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与淡豹谈创作:活着为了讲述,回忆即是重生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与淡豹谈创作:活着为了讲述,回忆即是重生

77分钟 ·
播放数64863
·
评论数165

日前,古驰联合随机波动委任作家淡豹创作了短篇小说《狂女》。在这篇小说里,淡豹以女性视角改写了酒神狄奥尼索斯的神话,将其置于当代校园的背景之下,重新想象了一位作为女性、作为老师的酒神。

在阅读淡豹这篇小说的过程中,之琪和建国也想到了自己的某位老师,想到生命中曾经有那样一个人短暂地出现过,如一只鹤浅浅滑过水面,却在心灵内部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淡豹打捞着她与友人的记忆、她对胡续东的怀念,打捞着她对知识崇拜的反思,以及在无力时代的某种行动可能;于我们而言,这个故事也打捞起我们的一部分自我意识,关于我们从哪里来,我如何成为今天的我,我们怎样重新讲述和在成年后重新面对青春的碎片。

重述这种行为本身已经有着十分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作品,无论是重述古希腊神话还是重述莎翁经典。淡豹说,在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文字使用量不断增扩的今天,我们都可以试着去重述些什么,可以是《伤逝》,也可以是《渴望》。重述即是理解和塑造新的生活,重述即是我们的第二次出生,重述即是我们在生与死的直线之间看到生命的无数种可能。

(小说原文请查看随机波动今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头条内容:《狂女 | 随机波动》)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冷建国,媒体人

【本期嘉宾】

淡豹,作家,著有小说集《美满》

03:50如果酒神是女性,如何想象酒神的故事
06:30酒神和女性追随者之间的关系
09:40为何要把酒神和狂女的故事改写成当代校园中的师生关系
20:50酒神型老师和日神型老师
24:03回忆我们成长过程中的“酒神”老师
32:40人的结局皆是死亡,重要的是如何讲述故事
37:40人生不是在主流和另类生活之间做出明确的选择,而是挣扎和摇摆
47:30创作和回响是对记忆的打捞,是人的“第二次出生”
59:30写作是一种救赎,记录是一种抵抗
1:05:30我们为什么阅读和重写?为了重新创造一种生活

【本期节目使用的音乐】

Beyond the Stories, by Ian Post(无版权)

【本期节目题图】

Dionysus’ Maenads; John William Godward, A Priestess of Bacchus, 1890, private collection. Sotheby’s.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苹果播客、spotify、pocketcast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

展开Show Notes
“在某种意义上讲,所有的小说都是幻想小说,
都是我们生死之间像梦一样的故事。写它时,
我想起托马斯 •特朗斯特罗姆的句子:“醒来就
是从梦中向外跳伞,摆脱令人室息的漩涡,漫
游者向早晨绿色的地带降落。”青春期的梦是什
么呢?青春期时的室息感和梦境感,不断醒来
的感觉会分外强烈。如果我们必须要向外跳
伞,我们至少还曾经有过一个梦,这是我们和
秩序之间长久的想要摆脱又要再投身其中的关
系。”
奶奶的
奶奶的
2022.9.28
淡豹对于虚构的理解非常的诠释学,所谓现实不过是一种习以为常的虚构,当我们对过去进行回忆和述说时我们甚至不是在打捞一些曾经存在过但已经被遗忘的东西,我们根本就是在重新诠释我们的存在,或者说我们如何诠释自己我们就如何存在,我们一开始其实是没有自我的,我们的自我一开始不过是一场幻觉,是生命中的每一次诠释,一次又一次地更新着我们对于自我的理解,一次次地重新构筑着我们存在的方式,而以一种新的方式重新叙述一些叙述,不仅是在幻想另一种可能,而根本上就是在实现另一种可能,从这个角度上说,诠释学真的是一门非常积极的学说。
Vansie:牛逼
ZNZNflyfly
ZNZNflyfly
2022.9.28
!!!!!!!!!淡豹宝!!!!我心心念念的淡豹!
42:03 “你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并不是你见到一个特别的人,你就会成为一个特别的人;并不是你在校园里受到了自由的启蒙你就会奔向自由;并不是你受到了某种价值的震撼你就会握紧价值。人很多时候是在挣扎的,是一种自由与秩序的挣扎。”建国说得好好,差点掉泪。
淡豹:建国说的好棒
考狄利亚:后知后觉……是淡豹老师本豹吗!🤣
Fredaaaaaaa
Fredaaaaaaa
2022.9.28
特特说淡豹讲话几乎一个字都不用改(没有一个废字)。的确是这样。
errorran:nice try之友🙌🏻
家务从中午改到晚上!
Bruce_J
Bruce_J
2022.9.29
41:25 但是你要能打破那种主流生活的幻觉,你才能看到那种替代性的生活是什么。
Bruce_J
Bruce_J
2022.9.29
40:32 “可能等到了她的年纪,我可能才会知道所谓的自由究竟意味着什么,自由的代价是什么,怎样的自由是真正会吸引人的,是真正有生命力的,真正能够在人和人之间传递和传染的,而不是想象中的刻板印象中的自由的形象。”
LEFT1018
LEFT1018
2022.10.02
37:20 有这样一个女老师,初一的时候,让我们有一节课的时间,去写一个主题的开头和结尾,由于不是任务式书写,所以我写的有些肆意妄为,浮想联翩,结果都被选中公开阅读。从而也让我意识到,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应该是什么样一种状态。
建议线上录制的话,可以让淡豹老师放个手机在一旁也录个声音呜呜🥹说实话有点听不清淡豹老师说的话🐆😢
寒冰炮手
寒冰炮手
2022.9.29
34:19 醒来就是从梦中向外跳伞!
toastoast
toastoast
2022.10.12
26:00 当时学新闻应该算有一个“节点”,因为2011年动车事故带给人的愤怒。回想起课堂里那些交流碰撞,曾经大家都看做是朝阳的光,如今看起来原来是夕阳的模样。
枣枣早
枣枣早
2022.9.30
1:15:12 这一期感觉三位主播对文本的解读好棒~
mooontage
mooontage
2022.10.02
1:07:22 啊说的太好了
Adieudusk
Adieudusk
2022.9.28
终于来了!遥远的hug一下吧!
月海女士
月海女士
2022.10.05
56:04 这段真的讲得好好。人生也是如此叭,每一刻都在推动自己走向那个无与伦比的时刻。
Hercules
Hercules
2022.10.04
37:06 说的太好了这一段
30:27 琪琪啊 哈哈哈哈哈哈
前排都是100h+的姐妹们啊~
alissa_uteo
alissa_uteo
2022.10.10
28:56 我也是中学遇到了一位喜欢鲁迅、不擅教学的语文老师,对我影响也是不小的。仔细想想我变成现在这样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节点,但是有迹可循,比如我认识的一位很优秀的朋友,比如遇到的一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