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我们还能勇敢吗:谈毕业及大学生活问题青年

58. 我们还能勇敢吗:谈毕业及大学生活

78分钟 ·
播放数90524
·
评论数763

我们和大学教师袁长庚、毕业生袜子,探讨了在这个 “最难毕业季”,年轻人为何感到痛苦,老师、学校以及社会应该提供怎样的支持,以及面对一种新的常态,我们应该如何渡过大学生活?

【本期问题青年】

袁长庚 | 大学教师,人类学青年学者

袜子 | 大学毕业生

【本期主播】

Lisa | 问题青年主播

【本期介绍】

据教育部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同比增加了167万,同时,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伴随着教培、房地产包括互联网行业寒冬的来临,今年的高校毕业季被媒体称作名副其实的最难就业季。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论是考研、考公考编、找工作还是出国留学,每一条出路似乎都比过去要困难。而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当我们从宏观的层面去思考这些问题,我们往往感到无力甚至绝望。因此,出于一种自救的心态,我们选择从个体和微观层面出发,在千差万别的具体处境中挖掘新的可能性,去探讨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做的,是不是还有不退守或不放弃的理由,还有不随波逐流的可能。

本期【问题青年】我们将聚焦在今年这个“最难就业季”,谈一谈毕业生在今天面临怎样的问题,他们是如何面对和处理的,面对一种新的常态,我们如何渡过大学生活,如何做出选择?

【收听指北】

05:04 “最难就业季”,毕业生的考研考公热情在恢复。

10:10 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年轻人对“工作”的期待比过去变高了

16:03 当期待与现实不符,年轻人的反思成为一种切肤之痛

27:24 没有人生来勇敢,被要求“什么年龄做什么事”的年轻人,在成长的过程中缺乏觉醒的契机,他们需要更宽松更多元的环境和更丰富的思想资源

36:40 年轻人不需要虚伪的吹捧和消费,而是具体和实际的陪伴以及坚定的支持

42:23 年轻人缺乏行动力,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对人的想象出现问题

49:37  当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过去,面对新的常态和无解的社会问题,成为不一样的严肃又真诚的声音

51:49 人类历史上,少年维特之烦恼从来都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年轻人永远都要问怎样过自己的一生,怎样展开自己的一生

59:52 拒绝随波逐流,需要好奇心还有一点点叛逆,倾听不一样的声音,看见不一样的大人

01:06:03 在云南,我发现主动退却的一代已经出现了,大家在寻找新的方式让自己的一生可以度过

1:08:41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该如何度过我们的大学生活?

【本期音乐】

The Cranberries Dreams

【后期制作】Unico

【Logo设计】Sam

【关于我们】

感谢大家收听。「问题青年」是由青年志出品的播客。我们相信,提出问题,是一切改变的开端。我们将从青年的发问出发,探寻行动的可能性。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喜马拉雅、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汽水儿收听我们的节目,或者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搜索「问题青年wonderers」关注我们,与我们取得联系。

