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E2 鲁豫对话梁鸿 | 写作是为了狠狠留住那些会逝去的人和村落岩中花述

S3E2 鲁豫对话梁鸿 | 写作是为了狠狠留住那些会逝去的人和村落

67分钟 ·
播放数107573
·
评论数420

– 本节目由GIADA出品,JustPod制作发行 –

【本期嘉宾】

梁鸿,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代表作为“梁庄三部曲”《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梁庄十年》

陈鲁豫,媒体人、主持人

【本期节目介绍】

在岩中花述第三季的第二期节目中,我们邀请了当代作家梁鸿,她是出生于1973年的创作者,河南省邓州市梁庄人,中国人⺠大学文学院教授。在过去她研究乡土文学和自己的家乡梁庄,著有文学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 《梁庄十年》。

鲁豫和梁鸿同样身为 70 后,同个时代背景下成长的两位女性对于女性主义的发展有什么见解?她们又是如何解读自己的根?扎根乡土、立足北京,我们从她的视角遥望过去和未来。

同时,作为梁庄的主要描述者,梁鸿从村庄的视角出发,描述了乡土生活、宗族文化中大家族带来的链接感。而这些人情温暖连同大自然、黑夜河边的巨大孤独感,如此种种共同构筑了她的内心力量。

正如梁鸿和鲁豫讨论所言,写作的意义在于记录,本次叙述也将一并记录下来,影响着满天繁星。

【内容提要】

Part 1: 个人与家庭

04:10 鲁豫重看《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一次她哭得稀里哗啦的

08:30 内心力量从何而来?初中跑到大自然里感受直直压向人的黑暗

09:49 “我从未得过范文,我关注的是具体的脚步声而不是规整结构”

13:29 生活在一个大家庭,获得去爱和关照的能力

21:42 童年时遇到的榜样,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人生轨迹、点亮你思考方向

23:42 讨论:写作的意义在于记录,让可能消失记忆中的人物持续存在

26:50 “我创作过程非常艰辛”

Part 2: 《梁庄十年》与女性主义

30:35 “10年过去才发现,我很少想到村庄女性的姓名”

33:32 追求女性解放的同时,不能忽略两性之间的自然差异

34:50 理直气壮地承认:打理家务和出门赚钱一般,都有在贡献价值

38:55 讨论:当下最重要的不是女性应该做什么,而是男性也应开始认真思考并且成长

41:50 为什么女性也需要成长?

