境都是很值得夸赞的(这可能也是现在很多官方号下场写推文的原因?)。然而现在被买黑买的太明显了,固然剧集本身有自己的问题,但也绝不至于被批判成现在这样,再加上平台为了赚取流量和热度专门找有争议的点营销,反而导致其中更出彩的地方被人忽略了
高速日记:播客里提到了认同了部分,也有批评的部分,更多的是对出现这些作品的语境的看法。相较于某个作品的争议,本次chat花更大篇幅讨论的是语境。希望我们都能够跳出“粉黑”的二元对立,“下场”的动机揣测,心平静气地讨论。
HD827304e:因为它确实不值8.8分
25条回复
Leah_L
Leah_L
2022.6.24
26:38 说的真好。可能因为对影视没有诉求,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影视剧的烂。多数是粉丝的自嗨,路人的不解。可能也是现在的环境让人不想深度思考吧
monsieurX:我选择不看…一面骂一面看 一面看了再骂,这才是劣币驱逐良币的原因吧…流量时代,黑红也是红 黑粉也是粉。你往里流你就是流量的一员,不会在意你是否在骂的…
Leah_L:很早就不看了。与其浪费这些骂人的时间,不如看些国外优秀的剧作,有议题有深度。咱的时间可是很宝贵的,哈哈哈哈哈~
主播说的让我非常有共感,遂记录:

特务机关从业者成为偶像剧男主的违和感在于:完全割裂了“爱一个人”和“爱世间人”的连接。嗜血者如何能够成为一个霸总?

可以回想一下《色戒》是如何描写一个特务机关从业者的——当他受到大环境权利的压榨并且成为其中的“鹰犬爪牙”的时候,这一定一定是会反射他个人的情感的。他会成为一个施虐狂、一个嗜血者、一个将所有感情碾于脚下的人,这种人怎么会成为一个古装偶像剧的男主?

