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时宜x张维迎:社会是什么样子,主要由我们的观念决定

不合时宜x张维迎:社会是什么样子,主要由我们的观念决定

96分钟 ·
播放数49562
·
评论数352

【主播的话】

许多年以来,作为经济学家和公共知识分子的张维迎,一直都站在风口浪尖上。

他作为市场经济的坚定捍卫者,从八十年代就开始深度参与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在过去三四十年的时间里,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始终是他核心的研究关切,他也以“讲真话”而闻名大众视野。在局势变幻的当下,他又感到了重提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意义。

【本期嘉宾】

张维迎,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本期主播】

王磬(微博@王磬)

孟常(微博@孟常)

【本期剧透】

4:05 为什么会把“企业家”作为研究治学的核心议题?

12:40 如何看待当下社会对企业家及资本的复杂情绪?

23:19 新自由主义近年来在全球遭遇反扑,如何看待再分配过程中的公平问题?

37:52 同样是健全的市场环境里发展起来的经济,欧洲重监管、美国重自由,如何看待欧洲模式与美国模式的不同?

49:15 如何在技术改革与制度改革之间找到平衡?如何看待我们作为后发者的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

56:32 改开以来我们经历了哪几代不同类型的企业家?

1:01:32 企业家精神与996文化冲突吗?今天的年轻人为何躺平?对加班的看法是否有代际差异?

1:17:29 如果说“一个社会里最有创造力的人应该去做企业家”,那该如何看待当今的考公热潮?

1:23:20 未来五至十年最关注和担心的议题是什么?

1:28:05 如何看待自身作为公共知识分子的责任?

1:32:25 如何总结我们在过去三四十年来建立起的改革共识?

【延伸阅读】

张维迎《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

【本期音乐】

片头:Ich habe genug, BWV 82 (version for choir and orchestra): III. Schlummert ein

片尾:Maria Graf,Irena Grafenauer,David Geringas - Sonata for Flute or Violin No.4 in C, BWV 1033:1. Andante - Presto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商务合作】长期开放商务合作,可发送邮件至 [hibuheshiyi@126.com](mailto:hibuheshiyi@126.com) 或者私信官方微博 @不合时宜TheWeirdo

