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能力可以后天习得,表达文化需要宽容的土壤

表达能力可以后天习得,表达文化需要宽容的土壤

98分钟 ·
播放数94391
·
评论数456

【主播的话】

不合时宜即将迎来业务能力的升级:我们请了一位表达教练。

阿庞来做客节目时曾说,华语世界唯一一个能以表达和辩论为业的人,只有执中学长。所以,学长来了!(黄执中老师的免费公开课可以保存下方二维码到微信扫码或者点击链接在微信打开即可领取:[grt.h5.xeknow.com](grt.h5.xeknow.com) )

我们三个作为天生内向者(?),偶尔也会感到不确定,自己真的适合做表达吗?在“不合时宜表达特训营”一开始,我们就向执中学长抛出了一系列灵魂之问:表达能力是天生的吗?跟外向内向有关系吗?什么是好的表达?

执中学长在节目里提到,我们对于表达的大多数惯性理解都是错的,表达能力并非口齿伶俐,对于表达能力来说,最重要的是主张和逻辑。在节目的后半部分,我们从表达能力聊到了社会上的「表达文化」,表达其实是一个勇敢的行为,表达就可能出错,但“不出错”的价值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人人都有主张,小孩子最有主张,是什么让我们在成人的过程越来越怯于说出自己的主张,而习得了场面话和糊弄话?

这么多年来,执中学长一直在做表达的拓荒和普及工作,先后帮助几万人提高表达能力:学好表达有章可循,好的表达是可以后天习得的。我们也为不合时宜的听众争取了福利,免费参加学长的公开课《黄执中的表达课》,跟我们三个做同学,提高表达能力!这是一个5天的特训营,每周一期,每天由学长直播两小时(劳模……居然不是录播!),大家在任何时候听到这期播客,都可以随时报名,工作人员会安排注册到最近的日期。

跟执中学长学表达,课上见!

【本期主播】

若含(@_若含)

孟常(@孟常)

王磬(@王磬)

【本期嘉宾】

黄执中,奇葩说BBKing,华语世界口语传播专家,《说服课》《好好说话》等主创

【本期剧透】
03:20 先来个灵魂之问:表达能力是天生的吗?跟内向外向有关系吗?

12:03 “华语世界唯一一个能以表达和辩论为业的人,只有执中学长”

19:30 人们对演讲和表达的理解往往是错的,要先格式化

26:58 好的表达的第一要素:主张

31:50 表达是一个勇敢的事情

33:56 好的表达的第二要素:逻辑

35:48 夸一个人口才好,其实是在说ta脑袋好

38:27 是什么让我们在社会生活中怯于提出自己的主张?而有的人就是没有主张怎么办?

43:09 “演讲演讲,先演再讲”的时代已经在发生变化

46:33 表达是人的天性,小孩子最有主张,主张是被磨掉的

53:10 在表达课上教了几万人之后,执中学长真的有看到大家的进步吗?

1:06:15 表达之前需要多少储备?输出倒逼输入

1:14:30 好的表达如何应对糟糕的表达?非暴力的表达面对暴力的表达呢?

