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5|边旅行边工作,一线挣钱三线花,数字游民真如想象般美好吗?

E45|边旅行边工作,一线挣钱三线花,数字游民真如想象般美好吗?

60分钟 ·
播放数63311
·
评论数279

边旅行边工作,一线城市挣钱三线城市花......数字游民成为当下很多人向往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跃跃欲试。但数字游民真的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吗?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咸柠七的主播曹柠,以及纽约州立大学的社会学博士杜世超,来聊聊数字游民的真实生活状态,以及这种生活方式的阴暗面。

脱离组织环境,在游荡中独自工作,首先带来的是社会认同感的抽空。“为什么大家要在一起工作?因为可以相互支持为一件事努力,哪怕最后没成功,但这种感觉特别棒,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时,数字游民看似自由,但背后需要强大的内驱力,当没有组织为你规划目标的时候,你需要自己进行清晰的中长期目标管理。

数字游民兴起背后,也蕴含着人们对工作和生活关系的反思,当大家在工作中无法安置自己的精神需求时,开始向外求,试图脱离组织寻求新的空间。但数字游民是好的解法吗?

接下来,让我们听他们聊一聊数字游民的另外一面,希望这期节目可以为想成为数字游民的你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本期节目福利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听完本期节目的感受,我们会选出 5 位听众,送上《毫无意义的工作》一书。

点击获取本期节目妙记逐字稿

【主播】
Zara ,飞书产品经理

【嘉宾】
曹柠咸柠七主播、b站知名up主
杜世超 ,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社交网络研究者

【主要话题】
厘清数字游民的定义
04:17 数字游民的地理套利模式:一线城市挣钱三线城市花
09:34 哪些职业适合数字游民
13:27 什么样的人适合数字游民:内驱力强、环境适应能力强

人们对工作的反思
16:38 数字游民兴起的背景
18:55 个人对生活和工作关系的反思,催生了数字游民群体
24:20 人性本质上是喜欢“游”,还是喜欢“安定”?
28:56 游民和旅游有什么不一样?

数字游民的阴暗面
32:05 数字游民的阴暗面:沉重的孤独感
33:53 社会认同感一下子被抽空
39:14 在归属感和新鲜感之间寻求平衡
42:49 认清自己的身心关系,向内求自由
48:29 数字游民状态下,工作和生活的边界会不会迷糊?

【Staff】
监制 ^ Zara、小北
后期   幸倍、陈太太
文字编辑 ^ 小北、幸倍
运营 ^ Yao

【相关阅读】 **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和使用飞书,点此链接
联系飞书

《毫无意义的工作》:作者大卫·格雷伯。凯恩斯曾在20世纪30年代预言:到20世纪末,科技水平将足够进步,人们每周的工作时长会缩短至15小时。但如今,人们在工作上花费了更多时间。
你的工作对世界做出贡献了吗?2013年,大卫·格雷伯在《谈谈“狗屁工作”现象》一文中提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在几周内收获了超过百万次的阅读点击,并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直到现在,它仍然是人们深切关注的议题。
是谁在创造这些毫无意义的工作?它是如何降低效率,阻碍个人价值的实现,加剧不公平的?在这本书中,作者以犀利的笔触,将自己的观察、研究与反思悉数呈现,剖析了困扰世人的当代社会病灶。

《反脆弱》:作者美国风险管理理论学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该书告诉人们三件事:第一,人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世界,在复杂世界中,简单思考(不是生活简单化)就会成为脆弱性的牺牲品甚或于“脆弱推手”;第二,世界充斥着不对称性;第三,可以用不确定性对抗不确定性。

点击获取《组织进化论》文字版

【关于我们】
[飞书](www.feishu.cn)是先进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整合即时沟通、日历、视频会议、云文档、云盘、OKR、开放平台等功能于一体。
[飞书 OKR](okr.feishu.cn) 是飞书上的一款目标管理工具, 帮助组织聚焦目标,实现战略落地。我们也有来自飞书的实践专家 ,手把手帮你的组织落地 OKR。
公众号/微博:飞书
本节目由@声动活泼制作播出

【加入听友群】
如果你喜欢这档节目并想和我们深度交流、结识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欢迎加入我们的听友群。请添加小助手“feishuokr”,并备注你的姓名和公司,小助手会拉你进群。

