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专访杨照:我们是被过度动员、又被过度压抑的一代吗?

263. 专访杨照:我们是被过度动员、又被过度压抑的一代吗?

96分钟 ·
播放数23654
·
评论数196
好久不见,我是dy。
这期电台呢,其实酝酿已久。应该还是在7月初的时候,看理想新媒体的小伙伴邀请主讲人们给今年的毕业生送一些寄语。杨照老师很快就答应了,还提出,想录制一期毕业生寄语番外的番外,而这个番外,他说,不是针对毕业生,而是有人问:什么是好的生活?
另一个背景则是,前段时间,杨照老师接受了一条的采访,最后这期采访的推送标题是,“如果不内卷,2亿中国年轻人会爆发新的高度”,听着就很鸡汤或者成功学对吧。但其实完整看文字的内容,会明白老师想表达的意思并非标题那么简单粗暴,又或是罔顾现实。
一条的采访推送后,收到了很多反馈,其中一些评论,让老师觉得有些伤心,类似于说,“除非你家境小资,父母工作稳定,收入可观,接受不婚不育的可能性,不那么在乎物质生活,还能把钱看的很轻。不然没有人会愿意去做一份他并不太喜欢还每天累死累活的工作,追逐梦想和把爱好做成职业的只能是少数人。我或许有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又或许有年幼的孩子需要哺育。80.90后的大多数普通人没有办法依靠父母给你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能。他们只能靠自己去创造这个条件,为了让下一代成为文中的‘志业’者。”
虽然我不完全同意这条评论中的看法,但确实从很多次对“志业”或者“理想”的讨论中,总无法对“现实”视而不见。不管是现实的经济下行、就业机会减少;还是有创造性的工作因某些难以抗衡的力量被约束、限制,都让人“提不起劲”;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努力又似乎更难生存。这也许,也是“精神内耗”会吸引那么多人关注的原因吧,我们,似乎都想要找到一点治愈。
于是我带着很多人的,以及我自己的问题,决定以对话的形式和老师来做这一期番外的番外,问问他,如何看待这一代年轻人面临的大环境,又为什么说,我们处在一个过度压抑,又被过度动员的社会。

收听指南

06:20 这一代年轻人面临的环境比上一代真的更难了吗?
19:57 今天的年轻人之所以总以“接受现实”为前提,是规训社会的必然结果吗?
38:18 杨照老师30岁是什么状态?曾经被什么打败过吗?
46:13 怎么理解“过度动员,又被过度压抑的社会”?
1:00:00 历史上,或其他国家/地区有经历今天中国社会类似的情况吗?
1:09:53 不“卷”、不回老板信息就可能落后、或被淘汰,该怎么办?
1:18:38 杨照老师会浪费时间吗?都做些什么?
1:24:20 现实逼仄,有的工作就是很工具人、很螺丝钉,有谈理想的空间吗?

提及书目/人物

节目里提及的《第三波》的中国内地版本
 
节目中提及的《10倍速》的中国内地版本
黄昏清兵卫,[日] 藤泽周平 著
达律斯·米约(Darius Milhaud,1892-1974),犹太血统的法国作曲家
 

本期推荐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认识现代社会的真相:韦伯60讲》
《温情与敬意:钱穆学思总览80讲》
《中国原典通读计划》
专访杨照:我还来得及成为一个博学的人吗
专访王芳:“空心病”流行的时代,在生活的缝隙找寻意义感

