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我喊了一个90后和他的70后领导聊职场,结果他们打起来了

25.我喊了一个90后和他的70后领导聊职场,结果他们打起来了

73分钟 ·
播放数2316
·
评论数35
想说的话

之前我聊了两期关于90后文化的话题,感谢大家的积极留言和反馈。

但我毕竟是“老一代”人,聊90后毕竟是“隔雾看花”。所以,这次我请来了两位不同代际的年轻朋友,一起聊聊天。

一位是货真价实的90后小连;一位是小连的领导,70后的小尤。

他们二人在同一家媒体单位工作,既是处在职场关系中的当事人,又是这个时代的观察者。

我们一起聊了聊关于当代年轻人,特别是90后的:职场人际关系、职业规划,以及很多人面临的“35岁焦虑”等等一系列问题。

这次聊天真的非常过瘾,这对职场上下级之间的价值观碰撞,和他们各自的独到思考,相信也能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

祝大家周末愉快!

嘉宾介绍:

小尤:上海某报社资深媒体人,70后

小连:小尤的下属,数据新闻记者,90后,播客《哩哩叩叩》主理人之一


内容提要

01:27

嘉宾与主题介绍

05:31

越来越保守的年轻人——大厂破灭之后,“斜杠”和副业能够有效自救吗?

26:48

35岁附近的人还在“35岁焦虑”,95后已经在焦虑养老了

43:45

下班后该不该回工作微信?真正“整顿职场”的也许是90后

51:33

“不合作”还是“不听话”:90后员工真的“很难带”吗?


本期BGM

01:09:12

《Let it be》Connie Talbot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Tamako小玉