如果感兴趣与我们互动,欢迎添加小助手「olo鸡」的微信:qingnianzhi04,加入我们的读者群。

展开Show Notes
李颐Lisa
李颐Lisa
2022.8.15
置顶
本期谈话完整文字稿已发布在公众号“问题青年wonderers”:https://mp.weixin.qq.com/s/xcpfBP9uETHQUNLAWirR7Q
李颐Lisa
:
对了,我们在25期和袁长庚老师聊了聊学人类学的事,推荐给有兴趣的朋友!
觅什么夏:公众号没有找到哇😭可以请问是在哪里可以看到文稿嘛?
8条回复
被袁老师击中了,感谢他能够站在年轻人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又或许老师本来也就很年轻哈哈。时常感到我们这一代人的痛苦是无解的,父母那辈吃不饱穿不暖的痛苦是具体的,可以被共情的,而很多时候我甚至不知道怎么用文字和语言去描述当下的无力感和迷茫,以至于时常自我怀疑我是不是真的像父母所说的那样身在福中不知福只会自我矫情哈哈哈,所以说哲学、历史学等等人文社科永远都是重要的,当下的迷茫的我们还没有找到精神解药
忘记是之前摘的哪位老师说的,“时代的症结在于自信心。年轻人自信心越少,胆量就越少,胆量越少,能做的事情就越少。”
南塔开特捕鲸专业户:是翻转电台早期的片头吧
不会讲话:袁老师早期还真参与过翻转电台,好像和李厚晨是同学
4条回复
能够谈论这个话题真是太好了,80后仅存的浪漫与激情在现实面前碎了一地,而现在的年轻人可能连浪漫与激情都要谨慎观望,网上站队时那么坚定的口诛笔伐,沦落到现实却转身去寻求卑微的确定性,不知道到底哪一代人更悲哀,真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问题。
聊的不只有就业,更深入到了社会的期待与暗示、自我的探索和大学的意义。袁老师聊文科的价值不是在于知识有多深,而是以其巨大的真诚去面对人类无解的问题而感动了人,我脑子里浮现的是福柯闪亮的光头,一个把自己当成人类体验的试验场的人。上学期刚好做了一个关于是否应该读研的小调研,最后自己最深的感触就是像袁老师在最后说的那样,在现在知识可通过互联网大量传播的时代,大学的意义在于它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时空,替你屏蔽掉了社会压力,允许你试错与探索自我。只是当我站在将要读大三的节点的时候,我只能痛苦的承认这种试错的时间还是太短了,一个文科的学生,如果不尽早汇入大流去争取实习,又没办法竞争到保研的机会,实实在在的问题还是会摆在面前。尽管还想尝试更多,社会的压力已经传递过来了。真的活不下去吗,在物质如此丰裕的时代,如果这种支持都没有的话,人类如此费心费力的发展与积累又为何呢。回到袁老师在一开始就说的话,对于少年维特之烦恼,对于自我到底是什么的探索,年轻人最不需要的是廉价的同理心、对焦虑的消费、你应该如何的社会暗示,最需要的是某种容错、放手,和以自身经验去鼓励年轻人不要恐惧、多做尝试。
gorillazaaa:已经在备考考研跑道上的文科生真的太有感触了,只是慢慢发现一点,对知识的渴望和掌握真的是使自己达到自洽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将焦虑的内耗转移到探索世界的已知和未知上,就会发现坚持学习这件事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步入社会都是最好的面对未知的办法。本来学习也是一件枯燥的事,但是将其名为探索,就会增加很多乐趣
Starry_5Uwf:同准大三文科生,真的深有同感。感觉自己被某种规划催着往前走,并且大家都在向前,你自己承担不起落后一截的后果。前方看似有很多选择,可是做出确定的抉择又是一无比痛苦的过程。如今的试错成本增加、实习体验机会减少,犹豫焦虑因而产生,时间仍在无情流逝,更催促你早做决断。 目前的我属于抗争不过就加入的情况(保留一些理想主义,追寻自我价值),在卷实习、比赛、绩点、技能,这过程会很累很难,会给自己心灵鸡汤,诸如你现在学习是未来的你在向你求救😌,但我最大的动力来自家庭来自相似经历的同龄榜样。我不想说希望未来如何,愿我怎样,我只想通过自己挣得一还不错的未来,不愧自己。这个还不错的标准不由他人评判,而是出自我心。
4条回复
BrightLin
BrightLin
2022.8.12
01:16:05 想起孟庆延老师说的,“不要把人生活成一张简历”。
宝石陈:啊还没听但是蛮长时间都以「为自己简历打工」为支撑狗屁工作动力的
许久不见:请问姐妹是哪期呀
6条回复
听到最后的部分袁老师讲的时候,我也醍醐灌顶,不只是爱一个人,我现在好想做什么都会封闭起自己,怕被陷在不喜欢的工作中再也出不来而在大四的时候就不参加春秋招,怕成为不了研究生从而认为自己学习能力很差而进行二战三战,我才23岁,但是已经每天都在害怕做任何事情
pupapa:好像有一个观点是高等教育会把我们训练的太规避风险
EMMA_MA:1:05:52 抱抱你。 可能真的是大环境不好。 31岁的普通2本生,当年没有那么多的恐惧的
6条回复
又欠欢
又欠欢
2022.8.15
47:30 说得太好了……“自我”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只有碰触到了别的东西,“自我”才会显现。
yuyu寰宇
yuyu寰宇
2022.8.15
你在这个阶段,犯的任何错误,上帝都会原谅你,你可以荒诞到极致,只要你回来,我们就会拉住你的手。
Doripett:我没有这个底气,又知道原来别人是有的,原来我可以容忍黑暗,偏要看到另一种可能,却又无法改变,这是痛苦的根源。
楠南:看到这句话简直要泪目了😭但还是觉得离我好远
3条回复
HD490307z
HD490307z
2022.8.12
我们的大学多么需要袁老师这样有思想,有学识,而且在起伏的时代大潮中真正愿意去分析和理解学生,帮助学生的老师,毕竟青年是我们社会的希望
asdfUfFE:我们的大学是个逆淘汰机制,能对年轻人有指导的人正在一点点被淘汰掉
33:11 泪目,没有,好像一直被推着走,休息和思考都是在浪费时间,甚至自己都在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早点开始卷
想起来微博上的一个gap year笑话,稍微在大学里停一停就要脱轨了,gap year在国内根本是幻想
Weng_la0c:中国人gap year:抑郁症休学
puppydogeyes:国内gap year=无业游民
4条回复
日将起
日将起
2022.8.12
瞄了眼简介就感觉一定很精彩,果不其然!坦诚的态度+深入的反思+规范的表达,很赞......我听得心潮澎湃,向袁老师致敬
BrightLin
BrightLin
2022.8.12
29:51 “社会时钟像定时炸弹”这个比喻太精确了
BrightLin
BrightLin
2022.8.12
这期应该上首页,每次听袁老师讲话都会感受到那种人类学的洞察、关怀和诗意!
PPili:抓住一个预言家!
BrightLin:哈哈,许愿成功!优质的内容就该被更多人听到!
其实我觉得当代青年人的焦虑部分来自中国社会对各个年龄段和性别的低容错率,正因为看到社会对35岁以上打工人,对女性婚育的歧视,年轻人才会感觉到急迫,窗口期就这么长,错过了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Doripett:感觉把容错率换成多样性比较好,国人对别人的,“阿,他怎么可以这样,他竟然和我们不一样。”等不一样的人有天然的敌意
-Bewindor
-Bewindor
2022.8.12
第一次听,说得真的很不错!真正要期待的,不是25岁,是50岁以后的生活~在听的时候,也想简单提供一下自己目前的答案吧,关于我生活的动力,不是梦想,而是源于我当下的,生命的状态。也永远支持身边所有的多数人和少数人,大家其实也都在为自己的生命做决定。
李颐Lisa
:
谢谢你的分享!也希望看到更多朋友的分享——给你动力的是什么呢?
很同意袁老师最后提到的观点。在浪费时间、打破自我中才真正建立起自我、关系和价值体系。

