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 社交,人和人,少一点寒暄路人抓马

098 社交,人和人,少一点寒暄

87分钟 ·
播放数47747
·
评论数362

收到路人问(也不是第一次了)“沟通成本很高怎么办”、“讲不清楚怎么办”、“对方不理解自己怎么办”,(悠悠)第一时间想到的答案经常是:讲不清楚不讲就好了。

(川:不要这么理所当然用“XXX就好了”的句式ok?)

有时候(川:很多时候)现实没有这么简单,一定有一些“不得不聊”或“我们觉得不得不聊”的社交需要去面对,于是我们挖掘了一下这些“不得不”的情况,也趁此机会捋了捋我们关于社交的核心需求。

(川:社恐的核心需求难道不是“不社交”?)

虽然但是,one world one dream,还是希望可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沟通模式,减少社交压力,多一些快乐聊天。

本期福利
简单心理正在启动暖心补贴计划,在「简单心理」公众号回复「路人抓马」即可体验,也欢迎路人们将这份好消息需要传递给更多的朋友️

本期剧透
05:38 直达正片
13:56 “我听过你们的播客”,是寒暄还是 say Hi?
32:30 表达动力的区别:本来就想说 Vs 满足对方需求
51:05 有没有一种可能:川并不是社恐,只是社交冷淡
58:01 悠悠都会苦手的场景:听不懂“人话”的社交对象
1:19:39 展开讲讲「简单心理」的心理评估

背景音乐
Bandari - Annie's Wonderland
薛之谦 - 演员

Logo设计
Patrick(微博@杀死朽木)

联系我们
微博 @路人抓马
微信 komatsuyuyu
邮箱 dramaboy@163.com

路人加油站
afdian.net

展开Show Notes
小松悠
小松悠
2022.8.31
置顶
本期福利
☕️简单心理正在启动暖心补贴计划,原 499 元「1V1 线上心理评估服务」,现价 129 元
🚶🏻路人专享额外优惠价,在「简单心理」公众号回复「路人抓马」,99 元即可体验
突然醒悟 有的人不是高冷只是不想讲自己不想讲的话而已
小松悠
:
对。就不知道说啥。要说啥呢?
博尔赫斯的女孩:本人
6条回复
辰归尘
辰归尘
2022.8.31
37:02 +1 我很清楚自己社恐的本质就在于自己难以分辨对方表达内容的真诚度 以及无法接纳人类的伪善
小松悠
:
哈哈哈哈哈哈哈伪善确实 我想想我寒暄的时候也需要伪善 我也不想 不过我不恶 很多时候我只是 无感
辰归尘:啊谢谢悠的回复 恩我明白伪善在很多时候是必要的… 更准确地说 我恐惧的其实就是裹藏着“恶”的伪善吧哈哈
4条回复
甜哈哈
甜哈哈
2022.9.01
突然感觉,社交的时候不要把重点太放在自己身上,比如老是想别人怎么看我、我这么说他会怎么想,相反的要把重点放在外物上,向外探索
小松悠
:
甜哈哈:啊 真的很难控制自己不去想别人的想法。而且社交本来就是双方,只考虑自己的需求是一个很理想的状态,好像听上去容易,但做起来难(仅针对我个人情况)。
少些套路,多些真诚。大大方方,不藏着掖着,自由平等交流。
小松悠
:
哈哈哈哈哈希望世界和平
HD680490v:怕的就是别人不这样对你,然后你就容易吃亏
看完评论区我悟了,原来这个bgm出现在这么多场景…(我说怎么这么耳熟
小松悠
:
川上先生
:
@大家 走过路过都来听听
6条回复
不要试图寻找平替 真理 记在我的小本本上
02:04 简单心理可以,还有简单森林😄关注好长时间了,但是因为疫情实际去不了,线上短课程学过,不错滴,创始人简里里和何峰的播客BYM我也是忠实粉丝,这里有白马寺嘛🤗
小松悠
:
嚯 一看就是老简单人了
Louisxxxx:拉我进峰哥群
5条回复
ReadReadRead
ReadReadRead
2022.9.01
09:34 社恐是人際交往中的貪心者。恍然大悟!
小松悠
:
我是这么理解的!
ReadReadRead:哈哈哈 真的有道理耶!因为我发现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人,经常会用自己是社恐作为借口而为各种事情开脱,殊不知有时候真是自己太贪心了,希望不用社交就能达到社交的成果……而完全忘了这些成果是要通过社交来完成的……
嘿1teI
嘿1teI
2022.9.01
讲的什么毫无营养的乱七八糟
川上先生
:
你的评论倒还蛮清楚
Tsunayoshi:哈哈哈川!
littlebug_
littlebug_
2022.8.31
16:56 说不出来哪期那倒不是假套近乎 是每天听很多播客真的想不起来
川上先生
:
好的!有治愈到!
korol
korol
2022.8.31
01:11 社交简单点!
小松悠
:
理想如此
1:19:48 听完一整期 发现我和川简直一模一样 但我比川还要差的是会因为一段时间没有朋友开始自我怀疑 悠这一期真的是 我要反复以后听这一期!
川上先生
:
我觉得没有好坏,可能我们都属于对内充电的类型,本身社交需求就没有那么强
Weasley777
Weasley777
2022.9.05
16:31 其实有时候真的会突然想不起来🥲,像我这种金鱼脑袋就是
夏筱:我可太赞同了!抓紧时间翻评论,找同类
Yue的月牙
Yue的月牙
2022.9.05
01:09:28 我觉得关于人类交往的心理互动与思考决策,很多时候这方面的知识,都是由像你们这样的表达能力较强的女性们创造发掘和传播的,真的很不错,我在男性群体里是不指望能获得这些方面的知识经验了,在男性交往也有同样的心理波动,但是好多人喜欢夸大男女差别,甚至完全“对立论”,我很难从和他们的交往中打开我的内心,得到我心中疑问的解释。
廿冬
廿冬
2022.9.02
32:03 就是没有任何好奇心,觉得别人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Klys_L
Klys_L
2022.8.31
本人与没什么深交同事社交状态:见到人低头假装没看见😂或者是转身假装有什么事(拙略的演技哈哈哈哈哈)但宁愿这样都不想打招呼😂
小松悠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救命 不会还蛮省力的
Klys_L: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不是我嘿嘿嘿嘿嘿嘿
17:27 两位主播的性格真的很不一样捏
小松悠
:
是的!
川上先生
:
是的!
ReBOrn2020
ReBOrn2020
2022.9.01
哈哈 和川的心理好像。感谢两位分析的如此清楚,两种社交方式对比来看很受启发呢!
小松悠
:
川上先生
:
可能像你的都去录慢慢悠悠了
38:56 噢!那如果川把寒暄部分理解为「对方的真实需求是保持体面优雅」,会不会好一些?(确实也是真实需求)
川上先生
:
哦!!!这个思路很棒诶🤔(但是可能会觉得对方为保持体面付出的力气太小了 甚至只能维持两句话的体面
姜黄色线粒铁:那进一步的问题就成了「对方的饥饿程度只需要两粒米饭就能解决,对方想解决(而你觉得不需要解决),你要不要提供帮助」?🤔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