设计:马晓羽

剪辑:达达

展开Show Notes
HD560334m
HD560334m
2022.9.05
我感觉尤总是有点很歧视我们90后的,我不关心我自己谁来关心我?我不保护我自己谁来保护我?所以这可能会显得很个性。而且就像上一条评论我说的,领导跟下属是平等的,不存在权威的情况。我们是合作关系,我们是要一起把这个工作好好完成的。我们90后真的很讨厌团建诶,其实我每次吐槽自己讨厌团建的时候,都有很多人跟我一起吐槽说团建好烦呀。
两个自我的那个,我感觉是因为我们太能吐槽了,我们有了更多的表达自己情感的空间,而且我们也很在乎自己的感受。我不认同你,可是我可以写一篇文章,创个公众号,然后让别人来看,诶,这是我的观点。
我可以拍个视频,然后发到抖音上小红书上,B站上,来找到跟我有相同观点的人。我们可以和其他的90后一起去吐槽。其实我们女生还挺能吐槽的,我是比较算是不太能吐槽的一个女生了,可还比大部分的男生能吐槽。
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为什么我们下班了还要工作?为什么下班了还要跟同事搞好关系?有这个时间我为什么不去跟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吃个饭,看个电影?其实每一代人都每一代人的活法,你像我妈妈就很觉得我脾气坏,但其实就是你说话有问题,我为什么就不可以顶着你,你在跟我摆什么权威,在我面前没有权威,生而为人,人人平等。
因为我们90后经常说同事是不可以变成好朋友的,所以其实我们也不想在这件事情上投入太多的精力,我们为什么不去找呀找呀找朋友?其实现实生活中除了事业单位、机关单位、政府单位的人,我觉得大部分的90后还是挺会保护自己的。
可以对你说,对对对对对,你说的什么都对。
也可以明天就直接把你拉黑。
我记得我在遭遇职场性骚扰不知所措时,有很多人跟我说这个都不离职,你还待着干嘛?因为有很多长辈跟我们说,多离职,对职场发展不好,很多单位会介意。其实真的不是这样,单位招人看能力,不看你离职多不多。
而且,什么单位能干一辈子呀?其实我不太认可尤总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想在公司干一辈子,就没有必要,而且干不了一辈子关键是。
事业单位也不见得能干一辈子,我们最需要的能力是知识变迁的能力。可能时代不一样了吧,像尤总那个时代还有包分配这么一说呢。现在的工作没有多少能干一辈子的,而且干一辈子干嘛?这个工作我不喜欢,我只是弄口饭吃,只是因为它钱好赚。那个工作我不喜欢,可是比较轻松,ok,那我去了。
那些工作其实给不了多少特别特别特别能给到我的价值,它的价值还不及我今天在马路上捡到100块钱开心,只是为了生存吧。
其实我感觉,因为我是一个没少跳槽的女生,因为我一直在挑单位,挑领导,挑同事。挑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环境。而且这个岗位确实没什么可以学的了,我就换个岗位,其实跳槽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它给了我自信,我发现我值得更好的,我发现我曾经受的委屈都是不必要的。它给了我很大的满足,因为工资比之前单位的更高。也有人追求稳定,这个其实看人,不分时代。
我不想追求稳定,因为稳定赚不了多少钱。私企的工资比国企、央企的高。
其实价值是自身的价值,外在的价值只是辅助的价值,当你自己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时候,哪怕你今天在职场上没有特别高的成就,那依旧不影响你认为自己有价值,外在价值只是一个辅助。我个人感觉我不需要工作带给我价值,我就觉得自己很有价值。工作的价值就是接触新鲜的事物吧,而且可以学到新的东西,因为你知道自己跟别人差在哪里。
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但不一定是有非经济价值的。很心疼尤总那个时代的人,没有办法照顾到自己,会牺牲掉自己的感受。
同事,就是当你换工作之后,你会发现大家都很默契的删掉联系方式了,除了销售。还是有没删的,但绝大部分都没有再联系过了。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投入很多精力在同事上呢?
按时吃
按时吃
2022.9.06
90后❌ 一线都市的90后 ✅
HD560334m
