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为何爆款最后都会变成一场“闹剧”?展开讲讲

39. 为何爆款最后都会变成一场“闹剧”?

86分钟 ·
播放数54374
·
评论数474

第一部分 对几部国产剧的整体观感

3:22 几部「血压剧」的观剧感受

12:04 三个维度看剧:讲述故事的年代,故事讲述的年代,观看故事的年代

18:04 观众看小说时以小说发生的时间为准,但看剧时以当下为准

第二部分 爆款何以成为闹剧?

24:05 以前的剧集能够满足大家的幻想,但现在的剧集只为了承载众人的愤怒

29:41 情绪处在剧烈变动中,电视剧成了最合适的广场

37:07 被骂是电视剧的“宿命”,但现在的电视剧面临的不是批评,是舆情

51:25 为什么大部分人看剧时会容易代入强者?

53:40 「双洁」最初产生的动机以及今天扭曲的使用

56:25 可怕的不是「双洁」,而是只有「双洁」

58:13 如果以网文标准,所有的一切都是可被容忍的

1:02:04「新主流电影」的三个阶段

1:06:27 原来的创作是为了突破某些观念,现在的创作是为了避免某些东西

1:10:27 恐惧带来保守,因为后果是所有人不可承受的

1:14:04 「现在的观众和创作者都很变态」

1:16:10 大众心态已经从焦虑到愤怒了

1:22:22 爆款剧提供的三个东西:情绪价值、身份认同、道德感

1:24:29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相信表达是有价值的


本期主播:洞姐、康堤、王老师

展开Show Notes
洞姐
洞姐
2022.7.20
本期播客可能会引起一定争议,也可能会有点风险,希望大家爱展护展……
42号宇宙列车:爱展护展🛡️🔰杠精退🤺退🤺
迟恩:爱展互展!人人有责!
8条回复
更新速度有点不符合展学,但很喜欢!
康堤
:
哈哈哈哈哈展学
luluna
luluna
2022.7.20
51:54 尤其不能接受很多人就这样丝滑地接受了对权力的美化,并毫不掩饰对掌权者的向往,转过头来批评无法接受的观众。包括前面王老师说胡锡进,就很怕胡锡进的粉丝突然出现大喊老胡为国为民你凭什么看不起他(!!
Ninia
Ninia
2022.7.20
我对双洁的态度从始至终都是:如果要实现两性在该问题上的平等,为什么不解除女性的枷锁而要给男性套上同样的枷锁?个人觉得“因为前者做不到只能退而求其次”这个辩护理由是不太成立的,要求男性保持所谓贞洁竟比掌控自己的身体更容易吗?要求别人和要求自己哪个更容易做到?维持“贞洁”和享受x生活哪个更容易做到?
穿林打叶:要求别人明显比要求自己容易啊,并且微博上不会有太多反对声音。而且要求自己是和女性有各种自由的诉求相违背的,发声者如果和集体中其他发声者在观点上有分裂,更容易受到攻击
Ninia:(只是听节目过程中有感而发一下,不是杠展🥲不妥的话可以删除)
4条回复
32:36 太认同阿康舆论风险的观察了。从最近小镇做题家与某明星事件就很典型的说明了这一点。以前舆论场里有很多无形的手在操弄,但这次是民间舆论呼声比较高的一波,能反应很多问题。我想,某明星的公关团队,怎么也想不到拍主旋律、进体制这些看似最最稳妥的职业规划,会有一天成为引爆众人怒火的导火索。
喵喵阿哒:这些是表象(当然也很重要,很值得关注和讨论),我想说的是经过今年各种事情的积累,民间是积累了一定的情绪和愤怒的,然后在这件事上有所爆发。明星考编制在一两年前何尝不是一种顺应舆论潮流,彼时民间舆论和那些无形的大手们的想法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致的,但当下二者之间已经有点有裂隙了,这是某明星公关团队无法预测的。
