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情绪问题怎么办?(无解?)

自闭症孩子情绪问题怎么办?(无解?)

28分钟 ·
播放数317
·
评论数40

最近孩子的情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

(本期主要是我们在梳理彼此的想法,可能对大家没有什么帮助和启发……)

(自闭症孩子,早上哭,中午哭……)

(爸爸用ABA忽略法,姥爷用安慰法,妈妈两头摇摆,不一样的策略,让家庭出现分歧)

分歧、争吵,家庭中的不愉快,让本来就挑战重重的自闭症父母非常痛苦。(😞)

这又是一期刚刚吵过架录的播客……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不会还因为分歧而吵架,可能这就是难以避免的问题吧。(😂)

00:01 又吵架了!可怕的情绪问题(也包括我们大人的……)

01:03分歧的核心。

05:07你一定会记得痛苦,因为痛苦给你深刻的印象。

07:56  爸爸不赞同妈妈的两个点。

11:58生活不是ABA实验,我们可以听教科书的吗?

14:45解决它,面对它。(其实很难)

17:03和长辈在对待情绪问题和自理训练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暂时无解。

23:25你选择了这条路,未来的结果,你能不能承受?

26:11请不要彼此抱怨。

展开Show Notes
可可啊
可可啊
2022.8.27
对不起🧎‍♀️这个地方听笑了
Rain10
:
哪个地方,没有标注时间。。。好奇😂😂😂
可可啊:27:08 就是将来老人都不在了哈哈哈哈😂
3条回复
HD344031z
HD344031z
2022.8.22
你好,请问你有考虑自己开机构吗or去孩子所在机构or别的机构当老师吗,因为1⃣️经济角度:自己有收入,同时孩子可能在残联补助的基础上机构自身对教师子女减免学费2⃣️教学相长,更好更快地提升技能,有更多的专业老师给予自己或者孩子更多指导,答疑解惑
崔老师的播客
:
你好,你问的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适合介绍asd家长面临困境的一个好话题,完全可以单独录一期播客讨论了,但就我现在了解的情况看,这条路恐怕并不适合大部分家长,首先是时间。筹建组织一个机构,从无到有,申批招老师做体系招生,没有三五年全身心的投入下不来,前提还是自己要考下来bcba或者已经在圈内有一定意见领导力,这也是为什么圈里最有名的家长开机构(a机构)的案例,是在孩子已经大了基本定型了之后,他其实没在自己机构系统教过自己的孩子,实际上是很单纯的发挥所长的商业行为,更像是发挥余热。其次是门槛。特教行业的门槛其实并不低,这可以参考前一条那位朋友的留言,很多家长会希望直接进机构当老师边学边练边教,圈内最有名的机构之一早期也靠接纳这么做积累了不少声誉,但后期机构做大了,发现无论从康复的伦理上,还是从机构运营的逻辑上,都不能接受了,开始限制家长员工数量,并且转向后台部门。最后是金钱。很遗憾,入门特教老师的工资远不能覆盖干预费用,而且95%(北京的情况)以上的康复机构,是拿不到残联的补助的。
Rain10
:
谢谢你的分享,不过我们暂时还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教学能力现阶段不够,而且确实觉得教学挺难的。也有点担心我们的性格不一定适合把特教作为工作,我有时候会着急。
3条回复
littled_ZPF6
littled_ZPF6
2025.5.25