展开Show Notes
不要看错了,这是张维迎老师,不是张维为那厮😉
PonyM:“什么都可以谈,没什么不能谈”的谈维维
小盒子_各站停车FM:哈哈哈哈还以为是“这就是中国.jpg”那位😂
9条回复
张老师关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观点如此有力,但在现在的环境又显得那么“不合时宜”
八景:我个人感觉张老师的观点是“先把蛋糕做大保证增长,才有分配公平的资本”,和现在环境确实有些不同
EMMA_MA:甚至和事实不同。 自我实现是企业家的目标没错。 但慈善不一定是。
4条回复
Yevgeny
Yevgeny
2022.8.16
企业家再烂也比封建官僚先进
东北爱好者:企业家的本质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封建领主,是前现代的东西
fantasyman_:哈哈哈哈哈 这频道还潜伏着不少右派
7条回复
阿吕
阿吕
2022.8.15
对于敏感点把握的非常到位,也很可惜。
驴叁叁:哈哈哈哈哈哈你说的好对,我听他讲话的体验就是“好会躲哦”
ziao德:是,一直在躲,感觉听出了点什么,又什么都没听出来
6条回复
Connor
Connor
2022.8.15
张老师孜孜不倦地说常识
很好 下次请林毅夫(doge
DOLee:抱着篮球来吗……
_西西:开始dream了吗,那我等一个徐高
7条回复
熊猫人
熊猫人
2022.8.15
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偏右的自由派的声音了,为不合时宜点赞。
关中大侠:在北越,真正的右派的稀有程度堪比大熊猫。
爱来自修罗道:只可惜依旧是那老几样,没有直接回应左派的质疑
3条回复
HD435037z
HD435037z
2022.8.16
一谈到自由市场的问题,就抛出“企业家的良心”当解法。一个依赖于人人理性/人人以利益为目标奋斗而成立的理论,谈到它带来的问题,就可以用企业家的良心和自觉解决了?
木泥:只有尊重并保障了的人的利益,企业才有可能真正的回馈社会。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用抢的办法是无效的。
Displaced:可是人人以利益为目标的假设本来就是错的
Suwa
Suwa
2022.8.17
01:12:58 针对张老师的对于说哪个时代更艰苦或者更难的对比不太能赞同。
1,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难点,但绝不能说你们比我们更困难,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它的维度和层次太过于立体,而无法放在统一的标准上。
2,之前看一个文章,储老师提到近十年,年轻人的工资涨了300%,房租涨了1000%,基本的食物涨了500%,不确定这个数据是否准确,但是如果准确的话,今天的年轻人和过去年轻人面临的经济结构完全不同,即便说今天年轻人他可以换5个甚至10个工作,但这些工作在整个经济架构里的一层被挤压,并没有给到这些年轻人放心大胆去做一个有风险的企业家的踏实。我不是说过去作为企业家就没有风险,而是说今天的年轻人在保住当下,延续稳定(包括父母的积累)上就已经尽了全力。和过去的年轻人相比,过去大家周围都是经济条件一样匮乏,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冲出一条路的勇气比今天的年轻人更大。
3,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我们可以从结构上看一下,这些说要躺平的年轻人和要离开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是不是同一波人。
a, 2020年人口普查的报告城镇人口占比64.72%,农村人口占比36.28%。1990年人口普查报告,城镇人口占比26.23%,乡村人口占比73.77%。也就是说今天很大部分年轻人的父辈都是农民出身,他们中有多少人可以反转命运,实现财富跨越式的增长。
我们可以进一步看一个农民工的数据,2021年我国共有农民工2.9251亿人,占我国人口总数的比重超过了20%。农民工的平均月工资,达4412元。
b, 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而城镇是25003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多少父母能支持他们的子女买房,成家立业。
c, 教育质量在城乡的进一步拉大,我们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看,一是前段时间讨论比较激烈的二本学生,他们的大部分都是农村或者小城镇出身,类似的家庭背景。二是,除了九年义务教育外,没有上完初中,没有上高中,大学甚至大专的学生,他们去哪里了,他们是否在今天的经济环境里具有竞争力,躺平会是他们说的话吗?三是今天有多少新型农民工的青年进城,他们在大城市或者二线三线城市赚钱生活,大都以工厂,服务员,外卖,美容美发等生存,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合租在一个宿舍里,他们不仅需要养活自己,也需要接济父母,祖父母。
