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我所理解的女性主义好饭不怕晚

番外篇-我所理解的女性主义

45分钟 ·
播放数1243
·
评论数37

本期是桃仔一时兴起的solo漫谈。

由男up主介入北大女生对话上野千鹤子之争论所引发的一场思考。

【本期提及】

「女たちのサバイバル作戦」(女性们的生存作战)——上野千鹤子

「子供の貧困」(儿童贫困)——阿部彩

「女性たちの貧困」(女性贫困)——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人间便利店》——村田沙耶香

《对岸的她》——角田光代

女性行动网络(women's action network)——www.wan.or.jp

【本期推荐】

《美人》——刘轶群(Quinn Liu)

展开Show Notes
怡翎
怡翎
2023.2.25
09:13 婚姻是生活方式的选择简单一听没什么问题,但至少在东亚这个选择真的没那么自由。听桃仔分析后加上切身感受更是觉得婚姻可不是简单的选择题
桃桃桃桃桃仔
:
是的,所以我觉得欧美人可以选择事实婚,当然也不排除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欧美保护事实婚,但确实东亚女性选择权很少,能够真的只把婚姻看成生活方式自由选择的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女性
怡翎:经济实力和个人内心都要够强大,才能实现生活方式的自由啊~
3条回复
….我觉得槽点挺多的,拿已婚女性能戴婆婆的贵重珠宝(还不是自己的)作为论据证明未婚女性与已婚女性的差异,差异还大到未婚女性达不到..不知道从那吐槽开始好。我同意对底层女性来说很多时候婚姻是必需品,甚至可能是阶级跃迁的工具,这毫无问题,但北大那几个人她们的选择权大普通人太多了,但蔡全嘻嘻的老公却大专毕业,还要拿出轨要挟她生孩子,然后她还真的生了,我觉得她的例子是很典型的高知婚女的境遇,结婚并没有给她带来利益,收益者是她们的普男老公。
桃桃桃桃桃仔
:
我后面说了我理解大家觉得她们作为高知应该给其他女性做出“更好”的示范,但是我的观点认为女性主义不是对女性的枷锁,特别是男性没有资格对女性去加以指责。结婚到底有没有给她带来利益是她自己判断的,我觉得紧靠表面上的属性没办法作为外人去判断。还有就是,我更多的讨论是针对那个男up主高高在上的点评。不过尊重你的观点,谢谢你收听。
桃桃桃桃桃仔
:
另外关于戴珠宝这个事是来自丧家犬的呐喊这本书,我前面也说了这本书是作者作为丧家犬的自嘲,其实是在认清了这些差距的基础上来接受自己不结婚的选择的,是作为比较形象和夸张的例子,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比较可笑,那可以换成其他的,比如说签证移民或者购置其他财产或者活动等等。
HD866033l
HD866033l
2023.3.03
天呐,赞同主播的每一句话
桃桃桃桃桃仔
:
天啊,感动🥲
yydcw11:我也!
Rachel吴静
Rachel吴静
2023.3.28
1)设立自己的底线,承担自己的选择
2)作为女性,更大程度地去包容和理解不同阶级的女性(甚至男性
3)总是能觉察自己的坐标和处境,可别站着指指点点,说话不腰疼
桃桃桃桃桃仔
:
说得太好了,鼓掌👏👏
李不扶
李不扶
2023.7.09
经常跟伴侣因为一些敏感的女权问题吵架,但是又吵不到点子上,双方经常难以说服对方。有些男女对立矛盾放到个体上和群体上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天价彩礼,放到个体上好像是女方贪得无厌,甚至是扶弟魔,男方个体也好似受害者,如果女方家庭父母拿走彩礼,女方本人也是受害者;放到群体上彩礼又有因可寻,背后是男女在农耕社会生产力差异大,重男轻女,男女方在赡养老人抚养小孩责任不同,出轨成本不同,甚至跟现在阶级跨越越来越难也有关系,毕竟父母那辈没有这么高的彩礼,在社会冲击下,甚至有些原来信奉有情饮水饱的70后,现在也后悔自己的选择。
男女对立越来越严重,很多人讨论的往往不是一回事,说着说着进入混沌状态,理性人占少数,理性也欠缺煽动性。
给这期没有借“女权”哗众取宠的节目点个赞
桃桃桃桃桃仔
:
最近看到穆勒的一句话对我很有触动,就是说在人类长期的发展历程里,男性与女性的关系是如此密不可分,以至于你不可能单独剥离一方来观视另一方的“本性”,我认为这句提示了对现代很多的争议性问题的思考突破口,分享给你~
崔犯规
崔犯规
2023.2.25
来聆听桃老师讲座了👂问问桃老师还有别的书单推荐一下吗?
桃桃桃桃桃仔
:
谢谢善良的崔老师捧场,顺便说提及里忘写《丧家犬的呐喊》这本书了,简直是我们大龄不婚女的嘴替
这首歌怎么搜不到,好喜欢,想问下在哪里可以听嘞?
桃桃桃桃桃仔
:
啊啊啊好开心,是我朋友叫刘轶群的,叫《没人(mei ren)》(我shownotes里写错了),她现在只传了spotify这些平台,我督促她赶紧弄qq和wyy!
二木来说话:好耶
yydcw11
yydcw11
2023.3.09
说的好好!
桃桃桃桃桃仔
:
谢谢!!
一只苹果
一只苹果
2023.3.04
这篇其实出来我就听了,我很认同一些观点,但是让我去发表这个观点就很难。就是有一种我想说但不知道怎么说的感觉。语言表达能力匮乏极了
桃桃桃桃桃仔
:
我觉得女性主义感觉更像是对整个世界秩序的重塑,所以是从批判和打破中产生的,所以要整合人和观点都很难,所以我现在觉得女性主义只要是以不指责女性和让女性过得更好的原则出发就可以了,分享给你~
一只苹果:嗯嗯,是的你说的好对!
吹风-
吹风-
2023.2.27
边睡边听这集,结果被片尾曲吓醒😓
桃桃桃桃桃仔
:
😂😂想起小学音乐老师讲的海顿的故事
mfy傻笑
mfy傻笑
2023.2.26
纳税八万左右年收应该是在40-60万左右
栗子停不下来
:
但实际考虑扣除的话貌似这个收入是不会纳这么多的。。。个人计算哈
mfy傻笑:我是按照个人所得税app哈哈哈
最喜欢的一期!桃子比那三位更有资格与千鹤子对话
桃桃桃桃桃仔
:
怎么能让什么出版社和b站看到你这条评论
樱桃小南子:凭你们的人脉很快◔.̮◔✧。或者考虑再开个b站号
3条回复
怡翎
怡翎
2023.2.25
08:37 我的日本三年多次签证,刚办下来就😷了
桃桃桃桃桃仔
:
啊啊啊好可惜,其实之前好像有人😷期间去然后一直延没回来的
怡翎:人没回来吗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