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是打破父权制最小单位的实践 | WhatDoYouMean邱后算账Hindsights

爱自己是打破父权制最小单位的实践 | WhatDoYouMean

114分钟 ·
播放数6152
·
评论数94

感谢WhatDoYouMean主播Fleur的邀请,跟大家聊聊全嘻嘻和上野千鹤子老师富有争议的对话。


本期节目是一周前在度假过程中录制,音效有限,望大家多多包涵。


【支持创作】

afdian.net


【互动分享】

欢迎把你的想法、感悟和问题发至:couragetobecome@163.com


【加入社群】

添加wx:mollyqiuctb,备注:社群+入群原因,即可申请加入社群信息,有机会和更多小伙伴交流相关话题和参与到更多精彩活动中来。


【节目介绍】

主题曲&结尾曲:多想將一切做得完美 by 法蘭黛 ft. 葉佳錚

其他收听平台: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Apple Podcast|小宇宙|爱发电 搜索“邱后算账”


邱雨薇:CouragetoBecome创始人|关系咨询|媒体人

邱后算账:从对话中去探索爱与关系的不同可能性

公众号:CouragetoBecome

微博:邱雨薇Molly

展开Show Notes
个人觉得那个问题问出来是有不合适的地方,可能更好的问法就是像主播说的“我很好奇当初是什么让你如此年轻就走上了女权道路”,没有那么多的揣测。但是同时,我也觉得这是一个生活在父权社会中的普通女性再正常不过的问题。所以全嘻嘻受到很多的批评也会让我有点不适,因为问题并不是出在个人身上,而是这种结构性的压迫对个人的影响。我自己也有一部分强烈的情绪是觉得很难过,难过于结构性的压迫太狡猾了,我们很多时候很难接受“个体的努力无法消除改变结构性的压迫”这一点,所以倾向于把女性的问题内归因,通过去强调“是她们思想有问题,对女性主义理解不深”、“我和她们那些伪女权主义者不一样”来获得更多掌控感。可是我们每个女性都在同等程度地受到结构性的压迫,无一例外,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所以真的很难去责怪某个个体的行为,真心希望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一起去对抗结构性的压迫。
Leonor_J:全嘻嘻给大家展示了一个被父权社会塑造的女性——无论她身上有什么光彩的标签,她在现实中取得了多少成就,她的底层逻辑,或者是否可以叫是潜意识,还是受她成长的家庭和小环境影响更大。而且我甚至可以理解她爱慕她老公的点,爱到为了她老公的需求不断退让妥协迎合,她老公正是她理想中的自己吧: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一个各方面都不出众的人,却非常有底气向别人提要求,还很会谈条件。她老公正是父权社会养大的成功典范。而全嘻嘻,外在条件看起来已经挺优秀的,但她却不确定自己的价值不在于满足来自他人的期待。
咨询师雨薇
:
姐妹说到我心坎儿里去了
8条回复
Yana女士
Yana女士
2023.3.06
听到这期节目,是在我跟妈妈发火以后,我愤怒于她受到父权制和婚姻制度的压迫,却又要“加害于我”。
但听完我有很多启发:真正的爱,是即使我不认同你,但我愿意去理解你,放下我自己,我想去了解你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改变真的很难,人真的很有局限性。不去背负他人的暴力,打破代际循环,怀抱compassion。
璐璐_Lulu
璐璐_Lulu
2023.3.04
34:10 但不可否认,在现在大众的普遍认知下,北大毕业确实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资源和特权,没想到也展示出了一种局限性,这个其实是在挑战许多人的核心认知——高学历或者名校毕业一定比我好。甚至说,名校光环也不过如此,那“普通人”之前因为学历产生的自卑也好,崇拜也好,自我否定也好都是在干什么?不都白费了吗?
Leonor_J:换个角度看,优质的社会教育资源并不是女权意识觉醒的决定性条件,她们显然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深入骨髓。那么女权主义的话语权并不会被名校毕业生垄断,让公众对于名校教育的光环祛魅,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这件事本身就挺有女权主义色彩的。 许多所谓草根的女性,比“名校北大”的这三位在女权主义道路上走得更早,更深远,早已成为榜样。对于这场对谈,我个人一点没觉得愤怒失望,我对中国女性的女权觉醒充满信心:D
咨询师雨薇
:
预设被否定会有情绪太正常了,在互联网时代保持觉察难能可贵
3条回复
twhbw
twhbw
2023.3.09
47:01 太真实了,对他人的指责、愤怒,这种“恐弱”,实际是投射了自我内在的恐惧,因为在对方身上看到了相似的弱点,实际是对自我脆弱部分的无法接纳。
钨铷锌
钨铷锌
2023.3.06