再回想《步步惊心》里若曦发现自己爱的人是一个强权、是“暴力”的代名词的时候(蒸人剧情),她的第一反应是生理性的呕吐、挣扎是否或者如何去接受这份爱……

但你会发现这一切发生在《梦华录》中丝毫没有成为他们爱情的阻碍,女主对此毫无察觉、甚至对于他的种种行为赋予上了“英雄色彩”,这就是“内娱文艺复兴”没有“复”的地方,也是我们值得警惕的地方。
Gradiva
Gradiva
2022.6.24
29:57 夸人“鹰犬”“爪牙”真的很好笑,这不就是“好狗”的升级版吗,有这么夸人的吗哈哈哈🤣编剧是不是想说“国之重器”啥的,虽然用来形容克格勃也很不恰当就是了🤣
Jessie_wjx:我个人的理解,这里用到“鹰犬爪牙”,是因为男主角的人设是皇城司指挥,直属皇权的一个强权执法部门,剧中说“不隶三司”大概就是皇帝直属的有很大执法权的部门。在这样的设定背景下,也因为行事狠辣,被多数人定义为皇权的走狗,鹰犬爪牙。而男主人设的矛盾点也在于此,顶着“鹰犬爪牙”的骂名,内心憧憬着有天能重回清要之职,这种矛盾心理让他常常很痛苦,所以女主角在宽慰他,要成为“民之鹰犬,国之爪牙,岂不比坐而论道的官要好”,这里完整的句子和语境,表达的或许是“干实事”比“在位摸鱼,沽名盗誉”更强,后面还强调了“只要你不罗织罪名,构陷良臣”。私以为,这才是这八个字的理解和含义。
袜落
袜落
2022.6.24
作为一个男性,真的很喜欢听几位主播讲一些女性议题,这里不像别的地方那么激进,真的可以学习到该如何尊重女性
高速日记:谢谢,明白您的意思。但还是想说,这和我们对议题的选择、表达方式都有关系,也可能我们的表达仍然在安全区内。而所谓“激进”,是个相对概念,前几年看似激进的说法,如今也许就显得正常。有时候走得更远的人,他们的表达令人不适、不安,甚至漏洞百出,但未尝不是更好的启发。
散步的凡尔杜先生:我觉得你学到的还不够多,我们作为男性凭什么评价女性争取权力的过程是否激进,更何况所谓激进的女权观点实质上对男性根本就没有实质伤害
4条回复
感觉现在的营销女性主义的剧也都是年轻貌美的,真就”什么样的女性才能是女性”的门槛也挺高的
醉明依:是的,你又要美丽又要自信
知南w
知南w
2022.6.24
不管怎么说都会有人有不同意见,但总之自己喜欢什么自己知道,梦华录绝对不是一部完美的剧,但它也是一部有值得称赞之处的好剧,这就够了。
JIANGIN:在你的评判标准里是“够了”,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够,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播客节目从不同角度讨论梦华录。作为听众,我觉得能听到这些不同的观点很有启发,不同意有人说“已经够了,不必再说了”。
bkp的小企:是的,它确实有诸多问题,但我真的感觉是近些年来我看过最好看的古偶剧了,我会三刷四刷
9条回复
derivatives
derivatives
2022.6.25
28:06 喜欢这部剧的观众你可以单纯地欣赏,但也不能不允许别的观众对剧里的一些内容感到不适吧。反正我看到男主叫女主“顾赵氏”还叫了两次的时候,直接生理不适,不想再看下去了。就算不从社会影响的角度批判评价这部剧,它也确实冒犯了一部分观众了吧。
HD915181n:而且女主说永不为妾不作外室,但是住着男主 出钱的房子没钱了找男主,这还不是外室只是私立了终身啥都没有
花花叶叶:给钱了,且不是男主的房子
讲女性故事不意味着就是讲女性主义吧?本来故事背景就是封建的男权时代社会,故事就是个古偶大女主爽剧,服化道比较好看而已,主创团队就没冲着女性主义或者一些更严肃的主题去,所以为啥要从这个角度去评价呢?就算宣发这么用了,但也是搏流量而已,剧作本身并没有给我感觉想讲正儿八经的女性主义却没有讲好。当然可以呼吁中国多一些像西方的女性主义题材剧,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这部剧表达出来的意图就是轻松快乐的古偶。
高速日记:“就算宣发这么用了,但也是博流量而已”。不能既享受了红利,又不愿让人从这个角度批评吧?
HD827304e:播出前:“编剧导演都是女性,真正的girls help girls” 播出后:“当偶像剧看得了,上价值不累吗?”
10条回复
Morning_7NHa
Morning_7NHa
2022.6.24
这是一则善意的评论:关于“倒退20年”和“文艺复兴”的那段论述太精彩了。20年前还有《生活秀》和《来来往往》,晚几年甚至还有《欲望都市》的仿作,今天的电视剧里已经脱离了那些“低级”和“不道德”的女性以及女性欲望。
HD915181n:都是些消费女性的作品太多了
白客颜粉
白客颜粉
2022.6.25
31:19 最近刚回看了步步惊心,听到主播提起也忍不住想在这里跑下题,个人认为步步惊心是比少年记忆里更加好的一部被低估的“古偶”剧,虽然它当年没有过多地宣扬主题立意,但相关内容直到今天去看也不过时甚至有点“超前”(超也不超,一些能被当年观众理解并接受的女主行为居然在最近的讨论里变得争议了起来…),而抛开这些可能“拔高”了的部分不谈,它整体的故事情节安排、对爱情友情各种情义的描绘、女性视角和对女性群像的塑造、镜头语言、平均演技、服化道、ost…方方面面都大大高于古偶剧的平均值,虽比不上正剧,但也是经受住了时间考验值得回味的一好古偶。冒昧在这里推荐一个视频【步步惊心若曦解读:她的人生不是她的人生-哔哩哔哩】 https://b23.tv/0DMFOqy
神奇猪
神奇猪
2022.6.24
32:08 和康堤一样,蒸人那段也是我的噩梦,最近看b站有up主分析步步惊心,那时候其实有点矛盾,为什么若曦一定要逃,又觉得皇帝已经不是四爷了,这么狠的一个人若曦为什么还会爱他。
康堤:人的感情很难一键终止,我觉得爱是真实的,恐惧也是真实的
大懿
大懿
2022.6.24
40:42 汤唯和杨紫琼都是幸运的。
梦华录没表明心意之前看的是真的上头,后来....物极必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