48:30 具体生活下的复杂性需要被看到

Part 3: 梁庄和文化认同

53:30 梁庄人归乡心切,扎根回农村养老

55:12 在城市里漂泊,在乡土里寻根

01:01:21 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自己的「梁庄」

01:05:27 梁鸿用河南话念一段《梁庄十年》中的家暴描述

- 互动方式 -

微博:@GIADA

微信公众号:GIADA

进听友群请添加微信号:HERSTORY_PODCAST

展开Show Notes
闻意欢
闻意欢
2023.9.25
43:28 这里不同意梁鸿老师,要求房子和彩礼正是男女不平等的结果,先把结构性的不平等清除了,房子和彩礼自然而然会解决,而不是先去矫正结果,无视女性要求房子和彩礼的原因。
三休:42:52 一方面,女性会担心结婚怀孕工作受影响,自己经济来源受影响。孩子也受影响。期待别人善良,不如先丑话说前头。另一方面,女性独立,不是说女性不追求财,反观男性在大方追名逐利,大方说钱,而女性却要羞于说钱。这种羞,就是男性加在女性身上的“拜金”,他们用一种话术来让女人羞于谈钱,自证。这样他们就能又不出钱,又不出力。因为他的逻辑思维里家务,生育,带孩,是女性应尽的义务。他也可以勉为其难的做,但他觉的委屈。觉得是女权让他多干了活。但女性或许连一个平等对待都没得到。
杨小木_6Thm:是的,而且女性的生育本身也是有风险和有成本的
23条回复
Justdoitha
Justdoitha
2023.4.29
43:42梁老师认为“女性也要转变,不要要求男方买房子”,问题是大多数非独生女的中国女性没有财产继承权,而男的拥有母父辈的财富积累而买的起房子.......等到哪一天女性也和男的一样有了继承权再来说谈这个才比较好。
安隅:最主要是,房子并不是“给”她买的,房子男的也住啊,归属权还是男的啊,只不过是给女方住,女方还要生儿育女承担家务。“给她”这个前提就是不成立的。
HD56893y:甚至独生女的父母会因为生了女儿而躺平……
9条回复
梁鸿老师的视角非常的可贵,她来自最底层的乡村社会,在最高学府求学,是人大的教授。她的视角非常有张力,有大的视野,有最细微的人性关怀。
晓芙
晓芙
2023.3.16
鲁豫的主持让节目内容有了深度和广度,所以更加喜欢鲁豫了。
Alison_Fan
Alison_Fan
2023.6.24
43:45 我结婚没要彩礼和房。。。离婚时候对方分财产可是毫不手软,甚至要求我赔偿对方青春损失费(对方是山东男性),所以不苟同这个观点
圈圈就是我:女性在婚姻中的沉没成本实在太高了,这也是彩礼的由来
梨水_stxg:主要付出了 结果到离婚的时候人家压根不记得 还只会不停压榨你
曼姐
曼姐
2023.8.10
44:12 我不同意梁鸿说的男方买房这个观点,因为如今的中国还做不到随母姓,还做不到男性生育。女的既然已经出让了冠姓权和生育价值,男的总不能啥也不出就想和人结婚吧,做什么美梦呢😓
芒果你是榴莲吗:我也
曼姐:不是不理解,是不同意,理性讨论也叫杠?在中国式婚姻里谈女权就是在父权制下维护女性利益
3条回复
Aqua97
Aqua97
2023.3.15
03:59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梁庄'。你可以把一个男孩带离一个国家,但不能把一个国家带离一个男孩。”
追风筝的人_Gjay:身体力行奔向远方 离开故乡的比比皆是,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彻底忘记自己的故乡。那是一个永恒的画面,终身萦绕魂牵梦绕,无法抽离
IRIS_ktLr:不太理解这句话
5条回复
辣个小兔
辣个小兔
2023.10.08
1:06:19 我天,最后这段河南话读一段自白太出效果了,心里狠狠的震了一下。
游艺黑白bcw:我也是 听两遍 两遍都是泪流满面
HD278535z
HD278535z
2023.4.02
43:42 但是女方要生孩子啊,要是男的也生孩子那可以共同努力买房子
麒麟瓜_栗耳短脚鹎:这个ip山东的momonon是男装女拉偏架惯犯,我拉黑他的时候他的自我介绍还是“媎妹蒂蒂”,别理😓
毓子泛若不系之舟:其实我听到这里的时候就在想,会有这样的评论和反驳,哈哈哈,梁老师本身也是男孩子的妈妈,未来的婆婆,我觉得是“度”和“尺度”的问题,帮家里太多是伏弟魔,但是我们那代人的爸爸妈妈基本上都是伏家魔
11条回复
38:18 感觉这是在说文涛哈哈哈哈
刚擒住了几个腰:哈哈哈哈哈绝逼是文涛
樱桃布大人:甚至是他本人就说过的
7条回复
代代_3d6k
代代_3d6k
2024.10.03
47:00 中间彩礼和姐姐奉献这里我真的不是很认同,我觉得梁老师可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输出了自己作为既得利益者的观点,并不代表奉献是应该被追捧的,我妈妈作为大姐也是奉献自己供养兄弟姐妹,现在过的不好的也是我妈妈,兄弟姐妹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顾。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反正有一点点不舒服,别喷我哈