24:34 大家批评的不仅仅是她问蠢问题或者自身拧巴不自洽,而是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上野的书里基本都有写,她作为一个采访者,事先不做好这方面的功课是否有些不妥呢?还是说她做这场活动仅仅是商业上的考量,买热搜啥的是为了出圈?毕竟现在的环境下女权议题是很难在公众层面破圈的,事后被骂也是遭到了反噬吧。
夏雨_Mv45: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感觉“采访一个人之前,我应该把他的书都看完、理解透”或许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结构性压迫? 我其实挺好奇,你会觉得不妥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感觉全嘻嘻她们对于“采访”的定义或许就只是和一个有人生智慧的长辈之间的亲切交流,更像是在向上野老师取经。
钨铷锌:不要什么都往结构性压迫上扯吧?作为一个媒体人采访时事先做好功课不是应该的吗?其实上野在中文媒体上也做了不止一场谈话了,问题的含金量大家都有比较,而且全嘻嘻那场对话事先面相观众是有问题征集的,但是她却选择了更有流量的问法。
12条回复
随机收听
随机收听
2023.3.05
1:20:04 “即使我不认同你,但我愿意去理解你,放下我自己,我想去了解你为什么会这样。自我和解的过程,不去背负他人的暴力。打破代际循环,是对我们最大的慈悲。”即使对自己最亲近的人,还是好难。放过自己,也是一种爱自己。
46:07 是否在爱和亲密关系的有些情境里,我们需要把伴侣当成“人”,而非“男人/女人”?换位思考,如果你的伴侣可以完全接纳你,那你为何只是因为对方有一个性别标签而不能完全接纳他?无论是男性和女性,大家都不是完美的。女性身上也可能有女权和厌女混杂的部分,男性也可能不完全是父权的,可能我们都需要去觉察和包容自己和对方身上不完美的、真实的部份。我不希望女权的世界是充满对立和仇恨的,性别不对等是权力不对等的体现。但最终打败父权制的或许不只是女权,而是非二元思维。
座头鲸森林护林员:认为女权主义是二元思维,本身就是一种二元思维。
璐璐_Lulu
璐璐_Lulu
2023.3.04
1:02:05 听到这里有一个感觉是全嘻嘻的行为逻辑通了,忽然对自己有一个反思是我对她的批判似乎建立在我认为她不应该这样,但其实这就是她适应现实所选择的方式,是否合适也应该由她自己去体验。
yuan_UUtX
yuan_UUtX
2023.4.02
36:25 普信男太脆弱了,以至于他们不得不用外界给予的特权来保护自己。确实,很多男生也是脆弱的
牛牛哈哈
牛牛哈哈
2023.3.05
1:43:13 谢谢雨薇,坦诚自己很害怕的那部分,我觉得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咨询师雨薇
:
谢谢支持
罗卜
罗卜
2023.3.05
谢谢二位慷慨分享,引起我对“恐弱”相关内容的好奇,想了解更多更多。
咨询师雨薇
:
我会在下期节目中有更多的探讨
24:07 不是因为不能问这个问题 而是因为《始于极限》这本书以及上野千鹤子 很早就回答过这个问题
作为采访者 表达自己看过书 应该不会这么问 甚至需要了解采访对象 可以有别的问法:上野千鹤子老师 您之前说过不想结婚的理由我还是想和你探讨下 而不是先入为主
yuan_UUtX
yuan_UUtX
2023.4.02
50:50 对待伴侣的方式,其实也是自己最为熟悉地对待自己的方式。婚姻不是一种美满,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自己,传统的女性角色是无条件地牺牲,或是新时代的消费主义女性,这背后都是自我厌恶。
泰卡特
泰卡特
2023.3.05
两位说得很好。补充一点,说到增益“爱人”或“奉献”的力量,佛教的《慈经》修习是一个好的途径或方法。
20:43 这里的配乐好可爱🤩
风吹落的山核桃:原来是我的游戏配乐响了,🌚打扰了🧹
瑞了个秋:哈哈哈你好可爱
3条回复
asdfghjklpoi
asdfghjklpoi
2023.4.09
30:01 而现在是男的在享受各方面都特权和红利……在女性还被压迫,还处于被规训者的现在,当然要追求变强寻求权利,管什么在不在父权制里打转,先抢回来再说
yuan_UUtX
yuan_UUtX
2023.4.02
39:43 女性很会学习,很会满足他人的期待和要求,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做那个佼佼者。
主播可以不可以把提到的书和作者在shownotes里面写一下,谢谢
So_Lucky
So_Lucky
2023.3.20
1:37:32 self-compassion 多了一层意义,当我真正去做的时候,问一问自己,如何去关爱我自己,也是在对自己的慈悲,看到自己,接纳自己,然后再去选择可能帮到大家的视角提供出去。前提 我自己能照顾我自己
Hibooo
Hibooo
2023.3.17
1:12:38 当一个人的基本价值观被挑战的时候,应激反应确实会立刻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