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定一给你生命一切问题的答案

杨定一给你生命一切问题的答案

25分钟 ·
播放数621
·
评论数13

    世界的真相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是“醒觉”(或者说“觉醒”)?醒觉,对你有多重要?我(杨定一)是如何走上醒觉之路的?如何才能不惧怕死亡?普通人该如何醒觉?醒觉之后我们如何面对已存在的世间责任?醒觉之后我们该具体做些什么?

    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一场梦,一个幻觉,这个梦中你我扮演不同角色,一切都是各有各的角色,这个世界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是真的,都是五个感官一个念头组合起来的,制造出来一个东西叫“小我”(ego)。

    在家庭里你好像是这个世界一个真实的玩具,父母怎么期待你,我自己怎么期待未来,似乎很真实;然后到学校,学校的各种考试、压力,还有其他同学、老师会怎么看我,怎么对待我;再到社会,选择进修、升职等等。我们在这个世界被洗脑,每一个瞬间都在接受洗脑。洗脑什么?给你洗脑这一切都是真的。所以一个人只要稍微停下来,踩一个刹车,就会明白这全部都像游戏一样,是“因果”去设定这个世界,我们这一生的因果,或者前一世的因果,谁晓得是哪里来的因果。我常常讲因果就像一个水库一样,随时要裂开,而我们用手去挡,其实是挡不住的。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在这样子在活。我们都认为每一个瞬间一定要去追求一个结果,去改变我的生命,去挣很多钱,改变周边的生命,我要去救这个世界,活出此生的价值……每一刻,你和我随时都在这个状态在生活,直到突然踩一个刹车,说眼前这些都是大幻觉,你被洗脑了,你连你自己都不知道是谁,你要先把自己先找回来。

    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醒觉”。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生哪有什么意义,一切都是平静的,目的和意义是人造出来的,头脑投射出来的二元对立,站到整体的角度,宇宙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们的生命其实是永恒的,是永远走不完的,弥勒佛讲的唯识,基督讲永生,生命不是有物质(DNA/细胞/肉体)才有意识,是有意识才有体。站在意识之海,生命从来没有动过,你在痛苦、烦恼当中,但是我站在宇宙从来没有动过,也没有什么好原谅别人原谅自己,不需要放下或者解脱什么,你不需要变成神仙,你本来就是解脱的、自由的、完美的,只要理解了,你就回家了。

    醒觉是个纯的意识,是一个最自然状态,它不需要你刻意去追求,不需要你要知道点什么甚至什么都知道,知道是二元对立,我们能知道的部分相当少,不知道的部分反而非常多,不知道的部分比知道的要更接近醒觉。也就是说,假如我们拥抱不知道,拥抱不确定,反而还有一点能够领悟到醒觉。我比喻人们在深睡无梦的状态,脑也在休息,这种状态反而比较接近醒觉。很有意思,你从深睡中醒过来,每一个部位都是放松舒畅的,这时候头脑一启动,反而烦恼就来了。深睡无梦是从脑落回心,只是你没有觉察到,假如你脑落回心而你随时知道,那么你就可以说是“醒觉”过来了。但我这样说,不希望你们把这个当作追求目的,每天躺在那里睡觉想通过深睡无梦去“醒觉”,我想表达的是醒觉没有那么难,你不需要特意去做,把脑挪开,让心发出来,很简单,没有门槛,一个小孩子都能做到。那么多小孩子醒觉过来,大圣人很年轻都醒觉过来,而不是像我们这样等到晚年,因为就是简单,什么都没有发生,只是它自己发挥出来,你从一出生就有这个权利,你却没有好好用这个权利真的很可惜,也就下辈子再来,甚至还没出生你已经醒觉了,只是你不知道。