chengpu:同意~不是简单的明星考编问题了,包含复杂的社会情绪
我们已经不焦虑了,我们已经易燃易爆易掀桌了
7月_lAAR:哈哈哈哈哈哈最近的大众舆论走向确实是这样
itsuki酱
itsuki酱
2022.7.20
爆剧我只看了梦华录,全程都在磕糖,因为好久都没有看到这么真实的有张力的爱情对手戏了…我也很赞同主播们说的里面的争议,我总觉得有争议有讨论就是有进步空间的,所以主播们不要怕!想说就说想讨论就讨论,我全程认真听完,即使我很喜欢梦华录,也并没有感到被冒犯,你们说得很好让我有在看剧之外得到不一样的启发和思考!期待下次更新!
withfilling:为你的态度点赞👍
sheldor
sheldor
2022.7.20
波米“正如靳锦说的,重要的不是故事讲述的年代,是讲述故事的年代”。 靳锦“不是我说的,是福柯说的。” 波米“没事,都差不多”
睡山:波米:靳锦你看了几部呀? 靳锦:XX部 波米:哎,我比你多,哈哈 真的很好嗑,频率最搭又输出超强的_(•̀ω•́ 」∠)_
莎拉芭奇:展讲第五人第六人🏆
5条回复
其实觉得幸福到万家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离不离婚,而在于女主对自己的情绪有没有感知。观众为女主感受到了她婚姻环境的窒息,观众感知到了她老公很恶劣,而剧里人物完全是无意识的,不是说她没有女性意识,而是我看电视的时候怀疑这是一个空心人,她会难过吗,她会回村的时候有惆怅吗,她对自己的婚姻有过后悔吗,看不出来,编剧没有在写人物而是在写事件。这部剧编剧好像蹲在热搜里写的一样,一个接着一个曾经爆过的社会话题等着往下推进,全体人物都是空心人,她回村好像不是自己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而是不回村情节没法推进了,还有村里的事让她解决呢。我觉得有时候批评剧,不是因为现实中没有这种事,而是你编剧没有把这件事写到让人信服这事真的会发生
Elsa_elck:没有自我意识的大女主都是空壳子
HD591240z:赞同
楠南
楠南
2022.7.20
现在确实感觉恐惧心理笼罩成一片阴影了……哪怕是一个不创作的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开口说话的时候,也经常会产生“这个是可以说的吗”的疑问……感觉真的有点荒谬了,真的神经紧绷,而且感觉很无力,看着眼前的这些事情,除了恐惧,就是愤怒……但是最终都归为无力……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一些什么
怎么能不吃呢:友友我也是!我发现我在跟自己对话的时候都会经常自我审查会问自己“这是可以说的吗?”渐渐地我不敢跟不知道立场的人表达观点,不敢去提及意识形态的管控。我看到这张网最近极速地收紧,我的心脏被勒得很痛,我想挣扎着说些什么但不知从何说起,因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不允许被提及的。我常常会质问自己“你是不是太懦弱了?你为什么不尝试着勇敢地说出不被允许说的话呢?”如果有友友跟我有类似的想法,我想说的是不要苛责自己这个世道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承担得了的,我们可以尽可能安全地讲述自己的痛苦,让与我们处境类似的人看到,大家互相看到彼此或许可以成为这个世道下为数不多的慰藉吧
纮歌嘻嘻嘻:发声会担忧自己说的是否到位,默不作声又觉得不应该成为沉默的大多数,可是即使发声了也并不能够改变什么,没有实践上的改善,于是选择不愿看到这些令人愤怒的新闻,除了看完自己很愤怒以外,都不知道还能够做什么。。
保护我展!(未听先护
halli_kakki