1:27:00 大家去听表达公开课时最多的需求,居然是如何跟身边的人沟通

【本期音乐】

片头:三宅純 - NOBUO' S GROOVE II
片尾:三宅純 - NOBUO' S GROOVE I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s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孟常
孟常
2022.9.02
置顶
福利提醒:执中学长的表达课(五天直播),可以点击shownotes里的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免费参加哈。
HarryAdream:请问这个在哪里点进去
嘿亦男呀:怎么报名
4条回复
我之间一度因为自己性格内向而默认自己表达能力不好,后来看了《内在性格竞争力》,才知道自己是冷静型内向者,具有社交(或沟通)能力但不具备足够的社交热情。
后来也不再特意和外向者比较表达形式,而是更多的专注内容。毕竟分贝再小也是一种力量。
逝纪嬉皮士:一些书中片段(记得当时看完我大声感慨“世另我”): -无论是哪种方式——安静或健谈,仔细还是大胆,克己抑或奔放——都是我们的文明所赋予的特征。 -有的内向者会对简短的对话感到恐惧,而对于深入的交谈却能收放自如 -他们往往具有人际交往的技能,“却没有足够社会化或热衷参与的性格”。他们称自己是独立而带有个人主义的。在青少年时期,他们往往是腼腆而孤独的。 -在品格为上的文化体系中,理想型自我是严肃、纪律严明而高尚的。在这样的价值观里,人们所看重的并不是在公共场合里你给别人留下了多么深的印象,而是在私下里你能否也表现得绅士懂礼。
逝纪嬉皮士:-既沉默又爱做白日梦,但更令她烦恼的是她对聚光灯的恐惧和对于攻击性言辞的厌恶。 -如果你从本书中只得到一点启示,那我希望这一点新的感受就是“做你自己”的权利。
6条回复
生产队的驴都没这么高产
孟常
:
时代这么火热,谁又敢偷懒呢🤷‍♂️
若含
:
???
5条回复
好像起了变化,我已经不太喜欢听课,更喜欢听感受和没太多说服意图的表达了。我与人的交流中也越来越多的不笃定,反思越来越多。有点错愕。但依旧喜欢不合时宜。
Super玛利奥:当发现不笃定,证明你有在多方位去思考不同的角度,是一个好事。而辩论更多是你现在某一个角度,去论述该角度的某判断是对的,又确实不一样。我觉得好的表达是真的可以用很好的逻辑,把心里想的东西,完整正确表达出来,即可
空有一人:谢谢你说出来,我也有同样的感受。
5条回复
表达是术不是道,不太喜欢扩张它的意义的讲法。辩论可以激发深入的讨论,也可以是操纵术的练习场,也可以是脱离事实复杂性的竞技表演,校园辩论像个精致的健身房,从里面走出来的人什么样的都有,利用自己“表达肌肉”的方式、目的也千姿百态;现实中也一样。教果农开口为自己辩护当然很有意义,不过以我普通中产年轻人的身边观察,表达的能力已经并不稀缺了,更稀缺的倒是真诚、克制和同理心,还有挖掘现实的动力。宽容的土壤也不是表达得来的,而是具有后者品质的人一点点搭建起来的,表达本身于此更像只是必要的砖石。再斗胆说一句,我觉得虽然执中学长无论是在辩论还是宽泛意义上的表达领域都是元老人物,但论讲生动的话、启发人的方式,恐怕都在过时的路上了。
HD560334m:你像最近我被网暴的一次也是因为歧视。我从未认为播音低人一等,可是在有些人眼里,播音与主持是低贱的科目,他们及她们看不起文科生及艺术生,也看不起文科及艺术科的专业。被歧视者真的很可能会产生社交焦虑,会认为社交是危险的,因此不敢做自己。 我现在还患有社交焦虑,很多人都不相信,就像一个网红突然说自己患有抑郁症一样。可是的哪怕你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说,也会有人要来伤害你,是那些人太坏了,他们邪恶暗黑的一面,没有地方发泄,就发泄给别人。这就导致很多人害怕受伤,怕被批评、指责,怕被人身攻击、怕不被喜欢、想讨好所有人、认为只要有一人不喜欢自己就是自己很差劲。 真诚是有代价的,说一些无伤大雅的,大家都爱听的话是没有代价的。我想到了一件事,有一次走亲戚,当时帮忙做饭,结果被一顿批评。你这笨手笨脚的,做个饭都不会做,你择菜还择这么慢。你到底会不会做饭啊,怎么倒了油不炒菜。我说先热一下油锅炒出来的饭更香。她说,起来起来,你甚也拦求不成,我来哇,你去收拾餐桌去吧。 同理,有些人在表达时如果被这样PUA了,也是很难自如的进行表达的。 宽容的土壤真的是由、真诚、坦诚、尊重、克制、品行搭建的。最近,我发出了质疑。说好的言论自由呢?说句话就要被全网逼着退出互联网吗?不对呀,是挺言论自由的,毕竟那么多人骂我,他们可真的是太言论自由了,然后,我写下了一句话——言语没有生根的土壤,没有可言说的空间,空谈一句言论自由,又有何意义?让言语有生根的土壤,需要有挖掘现实的动力,我不喜欢这么形容,我喜欢说要有探索他人和世间万物的好奇心。我不会因为几百人骂我就不再网上冲浪和发言,不去战斗谈什么英雄豪杰?我要做自己的英雄,做自己的超人。 可是你说的真诚、同理心、克制、挖掘现实的动力,我觉得很难。因为全员达到这个level,真的很理想。这样的男生,在大陆,我遇见的不止一个,但我只认识一个。在台湾,我认识二十多个。懒得回复这帮小喷壶了,这不是歧视大陆。我和台湾的朋友经常写信、开视讯、打电话。但其实在公共空间,是都没差的。 我安慰那位说自己身材焦虑实则想钓鱼的女生,虽然她其实并没有身材焦虑,虽然有六十多位女生想交朋友,觉得我很正能量,但这其实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因为她们给我贴了一个正能量的标签,而我是很理性的一个人,我不正能量,还看上去有点负能量。当她们发现我不是正能量的人,还很可能会伤害我,比如说人身攻击。所以我就假装看不见。她们也没有看见真实的我,她们缺少了挖掘现实的动力。心理学接触久了,我是会对群体失望的。对个体共情,对群体失望。她们想和正能量的人交朋友,其实我担心的是他们不够接纳自己。很多人连自己都不够接纳,没有探索自己现实的动力,又怎会去这样对待他人呢?
