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外之意 |你所不知道的无性恋燕外之意

燕外之意 |你所不知道的无性恋

58分钟 ·
播放数66117
·
评论数255

燕外之意 · 第 57 期

我们这次要谈一谈:《我是无性恋》。

这个话题的起因是,在我们上次关于“我是直人但我和同性做了”的话题讨论中,就有无性恋朋友发言说:

“虽然理解大家对于异性恋中心秩序的讨伐,但是性行为≠性取向,“做了就是x性恋”的断言对于我们无性恋来说也是很难接受的误解。”

ta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无性恋朋友们的经历和看法。

“无性恋,确实从来没感受过别人身上的性吸引力,一般都是被其他吸引。对喜欢的人最强烈的欲望是拥抱,我可以粘她身上,接吻ok但并不太想,如果对方想的话我就愿意。性关系得要很喜欢很喜欢才行不然真觉得难受。以前玩过小玩具…就感觉坐在一桌菜旁边,确实是香的,但我也确实不饿。”

“[怒]有性欲,但是没有在真人身上感受到过性吸引力,也不想和人发生关系。即使是对纸片人性癖和浪漫取向也完全割裂。”

“有性欲但是感受不到来自他人的性吸引,性对我来说是一个人的事情,不需要别人的参与。说实话到现在我都在犹豫,到底自己真的是无性恋还是没有碰到能让我产生杏欲的人。还有就是发觉自己可能是无性恋后,判定自己的浪漫倾向也是一个问题,感觉友情和爱情的边界都不太清晰了”

“不渴望性关系不代表不渴望亲密关系,但是好像大家都会以性来划分亲密等级,无性恋如果想跟有性恋发展一段长久稳定的亲密关系真的很难,可能这在有性恋眼里只是一段友情”

“对三次元大活人没有杏趣,并不留恋感官的、物质的、可以触碰的快乐。很早就认识到,我所爱的都是一种象征性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的东西。所以构筑了一个宏大而模糊的、美轮美奂的世界来安放自灵魂和纾解需求。说人话:靠想象力就可以脑补出春宫小剧场,什么玩法都可以,自给自足[doge]”

还有无性恋朋友和我们分享了她对于自己取向困惑、探索的经历。还有朋友和我们分享了自己作为无性恋和有性恋伴侣生活相处的体验。

非常感谢ta们的分享,也祝福大家在人生中为自己多多寻找探索和体验的机会,少一些痛苦与迷茫。

/Staff/

主播 | @在也门钓鲑鱼 @尉迟燕窝

后期 | 尉迟燕窝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燕外之意official

 

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小宇宙 | QQ音乐 | 荔枝FM 

网易云音乐 |喜马拉雅 | 蜻蜓FM

展开Show Notes
Mrahcdlo
Mrahcdlo
2022.12.15
26:09 不是很能同意公子把无性恋妥协发生关系和在感情关系里做的其他妥协类比。因为作为无性恋,和有性恋相比是这个社会的minority,在社会都共享一个标准的时候,等无性恋真的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妥协下去时,ta们受到的伤害肯定是比不愿意吃折耳根更大的。
唔麦:25:21 真的,这里完全不理解。这怎么能类比,是不是吃折耳根是一种选择,但是做爱是一种身体权利的侵犯。但是认为跟一个人做爱痛苦,就应该和这个人分开,根本就是把爱跟性划等号,这不就是直白彻底否认了无性恋的存在么?
冰糖咕嚕:真的非常不同意,这一段极度直男。
5条回复
Willey-
Willey-
2022.12.14
32:10 是啊,性似乎成为某种捷径。无性恋有点是超级诚恳“笨拙”且勤劳的爱者,他们的爱意似乎艰难且忠诚,缓慢但足够可以被更加信任。
白山_
白山_
2022.12.13
07:48 天哪,跟我的想法完全一样,我曾经很认真地问过朋友,朋友和情人到底有什么区别?在我这里没有任何区别,朋友也有亲密有分享,朋友也可以朝夕相处相濡以沫,朋友也可以有独占欲和排他性。那对我来说,除了性,到底有什么能区分两者的?
朋友们无言以对,说那是因为你没谈过,谈过就知道。于是我去谈了,但在我发现我喜欢那个男孩,却和他接吻没有任何兴奋感时,我想我的确是个无性恋。
HD347664j:我好像也是这样
L_jdfb:那如果接吻做爱会有厌恶,反感的感觉吗?
4条回复
作为一个【有浪漫倾向,对X行为没有兴趣,不排斥但不愿意尝试的无性恋】来回答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我自己个人很想说🥺❤️)
以下回答全部是基于我个人体验,没有代表性:

