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时夜谈 09 | 异乡人、跨国恋与“活在真实中”

不时夜谈 09 | 异乡人、跨国恋与“活在真实中”

114分钟 ·
播放数44910
·
评论数274

【主播的话】

《不时夜谈》是我们在两年之前设立的一个专门用来给三个人吹水闲聊的栏目。今天的这期夜谈里第一次迎来了一位嘉宾,我们的朋友木遥。

夜谈的“特色”之一,就是录制没有提纲。连线时木遥在纽约,磬与若含在阿姆,而常老师在黎巴嫩。我们分处世界的不同地方,便从与所在城市的关系聊起。什么样的生活才是authentic life?聊到我们与故乡、与远方的关系,欧洲与美国的不同,中心世界与边缘地区的差异。聊到我们与语言的关系,与移民世界的关系,自由与安全感的关系。再聊到我们眼里的和亲历的异国恋,在故土与他乡的拉扯之间,跨文化、跨语言的亲密关系在何种程度上是可能的?性别又扮演了什么角色?这是一期老友闲聊,可能也是一期集体therapy。在一个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并行的时代里,一个回不去的异乡人,身处的境况是什么,面临的选择会是什么。

【本期主播】

若含(微博:_若含)

孟常(微博:孟常)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嘉宾】

木遥(微博:木遥)

【本期剧透】

05:29 从哪里来,以及自己的身份决定了很多时候我们很难通过及时的快乐消解郁闷

20:15 是否存在某种“纽约性”?如何描述它

24:54 我们应该怎么拥有本真性(authenticity)的关系、过本真的生活?

27:13 欧洲和美国有什么差异?

31:31 从欧洲的视角来看,美国是一个跟中国挺像的地方

36:05 美国的危机的维度非常复杂,有着极度的富裕和极度的贫穷

48:27 东欧、南欧、西欧的差异很大

57:16 一个国家的历史对于这个讲述这个国家的故事有很重要的影响

01:03:57 融入的定义是什么?在纽约生活了十年,木遥认为自己在这里有归属感吗

01:09:03 在融入话题中,性别问题会是影响因素吗

01:18:46在亲密关系中,是否来自同一个文化背景重要吗

01:28:35 亚裔女性的全球流动性比亚裔男性要更高,为什么?

01:34:25 男性要放下自己的主体地位,嵌入他人的文化或者社会碎片里,相当于一种“精神上的文化自杀”,是这样吗?

01:42:14 语言会影响情感表达吗,跟心理医生聊天倾向于用中文还是英文

01:46:38 安全感的来源是什么,在个人层面怎么处理面对世界的不安全感

【相关延展】

芬兰女总理桑娜·马林派对热舞:今年8月,一段马林与其他人一同参加派对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传播。视频中,马林与参加聚会的人密切地热歌劲舞、饮酒狂欢。最让公众感到吃惊的是,从视频的背景声音中,隐约可以听到有人在讨论疑似“毒品”的内容。

《玉楼春·戏林推》 刘克庄:

年年跃马长安市。客舍似家家似寄。青钱换酒日无何,红烛呼卢宵不寐。

易挑锦妇机中字。难得玉人心下事。男儿西北有神州,莫滴水西桥畔泪。 

《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苏轼 :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第二性》:法国思想家西蒙娜 · 波伏娃创作的社会学著作。

作者以涵盖哲学、历史、文学、生物学、古代神话和风俗的文化内容为背景,纵论了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历史演变中,妇女的处境、地位和权利的实际情况,探讨了女性个体发展史所显示的性别差异。此书被誉为“有史以来讨论妇女的最健全、最理智、最充满智慧的一本书”,甚至被尊为西方妇女的“圣经”,被誉为“女性圣经”。

【本期音乐】

片头:土岐英史 - Lullaby For The Girl

片尾:土岐英史 - Darkness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商务合作】长期开放商务合作,可发送邮件至 [hibuheshiyi@126.com](mailto:hibuheshiyi@126.com) 或者私信官方微博 @不合时宜TheWeirdo