    要怎么做才能醒觉?其实有两个非常简单的方法——臣服(接受、完全相信宇宙的一切安排)和参(打坐/冥想/静坐)。“臣服”含有一个用意是“信任”,信任什么?信任“宇宙绝不会犯错”,一切宇宙的安排都刚刚好。表面上的失落、灾难或者损失,你心中知道这个失落(lost)只是个表面产物,心中完全信任宇宙的安排是刚刚好的,这个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臣服”的用意是对生命所安排的不去做规划不去改变或者刻意安排,自然而然你会发现原来人生有两个轨道,一个轨道是人间的轨道,相对二元对立。头脑的聪明、人和人的比较,是有限(limited)的,有生有死;另一个轨道是绝对的不生不死,是永恒的,一点波浪都没有。过去人们觉得这个是很玄很抽象的,理解为上帝或者是佛性,其实不然,我这次大胆转达出来,它是绝对存在的,非常简单,随时都有,因为有它我们才会提及生命。生命中经历失败或者大的危机,我个人有没有呢?当然有,这个肉体永远会经历车祸、损失、讲不完的考验。但假如你清楚得知道,还不是理论地知道,而是体会,用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去体会,有一个更大的层面,而且这个层面从来都没有动过,我们自然就发现你自己需要翻转过来了,或者说是把心反过来,180度往里面转,发现从这个不真实存在的人间不可能得到永久的快乐、幸福,因为本身它就是我们头脑自己建立的,它一定会生会死。而转过来之后内心有个东西在等我们,等我们一生。但我们人类非要在外面寻找这小小的角落,其实有更大的是99.999%的世界,我们选择忽略它,把它挪开。人怎么会傻到一直在外面找,把全部的潜能忘掉呢?

    我四五岁我就对哲学感兴趣,就有一个念头——放下(let go)。放下什么?放下知识。后来到十几岁,我发现我这一生最大的考验就是“放下知识”。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已经可以一口气掌握十本书累积的知识,所以说我就是要把全部的知识放下,一切不可知,可知的。一个人要知道“我不可知的”远远大于“我可知的”,还有就是完全接受“不可知”。我知道真实是语言不可以讲出来的,假如可以讲出来,它就不是它,它是个相对的二元对立。比较逻辑所呈现出来的,只要用语言可以讲出来的就不是。把全部知识丢的光光的,我发现这是我这一生最需要做的。

    我为什么会走上现在这条路?其实从西医转出来,我受到很多的压力、同事的期待,我当时很幸运,发现一些可以讲是医学领域很大的突破,肿瘤、病毒感染相关的课题,我的老师也期待我能取得诺贝尔奖金,我父母也有期待。但我是认为,人生无常、很短,还是做自己想做的,科学搞了一个段落,我现在也还有在做科学课题,研究论文都有出来了,但是我总是认为科学还是有个局限,因为它要透过一些工具,这些工具你看得到、闻得到、摸得到,数字也是有限的,进到这个哲学,我认为它对大家的帮助更大,我们缺的就是这块,看不到闻不到摸不到,但是我们都知道需要。假如这种方式带给大家安慰,我认为对我是充满了活力,充满着感恩心,像是对佛陀讲谢谢我有这个机会,这样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在物质上的追求,你去追求诺贝尔奖、评院士,这些对我现在比较不重要。有时候我们为了一个目标把自己陷入一个框框,当时佛陀也讲过嘛,不要担心没有众生可以度,只担心自己不成佛,没有成佛。首先看看自己可不可以成佛,站在一种菩萨的愿力,可以帮助需要的人,像基督教讲把大爱的心、佛教讲慈悲的心发挥出来,我想人生这样就可以了。

    关于死亡,我认为每个瞬间我都在死亡,一个人在人世间要走掉是没办法控制的,你踩不了刹车的死亡,而每个瞬间你随时可以自主决定死亡不死亡。每个瞬间我都在死,在重生,所以肉体的死亡对我好像并不相干。

    “一体”是什么?它其实在一个不同于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个世界的轨道,人类所认识的世界是相对的,relative world,二元对立的,但一体它是无限大的轨道,绝对的轨道,英文叫absolute,绝对跟相对不同,相对可以用语言表达,我所说的相对是“人间的相对”,你在这个轨道什么都不能做,你没办法成为什么,因为你本来就是。你的本质就是完美的、神圣的,一体本来就与你不曾分开,所以最多只能把不是的部分、小“我”挪开,真实就浮出来了(佛教里面叫做真如本性)。