当年轻时就害怕迷失和走错,越到年长,越不太可能迈出尝试的那一步,以及那时候试错的成本更大了。有些事情只有亲自去经历才会有(第10期提到的)体感 (reality check),要踩的坑也尽早踩。

当把视野拉大和时间线拉长,那些小的波折会渐渐被起主导作用的长期趋势平滑掉。而理解和认可长期主义,更能让万物穿过自己,感受来自各方面对个人认识世界的刺激,形成自我更完善的价值体系和判断标准。
李颐Lisa
:
这位课代表竟然联系到了第10期!说得太好了,给一个大大的祝福!
静坐听雨:哈哈 谢谢
萝卜_OJC0
萝卜_OJC0
2022.8.12
可太对了,以前觉得医生、科学家、老师是特别高尚的职业,可等踏上医教研这条路发生很多医生不过是为了混口饭吃,很多老师比老板还要恶劣,很多研究自欺欺人,在这种不良的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又有什么值得期待和欣喜的。就算再努力工作也不过是为了资本建设添砖加瓦,出人头地不过意味着发展下线维护这个不正常的结构。好多人问,之后想做什么,还做不做科研,还当不当医生,还进不进教学医院,我回答不出来了,对未来也没有那么期待了。
张亚琼:我以为也会这样觉得,但长大后会觉得事实确实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因为热爱去成为科学家或者教师、医生的,因为每一个人能找到自己的热爱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只能为了生存、为了稳定或者为了社会赋予的外在光环而从事这份职业,这是人的复杂性,当然不排除有真实地热爱这份职业的人在,所以如果自己是真实地爱着一份职业,不要管其他人,虽然可能很艰难,也可以选择走下去,继续热爱,去寻找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油
Yas_
Yas_
2022.8.20
31:22 袁老师谈及“社会对年轻人支持不足”的部分让我真的非常感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会觉得感到迷茫是我自己的问题而非外界导致,原来这样的想法并不完全正确,原来年轻人的迷茫很大程度上是社会所创造的环境过于苛刻而导致的。现在的自己正在实习,前几天在会议上Leader突然问我为什么跨考了一个冷门专业读研,未经思考,我脱口而出的是:“人是要有兴趣的,因为喜欢、好奇,所以就去学了,非常随心所欲。”Leader感到诧异:“如果是我的话,那肯定要选个好就业的专业,为未来工作做打算。”听着这期节目,回想起那个瞬间,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是勇敢的,无畏地对抗着苛刻的社会,自由地跟随着内心的想法。只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勇敢,体验、感受、享受这仅有一次的美好人生。
李颐Lisa
:
相当勇敢!
HaolaHaola
HaolaHaola
2022.8.13
今年刚毕业,专业是音乐学照常理来说现在的我应该准备往各个学校投简历准备考试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当老师并不是我想要做的事儿,至少现在的年龄段吧。还想去寻找一些更多的可能性,于是便订了10号去三亚的机票,准备去当一个冲浪教练。但是因为疫情取消了,准备了很久的事儿一下子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戛然而止,导致最近的我又有了一点迷茫和痛苦。但好在我这个人适应能力还不错,想着正好多陪下家人,多睡会懒觉,也挺不错的,哈哈哈哈哈哈。
于彼雍:感觉好棒啊好阔达
半个灵魂的狗头:苏东坡的精神!顺逆皆可 😆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