展开Show Notes
Jeezy-iOS版
Jeezy-iOS版
2022.11.04
木遥老师的声音好似来自外太空……
若含
:
显然不是一个次元
希望君
希望君
2022.11.05
一对比孟常性别意识真好。。
大王贰十三:我经常听不合时宜,一回到现实生活,听到绝大部分男性的讲话都会觉得常老师的观念和意识很难得。感觉常老师个性也非常好~
希望君:对!看到大家点赞我就放心了!(顺便后悔一激动喊了常老师大名
男的一刻都不能跟国家分离,可逗死我了哈哈哈哈
哄哄_DRUQ:女人无祖国——伍尔夫
HD815718J
HD815718J
2022.11.04
昨天久违地走进电影院,在一群外国情侣和爆米花可乐薯条炸鸡的拥簇间看完了分手的决心。闻到番茄酱的味道时,偶尔看不懂英文字幕的时候,在没有笑点的地方听到白人男性放肆笑声的时候,无法消解的郁闷又都增多一点。今晚听完反派影评最新一期播客,郁闷变成愤懑,又在一声声无解的诘问中演进,挟杂着自责、痛恨、绝望刺向双目,放声恸哭。异国生活的这一年多,无数次痛恨自己为什么无法抛舍主体性,总是眷恋异乡,但内心清楚,异乡故土只能遥遥地望。不知这样的哭还有几次,这期播客无疑让其发生可能性大大降低,谢谢你们。无论如何,痛苦总比麻木好。
提篮桥夜未眠:引用李显龙在新加坡国庆上的演讲,海外华人不要落叶归根,要落地生根
期待蔚蓝:此处安心是吾乡
NotEleven
NotEleven
2022.11.08
1:37:01 有没有一种可能,那份不安全感不是因为男人天生语言能力弱,而是男人的ego太强masculinity又太脆弱;又或者是中国传统价值观中要求男性在关系中有绝对优势的权力地位,所以男人不能接受自己不能在表达时没有这种优势。
虽然有点刻薄吧但是:木遥老师,sometimes has a good point, most of the time cares too much about his opinion,感觉不是很能engage进其他人的对话(
__KHbY:听到第N次“中国男性”的时候终于听不下去了……
范柠:哈哈哈,有同感,更多的在意自己的表达,not a listener(不过对于他人也不能这么严苛了)
陈小龙妈
陈小龙妈
2022.11.04
录音效果太差,听得好累!要失陪了!
期待蔚蓝:可以把他skip去听,并没什么损失
若含
:
🥺🥺🥺
很好奇,几位老师在全世界旅居,是如何解决财务问题的呢?
danielkggg:都是有钱人啊不然呢
正山小种子:我也想听这个内容!
4条回复
Judy沉潜
Judy沉潜
2022.11.04
女主持说我们女性找伴侣首要考虑的是一些很迫切很具体的事情,比如家务,比如工作和家庭平衡,但男嘉宾就不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些。这个确实很直观呈现了男女处境的高低和所握资源的优劣。听到这里真的非常难过和沮丧。
胡点:不是吧,不觉得她表达的是这个意思。最近去欧洲旅行见了好几个有外国伴侣的中国朋友,她们都是非常独立的女性,有自己的事业,而她们对男人的需求更多一开始就是看这个男人会不会生活,能不能和她们互相照顾,而非在经济或情感上对对方的依赖。正是因为这种男女平等,让我感到她们在国外真的过得很好。男嘉宾认为文化上无法理解就无法开展关系,也从某个侧面体现了男嘉宾没有物化女性,把女人仅仅当成保姆或工具,而是追求精神上深度理解的趋向,无论如何我都不觉得这些内容和观点让人难过。
期待蔚蓝:一个是要生活伴侣,一个是xing伴侣,当然会不同
Charlene_zpGk
Charlene_zpGk
2022.11.09
木遥真的未曾跳脱过亚男的思维啊jesus……对比之下常老师包容性好很多。身为亚女我从来没有在原地感受过归属感,对木遥这一套叙事太熟悉了(非褒义
HD39155z
HD39155z
2022.11.06
女性有更强的语言天赋,所以能更好融入海外生活。我有笑出声😝
东北爱好者:否定之否定
ZoeLiang-
ZoeLiang-
2022.11.09
整场听下来感觉木遥老师并没有在参与一场讨论,而是一直在输出并维护自己的观点,甚至到最后有了一丝若隐若现的“爹味“。😅
-恭禧发财-:我觉得这不是“爹味”,或许是嘉宾与主播对同一问题有些许分歧 ,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爹味”是固执己见,且强加于人。不认同把持有不同观点的人,贴上爹味标签,贴标签也不是好习惯。
ZoeLiang-:我说的并不是观点的问题,而是表达观点方式的问题。同为男性,如果你对比木遥和常老师两人的沟通方式,你会看到很清晰的差别。同时,退一万步来讲,我们对“爹味”的理解或许也并不同 — “爹味”在我看来是指自我感觉高于他人、并因过分维护那份“优越”而忽视他人感受的人。
竹儿
竹儿
2022.11.07
1:28:31 中国女性在本土社会中长期习惯的都是"配合者"和"为他人着想"的角色 这种权力上的劣势可能促成了嘉宾所提到的所谓女性在海外被接受度更广的现实。暂且不论职业天花板的问题,理解和配合总能让人在起点上更受欢迎。那中国男性这边嘛,在本土社会所习惯的地位和角色在海外可就会有很大落差了。
一块铁铁
一块铁铁
2022.11.06
木遥老师发言真的让人听不清啊……好无语
08:21 我在海外不同国家生活了10多年了,以前刚到新城市都是靠dating apps认识朋友,我也会写明我的目的,先认识认识当朋友,暂时不考虑恋爱关系。因此也结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跟着locals玩也是融入一个城市的很好的方式哈哈!我的播客也做过一期专门讲dating apps的使用心得😄
期待蔚蓝
期待蔚蓝
2022.11.06
新嘉宾的言谈话语中都带着一种很丧的负能量,我作为一个在纽约居住10年以上的人当然不会同意sky可以代表纽约居住区,一个留学生宿舍楼而已……在海外,只有买了房有了自己的窝才会有一点归属感,从自己租的高档公寓楼中看到纽约最美的天际线又怎样?那都是暂时的,会消逝的。和城市建立连接不仅仅是住哪里,而是有没有一帮固定的朋友,固定的地方可以hang out,你在这个城市的经历才是。
123456789_fMkj:买房这很亚洲了
zhongliefeng:在海外特别是美国还觉得一定要买房才有归属感,而租房就是暂时易逝的,多少还是带着中国传统观念的包袱
turturing
turturing
2022.11.07
1:36:42 木遥的观点其实非常personal了,而且什么“女性哲学议题” excuse me?之所以在说第二语言的时候会没有安全感,也可能是因为在母语环境下可以更passive aggressive的输出自己的观点吧…而在第二语言尤其是英语出于either是二外或者是语言本身的直接性,表述会变得很直白,也更容易被call out BS,就会让人觉得“不安全”吧…
01:28 年更遥真的笑死我了
1:10:12 笑死“男性和民族文化难以分割”
文梨:因为他的民族文化是极端崇拜男性的文化
H君_青冥
H君_青冥
2022.11.08
1:19:29 因为就算作为一个中国女性和一个中国男性谈恋爱 依然需要解释“我的文化” 因为所谓的文化里面本来就全是男性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