    为何每个人都要回到一体?我们体会这个世界通过五官,那五官要有一个意义,就是我看东西我看前面、你看着我,随时都在做一个比较,跟你过去所认识的我、你过去所认识的其他人在做比较,你不断得在对照,不断地通过比较设立一个相对的架构。首先我们看这个世界是完全头脑投射出来一个因果,然后透过这个因果再建立一个时空。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个真实,你认为的这个事实,是在多少无限多的数不完的可能中的一个小的可能,一体从来没有动过,它可以延伸出来各种各样的幻觉、可能,那你中间却只刻意选择一个可能,就是在世间沉迷其中,当做你的人间的故事,当做你的世界,当做你全部的可能,好可惜哦。其实你还有无限的可能,你就跟我一起醒过来吧!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只要你认为你眼前有这个真实的人,有这个真实的肉体的“我”,有这个真实的世界(它其实是幻象是因果的组合,所以这个因果它还是要完成它自己,它有个周转),你就没办法了解到真正的世界,事实上透过我的内心我可以看到整个宇宙,我可以在每个角落无所不在,两者就差在这里,其他什么都没有发生。

     一个人醒觉过来该做什么?他不需要做任何事,他可以继续完成人间的事,他也可以无所谓,做和不做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没有一样东西是绝对的重要性。过去好多觉醒的人留下来一些记录,他也可以讲话也可以分享,他什么都可以不做,做个呆子、乞丐、或者企业家都可以,他就是放过这个相对的虚幻的世界,放过自己的肉身,放过人间、放过一切,让他自己完成自己,是那么简单。醒觉不需要粉碎自我,小我本来就不存在,它是我们头脑的产物,是我们头脑认为存在,只有一体是真实,其他都是幻觉。人生出来了,还要等到70年后走掉,既然符合因果的法,从小到大他有一些个性的东西、累积的教育,看起来任何人有不同,男人和女人,这些都是个体的因果,你就是顺着走,做什么无所谓,做的内容毫无意义,一点都不重要,是这个架构才重要。我们人一生都被骗了,我们都为这个内容在打转,不动的永恒的、没有生过没有死过的架构才比较重要,但我们人非要在这个内容里面找意义。一个人他知道了,懂了,他不在里面寻找意义了,有意思的会发现,一体非要带着一个人醒觉过来,做一些善事影响到周边,即使他不动在那里发呆,他都影响到周边,这也是一个场的观念,从他的角度他什么都没有做,他没有一个个人的观念,他是谁,谁在做什么,他无所谓。你站在“有”这个真实世界的概念,想觉得是很大的问题,站在一体的角度,它不是问题。所以一个人先醒觉再说吧。

展开Show Notes
sasha97
sasha97
2023.3.20
节目真好 怎么只有一期
宇宙观察所
:
近期更新🌹
superxxyy
superxxyy
2025.11.03
很喜欢这个内容,希望尽快出下一期
花娇zzz
花娇zzz
2025.7.26

海羊咩咩
海羊咩咩
2024.1.02
重复播放真的可以净化心灵……谢谢分享
海羊咩咩
海羊咩咩
2023.12.19
看了书,这个音频真的很棒,可以时常提醒我……谢谢
脾气火爆
脾气火爆
2023.9.14
每当迷茫 失落 惊恐 疲惫出现时候就来听一遍,感谢~
water_wBhQ
water_wBhQ
2023.7.31
请问还有吗?你的节目深入简出,感觉收获很大。期待你下一次的分享。
seeed
seeed
2023.7.15
问下哪本书呢
比利提斯
比利提斯
2023.6.27
感谢分享,期待更新
吴平野
吴平野
2023.5.27
求更新
感谢!
沙潇
沙潇
2023.4.07
看了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