展开Show Notes
YesandBut
YesandBut
2022.9.21
28:50 这个博士确实是没毕业,很多社会学家会调研研究形成人群心理的社会原因,而不是纠结于游牧民族的概念
Nicola妮口乐:看到这条满意离开评论区
张继斌:是的 太纠结于游民的定义是游牧民 就感觉在整个播客里特别突兀
16条回复
追求体验型的人真的对向外世界的探索需求高于稳定生活
ottopan:追求体验型的人,我一下以我自己的角度想到了很多标签,不安现状,好奇心爆棚,对事物熟悉之后很快失去兴趣,三分钟热度,永远在寻找什么东西来填满体验预期等等~
FracTALkon:INFP报道
10条回复
BTYBTY
BTYBTY
2022.9.25
可以提建议吗 1.感觉两个嘉宾聊的很割裂啊!各聊各的,没有沟通和交流(当然我只听了前面一部分 没听下去 后面有,可能没听到)。2.聊的很多都是概念 我觉得数字游民和现在的日常生活联系挺紧的 但是主播让我觉得和日常生活很遥远 太书本化了。
张继斌:博士一直把游民定义为游牧民 所以特别割裂 (看来不是只有我觉得不和谐)
小台农芒失去了香气:非常赞同
3条回复
Yve
Yve
2022.9.25
为啥老说游牧民族,跟游牧民族有啥关系啊。用电脑放羊?
粒粒万物:电脑放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HD161530y
HD161530y
2022.9.21
我是做独立摄影的,喜欢看人脸。到一个地方拍人像,两星期可能就不再有新面孔了,所以为了新鲜感必须舍弃归属感。在我这里孤独感没有,认同感不需要,自驱力需要再加强一下。有人定线开公交也能写出诗,我能做到的是,活着多记录我喜欢的肖像。
小天yep:有的人定线开公交车也能写出诗 说得好
Neo0626
Neo0626
2022.9.25
23:46 别总是说“游牧民族”了,真的服了。数字游民里的nomad更多是现代意义上的一个群体,具体是怎样的一群人,建议去看9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无依之地》Nomadland
阿绿啊:这个博士真的没啥水平
一度很想成为数字游民,我干脆请了两天假,找了个人很少的咖啡店坐着,慢慢喘气和思考。我放佛可以看清楚自己的真实想法:只是太累了,其实根本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这么大的变化。而且我根本不了解数字游民的真实含义,我其实就是需要休息、想去旅游,如果真的辞职,失去稳定收入、断了社保、舆论评价这些想必会成为我新的压力。这期节目很中肯,也希望大家尤其是有辞职想法的朋友都能听完它。可能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太极致,适度放松和休息就够了。
小北Sakura:hi,恭喜你中奖啦! 请联系Dongxiaobeia领取奖品哦♥ 备注:数字游民一期中奖听众
HD681911c:b
4条回复
晓枫frank
晓枫frank
2022.9.21
数字游民,自由职业,freelancer,无论用哪个名词,其实背后都是职场社畜打工人的不满和挣扎,也是大家顺应时代和个体需求的尝试。是劳动市场和劳动者的共同探索。但最终自雇者还是少数,可发展斜杠能力确实每个人值得尝试的。
感觉这个PHD说话很尬,感觉没有实践经验,有点掉书袋子,又不会好好说话,听他的语音好难受😭实在很抱歉,俺们也不想这样不太礼貌的留言,内容策划还是很好的。
NANA008:50:20 而且我很难赞同这个博士的逻辑,如果真的能朝九晚五按时下班,且下班后也不会被工作牵扯的人估计也不会去做数字游民了吧,现在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朝九晚五按时下班,并且下班后不被工作缠身影响,另一个层面,有条件去做数字游民的人也不会因为在自由玩耍,惬意欣赏风景时被工作干扰,这样他还去做数字游民干嘛,肯定是因为在外玩耍时不怎么会被工作影响才会成为数字游民啊,如果我在外面吃饭时,欣赏落日时还念念不忘我的工作,我还游个屁啊,我不如踏踏实实在公司办公不更好,我的公司要是能真的朝九晚五给我按时下班,下班后能什么都不管的出去尽情玩耍的话,我估计也不会有做数字游民的想法吧,博士这个逻辑有点说不通并且对这个自由的定义让我有点迷
1123_RgYO:同感 感觉他讲话很有侵略性..
5条回复
喵君
喵君
2022.9.23
正好是近期比较感兴趣和关注的生活话题,加上一位研究者一位实践家的相互探讨和碰撞,所以这期节目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的。几点收获和感想如下:

1.数字游民具体指代的对象
其实这点倒真不用咬文嚼字一定要一直"游",整期听完,其实我更认可的是可以不用在固定场所工作,任务安排可以有一定自由度的群体。

2.数字游民和远程办公是有区别的
这点说实话,听之前是没有区分的,觉得仿佛是一致的,甚至,其实想的更多的还是远程办公这类型的。而听完之后发现,远程办公,仅仅是人不在办公室,工作时间,团队配合的紧密度还是有一定要求的,而数字游民相对会更自由一些,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限制。

3.是喜欢游走的状态还是仅仅想出去旅游
我自认是适应能力挺强的,也在国内几个城市游走过。但确实反应了一下,我不会喜欢一直走动的状态,更倾向主播们后面说的,先走一圈后,会在几个喜欢的地方之间流动,而不是一直去探索新鲜的地方。而期待旅游,是我们绝大部分人的诉求,因为节假日少且人多,加上疫情,我们都想出去释放一下,增加一些新鲜感。但旅游和游走的状态,主播们也讲的很清楚,旅游是"渔猎",目的是带着收获回到聚集地。