对于我个人来说,”X行为“就像一个我不喜欢的口味的蛋糕,可以吃,但不会主动吃,如果出现了一个极度信任的人又想和我发生这样的关系,我会愿意尝试一下。

生理性性欲很少,比较排斥有具体的性幻想对象。最开始自我学习的时候会觉得纸片人是令人安心的,不会担心这层幻想会伤害任何人。后来再长大一点有了女性主义意识之后,不明白自己应该想象女性还是男性,以至于进入了完全空白状态,就是什么都不想。(并不是异性浪漫倾向的无性恋)

不喜欢肢体接触,但可以接受信赖的人的拥抱。

“对性感到厌恶"的有性恋 和 “排斥X行为”的无性恋 在我看了是不一样的,就像一个是厌恶吃一切蛋糕,一个是拒绝吃自己不想吃的蛋糕。

对任何东西都很难感受到性吸引力,这种感觉有点像是脑子缺少了一个感知器官,我感知不到性吸引力是什么。

以及从无性恋的角度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能看到的恋爱关系都给我一种脚本感。就是大家脑子里都有一个非常模板化的喜好。

因为自己感受不到性吸引力,下意识的想去理解大家为什么会感兴趣,就会去追本溯源。然后能看到大家受到各种类型文化影响而产生的不同兴趣偏好。这样使得我得出了一种结论,就是恋爱就是一种“社会脚本”,而自己很难接纳这种脚本。