本期参与

嘉宾 | 杨照
主播 | dy
文字 | dy
制作 | dy

商务合作

bd@vistopia.com.cn

互动微博

@看理想电台要放飞自我
展开Show Notes
Moremoree
Moremoree
2022.8.19
老师,世界有多大甚至我们已经不在乎了。
阿修罗Ashura:我觉得其实大家都是在乎的,只不过从小到大所思所想的眼界太窄了,这是中国单一的教育体系和价值目标所造成的后果,三四十岁的人会明白杨照老师说的是什么。
阿修罗Ashura:我年纪应该比你更大一些,人生还没有结束,走走停停很正常,个人有个人的体验也很正常,你我今时今日会对这个话题有感而发不恰恰说明我们都曾在乎过吗?我所在的行业属于不进则退的行业,午夜时分我也问过我自己是否还有热爱和激情多能干几年,我想杨照老师的建议应该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至于攻守方式其实是有很多种,就好像你觉得累了要休息这本身就是一种选择呀,但是有多少人觉得自己不能休息呢?我是有见过这种人的。祝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必被祖辈父辈和传统价值观所束缚,午安。
听到肉粥的比喻,感觉老师可以真的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不一定要进大公司,小公司也不太好进,为什么要买房子,可能是您没住过冬天没暖气夏天没暖气的房子。为什么要吃肉粥,因为从小的生活条件就是这样,没有人愿意向下兼容。已经不抱希望实现理想或者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世界很大,关键是现在的年轻人会觉得很多事情都没意义,花时间想过这世界有什么可能性,比如我不想上班了,尝试过摆摊,但是赚不到钱。你说的看电影,每周都在看,关键是看电影不解决我下一顿饭吃什么,不解决如果我爸妈突然生病,我突然失业我从哪里搞钱。疫情期间我的朋友去世了,没有钱去上海看病,只能留在小城市做手术。我不知道这些事情看电影可以解决什么🤔请不要假设年轻人接受了某种设定不思考,没有经历过就不要妄加评论。
Nimporte_quoi:事实是我们并没有每天去寻找什么人生的意义(难道我们很多人不就是需要在无意义的前提下生活吗),作为学了七年哲学系的学生,我感到的是和很多学校老师们一样的那种、我一直试图摆脱的理论虚浮感,以后做学术我也希望自己不要这样,希望去贴近具体的人、具体的社会与生活。我们很多时候担忧的真的只是自己和家人生病时连个差不多的医生都不好找,担心自己在一二线城市打拼十几年后还是连个自己的家都没有,租房的房东不时带人来看房,连难过哭的时候也担心突然有人进来的狼狈。最终使我们坚持下去的,无非是那一点点的希望、一些家人和朋友的爱,以及那一点点尽量保持的乐观与勇气。
芒果喵仔:不会真的有人觉得全中国的年轻人都不愁温饱了吧,在我看来这期博客更适合家庭条件在及格线之上的年轻人。
25条回复
MissBirdy
MissBirdy
2022.8.27
34:30 感觉越讲…越显鸡汤了。脱离现实,非常天真。这样的论调,真的是试图与年轻人沟通吗?起码的设身处地,代入角色,代入时代的拓展也没有,为了教育而教育,为了说服而说服…无法认同,可以说这期自我“洗白”很去魅了。还是讲些与专业相关的内容吧
sunny_z:与其说大学生在象牙塔里,不如说这些专家学者一辈子都没出过象牙塔,做过实地调研吗?
Amyhuhu:完全有同感!👍🏻专业不足,洗白有余
5条回复
林希圣
林希圣
2022.9.04
看了一些质疑的评论,仿佛看到了一种“偷懒”,希望有现成的解决答案。我想这些质疑的人是忽略了杨照老师那句“没有一个现成的社会是为我们准备好的”吧。
鬼儿飘
鬼儿飘
2022.8.18
好喜欢杨照老师啊,我们不是线性地向前,我们也可以不吃肉糜。首先我们不要自我设限。
Yakkie苏夏:没错,我一直相信一句初中政治课本上的话,“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完全忽视内在的力量,而将自己的不作为通通归责于大环境。 杨照老师可谓边伤心,还边“苦口婆心”的为大家想办法,找参照,出主意。痛苦的人只就只会看到眼前的痛苦,自我设限,走极端,那怕行动一点,试一天,几个小时,听进去一句话呢?也比在这里大发牢骚的强。