HD560334m
2022.9.05
13:58 声音主播算不算自媒体呀?我在没有疫情之前做过声音主播,我从小就有一个播音梦,想做电台主播,但是学费把我拒之门外了。我读大学,国家每年给1万元人民币支助嘛,因为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滴有建档立卡,这个也分成是像我们城市就是农村户口的孩子,全部支助。但是你比如说像赤峰那边,听那边的95后说是一个村里面只有几个名额,是很少的。
1万是包含了生活费的,而当时看到填志愿的那本书里写着播音的学费+住宿费是两万。我就被劝退了。是我想去的那几个城市的学费都是这个价格。
另一方面,我是一个很社恐的人。我讨厌团建、年会,它让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其实,本身就对这些感到很自在的人是没有办法理解的,他们甚至还说你不想去就不去啊,可是你不想去,你就会丢工作。
我自己去学了一些基础的播音内容和配音内容,然后做了一段时期的声音主播,一个是因为生活费确实不够,还有一个我很社恐,真的真的很社恐,我去医院查到有社交焦虑症。我不太喜欢和人互动,那时候找兼职都是要和人互动,很不自在。再一个我很想试试看,虽然从小就很喜欢的那个东西我够不到,但是想以这种方式圆自己一个。其实效果还挺好,没有大言不惭,我先试着发了一句15秒的录音,当时是针对一句文案的配音,然后收到了5万+的关注量,然后私信源源不断,每天99 +,当时不是按999+这样显示的。我们不是靠广告赚钱的。
HD560334m:一开始就是你有粉丝,然后如果有人给你刷礼物,平台会抽一部分,剩下的你可以自己体现。我的粉丝量达到五十多万的那会儿,就会有人想要购买我的音频。因为我看到同行也都这么做,然后我当时就录了音频拿去卖,其实能卖很多钱。对我来说,它的好处就是终于有钱看书了。可是我始终不认为做声音主播是为了赚钱的,对我来讲。它圆了我一个梦想,它让我在不同他人接触的情况下就可以赚到钱,它给了我很多自信,那个时候其实我还是学生嘛,大学生,它真的对我来讲是我的全职,它是我说起来就会感到很自信的一份经历,因为我勇敢的尝试了。 其实我当时只是想要圆自己一个梦想,我们只是卖声音而已。我是没干过打擦边球的,很守法的。当时主要是靠流量赚钱吧,主要就是买饮品,然后比如偶尔接一些正常的哄睡、陪聊的单子。它和抖音的那种直播又很不一样。因为我当时只是一个穷学生,我没有任何的经纪公司,我全程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我干的要累死,而且我也没有任何的高级的设备,我只有一部手机,可还是能够干的还不错的,当时也是借了东风,因为那时是声音最火的时候,那段时间的火到什么地步,火到之后就是经常会弹出来那种广告,说要教你用声音做全职的。 可是后来东风过去了,后来进到这个行业里的人,不像我们那么容易有流量了,她们也只能拿到一个两三千块钱的工资吧一个月。对我们来讲还行,我虽然说很久没有做了,但现在的那个账号上还是有很多活粉丝的,有一次登陆那个账号看到有好多私信问说——什么时候更新呀?催更催更之类的。 因为东风过去了,所以自己干很难有起色,除非你真的先天条件很好,或者基础打的很好,那就只能进公司,或者给公司配音了,或者给其他配音。其实已经不算是副业了。
HD560334m:有人要给我500块钱,让我帮他录六条早安铃声,我当时将信将疑,然后我等周末找到一个无人的公园去录完发给他,他真的把钱给到我了。 然后他也是给我转账转的最多的人了,有事没事转个钱给你啥的。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不干了,但其实,很多人都挺歧视干配音或者声音主播的,这个是我曾经不知道的。 因为我在一个播客节目上听到黄执中贬低播音与主持的这个行业,我当时就提出说不要踩一捧一为了赚钱,播音这个行业还是很好的,然后就被骂了。对方骂的特别难听,当时没绷住就哭了。所以其实说到自己的这段故事的时候,还是会有担心被骂。我主要是担心骂人多了会对这个行业造成一个负面的影响,可是靠声音赚钱又没有怎样,声音就好听啊,怎么样? 这是我做声音主播的理由,最开始是真的为了圆梦,因为当时没有想过自己可以靠它赚钱。我是发完音频的第二天发现自己有了好多粉丝的,我当时就想着我不是专业学配音或声优的,也不是专业学播音与主持的,我怎么行呢?还是运气比较好吧。最开始只是想圆梦,我觉得我是很容易失败的,因为我不是专业的。