我们两岁半左右的时候一旦进入闹觉或者可能肚子饿的状态(这是我后来总结的),就会像疯了一样的哭闹,抱起来就推人打人、放下去就脑袋砸地、喊人、乱滚,一闹一个小时,当时家里真的像有个精神病人一样。爷爷奶奶也是本能想哄,但是小孩抱起来就打挺,哄也哄不住,都很无奈。督导也是说让他哭,不要给回应了。后来没操作几次大概两岁八个月多,这种哭闹就很少了,我其实感觉还是孩子自己脑子长了一点,能处理或者那种不适少了点?跟咱们大人一点关系也没。现在两岁九个月小孩上个阶段的问题少了一点,下个阶段的问题可能还没来?我也是一边找蛛丝马迹想有没有可能他不是自闭,他能追上,一边心里又很害怕、不敢乐观。很感谢你们的记录,会继续听完。
Rain10
:
早安,抱抱,我的感受是做最坏的准备,也许会让我们更坚强一些,如果孩子慢慢正常化发展就是惊喜了,如果没有,也会觉得我早就做好准备应对一切了。
阿坑
阿坑
2022.10.26
之前听你们提过aba,后来又看到一些反对aba的声音,但总是没弄清楚为什么,以为只是流派之间的争端。这期节目听下来算是明白了一些,aba的方法有一些过度理性甚至残忍在里面,可能对做产品或管理的擅长逻辑思维的男性比较有说服力。但是这又涉及到两个地方,一个是是不是自己亲自花时间精力去带以及忍受这过程中的冷酷,另一个是执行是否全面和坚决,如果时间上不全面或者人员上有不坚决,到后面都可以认为是破坏了aba训练的完整性,甚至可以说是起到了反效果。在上一辈里,姥姥姥爷观点角色又是完全相反。这么看aba的争议确实不小,是挺难弄的。
崔老师的播客
:
有你这样听得这么全又这么明白的听众朋友存在,我感受到了做播客的幸福感,真正的感觉到了我们不是在对着空气和wifi信号聊天,而是和有血有肉的人产生了连接
情绪问题是否可以试一试1、2、3magic?我家娃就吃那一套。另外,情绪问题的背后的有一定原因的,需要找出来具体分析,然后逐个击破。
Rain10
:
谢谢推荐,我先学习一下Dr. Phelan的书。是的,我们一直在记录,因为很多时候没有明显的前事,所以就比较难应对。😭
w_6YAN
w_6YAN
2023.12.29
作为一个已经成人的ASD,我觉得你们是不是因为第一次当父母+孩子确诊之后心理压力太大了。我的问题行为也很严重(小时候特别严重因为不会自我控制),我自己的感受是因为ASD的神经发育不一样,有时候是感官特别敏锐(不舒服导致暴躁或者哭闹行为),有时是莫名难受,随着年龄增长渐渐缓解了(我推测是神经发育完全了还有就是学会了NT世界规则让自己学会这个时候哪怕我难受别人也会觉得我有问题不能表现难受,或者合理化这种难受)。我赞同忽略的方法(因为我难受的时候别人也帮不了我,而且“不关注”有时候让我更自在),当然小时候据我父母回忆很偶尔会关注我(比如小时候我难受哭,我妈会抱着我摇来摇去,然后我就不哭了),但是我妈上班忙或者换我爸带我,他们就随便我怎么玩。
w_6YAN:还有就是我小时候家里住在闹市区,我是听觉比较敏感那种,所以怀疑当时难受有可能是被吵到了(我长大后发现NT觉得没问题的声音我会很难受),后来搬家到了安静的小区,这种情况就少了不少。如果太频繁哭,可以关注一下这种问题。最后安慰一下你们,小时候我父母都不知道什么是ASD(并认为我只是怪孩子),也不懂什么是科学育儿(更别说干预了),我现在依然社会化了(上大学、有工作养活自己),所以不用太因为一些育儿细节那么紧张。对我自己来说,予以正常的关爱和对症状行为的宽容理解(甚至是佛系一点),反而让我更加容易社会化和舒服
Rain10
:
啊。谢谢,我还没有和asd成年人有过交流。我觉得我们的想法似乎还是从大人出发的。。。可能确实不对。你的解释对我有很大启发。今天我再一次打断孩子嘴巴自我刺激,努力让他说正常的语言。其实,我自己也很累。
6条回复
HD5997557
HD5997557