啦啦_tSNL:43:53 是的,而且梁老师生的是个儿子,很难不怀疑把自己代入到了婆婆的角度。再优秀的人也很难跳脱出自己的立场谈公平,很难做到完全的客观。这一点我觉得王慧玲论证得更好。她是真的作为中国传统农村家庭奉献牺牲的长姐在谈兄弟姐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的划分(不存在慨她人以慷),婚姻的话嫁了个外国人,相对来说更能跳脱出来谈中国传统彩礼问题,丁克无孩,可以更客观地谈婆媳育儿等责任问题,同时作为一个见证自己母亲和其他众多中国女性生存困境的本土人,又不至于脱离实际。
HD925856k就这:对!我和你想法一样。她觉得姐姐的付出很可贵,很有价值。可是那不是姐姐的主动选择,不是一种生活有的选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每个在家里为他者付出,牺牲的人都没有精力和时间完成自己人生想要的,甚至没机会思考自己的人生,那是很痛苦的事情。
6条回复
络野
络野
2023.4.11
44:09 婚姻制度在本质上就有性别歧视的成分 在婚姻制度里谈男女平等本身就有失偏颇吧
43:26 ???那为什么要求女人生孩子呢?还要跟男人姓呢?父权社会不平等几千年,本就不平等的天平下还要求女的也要和男的一样付出?我的建议是别结昏最好,女人自己赚钱自己花。
走向旷野-:本来被圈粉了,也惊叹于表达能力,结果听到这直接无语了…不买房可以,也别催生啊
爱丽丝神游小宇宙:43:21 对啊,现在社会尤其中国,思想观念确实没进步到那个水平,真正的做到男女平等,再就是国内很多制度也没有办法给到女性婚姻里应有的保障。别说婚姻里了,就连其他的女性很多基本的保障都做不到。女性走夜路为什么不安全就不要晚出门,为什么就不能是男性不出门那女性就安全了。或者说根本就没有这种不安全。等真的完全做到女性没有这种不安全感和被裹挟再说不要彩礼吧。
3条回复
44:15 什么时候女性的生育价值,女性在家庭中的劳动价值,女性的财产继承权,女性的冠姓权等等得到落实和保障后,房子和彩礼才会变得不重要
46:19 感受到了女性主义代沟
Aqua97
Aqua97
2023.3.15
30:03 “每个人都会陷在思考的惯性而不自知。”
秉洁:回旋镖来的这么快
1:05:54 他妈是一个帮凶。河南话本来我觉得很好笑,但是这一段这么悲伤的故事,用河南话读出来,更加原本的表达了那位女性的痛苦。
Natisw
Natisw
2024.4.17
43:04 我觉得这个是理论和现实的问题。因为观念是你口头说的,你说你平等男方也说OK那我们平等了咱不需要彩礼啊嫁妆啊这些东西了。问题在于,社会制度有实实在在的落实所谓的平等了吗?如果没有,那么女性只是精神上自我陶醉,或者被欺骗,而实实在在的物质经济等保障根本没有,就是典型的既要贤妻良母又要女强人。如果社会制度没有切实的保障,光靠一张嘴,就要求独立女性不应该要彩礼房子等等很可能会让她们更加艰难。
1:06:46 方言的神奇之处就是 一听到它 就感觉踩在了故乡的土地上 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 风中的沙砾剐蹭过耳朵 你听 它如歌如泣
拉拉吧哈哈哈哈:你说的太好了,真的要保护好方言
--_X25L
--_X25L
2024.10.17
42:46无法同意这点,要彩礼不是因是果,是结构性不平等的结果,是女比男少很多很多的果,有些地方彩礼特别高可以看看那里的女男出生比,令人震惊,婚姻是合法的买淫卖淫是马克思恩格斯说的,婚姻制度就是这样,想要在婚姻中平等,其本质上就不可能,且看看现状,孩子谁来生,只能女性来生,冠姓权是谁的,只有极少数能跟女性姓,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不要彩礼两头婚,生一个男方姓再生一个女方姓,这样做很傻,女方生育的损失怎么办,女方的工作的损失怎么办,更惨了,非独生女性有多少有财产继承权,即使当时独生子政策,多少人交罚款也要生男孩,女婴消失也要生男孩,哪怕许多独生子女性,家里会像托举男孩一样托举女孩吗,显而易见不会,女儿多轻松啊不用给她买房,这就是很多人的想法,再最后最重要的是房子是给女方买的吗,不好意思,不是,房子是男方家买的,房子男方也住,房子是属于男方的,归属权是男方的,在看看以前男方买房子女方会搭装修,多少女性被坑死了,房子升值,装修不断贬值,花了多少钱抵什么用全都亏了
--_X25L:关于马克思恩格斯的话,其它地方有人提醒了我,书里存在以下这句话,人的记忆很容易被污染,所以我记得的是恩格斯的书和书友夹杂在一起的话。这种权衡利害的婚姻,在这两种场合都往往变为最粗鄙的卖淫——有时是双方,而更常见的是妻子。妻子和普通娼妓的不同之处,只在于她不是像雇佣女工做计件工作那样出租自己的身体,而是把身体一次永远出卖为奴隶。
AiMia_:同意!!!