4. 今天从国外回来的硕士博士在大学或者其他领域发展,能够获得一套30平左右的房子吗?
5. 不友好的大环境以及欠缺基础政策支持,从疫情以来,整个环境越发的紧闭,加上一批又一批个体户的倒闭,年轻人面临的试错环境与风险更大。
迷雾蘑菇:根据我这些年打暑假工的经历,农村出身,高中毕业。只能找到去餐厅当服务员,后厨打荷,餐厅传菜,冷库做库维,保安等工作机会,比如做服务员,一天要上十三四个小时的班。基本无休。而且在北京朝阳只能挣去4000块钱左右的月薪,如果在小县城的话,可能就七八百的工资。而这些工资根据现在的物价水平,只够满足基本的生存状况。而且这些工作完全用不到我这些年所学的任何知识,我不禁为我这些年的教育经历感到怀疑。就像你所说的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人,他们已经成为了主流舆论上失语的人,所以我对勤劳能够致富,以及努力工作就能获取财富的思想在我离出校园时就已经产生了动摇。
王磬真的好会问,在最短的时间最密集的提出不同观点。但不知道会不会在多年之后再次遇到张老师会产生原来当年敬仰的学术大佬变成了这种沉湎过去的太极高手的幻灭感。
lindda
lindda
2022.8.16
1:30:23 两位主播步步紧逼,奈何嘉宾老师太极打的太6了
HD558758p
HD558758p
2022.8.16
01:04:16 这一段关于996 努力奋斗的谈论,比较存疑。。。
东海边的卡夫卡:似乎主播在谈普通年轻人,张维迎在讲企业家/创业者;两边不在一个频道上。
阿绿啊:确实,这都啥啊。
4条回复
1:13:11 典型的“前浪”说“后浪”的话,“我们那时苦啊,看你们现在机会多丰富”
Ost:听的太难受了
姚家:听的太难受了😣
3条回复
LHOOQ
LHOOQ
2022.8.15
“我接受你对我论述的指教,但必须是针对我的实际论述而不是针对自己的想象”
dakou:然而讽刺的是,评论看了一圈,那么多影射张维为的,截至目前,尚未出现对其“实际论述”的指教
rickchow:对不起,我确实是有眼无珠看错了,看到心爱的节目和那个男人混在一起,心脏漏了一拍。转而迅速开始试探性嘲讽。
我只能说,张教授给了我一些新的视角,但很多观点不敢苟同
Thegospel
Thegospel
2022.8.16
曾经那些企业家,他们把工厂,机器,技术,激情,梦想都卖掉,留下地皮,或把财富注入楼市,或老去,或躺平,所有人都在缩表,去杠杆,今天剩下的企业家基本都是银行和地主。
PiggyShark
PiggyShark
2022.8.15
在当下呼唤企业家精神真是“不合时宜”。前一波被召唤去创业的人,有不少后悔的吧?创造力不是呼唤企业家精神能呼唤出来的。
PiggyShark:占我自己的评论多说几句。“财富增长”和“公平分配”就不应该分先后,在这两端动态来回摆动才是应该的,这样可以互相促进。分配得越好越能促进增长,普通人越富足越有闲暇才越有余地去消费去创造,而财富增长得越多,蛋糕越大,分配起来也更有余地更从容。只强调其中一个、一定要分轻重、先后——这并不合理,也容易不合时宜。
Meddychoo
Meddychoo
2022.8.18
1:01:33 感受到了女生提问时的求生欲哈哈哈哈。我理解老师和女主持讲的观点都没问题。视角的差异在于,在认识到个体的财富问题跟社会整体企业家精神不够浓郁有关联之后,“工薪阶层”是把希望寄托于现存的“企业家”,身边的普通人,还是自己做一个企业家。否则,单纯把压力给到“企业家”只是一个标签。关键问题是应该鼓舞谁,谁是转化为企业家的种子。既然企业家一定是少数人,而且创新型企业家不等同于过去套利型企业家,那一定不是谁都可以,谁都适合的吧。🤔老师谈到需要相应的制度匹配来支撑,所以是不是还得寄希望于体制内的人先做设计呢?否则何以有土壤让市场和人野蛮生长?作为本科刚毕业的我想说,这几年确实学校里创新创业项目“火热朝天”,可到底多少是实打实创新。或者,我们不要求结果,更需要过程去培养创业家精神,但种一批树至少要十年,大部分人没有信心也等不起。中国速度和效率是刻在血液里的😂再者,基于个人经验,创新这个词似乎是从小到大被身边人魔化的,一个镜花水月的概念,导致大部分人觉得创新离自己太遥远,或者把创新误认为创意,天马行空。总之我觉得,培养一种文化永远是最难的。好复杂😂
表达不一定很有条理,这是我的一点思考🤔
睡山:张先生给时代症结的答案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失落”,但很明显这个答案只能回应改开初期“重工农轻商业”的时代。仔细听张先生在996和考公热问题上的回应,就能明白旧水解不了新渴。既然诊断都是错的,再耗费心力去纠结药方的药去哪买,怎么煎,就没那么重要了。
Meddychoo:求翻牌!很想和大家讨论一下
HD558758p
HD558758p
2022.8.15
天呐!张维迎老师!这期必听不可了!
01:13:32 张老师在讲百分之五的企业家,主播在讲百分之九十五的打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