粉丝量上去的时候,真的是想靠它来取代兼职,因为兼职真的很需要社交,我真的感觉很不舒服。当最后可以靠它来改善生活的时候,我大学就不兼职了,说起来很慢,其实也就三天就转变了,其实对我冲击很大,每个人都发私信来夸我,当时我真的就懵了。然后就慢慢靠它赚钱赚了一段时间,当时其实还挺躺平的,赚钱是真的很佛系,完全没有真的很功利的去赚钱,就是谁找我,那我就卖音频,谁不找我,那我就是开开直播,发发配音。 当时也有同行说相互关注或者是一起合作,我都没有理会,因为我觉得我就是很自己开心的人,跟别人在一起我会不自在。 现在其实也还好啦,一对一的社交其实没什么,一对多的社交可能还是会紧张。焦虑缓解了,但是还是有的。 现在工作不好干,我又想回去做主播了,最近试了一下哦,其实还没有想象中的难,我想着因为疫情大家都很不容易,所以应该很难干,其实还行。可能有粉丝量在那里吧。 就这样,其实当时干了也没多久,就干着玩,一开始就欺骗自己干着玩,没有粉丝没关系。其实粉丝会带给我压力,所以当时还是很焦虑。
3条回复
HD560334m
HD560334m
2022.9.05
51:09 我是那种生活状态不是很规律的人,但下班之后领导给我发消息打电话,我就是故意不接,故意不看,第二天问起来我就说——啊,我睡着了。啊,那个姐,我这边有事,你等我忙完的吧。其实没有忙完的时候。
我曾经在一家央企工作的时候,那家央企其实工作强度真的蛮大的,不像大家印象中的那样。
当时其实对于领导来讲,我是蛮让人头疼的,因为我就是打死不加无效的班。
那个加班就是面子工程,加班,我学不到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我打死就不加班,领导就很不满意。说好的9点上班,领导让我们早上8:40开会,我就去不了,他们就很不满意。
有一个比较年长的同事,就说你那个啥你早上要早点来,咱们早上开会呢,我说来不了。
他就让另一个他特别喜欢的女孩儿,他俩在搞办公室恋情嘛,让她跟我讲,我就觉得我跟你是平级的,你为什么要我命令的口气跟我讲话,干。然后我就说——我来不了
她说——咱们公司8:40是要开会,我说9点才打卡呀,我9点之前打卡了,有什么问题吗?就算我8:59打卡,八点五十九分钟到公司,也不算迟到了。我平时都是8:45到公司的,已经到的够早了。而且路上堵车诶,早高峰路上堵车,我能到这个点儿到就已经是奇迹了。
她说——那你也得来,大家开会你不来说不过去,你早点起。
我说——起不来。
她说——你多说几个闹钟啊
我说——公司也没有给我那么早起床的工资啊。
KO,对方闭嘴了。
有一天我们领导跟我讲——哎,小田,你今天晚上别走,咱们晚上开会。
我说——咱们公司一点契约精神都没有。
他说——因为加班吗?
我说——公司给我加班费,钱给到位怎么加班都行。钱没给到位,还说话不算数。说好的6点下班,非要让我9点最早下班。
领导说——这个社会就这样啊,那些公务员也加班呀,习惯就好了。
我说——公务员有加班费,我没有。
HD560334m:但是现实生活中像我这么干的,我真的没见过,有很多女性被压榨,被剥削,她们都不会反抗,她们默默忍受着。那家央企叫中海,有女生签的合同,结果干了一段时间后,也就是半年,说让她把合同改成劳务合同,但是工资不变,她就答应了。结果改完之后她的工资就被降到1800块钱,是扣除五险一金的工资。那个女生一直想离职,一直领导说不能行,现在人手不够,她就很乖,一直上班。 你离职跟领导说个毛线,你要跟人事说呀。它都那么万恶了,它们吃硬不吃软,你硬一点就没事了。还有一些人,男男女女也真的是被坑过不少钱,像我这样就死刚到底硬要我的钱的,真的没见过。 像音频中说的,90后下班就不回复消息,其实不是全部。他们大部分还是会回。有一次我休假在恒大那会儿,休假我就去旅游去了,他们就让我给他们通过线上干这个干那个,我就假装没看见。那个女生女领导一直给我打电话,打了十多通电话,我接起来,我就假装信号不好,给她挂了。私人时间还让人家工作,还让不让人活了? 现在的很多单位都这样。 我这边越是大的单位越不是怕法律的,越是小的单位越是靠关系的。千万不能签劳务合同的,劳务合同很大概率会遇上被扣工资,你也要不到钱的。 劳动仲裁是不管劳务合同的,刚毕业的人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合同的性质呀,我能这么刚也是全靠我打死不签劳务合同才有的底气。