所以我个人也一直在试图探索一些现今不存在的社会关系,就是不需要“X爱”也可以互相感到爱的关系(不是开放X关系)。
Jellyfishinthepool:每次身边一些朋友说看到帅哥想认识一下的时候,我内心都是“啊,为什么会想认识呢?你们都没有讲过话耶,你都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就能因为脸而感兴趣的吗?”←对于一个无性恋来说,外貌吸引力和性吸引力都不是完全划上等号的。 一个人长的附和我审美的人,我可能只是会对对方的第一印象比较好,但也只是好看而已……🤧
Jellyfishinthepool:生活中也常常有在观念与他人感受不一致的时刻,常常感受到的是——很难被有性恋接纳。 在影视作品或者现实中常常会听到的一种说法是:“你还没有体验过性,试试就会觉得很好了”“就算你有不好的性体验,但也只是因为那个人不合适,你还没遇到合适的人”这样的话的时刻,我个人会感到很痛苦。 我不否认有的人真的只是没有体验过有趣的性爱,但世界上的最了解自己的人还是你自己,到底是哪里觉得不舒服了自己其实是有感知的。 社会上更大基数的有性恋很难愿意主动理解无性恋怎么看待问题,也不对无性恋的问题感冒,所以常常是压制了作为无性恋的自我表达……
13条回复
lovexposure
lovexposure
2023.4.01
57:35 “只对少数特定的人有性欲和浪漫爱”并不是泛性恋的定义,感觉两位主播对于泛性恋概念的理解有点问题,泛性恋的定义是对两种以上的性别对象有性欲性幻想以及浪漫爱,本质上是有性恋的一种。半无性恋可以归类在“有浪漫倾向的无性恋者”中,指的是在已经形成非常紧密的情感上的亲密关系的对象产生性吸引的无性恋者,对于半无性恋来说性吸引是建立在浪漫爱基础上的。
除此以外我想说作为一个无性恋者觉得主播的有些言论还是体现了一种有性恋者的高位凝视,比如在投稿人已经表明了自己无性恋身份后还要追问“他真的是无性恋吗”,我认为我是无性恋,那我就是无性恋,我并没有义务向其他人证明我是无性恋,我之所以需要通过种种探索是因为在强制异性恋社会里,我的性取向和身份不被认为是自然和常态,没有人对异性恋说过你要多试试和同性恋爱上床以此来判断你自己的性取向,而“不自然”的minority就需要“尝试”“探索”,我认为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对于更加少数的无性恋群体。其次和所有性取向一样无性恋也是会流动的,并不是说一些人认为自己是无性恋是出于“年纪小”“还没探索够”,而是现阶段的自我认同就是无性恋。对于其他人对于自己性取向的描述我认为最好的的回应方式是认同和尊重,而不是质疑和反驳。
漂浮中:非常认同!既然人家有了明确的此阶段的自我认同,连欲望都没有,凭什么要去试
西伯利亚teenager:非常赞同你的说法!作为同是无性恋、且是无浪漫倾向的无性恋,我听播客时同样有感到违和与不适。播主之一完全将无性恋的概念置于“有性恋排除法”之上:你没有试过,你怎么就知道自己是无性恋? 这简直是刻板印象级别的有性恋群体发问方式。无性恋群体没有义务以首先论证我实践过性或爱,才能自证是无性恋。无性恋可以是流动的性取向,也可以是天生如此。只要你当下符合无性恋的描述,你就是无性恋。
3条回复
语寐
语寐
2022.12.13
本人(无浪漫➕无性恋)花了好长时间才接受自己这种属性。虽然你知道自己永远有不陷入他人话语的权利,但事实上也只是逻辑上自洽而已。谁都可以告诉你没关系,自己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可是重点并不是我怎么想,而是处在光谱边缘的事实本身。就像很多大谈性少数群体的人也只会讲lgbtq而不是lgbtqia。话语不能成为武器,更何况话语本身都不完整。
_阿白白
_阿白白
2022.12.23
感觉我国糟糕的性教育和性羞耻文化“制造”了很多无性恋者
Astra
Astra
2022.12.16
25:34 我不得不是这样的,无性恋群体根本连商讨的空间都没有,所有人默认是有性恋,无性恋大概率不会被理解,说出来会被认为是异类,有问题,这样怎么不是受委屈呢
田薏米:是的,我被说过是异类
1207
1207
2022.12.13
主播不是无性恋,感觉有点隔靴搔痒的感觉涅。
dongdongm
dongdongm
2022.12.13
53:58 嗑cp给我带来的快乐,比x行为爽感大多了,更持久更上头,后劲足
56:13 怎么这一段有点戾气了...不过支持燕窝提到的 就算男性是被动进入婚姻的 只有在被动这方面比较痛苦 但实际上受益人还是男性
HD39918u:我就是来找评论的,这一段不认同。
可是凭什么一个无性恋者和一个非无性恋者恋爱,无性恋者对两个人之间的性行为感到非常痛苦和委屈后的选择就是离开?为什么另一半不能妥协或改变,而只谈无性恋者的妥协?
