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效率的输入法思维发条

影响效率的输入法

49分钟 ·
播放数40
·
评论数0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 事情的话好像就摆在我的面前了
  • 不太能忍,我就是一定要提高我的效率
  • 要偷懒是一个卓越程序员或者是一个高级程序员必备的技能
  • 放弃这种直觉上的正确,要去追求一些更多的理性上的正确
  • 还不清楚的这个时候先开始去上手去打一下
  • 你让你的基础的话更加的坚实
  • 恐惧这一种看远方的感觉
  • 有的时候我就逼着我自己去学习这些东西
  • 你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在外去散发这样的影响力

摘要

  1. 双拼输入法引发的考古讨论
  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 向企业效率的思考开火
  4. 专家说要做的和我想要的
  5.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6.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7. 礼物时间

内容

马菲菲 00:36

大家好。欢迎光临思维发条。我是马菲菲。

悟空 00:41

我是悟空。

王宇 00:43

我是王宇。

悟空 00:45

又是我们三个对。好好好好久没见了。前段时间的话看王宇不是一直在在现场练习,双拼几周没见了,不知道你双拼的练习成果如何了。他们说我聊聊。

王宇 01:04

我现在我感觉已经恢复到百分之七八十的原来的这种全拼的输入速度了。 该能够恢复到原来的全拼的我觉得还有一两个星期的话,我觉得应输入速度,但是还是在路上。

悟空 01:24

对就我很好奇,好好的有全凭这个书为啥放着不用要这么来折腾自己。马菲菲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马菲菲 01:39

欢迎加入双拼输入法大家庭,我用双拼。

悟空 01:45

你也用双拼吗?

马菲菲 01:48

对。我用双拼好几年了,所以我挺好奇的,王宇桑怎么突然间想要用双拼了。

王宇 01:54

说实话是看你用的。然后我有一次的话问马菲菲,你这个输入法怎么是这样子的?然后马菲菲说我在用双拼,然后我就在突然这个事情的话好像就摆在我的面前了,我就在想这个东西到底我是不是需要去尝试一下这种东西,但确实是把因为我之前的话用过一段double rock键盘,之前大家可知道就是说我们现在这种键盘的布局叫asdf的这种布局,其实并不是为了我们更高效的去输入数据信息字符才创建的,它创建的一个契机的话是为了让我们的手很少的能够卡在键盘的中间,就是两个键中间,因为它一开始我们键盘布局的话是打自己布局,但是后来的话大家又推出了double键盘,dialogue键盘是什么?按照我们的这种输入的百分比,重新调配我们的键盘的布局,也就是说可能 ABCD的位置就不是在原来的键盘的位,置,我用了两个星期的这样的一个direct键盘,然后我发现的话输入的速度非常的快,并且的话我的手的话是趴在键盘上的,因为的话我们的asd键盘的话需要我们的手的话是来回的,此起彼伏的弹来弹去的,但是我发现的话我在使用dialogue键盘之后的话,我的手弹不起来了,因为就趴在这样的键盘上,就让我怀念起我一开始学习打字,其实我是学习打字机的,我是怀念那种此起彼伏的这种状态,手在界面上哐哐的敲的这种感觉的,所以我用了两个星期double,就是键盘之后布局之后,我又切换回我们现在的asdf键盘,也有一种可能的话是因为之前的话,因为我用这种键盘布局,别人可能要用我的键盘的话,可能他完完全全会受不了,但是这双拼让我想起了之前那段经历,但是我现在的话开始用双拼,为什么?是因为我发现的话,它可以极大的减少我的错误率,并且提高我的效率。对这种投资我把这种学习当成一种投资,我觉得这种投资的话是我值得有的,对,这是我的想法,当然了,我不知道马菲菲是什么想法去开始学习这种东西的。

马菲菲 04:32

差不多主要就是想提高自己的输入的效率,然后这个事其实我当时当年也是看到朋友在用,朋友就说双拼特别的快,然后我曾经学过5笔,但是5笔其实背的量比较大,然后它拆解的时候,他有一些独特的拆解思路,我不是特别的能理解,所以我经常拆字拆不对,无比没有学下来。双拼他就学习成本比较低,相对比来看它基于就是说我们本身你可能拼音还是能过得关的话,它本身不需要额外的对于拆解部分是不需要额外的成本的。它唯一有一点点小成本,就是你要特别的去背一下。双屏的原理是一个声母加一个韵母来确定一个字,那么背就要背一下,说声母它在键盘上用哪一个键来代表,韵母是哪一个键来代表,把背下来之后双拼很快就可以起作用了。我当时学双拼的话,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适应,我把字母表就打印出来贴在桌子前面,然后就我开始决定学的那一天起,我就停用了原来的全拼输入直接就开始硬上,然后一边看着那个表一边去拼写,大概前前后后一个月时间,我就可以达到我原来用全拼输入法的速度了。反正我不知道我现在已经不用全屏好多年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全屏可以有多快,在这种缺乏联想词汇支持,什么热词支持的情况下,单用双拼的话肯定是比用对我来讲肯定是比我手写字要快很多,手用笔在纸上写字肯定是要快很多,然后从准确率上来看,肯定比全拼输入法要快很多,对我来说有什么收益呢?你说一个输入法又能有多大的收益,不会有多大的收益,但是我个人的观点是在这件事还是有一些思路的,觉得这个背后其实是一个一个逻辑,就是我们应该在一些每天都要使用的技能上,想办法去节省资源,所以我可能是个很抠门的人,我哪怕这个输入法我都不太能忍,我就是一定要提高我的效率,这是一方面,但是更主要的一方面还是你的输入法和别人不太一样,用起来的时候大家会很好奇,还是有点炫耀的成分在里面,我会很得意的跟别人讲我这个是双拼输入法,你不会用的我来打,然后大家就会很好奇你怎么那么你有一个很奇奇少见的奇妙的技能在身上,这个也是一个炫耀的资本,我觉得可能我们这种程序员出身多多少少对这种小的技巧小的技能,它是有一些天然的好奇心,大概是这么一个心路历程。