4.什么样的人群更可能成为数字游民呢
首先,得是工作能够满足异步沟通,或者团队配合要求度低,并且完成时间的弹性空间较大的工作。其次,得是自我认知和认同比较充分的人。这样即使脱离了固有的社会群体关系,也能找到自我母题和自我定位。

5.建议
我非常喜欢奇葩说,因为它不会给我们一个标准统一的答案,而是在来回摇摆之间,给了我更多思考的空间和方向。例如刘擎教授等学者,给我们提供很多专业知识的同时,不会固执一方,而是会继续沟通和讨论的前提下,开阔更多的视野。本期节目,有给我这个感觉的雏形,但确实还不够成熟,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后期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相似的好节目。

最后,还是要感谢这期节目帮我祛魅,并给了我一些新的思考。感谢💖
小北Sakura:hi,恭喜你中奖啦! 请联系Dongxiaobeia领取奖品哦♥ 备注:数字游民一期中奖听众
Nathan-SAHH
Nathan-SAHH
2022.9.24
个人觉得数字游民的概念不一定要硬是用游牧民族的概念来解释。正名的事情每个时代的定义可能都不一样。
Leandro:我觉得那个人读书读傻了,咬文嚼字,却本末倒置
41:01 对数字游民生活的憧憬,来源于对当前工作状态的失望
Momochen
Momochen
2022.9.25
我有一对英国夫妇朋友,已经世界漂泊30年了,男的是广告设计师,女的是英文老师,他们在英国,沙特阿拉伯,肯尼亚,日本,中国,马来西亚,越南都有工作的经历,两人还是十年前在旅途中相识的。他们的孤独感可以用热爱的摄影以及在社区里上课和社会有连接,现在在葡萄牙的村落里写小说写诗种树,拜访邻里的孤寡老人,又教小朋友语言。他们已经60多岁了,一点都不遗憾这样的选择。
余子墨
余子墨
2022.10.04
这位社会学博士的书到底都读到哪里去了😊,感觉在整场聊天中展现的思维都很狭隘,对数字游民这一群体充满了刻板印象,一直在用概念性的问题去曲解这种已经受到很多人认同的生活方式,曹柠探讨的方式与内容就让人听着觉得舒服很多,也会觉得有所收获
NANA008:因为他是博士啊,时间都用来读书了,都没出来工作过,所以才觉得每天朝九晚五就可以准时下班了,觉得下班后两手一撒就可以出去尽情嗨皮了,看上去他不仅对数字游民有曲解,我感觉他对大部分打工人的状态都不了解,居然会认为数字游民在被工作缠身比打工人下班后什么都不管更自由,试问有几个打工人能做到朝九晚五准时下班并且下班后就可以两手一撒尽情嗨皮了,还提了一个反问句问大家,我真的听得双脚扣地,觉得又可笑又可悲
这一期两个男生完全没有形成对话,博士太纠结数字游民的字面意思,而不是真正在探讨数字游民在现在时代背景下真正的意义,选题很有趣,但最终导致没有洞见
50:59 真正能朝九晚五下班后切割开工作生活的人有多少?极少数,恐怕比数字游民更少
NANA008:50:20 对对对,我就是想说这一点,真正能朝九晚五下班并且下班后不被工作影响缠身的人应该也不会去做数字游民吧,而且能做数字游民的人肯定是因为娱乐生活不会被工作影响才有条件去做数字游民啊,要是在在海边欣赏日落吃饭时还不断被工作干扰那我还游个屁啊,我还不如在公司办公来得干脆呢,这位博士的逻辑真的清奇,自以为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会更有巧思,结果前后逻辑都不不自恰
蓬蓝
蓬蓝
2022.9.26
有一些很有启发的点,感谢。
但是整体听感很杂乱,总体的节目结构听不出明显的安排。
曹柠和世超两位嘉宾既不是辩论关系越辩越明,也不是相互成就互为补充,就是一方丢一个概念说一些,另一方看似补充实则另起一头又开始论述自己的观点,就导致议题始终无法深入。
当然,主持人似乎也有些职能缺位,既没有调节也没有推进。
综合听感像是听了好几段概念论述,但不成体系,听下来多了很多信息,但对于“数字游民”这一大主题没有系统性认识。
可能做成视频还方便联系记忆,音频这种线性方式收听这样频繁使用学术化语言的内容真的很痛苦。
我在欧洲做数字游民好几年了,最近写过一篇里斯本作为数字游民之都的故事,欢迎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mTU9MVfrQB6-PxNj1sEVGw 我自己的公众号:理想屯 也涉猎很多一手经验的数字游民生活,希望能在海外看到更多华人面孔哈哈
42:51 “有时候反抗一个东西的方式是逃离它,有的时候是解构它,或者是成为它。”
听完的感受是:数字游民=不婚不育,哈哈。如果一直在旅游工作的话,很难拥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