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4|35岁“大龄”女青年,不生孩子是在等什么?宁浪别野

Ep34|35岁“大龄”女青年,不生孩子是在等什么?

107分钟 ·
播放数50509
·
评论数621

【📓本期简介】

这期!齐人啦!!!🎉(然而姥爷录完后马上又✈️了)

本期是「三八妇女节女性特辑(下):生育」📮4位平均年龄34.3岁的“大龄”女青年,在不同的婚恋状态下,面临着同一个“问题”——未育。

在生育窗口期的末端,她们是怎么“离经叛道”,做出这个婚育选择的?她们没有「生育焦虑」吗?

——“有时候你醒了,就真的没法装睡了。”

「生育」连作为一种「选择」都是奢侈,就别提太多人忽视了它还是一份「责任」,所以需要更谨慎。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生活都基于选择、基于爱,如果不能纯粹,那至少也比蒙上眼睛看世界要好❤️

👇在这里听听:

00:00:0000:04:11 「Intro:本期没有废话,直接进入主题👉生育)」

00:04:1100:06:58 「4位平均年龄34.3岁女青年目前的生育状态👶❓」

00:06:5800:53:55 「为什么不想要孩子🤔」

00:53:5501:14:44 「“在现在的情况下”,女性的婚育选择没有最优解😢」

01:14:44 — 🔚 「✅与伴侣共同讨论决策一个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如何面对家里人的“催生”🆘」

【🎙️本期陪伴】

(努力握紧攀岩“安全绳”的)Yoyo~

(日常给伴侣“普法”的)依侬~

(“适育年龄”为何物的)姥爷~

(本期后半段插不上话的)猪侨~(只是因为已经止步于第一阶段🤚)