HD1031316h:口才和手才那段儿,感觉讲的有点硬。内容当然是本质,表达的技巧就是术,就术论术即可。嘉宾表面在说内容,表达的方式让我感到全是术。
13条回复
这次的节目应该是我听过的所有执中学长播客节目中收获最多的,谢谢主播们的分享和提问,很有启发!
Parpa:我咋感觉都差不多连举的栗子都在其他博客说过
孟常
:
真的吗?极高的评价!
3条回复
荒原兔
荒原兔
2022.9.02
我们这边人讲话是很奇怪的,比如说,你说不过人家,人家就会说,你看,我才对吧。当你说过了人家,你驳倒了别人,别人就会说,你也就嘴巴厉害而已。换句话说,他觉得自己说对了你的时候是因为他站在了“道理”的一边,而你对了是因为你搞诡辩,这矛盾的表达,换句话的意思就是,只有老子是对的,也只允许老子是对的。
言辞本身的确非常重要,但是个人其实比较艰难的一点在于,并不是对话本身,而是能否接受对话本身。
HD560334m:非常认同,只有我是对的,也只能是我对,背后其实是一种自卑,比如他们可能很害怕接纳别人的思想,因为他们认为对事=对人,认为你说的对,Allright,那我就是错的咯,哎,我这个人很烂馁,要不然我的思想怎么是错的呢? 把对事跟对人区分开是挺难的对部分人来说。 今天,有一个男生问我说,你在这个Soul平台这么久了,有喜欢的人吗?我说——没有。他说——你都讨厌啊!!我说——没讨厌呀。对方说——不喜欢不就是讨厌嘛。我说——不喜欢,只是不喜欢,不喜欢可以是无感,谈不上喜欢,所以不喜欢,不是讨厌,我讨厌人我会直言我讨厌对方的。 很多人还被泡沫剧洗脑到认为不喜欢=讨厌,他们没有做一个问题分离,所以他们无法接受讲道理,因为如果你说的有道理,他们接受了,就会觉得自己很烂。这样的人,我也接触过很多。
风和沙丁鱼:我妈就是这样,蛮不讲理
4条回复
HD560334m
HD560334m
2022.9.03
话说回来,内向≠高敏感≠社交焦虑≠不善言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内向跟外向的区别在于——内向的人通过独处来汲取能量,外向的人通过外界的互动来获取能量。对于内向的人来说,社交是消耗能量的,所以社交是会累的,所以表面上看起来内向的人=高敏感人群。
HD560334m:我们还是用例子来说明。我在网络社交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从不主动打招呼,我说的是同时语音连线到的那种,就是打电话。我们姑且理解为他们不会找话题或他们恐惧社交却又渴望社交。那我就主动打招呼,这都无所谓。然后我发现他们接不住话题,如果我聊非常晦涩的话题他们接不住那是我的错,可我聊的是很普通的话题,他们只是生硬的在回复。重点在哪里呢?重点是不会找话题也接不住话题,接不住话题说明他们对他人没有任何的好奇心,而这种情况下,渴望社交是渴望陪伴,陪伴属性和渴望被理解属性会多一点,可是他们对他人没有好奇心。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自卑。他们其实内心会记住对方说的每一句话,表现出来的和上面的那种可能性一样,而内心却始终认为自己不够好,所以害怕对方离开自己。 其实吧,还有很多种可能,但不善言辞都和内向没有直接关系,所以我才说内向≠高敏感≠社交焦虑≠不善言辞。
吴佩其:您好,我觉得社交很消耗能量,尤其和一些“泛泛之交”的人相处,很累,但在他人眼中我是个活泼开朗外向的人,因为在与任何人相处中我都可以做到“收放自如”,并让他人感到舒适开心,有分寸感以及礼貌。但我更喜欢并享受独处,独处我会听播客,听歌,阅读,练球,练习瑜伽,学习等等,我很好奇自己到底是内向还是外向,想听听您的说法,又或者会不会用内向外向来形容一个人太片面,人其实有很多面?
11条回复
HD234779z
HD234779z
2022.9.03
32:34 这不是领导开会常用话术吗 废话连篇…
HD917046p
HD917046p
2022.9.08
49:00 听到这里我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常常没有主张,在收听播客或者是看一些表达类,分享观点类的节目时,我常常是报以一种学习的态度,就像在学校听老师上课一样,因为自己这方面能力的不足,就盲目将节目中表达能力,说话很厉害的人所传输的观点奉为“知识点”,认为都是对的,也因此失去了自己的观点,只有输入。但生活中与其他人交流时,有时别人输出的观点我也无法很好地有反馈,有回应,即使自己不认同,也并没有说什么,这里还是没有想明白为什么。