豹叔
豹叔
2022.8.24
可以感受到为啥学者离我们越来越远,其实我们都在做论述题,论述题不仅需要讲道理还需要将事例,但是你的事例却无法支撑你的道理。当外界限制已经绝对性压制主观能动性时,为啥还要有没有做,没有改变,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想法?为什么没法做的原因你不知道?你们从教育说到社会,成因简直一笔带过,成因真的比个人的努力还浅薄?里面有句话说的挺好,要问问能改变什么,那我问问老师,这几年你改变了什么?竟然还要想推到年轻人身上?
付葭荔:你好我是交大研究播客的学生,由于很难找到播客的社群,想邀请你花两分钟时间填写一下这份关于出版机构播客的问卷,也欢迎私戳我聊聊,这是问卷:https://www.wjx.cn/vm/P3Joosz.aspx#
HD512690v
HD512690v
2022.12.21
为啥评论戾气这么重呢?你指望一档文化节目来指导你实际行动来改变贫穷现状是很难的。但是哲学,社会学等学科绝对不是无意义的。
现在年轻人对书影音的精神寄托还少吗?🥲
说诗者:或者可以说,除了书影音,我一无所有😭
Aqua97
Aqua97
2022.8.19
“我们从来没有安静地面对自己”
AWearth
AWearth
2022.9.10
这位杨先生这种淡淡的自以为是的悲悯感,让我浑身不舒服
鬼儿飘
鬼儿飘
2022.8.18
想告诉杨老师我最近在PocketCasts上听《楊照談書》!
Astronaut-K:太好了,本来都不知道有这个节目
福嶼之間:Spotify亦可
11条回复
Zzzzz2
Zzzzz2
2022.8.19
35:49 非常同意… 不可否认大环境的压抑,可是即使是面对外界的期待,我们也是可以商量的可以选择的。为什么不主动一些呢?
WaGu瓦古
WaGu瓦古
2022.9.22
作为一个正在平凡生活中努力追求理想的人,我懂所谓年轻人的困局,我也理解并认可杨老师说的绝大部分观点,特别是关于理想与现实的比例那段,似乎被点醒了。即便如此,我仍是常常在两种状态下摇摆,但那又如何呢?我始终相信,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做成一些什么,而是感受、体验、成长、悦纳。我很庆幸,我虽然仍然渺小平凡,但我也没有淹没于大流。我还会觉知,会感动,会思考,也敢于直面问题,更能尽情享受独处与平静的快乐。祝愿自己,也祝愿所有人,有一天能够不再轻易被打败!
Juliannayu
Juliannayu
2022.8.29
57:39 怎么觉得一直在跑题?不知道在说啥,反而听出了一些傲慢
讲的没有问题,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态度比较高。最大问题就是我们关于幸福想象极为狭窄,所有人想挤进一个窄门,只看到路,看不到广大原野。
Yakkie苏夏
Yakkie苏夏
2022.9.21
『告诉他自己的人生、日常的行为一切都得由自己决定。并且假如有做出决定时需要的材料——比如知识或经验——那就要提供给他们。这才是教育者应有的态度。』
杨照老师已经完完全全做到了,那些抱怨的人为什么又在因为自己做不到的东西,而苛责他人呢?
BrightLin
BrightLin
2022.8.18
28:56 《黄昏清兵卫》
Yakkie苏夏
Yakkie苏夏
2022.9.21
02:00 新媒体想要博取流量,就算请的嘉宾专业对口,言之有物,只要没说出来一两句金句,编辑就像没完成KPI一样,偏要自己整一些断章取义,毫无关联的句子,煽动情绪,刺激焦虑,这是他们博取流量,保住饭碗的“聪明”所在。但可怜了杨照老师这种兢兢业业做学问,老老实实回答问题的“老实人”。
虽勉强承认“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这种刻意混淆观点,让嘉宾成为众矢之的的做法,实在是上不了台面。
随便说一句,早已经不关注这个号了……😅
45:38 讲的太泛了,逼着自己耐心的听完
57:37 深表同意,三十五以上的听众表示对杨老师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