【🙋本期小互动】

想听听你们对生育的态度👂

展开Show Notes
Mengyi_i
Mengyi_i
2023.3.15
1:01:59 听到这儿发表一点想法。这可能就是真正的丁克(姥爷和猪侨)以及未生育(yoyo和依侬)的区别。真正的丁克不会怀疑自己是否要孩子,他们压根儿不考虑生孩子这个人生选项,那未来也不会有任何因素动摇她们的选择,不生孩子来自于她们的本能。可yoyo和依侬不生孩子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客观存在,外部条件和内心期盼之间的差距会让她们感到难过和无力。这个世界够不够好的标准可高可低,如果你在等待一个更好的世界承接自己的孩子,那或许永远等不到令人满意的时刻。但是不可否认自己内心仍然会渴望一个生命。说这些,不是鼓励生育,包括我本人仍不觉得现在是适合生育的时候。当我把不生育归咎到外部时,这令我感到痛苦,但当我不把生孩子的选项从人生中删除,愿意顺其自然的时候,我感到无比轻松。我想把更多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当下,有孩子或者没孩子,我都坦然接受,生命豁然开朗
Yoyo孙佳祺
:
是的,想清楚了生育不是人生必选项就轻松很多。顺其自然,坦然接受
NaNaLucky:这个姐姐真的好通透
5条回复
金不焕
金不焕
2023.3.15
很多长辈认为不生孩子的人自私不想负责,但其实恰恰相反,我们太有责任心了,思考了太多问题,才会做不生的决定,什么也没想清楚就生孩子才是对孩子不负责。
小狗_OwO:没错!
re初初:没毛病,说不过我,就一句,哪有女人不生孩子的😂
5条回复
Pali
Pali
2023.3.16
听了这篇其实最大的感受是 女性真的太善于自省和考虑他人了 而男性不管想不想要孩子都根本不会想这么多
HD201044u:因为他们无需付出巨大的成本啊……
唐小鸭:我男友:家里有钱孩子就花 没钱就紧巴巴,不给自己太多负担,做到力所能及,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命运和经历 我:可不行生孩子 我照顾不好ta怎么办?
4条回复
52:06 还没听到后面,但在此刻,作为一个40岁,已婚已育的女性,想表达一点自己的想法。我承认自己跟大部分女生一样,循规蹈矩,到该结婚的年纪结婚,到该生孩子的年纪生孩子,确实没想这么多,确实是摸着石头过河,确实也没什么底气给女儿兜底。
即便如此,但想说一点:咱们还有“时间”这个变量。孩子不是一天就长大的。我们可以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跟她一起,慢慢变强大。
我们不能现在就轻易给未来下定义。哪怕12年前生她的时候,我一无所有,也没想清楚,但通过我们一家三口一起不懈的努力,日子真的越来越好,我离成为“姥爷爸妈”那样的家长,越来越近了。试想一下,姥爷爸妈当初,也不是一下子想明白,都安排好一切的。
如果不说生育,说创业,无论是姥姥姥爷,还是依侬yo-yo ,你们成长的过程,也是从打工人做起,慢慢一步步走过来的,其中有心酸艰难,也有成就快乐,做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创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你们都能有小成就,养孩子跟创业,带团队有想类似的地方。
估计会有很多年轻女生听这期节目,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对于生育,还是想表达一点乐观的看法。养孩子是不易,但也乐在其中,关键是陪着女儿成长,感觉自己也重新活过一次,还可以补足自己小时候的缺失,最后我们一起成长更好的自己。
福克斯猜想:…麻烦不要pua女生在未做好准备的时候成为一个母亲,目前失业率这么高,经济触底,你的乐观来自于哪里?看到你的id就已经对生孩子失去兴趣,不是一个独立的人,只是一个“xx的妈妈”
Allison虎虎:🤣 会不会有没有可能你这么觉得 就是因为受到了基因的控制 所以觉得养孩子有很多快乐…..
15条回复
看看空
看看空
2023.3.15
43:09 不愿意喔 我承认这个世界的开心美好是真实的 但也不值得来 即便是幸福的 也不值得最终走的那一下 和路途中幸福人生也要失去至爱至亲 何况没过到这种幸福状况的人
YIZI喂:对,如果可以选我也不来了
开包检查:我也不愿意,记得张曼玉有个采访说她看过911双子楼倒塌的新闻之后决定,不要孩子。因为这个世界不值得。
10条回复
西西_HWaV
西西_HWaV
2023.3.15
这首诗很适合在这期分享 。
海桑《给我的孩子》
你不是我的希望,不是的
你是你自己的希望
我那些没能实现的梦想还是我的
与你无关,就让它们与你无关吧
你何妨做一个全新的梦
那梦里,不必有我
我是一件正在老去的事物
却仍不准备献给你我的一生
这是我的固执
然而我爱你,我的孩子
赵依侬_Kino
:
宁浪别野有读诗的听众,真好啊❤️
西西_HWaV:嘿嘿 好的播客吸引好的听众(两边都夸到了哈哈哈😆
39:20 其实这个时候不是在哭那个根本不存在的孩子,而且在哭自己从小到大所遭受的委屈和不公,哭自己当时无法对抗世界阴暗面的无助。
HD10607x:是的是的!甚至现在、当下也是很难的
Elevennnn
Elevennnn
2023.3.15
攀岩的安全绳这个比喻太形象了!但我认为大多数父母或者是相对幸福的原生家庭,都在提供一根绳,可能因为经济基础等其他客观条件决定了这根绳的粗细以及牢固程度,但有根绳就是幸福的!❤️
Yoyo孙佳祺
:
嗯你说的很有道理!
补充一点,不知道自己理解得是否准确,我觉得依侬和yoyo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她们希望把每一件规划好,然后努力做到120%。
但在养孩子这点,我特别认同的一点:60分妈妈,这是英国精神分析学家温尼科特的观点。温尼科特最知名的术语,应该是“ 足够好的妈妈 ” ,英文是Good enough mother ,意思是,妈妈不能是差劲的匮乏性的妈妈,也不必是完美妈妈,刚刚好就可以了。国内精神分析学家曾奇峰把它翻译为“ 60分妈妈 ” 。具体内容不展开。