2022.8.22
我觉得有个思维的悖论,爸爸有点出但也没说透。就是其实全职带小孩尤其是这种特殊需求的小孩,本质是一个行业转变。从之前的工程师程序员设计师变成特殊教育的教师,那么这种职业转变除了心里上的准备,还需要大量的学习和资源,以及非常非常长的时间去达到这种效果。以及也许就是不适合这个职业呢?
崔老师的播客
:
非常到位,这确实是个悖论,家长不一定适合,但家长却没太多选择,之前我们在讨论要不要全职的节目里,有稍微提到这部分内容,最近对此感受更深,自我修炼到什么程度,能发挥什么作用,确实要互相结合着看
Rain10
:
是啊,同意,相当于重新学习一个专业,每天实践。
5条回复
买买锤
买买锤
2023.2.23
19:05 尽量让孩子去做自己的事情应该还是值得尝试的,以及老人确实不太适合在这种状态下介入太深,我家就是吃饭非常困难,老人如果在场是一定会上手喂的
可可啊
可可啊
2022.8.27
感觉是知行合一的矛盾,长期和当下的矛盾。润润是行,崔老师是知。知行好难合一。
可可啊
可可啊
2022.8.27
06:28 姥爷说得也很打动人 质朴的出发点
千卜
千卜
2025.9.25
10:16 特别能理解! 我白天在上班,指出爷爷在带娃时我认为“错误”的做法,就非常难受和崩溃。爷爷会觉得我在职责他,我也望尘莫及,只能在上班前和后尽量多陪娃,白天还是得靠他们。这种没有正确答案,每个人根据自己经验知识,有不同的认同,太难了。
Rain10
:
是啊,我们现在不和老人一起带娃了,我来接送孩子了。减少了这类矛盾,但是生活的弹性会受影响🫂
需要精炼解释下爸爸的观点:一部分家长包括我家长辈所使用的“安慰”本质都是贿赂,在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时,“你要不要吃饼干啊,你要不要看抖音视频啊,你要不要抱高高啊”,等待孩子的选择之后再给出相应的偏好行为或物品,看起来仿佛是孩子提了要求之后再满足,实际上你提供丰富的偏好行为或物品的操作,是精准地出现在问题行为后的,而且会以孩子平复为讨价还价的目标,是标准的贿赂,只是一种非定向选择的贿赂而已,这也是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无前事问题行为的原因,因为他习惯了以此获得丰富的贿赂,并在获得后强化了问题行为。有些时候,前事不是不存在,只是我们无法靠观察来确认,比如细微的内心活动,像是渴求关注,渴望被优待等等
十月Oct
十月Oct
2022.8.21
26:33 我听到这,怎么还有一个保证……给你们做个标记,这回可好找了
Rain10
:
😂太难了,唉。
Rain10
:
今天又是哭哭哭。
3条回复
Jack_EAdZ
Jack_EAdZ
2022.8.20
也许是缘分,今天偶遇你们。很欣赏你们夫妻二人,通过这种方式,说出自己的想法,在鸡飞狗跳的现实中,寻找到平衡与共识。也许没有标准的做法,只是努力去探寻最适合孩子的做法。说说我家的情况,我们的孩子也会情绪失控,起初我们也遵循忽视的方法,让他哭。但结果是他会哭40分钟到一个小时,哭到精疲力尽而停止。哭是停下来了,但情绪并没有恢复,下一次的情绪彻底崩溃和大哭,会来得更频繁。我目前赞同姥爷的处理方法,他在情绪失控时,需要周围懂他的人给他帮助,要么转移注意力,要么安抚他的情绪,然后多给正向的鼓励,目前来看有一定的效果。也期待这个话题在一段时间后能有个续集,看看你们忽略的效果如何。加油💪
Rain10
:
谢谢你们的分享。今天见面的时候正是情绪最不好的时候,请原谅我的失态。😂😂希望下次有机会见面再聊。
崔老师的播客
:
互相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