悟空 07:29

这挺好玩的,其实因为我听你们打字考古就是听的我就觉得好有年代感,我自己小时候学的时候就直接是全凭兴趣去学了,然后大家还玩精神乃通完打字游戏去进宿。这么多年下来了之后,就反正输入法他有联想了之后感觉也还好,但是今天听你们聊双拼,聊着我突然间觉得实际上打全拼的时候有很多很不舒服的地方就要选的,只是说可能好像生活中这种不舒服的地方,老是觉得习惯了你就不要改了,那么招摇就在那里晃,然后听你们玩得这么开心,把我好奇心就浓浓的激发了出来。

王宇 08:19

对。就是说它的价值在哪?其实是跟我们的计算机写自动化测试的价值很像。也就是说你看我们敲一个比如on g它对于我的选择的小鹤双拼来讲,它就是按一下s当你可以想象一下,你用一个键字母去替换三个字母的时候,他这是一次,但如果你打很多次的时候,他会重复的去减少你的这样的一个多打两个字的这样的一个事情。就像自动化测试,它自动化测试的价值,它并不是在你写完运行一次的时候的价值,而是在于你每次企业代码它都能运行的这种价值。所以的话当然了这种东西,当然我个人习惯是把这种习惯推向极致,包括我计算机的设置,软件的安排,就是这种什么软件在运行,比如背包里的这些东西,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成天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在用的这些东西去把它们削尖了,去撑住。就是我们的日常的这样的一个使用,就会使我们的话日常的这种经历关注点的话就关注到更高的一个level,而并不会在一个比较低的level的话去消耗我们的这种经历。比如我选衣服的话也都是都是很像的,这一反正我觉得不需要我太多的思考,这样的话我觉得是挺好玩的一种状态,对的。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

悟空 09:58

精益打字。

马菲菲 10:00

就王宇桑讲到跟自动化测试的思路,我就觉得特别的有共鸣。我觉得从具体上来看,我们其实自动化测试大家也会有这些迷思,比如说我投入和我产出的投产比的讨论也是比较多的,你明显你要去比如说你是一个已经成熟运作的系统,这个时候你要去做自动化的话,你其实投入短期来看你是投入很大,但收益是比较低的,所以回过头来看就是像我们去我决定学双拼这件事,你说我花那一个月值不值,可能就当下来看,如果你很短线,甚至以一个年的尺度来看,它是不值的,我又不是全屏不能用对吧?我全拼也不影响我的工作效率,但是长期来看它是非常有价值的,那背后是什么逻辑?它是一个规模效益对吧?你可能单笔看像自动化测试一样,你可能单笔看确实不值的,但是因为这个事它每天都在发生对吧?我们在双拼输入法中就是一个键换打三个键的时间,你如果只打两三次肯定是不划算的,就是要打上千次上万次,对吧?10万次百万次,这个时候它就会特别的有有效率。所以我觉得这个点上来看,我觉得背后是一个什么逻辑,就是我们应该在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上去考虑一下,有没有修改我们的手段的一些思考。有一句话叫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吧?这个地方我觉得有一点就是必先利其器,这一点的利其器还要考虑就是什么样的器。比如说我用全拼是一种器,我用双拼是一种器,双拼,其实如果熟悉双拼的伙伴们也知道双屏里面还有不同的这个的拼写策略对吧?并且策略背后也是他想要不断迭代优化的一个思路,可能你比如说我用的是微软双拼策略,对吧?王宇想用的是小鹤双拼的策略,他这个策略里面是有一些细节的,所以我觉得今天如果说要讨论的话,我就特别想要去提说利其器这一点对于器的筛选也非常重要。

悟空 12:10

对的。

王宇 12:11

我为什么会选小鹤,当然了也是去一方面去问了马菲菲到底他在用什么样的输入法对吧?就是借鉴前人的经验。第二个的话我选择的是我去看到了小鹤输入法的这种创建的时间其实是最新的,也就是其他的这种双拼输入法系统的话都是更老一些,直觉的话去让我去选择,而且当然了也是网上其他人也是这么选的,会选择一个比较新的策略创建的这样的系统或工具。这样的话因为它从设计的角度的话,它肯定是借鉴了其他的一些东西调整的细节,所以才产生了这个东西。而且我还看的话,比如谷歌或者是微软的,windows或者是苹果,它是不是系统内就支持这个东西,这也很关键。然后系统内支持的这种东西,我认为的话都是这种主流的东西,所以我最后的话就选择了小贺,这是我的一个策略。

悟空 13:25

听听二位聊这一个选择策略去学习新的东西,突然间让我想到二位好像都是有程序员的背景,感觉是吧?感觉程序员特别喜欢去玩一些新的尝试一些新的工具,有一些追求,这种感觉我觉得在尝试之中去找到自己喜欢的,而且这种尝试完了之后还可以愿意跟别人去做这种分享的这样的一个感觉。

王宇 13:56

程序而我认为的话是要偷懒,是一一个卓越程序员或者是一个高级程序员必备的技能,如果不愿意去偷懒啊,我觉得他也最多是初级程序员。

访问《影响效率的输入法》- 思维发条(siweifatiao.com) 获取完整文字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