简单说,养孩子的过程,妈妈不能太过强大,那样会磨灭孩子的灵性。她是一个独立个体,妈妈需要多观察少介入。
你们创业也是一样啊,你们自己再强大,也无法hold住一切,也还是需要感染、鼓励、指导小伙伴,大家一起努力。
所以,别有太大的心理包袱。
相信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哪怕外界压力、不确定性,咱们可以应对更多、更大的挑战。
Yoyo孙佳祺
:
很真诚很客观的妈妈视角,真好~很有启发!希望我们自己和世界都能变更好吧
AMY_vLVX:好有启发,有什么相关书籍和视频可以看吗
57:40 “她现在老特快是吗?”听不出来这是谁说的,但是说这话的人是不是带着对已育女性的刻板印象在聊这个话题,在姥爷没有说完的情况下就这样说,是不是在你的认知里已育女性都是老得很快,感觉很冒犯已育女性。如果生还是不是实际个人选择,已育女性不劝别人生,那么未育女性是不是也不该带着有色眼镜去定义已育女性。
Lily立里:Chill,这就是个joke吧,因为姥爷的表达好像顺推下去就能得到这样的结论,跟这个是不是女的是不是已经生育过根本没有关系
中杯冰美式:57:49 真的,不明白一个自我标榜独立女性的人怎么同时对【选择了婚育的女性】会开这样的玩笑,在这里有什么必要搞点幽默?而且她反复说没有完全的经济条件和十足的准备就不应该有小孩,怎么?只能是社会顶层有资格生小孩?普通家庭选择生小孩就是没想清楚不负责任?那真是自己主动进入人类筛选了哈哈
15条回复
43:51 这辈子不后悔 下辈子不来了 哈哈哈哈哈
HD714687f
HD714687f
2023.3.16
49:22 一期节目听出了每个主播的底色
SummerBeee
SummerBeee
2023.3.15
YoYo说的好好的哦!感觉姥爷确实很多时候都是从一个“被兜底”的幸运者角度出发 ,这样的幸运者实在是太少了,绝大多数的女性面临的隐形困境更艰难
小豆包贼:52:21 嗯嗯,我很同意你 同时,被兜底的人真的很难去想象那些没被兜住的情况 并且 苦难从来不值得歌颂感恩, 幸存者偏差才是被诉说的金边故事
拨浪鼓儿:是的,姥爷的很多发言其实是有些,理性主义是幸存者偏差
52:03 听到这里说一句,还是姥爷够坦荡(承认自己无法感同身受也会有点双标)其他两位真的有点自私又傲慢而不自知,并不是选择生育的女性就是你们说的“没有觉得这是大问题才生小孩”的好么,也并不该要求一个女性做好了如你们所说的十足的完美的准备才可以被允许去生一个小孩…而且(听不出来是谁说的)之前有位表达了【我到这个世界的游戏里来一趟我买了门票】门票并不是你买的啊…
Titsup
Titsup
2023.3.15
07:35 我也是不喜欢小孩,尽管现在的工作就是和小孩子打交道,我也还是不喜欢小孩,和猪侨感受特别像,周围的人看见小孩都会一窝蜂涌上去亲亲抱抱,我每次都躲得远远的,打心底里不觉得可爱,而且也不是有什么不好的经历让我突然不喜欢小孩,我不喜欢人类幼崽就跟我不喜欢毛毛虫和鱼一样,只是单纯的不喜欢这种动物,但长辈就会觉得你这样简直是有病...
re初初:我以前非常喜欢小盆友,但是后面充分了解到生育对自己身体伤害太大了,以及影响职业等等方面因素,现在也不怎么喜欢小盆友😂
myhardcandy:我也是天生不喜欢小孩,看到再可爱的小孩儿都不会觉得可爱,而且非常恐惧和孩子们相处,甚至觉得烦。完全无法想象自己有个孩子的场景。但是对于小动物爱的不行,怎么折腾我们都不会不耐烦。
49:14 好庆幸我也是那个可以被“兜底”的幸运小孩,我爹说过最让我动容的话:我能做的就是给你五年的试错时间与容错成本。 🥹
小狗_OwO:😭😭😭
满舒:真的羡慕不来
竹子81
竹子81
2023.3.15
46:09 作为一个母亲,我想说,要相信每一个个体成长的力量,不管什么路径,somehow你们都长成了“女战士”,各种意识的觉醒不会是有了好的世界才会发生,更精彩的成长故事,都发生在不怎么好的世界。yoyo的思虑,在我女儿不满一岁发生各种幼儿园事件的时候,一模一样发生在我的脑中,不一样的是我已经有了一个小肉球睡在旁边需要我去保护她,好几晚都没办法入睡非常无助,但一天天看着女儿长大,看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与世界相处,我现在相信,我们可以一起,面对丑恶和美好
42:4140:00 这一期太好了,你们四个人的想法我都有共鸣。我现在31岁,小时候就和猪侨一样非常不喜欢小孩。后来和姥爷一样慢慢没有那么反感了,现在我和依侬一样不能说是绝对一定会丁克,但是倾向于不要,而不想要小孩最深层的原因就和yoyo的想法一样,我完全能够理解yoyo在这里为什么哭。
momo_iPzn:我也是!!!
HD524233z
HD524233z
2023.3.15
大环境都在支持结婚生子这个路径,我觉得不必花如此多的言论在一条世俗认定的正确的道路上,能有一个空间讨论其他可能性的时候,希望留言区能够给我们这些少数份子更多的空间。
HD912267y:言论自由好吗😂
Kristinnnn
Kristinnnn
2023.3.16
28:15 只“为了生命的延续”这一点是不同意的,至少对我不是。有了小朋友之后,在很多次和小朋友的对话中以及交互中是会重新审视自己的,她提供给我很多新的situation去探索自己。并且因为有了小朋友,自己的触觉和理解力突然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能够更深层更完整的共情所有文艺作品里关于亲情以及延伸的部分,才发现自己以前的理解是多么表面…这些很多很多新的视角是小朋友后后带给我的。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相互陪伴的过程而带来的对我自己的人生体验,不是为了兑现一个临终关怀的结果,更不是为了延续基因(仅代表个人观点和体验哈,听到这忍不住留言,继续听~~)love u
Yue_XCR9:但是不论怎么样,是为了延续基因还是临终关怀,抑或是拓展我自己的体验,孩子都像是“工具”,去实现我们某种特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