拳黄:哈哈哈哈哈哈哈问问男的可不可以不做爱 看看哪个男的愿意
夏天Skye:我和我爱人就在尝试这种方式…确实很难 但不是不行的
10:47 非常非常不赞同认为因为没有性欲望,所以无性恋无法辨别爱人与朋友,这种非常浪漫爱主导的观点。1) 本身这个观点就来自于关于什么是爱,友情与爱情是不是社会构建的讨论。当询问无性恋是不是无法辨认爱情与友情时,这就是在暗示爱必定来源于性,且因此爱情就是要凌驾于友情之上的。2)部分无性恋本身就没有对所谓爱情的需求,所以不要用一个样本去概论整个群体。
HD1036645x
HD1036645x
2022.12.14
好奇,无性恋的男女比例是怎样的?我猜是女生比较多吧,传统的性模式,比如纳入式等等,这些东西有一部分是以男性为中心的,有没有哪个无性恋的男孩子谈谈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HD742761n:早期无法理解同性恋,对同性恋群体不认同;逐渐发现也理解不了异性恋;被女权攻击的时候感到莫名其妙(当然直男也感到莫名其妙);读上野千鹤子的中学意识到自己以后不会结婚是共鸣的;但早期一直以为大家都不会那么快结婚,虽然知道早婚的存在,但一直没想过原因;读激进女权理论的时候非常舒适和直觉,觉得解决了自己很多问题,但和异性恋网络女权基本上合不来,觉得这些网络女权明明还是在父权框架里搞唯我论;逐渐认识到自己只是身体多一根棒子,意识到自己在文化上可能不属于男性;这个阶段才开始意识到女权反对的婚姻原来是父权的婚姻,且那种文化下的婚姻的确女性的地位是固定的受到限制的(因为对父权体系之外的人来说婚姻只是某种领证活动);缺少同性社交、父权婚姻等社会常识;厌女,因为觉得文化上的女性是父权制造出来的,讨厌父权因此厌女,但对不具有太多女性气质的生理女性并不厌恶;使用性少数的身份之后加速了对异性恋叙事的理解,现在从一个没有恋爱社会常识的土鳖变成了俯视异性恋群体看穿一切异性恋悲剧的高级情感分析师;懒得写了
大_lily
大_lily
2023.7.31
56:08 嗯,公子还是一如既往的惯性抬杠,不管说的是不是有失偏颇就一定要掰扯回来
没事儿你就吃溜溜梅:确实,而且经常打断对面主播说话...感觉非常强势
HD39918u:确实,有时听着会不舒服。
yxalagsa
yxalagsa
2023.7.03
听了这个更加感受到有性恋真的好难理解无性恋啊。无性恋唯一的核心就是很难感受到性吸引啊,至于有没有性生活排不排斥性行为都是无性恋光谱而已。而且为什么会对无性恋无法分辨友情爱情感到困惑啦,有性恋怎么区分友情爱情的,我们也是怎么区分的啊,只是没有性吸引而已啊,没有性吸引有那么难理解吗😂😂😂😂😂
33:45 其实作为无性恋我一直非常明确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友情,很简单就像小时候单纯的暗恋那样,那时候也根本不知道人之间还能发生性行为呢,但是就是很清楚自己喜欢对方啊,干什么都一直想着对方,或是对方也表达出了爱意就会感觉非常甜蜜,这是跟友情完全不一样的。这种爱情是纯粹的一种心理状态,而生理上不会产生任何性冲动,我没想过这个感觉竟然对有性恋来说这么难理解吗……有点像那种纯纯的校园初恋感,难道大家对初恋都已经到性吸引这一层了吗应该很少吧……
我发现自己是无性恋是因为我紫薇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像过我自己参与性行为,也没有过想任何喜欢的人/明星的经验,紫薇素材一般是片/文。然后我努力尝试去想我喜欢的人且把自己代入,就原本启动的兴奋状态立马熄灭……有点像是自身参与性行为想象的这个功能模块丧失,如果要兴奋起来,大脑里必须没有我和具体真实人物的存在,否则就会熄火。但我对贴贴之类的亲昵接触还是会有渴求。总体来讲自我定位是双性浪漫倾向的无性恋。
Hosana:也可能是无参与性恋(aego
25:50 天呐,知道自己是在站着说话不腰疼就好😅
拳黄
拳黄
2023.3.27
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这个他爹的社会只将以性为核心的关系定义为“正常”无论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还是双性恋,人际关系就一定要在性缘关系中,成为伴侣,就好像任何人的关系只有性才是第一顺位的。但明明人际关系的多样是存在的,并不比其他关系低位阶,不要关系不要性不代表不正常,难道和人的交往只有亲密关系一种形式吗?我们都没必要非去喜欢一个人非去和她做爱才算正常,喜欢朋友也是备选项啊。不喜欢这个什么都拿着性评价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