HD560334m:因为我每次加班的时候都溜回家,领导对我就很关注。 而且他们加班的时候很过分诶,都不让吃饭的,我都要饿死了,当时直接饿到胃痛。我就开始每天假装上厕所,就溜出去吃饭。假装上厕所,其实是溜着下班。反正我下班就打卡,我下班就要走。又没有给我钱,凭什么要加班? 然后当天被逼着加班,我说差点哭出来,想着——不行,老子他妈明天不干了。 我忍,忍到8点多,我一直在打车嘛。网约车一直约到了21:12来,我21:04分拿起包包就走,也不管领导的面子。 因为那个小领导不管事儿,大领导不在那儿说我就直接给人事打电话,我说——哥,你赶紧给我办离职,我他爸的干了。他说那你明天再上一天班,离职一天办不下来,我说——那你就记旷工吧,明天我也不去了。干,都快把我累死了,你还让我上班。一分工资不给我,还让我上班,先把欠我的工资都给我发了,来你这儿上班一分工资都没发。 他们要压一个月的工资这件事情没有写到合同上,也没有提前告诉我,当时离职的时候是我干满了两个月零七天的时候,然后一看我要走,第二月的工资也不给我。怎么都要不到?他们说20号给我,结果我问说——哥,钱什么时候能打过来,对方说再等等。 我就跑到了劳动仲裁那儿,我说——哥,钱你要是再不给我,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我当时手里拿了一堆证据,我的离职证明,我的工作的证据,我把我当时用的软件的打卡的截图统统打印了出来,然后反正各种东西都打了出来了。拿在胸前自拍了一张发给人事,过了不到十分钟就把工资打给我了,真怂。
4条回复
橘子_sOm3
橘子_sOm3
2022.9.27
作为刚提辞职的90后,也想补充一下嘉宾说的,我们并不是心血来潮,也会想很多是否应该,一般是深思熟虑过后,刚好工作上飞来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就提出来了。说到底会更随心,反正我自己的宗旨是,快乐最重要!
嘎嘎乐呢
嘎嘎乐呢
2022.9.18
没明白 意思就是40岁当了领导,就是去享受什么指使别人特权吗
23:53 一般来说,辞职也并不是突发奇想说今天想辞职的,都是工作某个方面自己受不了了,心里已经酝酿很久,只不过遇到什么事那个事成为了导火索,于是就提出辞职了
爆炸甜
爆炸甜
2023.2.27
49:12 49:12 在这里并不是很同意尤总的说法,太片面。我也是90后,在媒体待过,面对工作也会All in。之前在媒体,拿着着微薄的薪水,没日没夜干活,白天处理事务性工作、采访,晚上赶稿子,个人休息时间很少,周末也工作,也不喊苦喊累,靠爱发电。 但以上都不是我辞职的原因。真正深层次想要走还是文化上的原因:报社缺乏对个体的尊重,上级开会的时候当众羞辱下级。前浪们能忍受,是因为有巨大的利益刺激。但是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机会的减少,很多企业无法提供这么大的诱惑,却保留了这种文化习惯。所以没法待。可能在尤总眼中,我就是那个毫无征兆,突然辞职的任性90后。
C_Y9Ty
C_Y9Ty
2022.11.15
没错我也是这样想到 完全一样 想着自己以后要是不能自理就选择安乐死
JiangTao
JiangTao
2022.9.06
挺好的节目。看节目评论也蛮有意思。现在年轻人接触的资讯很多,大部分资讯是不会报道平淡的,要么甜蜜蜜要么大笨蛋叉,后者居多。所以年轻人会对很多事物保持一种偏悲观的态度。
岚柚
岚柚
2022.9.04
04:14 竟然是哩哩叩叩!也算梦幻联动了~
Shawn_Lian:😆😆😆
xuruoqing
xuruoqing
2023.7.27
38:36 有呀~ 我就是这样想的呀… …
HD99680k
HD99680k
2022.11.28
39:13 我也是这么想的
55:36 我觉得这种上下级关系和现在的师生关系也是异曲同工吧
夏天Sommer
夏天Sommer
2022.10.08
标题党啊!
听完之后,感觉相对喜欢五零、九零后,而中间那一代虽然赶上了快速发展的机会,但是是被毁得最厉害的一代。
加点葱花
加点葱花
2022.9.18
非城市后代90后在城市里面还是压力挺大的。
Leo-kris
Leo-kris
2022.9.18
很好听的一期,很理解这个领导,我也是领导,这个代际沟通问题十分困扰,现在好多了,因为根本无法调和,那就不去调和(摊手)
达西葵
达西葵
2022.9.15
听到“侧卧”这个说法 我真的笑到头掉😂😂😂😂😂😂😂😂😂😂😂😂😂😂😂
雪泥neige
雪泥neige
2022.9.06
57:34 我很同意连,又很认同尤(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