halli_kakki
2022.7.20
其实....我讨厌某录不只是因为营销“双洁”,更因为刚播出时古偶天花板+女权的营销把我吸引过去,结果货不对板还浪费时间:天花板还不到,加个“今年”的限定词说不定可以;女权就更别提了,粉丝自己都拒绝这个标签,ghg里的help到中期都变成了hurt。(不是在杠三位,只是把梦华录的舆情归因于审查这一点,我不是很认同,主创并不像是有恐惧心理)
康堤
:
我觉得不是审查的原因。可能我们几部剧放在一起聊了,在聊背后整体原因时又插入了一些具体案例,造成了一种因果逻辑。单说《梦华录》,我个人认为不能都归结为审查原因,这部剧有强烈的对权力的体认,从男主设定,故事起因到双洁,系统性地在维护权力的纯洁无瑕。
蛙蛙_KyQN:说句实在话,在当今这个父权环境下,恋爱剧就一点都不女权,三女主才女权。嘛,我没有看到女权的营销(我不刷微博),我也不知道当时情况是什么样的。这个剧里唯一可以和女权贴边的就是男主尊重女性?男主搞女权?(我觉得也不合适) 剧还行,有优点,但是希望大家都知道现在这个环境,恋爱与女权有百分之八十的矛盾。
9条回复
网上在愤怒,现实在考公考编
HD636614z:打不过就加入 😂
HD591240z:这样的撕裂,在我看来属于灵肉分离,如果没有网络作为宣泄口,现实又要求做个情绪稳定的大人,我怀疑今天社会会更加不稳定,处处都是焦虑愤怒的普通人。
作为顾盼cpf,某种程度的“爱”梦人士,觉得这期播客非常“真诚”,一点都没有冒犯,讲讲三位作为媒体人影视行业从业者,能够在当下开启这些话题一定也是思考了很久,做出了一些“预判”,同时和阿康说的“真表达,就会赶走一部分人同时留下更多同路人”的逻辑是一致的,这期比GQ那期更好(很主观的认为),是沉入冰面底下,想“掏心掏肺”地挖出一些东西,把听众当“真人”的一期。另,发现最近几期的分享环节王老师的表达越来“open”了,可能是我的错觉,就是感觉到王老师在越来越打开自己,话变得多,有些“爱咋咋地”的轻松,讲讲三位越来越像在经营“社群”,这种隔空还能建立某种默契和信任的感觉让人特别舒服。所以现在越来不要求自己非得短时间内看完讲讲推荐的电影电视综艺和书籍播客什么的了,反倒是会在自己无趣无聊时随意抓取里面的任意“内容”,从来没有失望过。
洞姐
:
谢谢你真诚的留言!
牛顿苹果:听到阿康来了长沙很惊喜,也欢迎洞和王老师常来!~
夏山
夏山
2022.7.21
看到有评论说作为xx剧粉没有感觉被冒犯,让主播不要怕想说啥说啥,一阵沉默,一些听众好像并不知道主播说了半天是在恐惧什么……
七个梦
七个梦
2022.7.20
01:19:39 首先你不要朝向你自己,因为朝向自己的愤怒就是抑郁,另外你不要朝向你的同类那是一种互相残杀。
怎么能不吃呢:又看到你啦七个梦老师!愤怒要朝外,朝向剥夺我们权利的东西
怎么能不吃呢:七个梦老师你真的住在小宇宙上哦
沙莎_4xEb
沙莎_4xEb
2022.7.20
我觉得主播说的不对
叶落_b4DE:哪里不对 怎么不对,怎么算对,不能说不和自己一样就是不对,可以说出来看看你的角度 一起来讨论一下。
HD636614z:可以理性讨论
梧桐啊
梧桐啊
2022.7.23
52:06 是这样的 相比起双洁这种更偏向私密和取向的偏好,这种对权利的体认是一种更隐晦但影响更巨大的渗透。无论是最近娱乐圈的事件还是越来越多的“慕强”,在不自觉代入强者、权利和资本的同时,我们挤压的其实是自己在现实生活里的空间,所以保持一种对此的高敏是一件好事儿,敏感一点也没关系
51:26 每次听到我都觉得怎么可以这么荒唐,怎么可以把权力对普通人的倾轧美化到这种程度。
1:27:27 这期太棒了,自由讨论,自由批评,自由创造,哎,自由两个字写出来笔画不多,但却越来越难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