晴儿present:我觉得能意识到这一点就是进步,然后就是带着批判的思想思考任何人的观点,包括所谓的“大神”。他们的表达只代表自己的观点,不一定都是对的,别神化任何人。慢慢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就不会再盲目信别人了。个人感受哈哈哈
HD1045081y:你有想过这段话会成为部分友友的嘴替嘛哈哈哈哈(插个眼
3条回复
DeemoTsui
DeemoTsui
2022.9.04
29:15 这不就是胡锡进吗,哈哈哈
SupercuteYan: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精辟!
秦小破po
秦小破po
2022.9.05
31:36 想到铃木光司说:“说花美就会有人说 ‘也有不美的花 ’。 预想到会有这种抱怨,于是写‘既有美丽的花也有不美的花 ’。 这基本是废话。 让所有人都认同的文字称不上表达。”
30:27 没有主张就永远不会错,但是不错并没有什么价值,这个世界上不可能错的话都是废话,有意义的话都是可能错的话
52:02 常老师这里我感触很深,我有一些朋友说话的时候滴水不漏,交流起来非常的困难,因为他们就像一个立体防御机制,交流的时候让人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哈哈哈的一笑而过。
夏金龙
夏金龙
2022.9.07
黄老师说主张是被后天磨没的,我不太同意。小孩子天生有主张,长大后却瞻前顾后,这只是表象。细究原因,其实是因为成年人面对的议题比起小孩子通常要复杂得多,比如“是否支持禁枪”,明显就比“喜欢苹果还是梨子”要更难回答。面对复杂的议题,必然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智识的积累来达成思想的大致成熟,在此基础上才能形成一个基本主张。而在互联网时代的公共讨论空间中,人人都获得了表达的渠道。为了营造一个良性的公共讨论环境,审慎地表达是个体应该具备的素质。
Yaaami
Yaaami
2022.9.30
47:35 妙啊!一个新的收获:等准备好了一切再说,主张反而就被磨掉了。应该先有主张,在去寻找论据的过程中不断精进自己修正自己的主张,这样既可以提出主张得以表达自己,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
猫姆雪
猫姆雪
2022.9.03
1:00:14 执中老师说: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是了,只是我们太傲慢,大部分书都不想读,却还渴望别人翻开我们自己这本书。
我就是那种不敢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在工作之后更是如此。怕被人笑话想法幼稚不成熟,怕别人会说这你都不知道还要问,总是畏首畏尾,每次当众发言,都要跟自己脑中的假想敌斗争许久。「如果所说的结论一定正确,那还有什么说的必要?」感谢执中哥点醒,期望自己以后更勇敢。
HD560334m:我没有听完这期播客,听了二十多分钟吧,道不同不相为谋,黄执中讲的内容,我无法认同,就是前二十多分钟的内容。所以没有去听他后面的内容。但是有一个点哈,就是当你想要改变的时候,这也是一种爱自己的表现,已经算是一种勇敢的表现了,因为你对自己发出了命令,我要克服痛苦去改变我自己。我有几个小建议,就是,可不可以把自己想要改变的内容特别详细的写出来,每一个点都写成特别细的那种。比如,我想让自己可以正视别人的眼睛。先从容易的目标来,慢慢改变。而且改变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在改变的过程中也不要责备自己,因为改变时常是前进五步,后退三步,再前进五步,再后退两步,反反复复。 另一个小建议就是,减少自我关注,我学到了一个练习,分享给你,先关注自己3分钟,比如感受呼吸,感受自己的身体,观察自己的想法。再关注外界3分钟,关注周围的事物,关注别人讲的话。 然后每天练习,很多时候,社交不是只关注自己或只关注外界,而且可以灵活的关注自己和外界,去交流而非害怕。希望这2个小建议可以对你有帮助,加油噢
HD560334m:同时,这也是自卑的体现,我这么说并不是在指责你,批判你。自我关注、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共同影响了你的表达。 当你越害怕出丑时,你会越留意周围的人是怎么看自己的,可是你有没有发现那个时刻你根本没有留意到很多真实的情况。 行为模式,可能当你不敢表达的时候,你会有紧张,出汗的情况。而且,你会为了保护自己,比如不表达观点、降低存在感、驼背,当你感觉到自己的紧张,出汗时,你可能会通过搓手来擦掉汗液,同时你又害怕别人看到你在紧张、焦虑,而这又会加重你的交流,我说的只是可能。 思维模式,认为这个环境是危险的,不能自由言说的,最重要的人由外而内,别人是怎么看我的,别人会怎么看我呀?这个过程是由外而内的。
3条回复
From43
From43
2022.9.02
26:50 现在演讲课是表演和背诵,没观点。简单
张三丰
张三丰
2022.9.03
26:05 为什么,我听出了徐峥的味道???
415A:好奇怪,我也恍惚有这个感觉
张三丰:但是看视频从来不会有这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